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 個人閱讀歷史推薦書單
2020/01/01 06:56:59瀏覽1266|回應1|推薦8

2019 個人閱讀歷史推薦書單

Happy New Year !

「人是一根會思想的蘆葦」,巴斯卡如是說。
空間讓我們渺小如原子;而思想卻可以理解整個世界。
Roseau pensant.—Ce n’est point de l’espace que je dois chercher ma dignité, mais c’est du règlement de ma pensée. Je n’aurai point d’avantage en possédant des terres. Par l’espace l’univers me comprend et m’engloutit comme un point, par la pensée je le comprends.

但其實我更喜歡巴斯卡的另外一句:
「每個人都是瘋狂的,不瘋只是瘋狂的另一種表現。」
(Les hommes sont si nécessairement fous que ce serait être fou par un autre tour de folie de n'être pas fou.


今年延續了自己這幾年瘋狂借書、購書的行徑,透過個人雜亂的閱讀歷史挑選出來的推薦書單,究竟呈現了什麼樣的閱讀品味,自己也說不準。

猶記去年留下的一段文字:
……期盼自己繼續走向閱讀的遠大前程 (Great Expectations)

面對新的一年,或許未必要有遠大前程,但至少一定要繼續努力閱讀啊!
——這是新年大大的新希望。


〈附錄:2019 個人閱讀歷史推薦書單〉

非現實之城 / 蘇紹連
日光綿羊 / 蔡翔任
讓哀愁像河一般緩緩流動 / 劉三變
微小記號 / 王聰威
少女詩篇 / 鄭聖勳
遷徙家屋 / 王離
小寧:詩集 / 楊智傑
畢業紀念冊: 植物園六人詩選 / 何雅雯等
叛徒的亡靈 : 我的五四詩刻 / 林幸謙
葬禮 / 王志元
孔雀獸 / 陳允元
麥葛芬 / 蔡琳森
市場,去死吧 / 陳滅
明亮的星,但願我如你的堅定:英國浪漫詩選 / 董恒秀譯
雪萊抒情詩全集 / 江楓譯
最好的里爾克 / 秀陶譯
我的孤獨是一座花園:阿多尼斯詩選
我的焦慮是一束火花:阿多尼斯詩歌短章選
從傷口另一端 / 阿萊士施蒂格
絕望的刀刺進了我的青春:王爾德詩選I / 張家綺譯
我能從詩人,變成一首詩:王爾德詩選II / 張家綺譯
海的聖像學 : 海瑞克沃克特詩選 / 奚密編譯
一隻狼在放哨 : 阿巴斯詩集 / 黃燦然譯
水的空白 / 索雷斯庫

美國 / 布希亞
收藏無物 / 威廉戴維斯金恩
摩滅之賦 / 四方田犬彥
格子舖 / 孫維民
吳哥之美 / 蔣勳
貓隱書店:告別有河與河貓 / 隱匿
揮手的姿勢:.不見.張照堂/ 吳忠維
文。張照堂 / 張照堂
我與貍奴不出門 / 黃麗群
痛苦編年 / 王俊雄
天亮之前的戀愛:日治台灣小說風景 / 賴香吟

大裂 : 胡遷中短篇小說集
/ 吳煦斌
檸檬 / 梶井基次郎
猜謎秀 / 金英夏
光之帝國 / 金英夏
殖民地之旅 / 佐藤春夫
我沒有良心,我只有神經:芥川龍之介的短篇奇談選
那不勒斯故事 / 艾琳娜斐蘭德 (Elena Ferrante)
配音 = 吹き替え / 林妏霜
巴爾札克短篇小說選集 / 邱瑞鑾譯
禮物 / 朱嘉漢

作家論:三島由紀夫文學評論傑作選
讀書隨筆 / 葉靈鳳
根著我城:戰後至2000年代的香港文學 / 陳智德
唐朝有嘻哈:唐詩Hip-Hop新解 / 古人很潮
詩與真 / 梁宗岱
我反抗,故我們存在:論卡繆作品的現代性 / 吳錫德
德加,舞蹈,素描 / 瓦雷里
人間風景陳映真 / 文訊雜誌社

再來一碗!文豪名人的120種速食炒麵寫作法 / 神田貴一, 菊池良作
卡語錄.時尚大帝Karl Lagerfeld經典語錄 / 桑德琳古邦薔
我這個謎:寺山修司自傳抄
海明威才沒有這麼說 / 迦森奧托爾
Wall and Piece / Banksy
Chair:500 designs that matter / London:Phaidon Press
圖解經典名椅:附年表&系統圖 / 西川榮明
雕刻時光:時間.記憶.夢境-塔可夫斯基談創作美學 /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塔可夫斯基拍立得攝影集 /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班雅明與他的時代 / 費德雷帕雅克
空間物種:一部空間使用者的日誌 / 喬治培瑞克
色彩的履歷書 : 從科學到風俗, 75種令人神魂顚倒的色彩故事 /卡西亞克萊兒
美學的意義:關於美的十種表現與體驗 / 李歐納科仁
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班雅明精選集 / 莊仲黎譯
不可見的臺灣:農航影像下的異視界 / 黃同弘
日本美學2:幽玄:薄明之森 / 大西克禮
時尚與死亡的對話:義大利傳奇思想家里歐帕迪的厭世奇想對話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1448788

 回應文章

花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您
2020/01/01 07:11

新年快樂!

願您繼續走在閱讀的遠大前程上,並謝謝分享這份閱讀的喜樂。

永遠。

le14nov(le14nov) 於 2020-01-01 08:16 回覆:
祝福您:新年快樂 ! 身體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