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政總署關帝廟
2013/03/19 17:31:43瀏覽980|回應1|推薦32

順著崗頂前地有著美麗圖案的彩色地磚前進,經過東方斜巷,不過五分鐘光景,只見前面人潮洶湧、萬頭鑽動,心裡納悶那是個什麼所在?為什麼有如許多的人?等到雙腳引領著我們加入了萬頭鑽動的人潮,才知道議事亭前地到了。

原本看過的資料說:「議事亭前地是一個廣場,地坪上以黑白相間之葡國石舖砌,為具葡萄牙城市風格的行人專用區....。」但是來到這裡,平視只見各式各樣的「人頭」,低頭只見不停移動的「腳頭」,連給鴿子落腳的地方都沒有,那裡還看得到地板上的圖案,那裡還能感受「廣場」的悠閒意像?

定下心來,在人潮中極目環顧,這才逐漸分辨出「廣場」西南邊,也就是背後我們剛剛走過來新馬路旁的大樓上寫著「民政總署(Instituto Para Os Assuntos Civicos E Municipais)」;右手邊廣場邊緣有座小小鐘樓、鐘樓下跑馬燈寫著「聖誕快樂」的建築是郵政局大樓;郵政局大樓前幾棵大樹前面,一個以藍色為背景的裝飾舞台,舞台前緣幾個雪人、飄著雪花圖案的看板上寫著「2012聖誕快樂、新年進步」字樣。從這裡逆時鐘方向看過去的右前方一棟白色歐式建築是仁慈堂大樓。仁慈堂對面黃色建築該是旅遊局所在吧?兩棟大樓之間大馬路前廣場上豎立了一棟高大的裝飾聖誕樹、周圍環繞著耶誕老人拉著雪橇奔馳和其他相關的模型。

議事亭前地因地處議事亭(即澳門市政廳的前身,現在的民政總署大樓)而得名,據說這座南闊北窄、略呈狹長三角形、北連板樟堂前地,南臨新馬路的廣場,在1970年代以前,廣場中央曾有座噴水池,因此本地居民俗稱此地為「噴水池」,或許目前樹立耶誕樹的位置就是當年噴水池的所在吧!

看看人廟、遊興頓失,只想快些脫離人群的干擾,好仔細欣賞一下「文化遺產」的優美。但這一願望看似單純,實現卻也不容易。回過頭看看亞美打利盧大馬路(新馬路)對面民政總署大樓大門人進人出的好不熱鬧。心想今天民政總署還開著嗎?怎麼有這麼多人進進出出的。既是民政署,我們就跟著人群進去瞧瞧吧!

看看民政總署門面確實像是個「大衙門」,可進了大門印象完全改觀。門廳裡布置了耶誕節裝飾,有耶誕樹、有麋鹿、有耶誕老人,就連樓梯扶手上都布置得像是耶誕展示區。大廳右側正在作歷史文物特展。大廳一角有個小小舞台,幾位年青人在上面演奏著樂曲。

穿過大廳,是一個中庭花園,花園中央也立了一棵高大的聖誕樹,週邊布置了各式裝飾。中庭配置是一座葡萄牙式的庭園,有葡式流泉、也有葡式磁磚裝飾,中庭一角還立著一尊葡萄牙著名詩人賈梅士的雕像。

始建於1584年的建築原是一座以磚石、圍牆區隔的中式庭園,是明朝宣讀政府命令以及作為官員會面的場所。1784,葡萄牙人在原地修建了一座兩層樓高的巴洛克式大樓,成為當時葡萄牙人澳門實行自治及辦公的議事大樓(也就是市政廳前身),後來曾數度整建。到了1874年才成為目前有著明顯的南歐建築特色民政總署大樓的規模。1999澳門回歸中國,12月20凌晨, 澳門市政廳大樓(Edifício do Leal Senado)易名為臨時澳門市政局大樓(Edifício da Câmara Municipal de Macau Provisória),到了20021月1零時,臨時澳門市政局及臨時海島市政局撤銷,設立了民政總署,大樓也就更名為「民政總署大樓」。

民政總署大樓裡有幾個與目前建築不甚搭調的石雕嵌片,這些嵌片極具歷史意義,可惜我們只在繁雜的耶誕裝飾和人潮中,看到鑲嵌在民政總署大樓第一進拱門上方牆頭的紀念葡萄牙亞維士皇朝莉娜皇后(Rainha Dona Leonor)創立仁慈堂(Santa Casa de Misericórdia)的雕像。這塊石雕於1833仁慈堂大樓的教堂拆毀時移送及鑲嵌在此。

離開民政總署大樓,在吵雜的人群中穿梭,好不容易的在廣場邊一條充塞著攤販的小巷裡找到不怎麼起眼的文化遺產「三街會館(關帝廟)」。

三街會館(Pagode Sam Cai Vu Cun,又名關帝廟)為早期澳門華人商家的議事場所,在明代末年已經存在。目前的樣貌大約建於清乾隆年間(1723-1795),並定名為「三街會館」。所在位置原來是澳門的繁華市區「榮寧坊」,現在門前社壇上「榮寧社」,以及「榮居康樂境、寧享太平年」對聯仍清晰可見。至於「三街」指澳門最早的三條街道:營地大街關前街草堆街;「會館」則是由三條街道的商行組成的議事場所,後來的門的萄牙政府也以會館作為聯繫華人的機構。三街會館作為商人會館,卻超越了一般工商團體的功能。可見這裡在澳門歷史上,中、葡共處的時代裡極具意義。

來到這裡,只見一所逐漸式微的小小廟宇,門楣掛著「關帝古廟」牌匾的下方的石門框上寫著「三街會館」四個大字。門前堆放著許多雜物,相較於葡萄牙人遺留建築和文物的齊整和熱鬧,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足跡:

崗頂前地 東方斜巷 議事亭前地、民政總署大樓、郵政局、仁慈堂、三街會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不勝收
2013/03/20 08:25

那是磁磚壁畫嗎

底下像兩條魚

整體造型很特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