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吐魯阿哈比屯
2012/04/04 11:34:59瀏覽1016|回應3|推薦71

感謝電小二推薦: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羅吐魯阿哈比屯」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昨晚在旅館餐廳品嚐了所謂的毛利風味餐,看了毛利戰舞,有些朋友又去泡了毛利溫泉浴。一早起來,個個看上去精神抖擻的足以再遊一個星期的樣子。只是,即使個個看上去像是要出征的毛利勇士,我們還是得繼續北上。

用過早餐,趨車來到羅吐魯阿湖畔(Lake Rotrua)。湖面上一層淡淡的水氣,湖畔沙灘上許多鷗鳥在岸邊覓食。望南望去,隔著湖,那棟有著紅屋頂、白牆垣的大樓又進入眼瞼;湖畔不知名的小白花密密麻麻的綻放著。一群黑天鵝在湖裡游來游去的展示著她們的美姿。一位父親帶著兩個兒女,趴在湖畔長條椅上看著白天鵝在草地上啄食。鷗鳥們更是在岸邊、湖面,或起或落優雅的展示著她們美麗的羽翼。

沿著湖往東走,不遠處有一間亭式建築,裡面展示了一艘名為「Te Arawa」的毛利戰船(Waka Taua)。由雕刻家Lyonel GrantTe Arawa1989年建造。「Waka Taua」的意思是「a vessel for the conveyance of a war party」。這艘船使用的totara wood取自Minginui附近的Te Ngaire森林。

這艘船長約20公尺,大約有2.5噸重,完全以手工和盡量使用古時候毛利人的工具建造而成的木船是由三個部分組合而成。分別是船頭部分The Tauihu、中間部分The Rauawa,以及船尾部分的Kei。中間The Rauawa部分的鐵箍是代表與祖先的聯結,律動的波紋能突出視覺效果。

看來,這裡真是可以徜徉許久的所在,只是我們還是得往北進發囉。

離開羅吐魯阿,沿著5號公路轉27號公路北上,大約一個多小時來到一處小小市集,這個市集叫作Matmata

提起Matmata,一定沒人知道這是那裡,但如果說這裡是魔戒電影裡哈比人居住的地方,大概就不會覺得如此陌生了。

Matmata是北島Waikato區中富裕的農業區,位在距奥克蘭南邊大約2個小時車程的地方,以製奶業和優良的馬匹聞名。但是近幾年來它更因為魔戒這部電影在此地起伏的山丘和農園構建構了哈比人的村莊「The Shire」而名聞世界。

托爾金筆下的哈比人生性善良樂觀、喜好飲酒和交朋友;平均身高不過 120 多公分,矮小的身材卻有著尖尖的耳朵和長有毛髮的大腳板。魔戒故事就是由這種矮小的哈比人貫穿全劇。這種矮小的哈比人真的曾經在這個世界存在過嗎?根據2003年在印尼的考古發現的矮小人類骨骸,很可能是過去未被發現過的新人種。這種矮小人類的骨骸或許說明了電影「魔戒」中所描述的「哈比人」曾經真實在這個世界上存在過。

其實影片中哈比人居住村莊「The Shire」的取景點是在距離Matmata小鎮大約20公里處的一座私人農莊(Alexander Family)。據說當初這座普通農場的地勢並不像電影中那麼起伏,為了達到電影效果,在拍攝前一年製作單位即調集工兵堆土,開闢了廣大的花園,因而改變了當地的地形地貌,以符合電影需求。而哈比人居住的圓形月洞門小屋,只有外觀佈景,室內場景則是在攝影棚中補拍合成的。

就跟之前曾一再提及的理由一樣,我們並不是以「魔戒」為主題的旅行,而且為了趕路,我們必須「跑得比馬快」才行。所以囉,哈比屯農莊自然不在行程之內。只是既然由羅吐魯阿往北走,在Matamata停留一下,遙遙的體驗一下哈比人的些許皮毛也是不錯的經驗嘛!

Matamata小鎮只有一條短短的街道,除了幾間小店之外,街道旁邊還有一小片樹林。樹林盡頭有一個小小的遊樂區,不少小朋友在這裡遛著滑板、騎著腳踏車在跳台上跳上跳下的不亦樂乎。只是這些孩子還真都是一般紐西蘭孩童,卻是沒有一位像是「哈比人」,似乎有些可惜。

在街道那一頭有一所遊客服務中心,除了提供一些本地資訊之外,最有趣的是,為了貼近魔戒故事,服務中心大門也做成有著圓形門戶的哈比村房舍模樣。看了這場景,也就算是到此一遊了。不是嗎?

離了Matamata哈比屯,車行沿著27號公路往北,繞過了Hamilton接上1號公路繼續北行。沿途總能看到一群群的乳牛排著隊伍前進,這大概是乳牛們的工作時間吧!吃飽了牧草、喝足了甜蜜、清新的泉水,該是用她們的乳汁回饋一下這個「人類社會」的時候了。

北島和南島最大的不同是公路好像變得寬了一些,公路上的車輛也明顯的多了起來,甚至還包括重型機車在內。不論就車流量,或是道路型態來看,1號公路該是高速公路吧。

1號公路與Waikato河並行。過了Hamilton不遠,河的另一岸出現一座有兩根高煙囪的Huntly火力發電廠。這座電廠使用煤和瓦斯作為燃料,提供紐西蘭大約17%的電力供應。由於二氧化碳排放和溫室效應的關係,未來這座電廠何去何從,紐西蘭人民自會斟酌。對我們來講,行至此處,發生了一段小小插曲才是讓我們虛驚一場的大事呢。此一經驗再次驗證了身在其中通常是最迷失的一群。怎麼說呢?

車行至此,Ringo忽然趨前跟Paul咬了一下耳朵。原來他收到一封女兒遠從台灣發來的即時簡訊,大意是說就在剛才,紐西蘭發生了一起不小的地震,我們雖在紐西蘭,卻是絲毫不曾察覺。Paul趕緊以電話查詢情況。原來地震發生在紐西蘭東方外海100多公里的地方,影響不大。算是萬幸。這還真應了蘇東坡當年遊廬山時,在西林寺壁上題詩的情境呢: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伊甸山丘天空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
2012/04/05 09:48

的圖片透過文字的解說!

有如身歷其境!~


最新作品:千層薄拉餅變身廣島燒 層層圍繞,幸福滿分!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2-04-09 14:19 回覆:
感謝您的欣賞!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4/04 22:29

毛利人造的船,

船頭的臉譜還真有威嚇作用!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2-04-09 14:19 回覆:

是啊!

各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族經常用圖騰式的圖像表彰威武的特質,其實戲劇也有類似的作法,不是嗎?


雲問~謝謝,孩子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2/04/04 21:51

您是在紐西蘭作旅遊嗎

好美的地方 隨著您的介紹一起做了旅遊呢

感恩分享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2-04-09 14:17 回覆:

抱歉,我只是紐西蘭旅遊的一個過客。喜歡旅行,也喜歡遊記,如此而已。

歡迎來訪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