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花問柳哥多華
2016/08/07 10:19:30瀏覽1004|回應1|推薦17

離開昆卡,往哥多華(Codorba)是一條漫漫長路,路途雖長,卻無啥風景,所以用火車替代是最佳縮短行程之道了。
      一早從昆卡出發,朝陽引導著我們向西南前進,大約兩個多小時,來到一個叫作吉達瑞(Ciudad Real)的地方,我們從這裡換乘AVE高速鐵路火車前往哥多華。

AVE是「Alta Velocidad Española」西班牙高速鐵路(Spanish High Speed)的縮寫;其實西班牙文的「ave」還有另一個意思,就是「bird」,這表示西班牙高鐵可以像鳥一樣的穿越千山萬水、跑得飛快嗎?
       連結馬德里(Madrid)、哥多華(Córdoba)和塞維亞(Seville)的高速鐵路自1992年開始營運。到了2013年,西班牙全國AVE營運里程達3,100公里,居世界第一,中國第二(目前中國應該第一了)。西班牙AVE最高時速可達310公里。我們今天要搭的AVE就是馬德里經哥多華到塞維亞這條高速鐵路中,從吉達瑞(Ciudad Real)到哥多華(Córdoba)的一小段。啟動後大約五分鐘左右就達到此行的最高車速271公里,但只維持了不到一分鐘,因為就要停靠第一站了。

驗票、安檢,進入月台,十二點多一點上車,經過一個小時的車程,下午一點剛過就到了哥多華。沿途除了前半段搭遊覽車時偶爾見到旭日照耀下的油菜花田有些色彩之外,就只有丘陵地上整齊栽種的橄欖樹林,果真沒啥風景。到是KS不能忘情的在遊覽車上,拿出預先寫好的詞句訴說著「鐘情」。其實,西班牙有是有名的橄欖油產地之一,只是義大利壟斷了市場和品牌,西班牙的橄欖油就只能默默的跟在後面。市場和品牌真是重要啊!

對了,我們搭高速鐵路,行李和原來的遊覽車怎麼辦?走公路要多花近三個小時的車程,可憐的司機大哥只好孤伶伶的一個人駕著車、載著行李,在漫漫長路上獨行囉!到了哥多華,有另一輛車接我們去哥多華古城區。
       哥多華(Córdoba),也叫Cordova,位於西班牙南部的安達魯西亞(Andalusia)Guadalquivir河岸。這個區域最早有人類活動的記錄是西元前35,000年到42,000年間的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 Man)。西元前206年,羅馬人佔領此地,西元前169年在這裡建立了拉丁移民區。凱撒(Julius Caesar)時代,哥多華是羅馬Hispania Ulterior Baetica省的首府。西元711年,信奉伊斯蘭教的摩爾人佔領了伊比利半島,哥多華曾經是Islamic EmirateCaliphate of Córdoba的首府。10世紀時,更曾經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都市之一。
       1236年,收復失土運動的結果,卡斯蒂亞國王Ferdinand III取得此地,之後被劃分為若干區塊,建了些教堂。但哥多華從文藝復興時期之後開始沒落,直到20世紀初期,人口和經濟才又開始好轉。1984年,被UNESCO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觀光,或許可以為哥多華帶來些生機吧!

從停車場出來,沿著Guadalquivir河岸往古城走,羅馬橋(Roman bridge)雄踞在河上。這座長247公尺、寬9公尺,西元前1世紀時,羅馬人為了取代原來的木橋建了這座石橋。歷史上,橋樑曾經多次整建,較大規模整建是在10世紀摩爾人佔領期間。經過多次整建之後,成為現存有16個拱形橋孔的石橋。這座石橋不僅白天看著壯觀,夜景也甚有可觀。

與羅馬橋隔著一條馬路是一座橋門,橋門左邊一座高高的「橋門聖拉斐爾凱旋柱(Triunfo de San Rafael(Puerta del Puente))」。柱頂石像是哥多華的主保聖人天使聖拉斐爾(Archangel Raphael)。橋門後面有許多拱形窗洞的高牆就是哥多華清真寺圍牆的南側。
       我們從清真寺圍牆邊的小路進入市區。從昆卡一路行來,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第一件事當然是祭五臟廟囉。用餐時,卻看到Regine趴在桌上睡覺,有點擔心是不是那兒不舒服?詢問之下,原來昨夜和家裡通電話誤了睡眠,還好。

哥多華除了清真寺之外,還有一件比較現代的景觀,叫作Calleja de las Flores,意思就是花街囉。不過這花街可不是那種「花街」哦,是有花的巷道啦!
       據說位在Velázquez Bosco街交叉口附近、一條極為狹窄的巷道Calleja de las Flores是到哥多華遊客最愛造訪的地點之一。從這條狹窄巷道進去是一個小小的廣場,從廣場順著窄巷往外望,清真寺的塔樓就出現在巷道之間,當然也就成了遊客最愛拍照的地點囉。只是逆光情形嚴重,想要拍張好照片還真不容易呢。

除了可以從巷道往外看到清真寺塔樓之外,狹窄巷道兩側牆壁上掛著不少盆花,或許就是這些盆花美化了窄巷,讓窄巷得了「花街(Calleja de las Flores)」的名號。其實在哥多華的許多巷道和庭院裡都有用盆花裝飾的景緻。簡單的裝飾,讓老城市有了生氣,花費不大、效果可觀,似乎值得學學呢!

除了花街柳巷之外,我們在哥多華跟著一位氣質甚佳的導遊邊走邊看的。其中幾個比較特殊的景緻或許可以說說。
   
這座城市曾經被西哥德人、羅馬人、摩爾人佔領,後來又回歸天主教徒。宗教、種族和建築都甚多元。進入猶太區,除了街道上的標誌外,建築物在改建時,都刻意將轉角處的石柱保留下來,讓人們能夠藉以想像當年這裡可能是座什麼樣的建築。新建築物基礎上夾雜著羅馬時代古老的圓柱,也算今古合一吧!

在猶太區裡有座重要的「小」廣場,它叫「Plazuela」,還真是袖珍。
    這廣場是以出生於哥多華的猶太哲學家、天文學家、醫者Ben Maimonides之名來命名,叫作「Plazuela de Maimonides」。廣場中立著一尊頭包阿拉伯式頭巾的就是Ben Maimonides的雕像。

看了雕像不禁納悶,這裡不是天主教國家、又曾經是猶太區嗎?怎麼接連看到兩尊頭上包著頭巾、像是阿拉伯人裝束的銅像呢?
       座落在Plazuela de Maimonides的第一尊銅像是Ben Maimonides的銅像。Ben Maimonides11351138年出生於哥多華,12041212日在埃及去世。這位猶太哲學家和天文學家,後來成為最有影響力的猶太學者和醫生。也是西班牙歷史上猶太黃金年代中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據說他的墓誌銘上寫著這樣的字句「From Moses to Moses, there arose none like Moses.」。
       第二尊則是一位眼科醫生Mohamed Al-Gafeque VIII的銅像。根據收藏在the Royal Monastery of El Escorial圖書館的「Guide to the Oculist」指出,這位出生在12世紀的醫者,是位白內障手術的權威。您能想像嗎?在12世紀那個沒有現代化精密儀器的年代,白內障手術該如何進行啊?
       哥多華,有花街、有遺跡,我們受時間所限,卻只能在街上隨意走走、看看,除了清真寺之外的其他遺跡就只能‧‧‧‧。

位在Guadalquivir河岸的哥多華,除了白天看清真寺、逛花街之外。入夜之後,走過跨越河上的羅馬橋,再次走進狹窄的花街、繞行清真寺,更讓旅者對文化財的保存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如果僅以現實的觀點或當下的政治利益去批判和毀滅過去的一切,只能讓人類的歷史一再重演。宗教、種族、仇恨、戰爭都不應該破壞先民遺留的資產。不是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7 20:57

我去過西班牙兩次,跟團,我非常喜歡西班牙文化。我是西班牙一開放的時候去的,那時北非移民到西班牙的人很少,治安還好。第二次去西班牙時治安就開始不好了。

哥多華有一個大教堂,很值得入內參觀。那時沒有數位相機,底片洗了很多像片,還有錄影,但早期的錄影帶現在已不能看了。

西班牙的餐飲我不喜歡,海鮮飯太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