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色山城米哈斯
2016/08/22 10:52:37瀏覽1309|回應0|推薦26

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Andalucia)自治區有一個特色,就是以一個又一個的白色小鎮聞名。今天我們就會在去白色城市隆達(Ronda)的途中,在一個據稱已經開發過度的白色小鎮米哈斯(Mijas)盤桓半天。不過雖然在當地人眼中滿是紀念品店、餐廳、觀光客,已經是個「開發過度」的小鎮,在我們這些造就了「過度開發」的觀光客而言,仍是驚艷連連。(居住當地多年的專家說,同樣在安達魯西亞的EsperaLanjaronMontilla10多座純淨白色建築的小鎮要比米哈斯更具特色,或許以後有機會再說囉。不過也被稱作白色山城的隆達,我們可是不會錯過的)

離開格拉那達,車在山區中前進,大約兩個小時的車程,前方山腰出現了一座滿布白色建築的小小山城,那就是米哈斯了。
       距離Malaga大約30多公里、Costa del Sol區心臟地帶的米哈斯是一座海拔430公尺的山城,PasadasOjen兩條河流經這裡。面積不到150平方公里的米哈斯可大致區分為三個區域,即Mijas Pueblo(the hillside village),也就是有傳統安達魯西亞白色村莊(Andalucianwhite village)建築的區域;以及臨地中海邊的Las Lagunas,還有小小的海濱村莊La Cala
       這三個區域中,具傳統安達魯西亞白色村莊特色的Mijas Pueblo(the hillside village),該就是我們將要造訪的地方囉。
       在摩爾人佔有伊比利半島時,摩爾人允許村民以相當於三分之一農業、牲畜和農產品來換取保有他們的財產、宗教和傳統。摩爾人也就用Tamisa的縮寫Mixa稱呼這裡,後來演變成為Mijas這個名稱。
       1487年,基督徒復興運動時,米哈斯居民因為抵抗基督徒的攻擊,而在Malaga陷落後淪為奴隸。但是幾個世紀之後,米哈斯又因為效忠西班牙王室而得到「Muy Leal (Very Loyal)」的稱號,真是滄海桑田啊。到了19世紀,米哈斯頻受海盗侵擾之苦,於是為了守禦而建了許多到現在仍存在的瞭望塔。

大約是早上1040左右我們在米哈斯下了車,迎接我們的是一排排打扮整齊的驢子和驢車。原來這是米哈斯的另一個迷人之處,這裡的「計程車」和觀光靠著這些驢子和驢車效力不少呢!就連下車處附近的小小廣場上都立了備好鞍的驢子銅像呢!咱們的淑麗小妹頗有驢緣,馬上就和等候著的驢子打上了招呼。

廣場平台上有座頗為特別的日晷,瞧瞧它陰影顯現的時辰相當準確。從平台往遠處張望,橘瓦、白牆的村落建築就在山腳下及山坡上向遠方延伸。至於原來該是湛藍的地中海,卻因為逆光加上遠處頗低的雲層而顯現不出來。

米哈斯小鎮的街道極窄,且大多順著山勢而闢,除了幾條橫斷山腰、串連各小徑、勉強可行小車的道路之外,多屬階梯通道。因此看似複雜的通路,只要掌握好方向,到也不致於迷路。
       我們穿過驢子和驢車集中的廣場,由鬥牛場旁邊的階梯往上走,算是走進了白色山村的內部。

據說這座建於1990年的鬥牛場是全西班牙最小的鬥牛場,大約只能容納100人,鬥牛場邊還矗立著聖母升天教堂(iglesia Parroquial)。由於我們還沒看過整座山村,進鬥牛場博物館又須購門票,就暫時放棄,待會兒看情形再說了。想想,鬥牛場裡鬥牛士、蠻牛、加上鬥牛士騎的馬匹,衝來撞去,如此迷你的鬥牛場,不論是場內的人和牛,以及場外的觀眾,想必都更有身歷其境的親臨感吧!

在白色山村的階梯小徑上遊走,整座山村建築除了住家的門窗、部分牆頭的磚塊、以及在陽光下淡橘色的屋頂之外,所有的牆面都是一塵不染的白色,雪白的牆面怎麼就見不到咱們這兒常見的水漬和斑剝呢?是他們特別愛惜,還是統一定期檢修和粉刷呢?
       穿過一條又一條的階梯走道和小徑,兩旁建築不論是開店的,還是住家,幾乎家家戶戶牆上都整整齊齊的掛著一排排的花盆,花盆裡幾乎都是生意昂然的草花。奇怪的是,這兒的草花又怎麼都少有枯萎的呢?就連草花盆下都不見澆水留下來的水痕。整座城市又是如何維護這些草花的啊?

看來,雖然這兒已被認為是「過度開發」的觀光地點,但這兒的人們卻真是全體一樣用心的在維護他們賴以獲利的觀光資源啊!這樣的場景如果在咱們那兒,必定會引來一對對的帥哥美女,或拍婚紗照、或拍卿卿我我的戀愛照的,只不知在地人有沒有以此作為推廣呢?瞧瞧,咱們這對帥哥美女伉儷不就曬上恩愛了嗎?

就這樣穿街走巷的在山村裡漫步,季春的天氣雖然溫和,陽光卻是依然刺眼。走著、走著的,從村落高處下來,走到一處略大的小廣場。廣場周圍有幾家咖啡座和紀念品店,廣場中間有一個小小噴水池,水池前面地上舖著一方木板做的平台,平台兩側各有一個方形的喇叭。平台後有幾個人在整理著,其中一位是穿著白衣紅裙黑外套的女士。接著從不同方向的街道上走來幾位一樣裝扮的女士。哦!原來這幾位女士要在這兒表演。瞧這穿著,想必是跳佛朗明哥舞囉。

果不其然,四位女士到齊,喇叭裡播出輕快的舞曲,環肥燕瘦的舞者隨著樂聲翩翩起舞。
       集合時間已近,趕緊拍了幾張照片、錄了一段舞蹈。匆匆離開。因為我們要去吃中飯了。

從原來驢子和驢車集中的廣場走到我們訂妥的用餐地點,整個餐廳只有我們這一群人。餐廳位在高高的懸崖上,由陽台望去,遠方就是地中海,在這樣的地方用餐,心情自是閒適愜意不過。最重要的是據說今天號稱是小袋鼠淑麗的生日,不管是「號稱」,還是真實,都要有所表示,所以方才逛街時就在當地買了張明信片,簽上大夥兒的名字,讓「號稱」今天生日的她能在異域享受這麼多朋友滿滿的祝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