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庫克旅邸親山行
2012/03/15 20:51:34瀏覽1001|回應0|推薦72

 結束了塔斯冰河湖體驗之旅,回到Aoraki Mount Cook Hermitage Hotel。由於要在這裡等候第二批同伴,我們大約有一個小時的空檔。這裡的天氣好極了,和昨天的陰沉風強迥然不同。下了接駁車回頭就能遙遙望見遠方的庫克山,旅館門口的路標又標示了就在前方有幾條步道小徑,這就引發前往探視究竟的興趣。但是由Hermitage Hotel門前直線往庫克山,看似近在咫尺,實際上卻有數十公里之遙,想要步行到庫克山腰,無論在時間和體力上都是不允許的。於是在看了指標上的告示之後,決定就往前走走吧!大約走半個鐘頭就回頭,正好趕上下一批同伴回來。既不浪費時間,又可多親近一下自然,成就了來紐西蘭的一個心願,豈不美甚?

 

 

 

Aoraki Mount Cook Hermitage Hotel出發的步道小徑有6條。這6條步道分別是:

1.Governors Bush Walk:由Aoraki Mount Cook Hermitage Hotel步行400~500公尺的Governors Bush Walk小徑起點,由此往返約1小時。

2.Bowen Bush Walk:全程往返僅需15分鐘。

3.Glencoe Walk:由Aoraki Mount Cook Hermitage Hotel後側水塔附近的起點出發,往返約需30分鐘。

4.Red Tarns Track:由Aoraki Mount Cook Hermitage Hotel步行到約700~800公尺的小徑起點,再由此往返約需2小時。

5.Kea Point Walk:由Aoraki Mount Cook Hermitage Hotel步行往返約需1~2小時。

6.Hooker Valley Track:至終點的「Hooker Lake」往返約4小時。

看了看往返時程,再看了看方位,Kea Point Walk應該是不錯的選擇。雖然需時1~2小時,但它向著庫克山方向前進,可以用比較接近的角度看看這座紐西蘭的最高峰。 

 

 

Aoraki/Mount Cook是紐西蘭最高峰,有3754公尺高,也是登山者極具戰性山峰。庫克山其實有三座山峰,這三座山峰從南到東分別是Low Peak Middle Peak High Peak。它的東邊是Tasman Glacier,西邊是Hooker Glacier

庫克山在傳統的毛利名字拼作Aorangi,「ao」代表世界、白天和雲的意思;raki 或是rangi 則代表日子、天空和天氣的意思。Aoraki則是一位Ngāi Tahuiwi毛利人的名字;南島在毛利人稱之為Te Waka o Aoraki (Aoraki's Canoe),就是指穿過雲層(Cloud Piercer)的意思。所以庫克山在毛利語或許就是穿過雲層的山峰吧!

第一位發現Aoraki / Mount Cook的歐洲人是16421213日第一次航行到太平洋的Abel Tasman。這座山的英文名字Mount Cook則是在1851年由一位名叫John Lort Stokes的船長為尊崇1770年曾測量和繞行紐西蘭一周的James Cook船長而命名的。實際上James Cook船長當時並沒有發現庫克山。 

 

 

根據1881G. J. Roberts從西面測量和1889T. N. BrodrickCanterbury測量的結果,庫克山的高度都接近3,764公尺。目前它的高度降低了大约10公尺成為3,754公尺,是由於19911214(也就是20年前來此之後的兩個多月吧)的雪崩,峰頂崩落了大約1,200~1,400萬立方公尺的岩石和冰塊所致。

今天來到這裡,又有步道可以近一步親近如此奇峻的高山,當然是得好好把握的囉。 

 

 

 

 

Aoraki Mount Cook Hermitage Hotel前的停車場往前行,轉過一處類似圓環的所在,越過公路就看到小徑的指標,走上小徑,在紐西蘭各地都見得著的「Donations」捐款箱再度出現在眼前,只是這裡的箱子大得多了。箱上寫著「All Donations placed in here will be used to upgrade and maintain tramping tracks and facilities in the Aoraki Mt. Cook National Park」,在捐款箱前方還有一個警告標示。過了這裡就正式踏上步道了。 

 

 

步道基本上極平坦、好走,從一片青草地走進一片灌木叢。穿過這片灌木叢,右手邊就可以遙遙望見塔斯曼河的河床和碎石公路,偶爾有幾輛車子在遠處來來往往的,揚起一些煙塵,想必那就是我們一早前往塔斯曼冰河走過的路了。繼續往前,又是一片草地,越過草地的遠方,庫克山就立在前方山谷的中間,原來在旅館只能看見山頭的庫克山,在這裡幾乎已經可以看到全貌了。 

  

 

 

 

 

 

這裡的草原應該是當年冰河切割後留下的谷地吧。順著谷地往前看,一條蜿蜒的小徑逕自隱沒在前方的灌木叢中,又從灌木叢的遠方穿出繼續向著庫克山方向延伸。走到這兒,看看時間大約用了20分鐘左右。走著走著的,前方出現兩位旅者,背著背包與我們反方向的往旅館走。既然剛有人打那兒來,我們的信心又增強了一些些,繼續往前走吧! 

 

 

 

 

 

走過草地,來到一處小小溪流,溪中水流極有限,步道就如此的跨溪而過。在溪流兩側看到有人工用溪石壘起來大約有一公尺多高,像是蒙古敖包一樣的石堆,不知道是作什麼用的。後來看到在溪流的兩側一定距離都會有類似的東西,於是猜想或許是為了標示溪中流水的區域,以方便判斷水流寬度用的吧!究竟是何用意只好就教於高明囉。 

 

 

 

過了小溪,再次進入灌木林,這裡的步道已經不再是碎石小徑,而是用木板架設在草地和灌木林中像是木棧道一樣的小徑,這條木棧道一直往前延伸到遠方的小丘。看看地勢,想必這裡在雨季會是沼澤區,也可能是這個原因,所以步道成了木棧道吧。走到這裡,雪娥這位神勇的小姐仍是一馬當先的往前急走,佳芬卻是一再的要求該往回頭走了。 

 

 

 

 

 

 

 

 

 

 

 

或許這裡是空曠的山谷,風甚是強勁。藍天、白雲、遠山、積雪,強風吹起女士的絲巾,在這樣的條件下,走在這樣的步道上,如果不是還有一群朋友即將回到旅館與我們會合,我們也還有一段長長的路要趕。能夠在這樣的小徑行走,親近山林,真是人生一大美事啊!算算路程,回到旅館第二批同伴也該到了。不得已,只好就此打道回府吧!

回到旅館,第二批同伴不知何故延遲而尚未回返。這也該是人算不如天算吧! 

 

 

由於這座旅館是小小山城裡唯一的旅館,又頗有些歷史,所以在旅館禮品店的一角有一間小有規模的博物館。裡面的陳設除了解說事之外,還有飛機、汽車、馬車、履帶車等等,想必都是當年曾在這裡有過貢獻的文物吧!此外,館外的平台上還有一尊背著背包望向遠方庫克山的銅像,原以為可能是紐西蘭最早登上庫克山的先行者吧。但仔細一瞧說明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是1953529日纽西蘭第一位登上聖母峰的Sir Edmund HillarySir Edmund Hillary1970年在這裡完成攀登Mt. Cook 的三座山峰後,由雕塑家Bryn M Jones依據他的照片塑建的紀念銅像。 

 

 

 

 

逛過各種展示,門外一輛Glacier Explorers的接駁車載回了我們的夥伴,表示我們又將踏上征途,要告別這裡了。

蒂卡波湖魯冰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