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來襲撤離急
2010/09/02 09:51:25瀏覽347|回應0|推薦25

這兩天同時有三個颱風在我們周邊成形,颱風可能成災又成為易受災地區民眾和各級主管官員們的夢魘。撤離與不撤間、何時撤、強制撤離與否,又是這些人極為兩難的決定。

遇颱風來襲,即時撤到相對比較安全的處所,對我來說卻是從小就習以為常的事。

小時候住在鄉下,山坡邊的村子裡,房舍都是那種以竹子為框架,外糊泥漿的克難房子。這種竹編泥糊的克難房子,牆壁久經風吹雨淋的多多少少都會有些剝落,夏天還好,到了冬天或者是雨天,風和雨,從牆縫中吹灌進來還真難消受。只好用板子、報紙等物件糊上,勉強可以阻擋一些清風細雨,遇到颱風可就比較麻煩了。

偏偏台灣地處颱風帶,幾乎每年都有颱風過境,強風暴雨在夏天成了家常便飯,竹編泥糊的克難房子根本沒有辦法阻擋颱風的威脅。因此,只要一有颱風警報發布,村子裡的人們就都捲了舖蓋,帶著家當,牽著小孩,往位在小山坡上的農校大禮堂移動,那裡就是我們躲颱風的暫時收容所。

那大禮堂也不過只是用磚木建築的寬大房屋,並不是什麼銅牆鐵壁,但比起竹編泥糊的房舍來真強似百倍。

在禮堂裡,各戶人家都是席地打上地舖,也在地舖旁邊做些簡單的炊事,解決一家大小的飲食問題。等到颱風離去,才又攜了家當、孩子回到克難竹屋。颱風過後的竹屋難免會有牆面損壞、屋瓦吹走的小問題,所幸大多數的颱風對我們來說都算是有驚無險,安然度過。

大約是民國四十七、八年吧,不記得是什麼颱風了,可能是對風力的誤判吧,人們都仍住在家裡,並沒有去禮堂避難。誰知半夜裡突然起了大風,可能是風起的太急、太快,一棵兩人合抱的大樹(像是菠蘿蜜或是麵包樹吧)攔腰折斷,大樹壓塌了兩、三戶房舍,其中兩戶人家己經搬走。僅餘的那戶人家在睡夢中驚慌的打廢墟中爬出來,呼天搶地的呼喚著親人,街坊們都出來幫忙翻找,最後在竹床底下找出這家人的獨子,一個裹著棉被熟睡中的男孩,大樹壓房,一家人竟都毫髮無傷,也算是奇蹟了。

民國四十八年八月七日,一個從台灣旁邊擦身而過,北上朝日本撲去的颱風艾倫,吸引了位於東沙島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進入台灣,形成強大的西南氣流,大規模的暴雨持續下著,八月七日到九日三天的豪雨,更是為台灣西部沿海地區,從苗栗縣、台中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南平原到高雄縣市,都帶來空前嚴重的水患,造成了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災害的「八七水災」。台中地區的雨量及災害都極嚴重,我們這些人在農校禮堂裡住了大概有三、四天吧!那幾天到禮堂來探望的同事們,總會帶來許多災區的消息,有的說那個地方有房舍被洪水沖走,有的說看到農家的水牛也在水中載浮載沉的流走了,大夥兒聽了就更擔心山坡下竹屋的安危。颱風走了,攜了舖蓋、兒女回家,所幸房舍安然,只有一些不算太嚴重的損害,算是萬幸。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快速,土地過度開發,地層下陷、土石流情況越來越嚴重,風雨災害來臨前儘早撤離危險地區,雖然只是確保生命安全的權宜之計。但畢竟生命才是最重要,無可替代的。不是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