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上莊園有莎翁
2014/11/03 17:53:29瀏覽669|回應0|推薦19

Bourton On The WaterStratford-upon-Avon不過就是不到半個小時車程的距離。所以下午三點二十分左右從Bourton On The Water出發,不到三點五十分就到了。

如果知道英格蘭有一條河流名叫「River Avon」的話,看了Stratford-upon-Avon這個地名一定馬上可以連想到這必定又是一座臨河的城市。說起來,River Avon大約也是英格蘭人歷史上的共同記憶,怎麼說呢?如果到世界各地的大英國協成員國,或者曾經是英格蘭殖民地所在的地方旅行的話,可能會發現在那兒也有一條河叫作River Avon。想來,這應該是殖民們對母國的懷念和思鄉吧!

鄰近科茲窩的Stratford-upon-Avon,距伯明翰(Birmingham)東南大約35公里,是以英國大文豪和戲劇家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出生地而聞名於世。它的名稱來自古老的英文StratfordStrat是「Street」的意思,而ford則是臨河的渡口。所以呢,Stratford-upon-Avon就是臨著River Avon河畔的街道和渡口的意思。其實也就是連結到大路Fosse Way(現在叫Cirencester),以及Icknield Street的一條小小的羅馬路(Roman road)

Stratford-upon-Avon也是英國West Midlands地區Warwickshire一個非都會形的行政區,名叫Stratford on Avon中的主要市鎮。為了避免二者混淆,所以這個行政區用了「on」,以示和Stratford-upon-Avon有所區別。

Stratford-upon-Avon也是一座被高估的旅遊點。雖然如此,但有莎翁在此,還是得來看看。經過歲月的推移,現在的Stratford-upon-Avon每年都會迎來大約490萬人次的觀光客。以筆者來說,20年前來英國時,第一個造訪的觀光地就是這兒。算來這次該是第四次了吧。

同樣的,歲月的演化,就像Bourton On The Water一樣,20年來,Stratford-upon-Avon有了極明顯的變化,人潮當然是讓人立即感到「擁擠」的原因,其次就是街道和新的建設,讓人有種莫名的陌生感。只有街口那尊小丑雕像依然如故的跳著舞。雕像石墩的四面中,有兩面分別刻有莎翁在「as you like it」中的精典名句,至於另兩面刻的是啥卻忘了拍下來:

The fool doth think he is wise, but the wise man knows himself to be a fool

O noble fool! A worthy fool!

1564年,William Shakespeare出生於Stratford-upon-AvonHenley Street街旁一棟屋子裡,這棟保存良好的房屋如今成了William Shakespeare紀念館。他的父親John Shakespeare是一位手套工匠和羊毛商人;他的母親Mary Arden則是一位自由農民的女兒。

14歲時進入Stratford Grammar School受到良好的教育。18歲時娶了大他七歲還懷有三個月身孕的Anne Hathaway為妻,兩人共育有三名子女。當Shakespeare能夠獨立時,就離開家鄉跑到倫敦成為一位演員。後來成為Blackfriarsthe Globe Theatres的經理和合夥人。

1590年到1613年是莎士比亞的創作的黃金時期。他寫作的37齣劇作包羅萬象,從早年的喜劇歷史劇,到後的悲劇,都對後世的劇作家影響深遠。到了晚年,他回到Stratford-upon-Avon。三年後,也就是52歲時在這裡過世,安葬在Holy Trinity Church

在最近幾年的旅遊途中也曾經過幾個號稱是莎翁戲劇發生場景的地方。比方說義大利維洛納的「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還有丹麥克倫波堡的「王子復仇記」,也就是「哈姆雷特(Hamlet)」。有趣的是這兩個地方他都沒有去過,只憑著傳說故事和想像就能寫出不世名劇,也真是足以讓人嘖舌的了。

從街口小丑雕像往前是Henley Street,這條街道因為莎翁而熱鬧非凡。人來人往的,到底有多少人是對莎翁有真正了解而來朝聖的?想來,多半都是像咱這樣只聽過莎翁名號來此湊個熱鬧,「到此一遊」的吧!

在莎士比亞紀念館入口大廳取了門票,同時又附庸風雅的花了三英鎊買了本中文版的「莎士比亞工作,生活與時代(官方指南)」。

從入口進來,先是一條時光走廊,標示著莎士比亞的年表。穿過時光走廊,進入園區,寬闊的花園中坐落著幾間小屋。那棟都鐸式的二層樓房就是莎翁的誕生和幼年時居住地。據說如今這棟超過六百年的房舍裡面的客廳、工作室、臥室等都佈置成1574年前的式樣。

這是溫家寶的照片

一棟超過六百年的房舍如何能夠維持得如此完好,當然不是偶然的。據說在19世紀時,房子已經年久失修,輪落到被拍賣的命運。1874年,莎士比亞誕辰委員會(就是後來的莎士蚍亞誕生地基金會),以及查爾斯、秋更斯等著名作家共同集資3,000英鎊買下這棟房子。房子在1860年代被修復回到1762年查德格林素描中的樣貌。甚至內部結構、壁爐、地板和窗戶都回復原樣。

至於那座故居後面、繁花處處的花園呢?據說在16世紀時,花園被莎翁的父親用作手套製作、木材及皮革處理、石灰坑、倉庫、馬廄、養豬和家禽等用途使用。如今的花園可追溯到19世紀,裡面種植了許許多多莎翁劇作中的植物和花草。

在小屋外一處空地上有兩位穿著一身與莎翁著作有關的服飾,其中一位是坐著輪椅的先生。如果您對莎士比亞的劇作足夠熟悉的話,可以在這裡和那位坐著輪椅的先生切磋一下。偶爾一位參觀者提了個問題,那位先生就像在台上演出一樣,立刻背誦出相關的細節。筆者只是看熱鬧的,除了鼓個掌、讚嘆一下之外,還只是個看熱鬧的。這一行的門道於我實在太遠了。

出了紀念館,沿著Henley Street往東行。街道上有扮著莎翁的街頭藝人,有推著車的小販,還有一位帶著兩隻白色動物,一狗一貓的先生。那一狗一貓舒服的趴在地上,狀極舒適。仔細瞧瞧,那一狗一貓兒竟是那位先沙雕創作,眼神、毛髮、下垂的耳朵,做的真是栩栩如生。

繼續前行,從Henley Street轉進Bridge Street,再右轉Bank Croft Side Buttlane。靠近River Avon河岸邊的Bank Croft Side Buttlane上有市集、還有露天的Pub。不少人坐在大陽傘下聊著、吃著,甚是愜意。River Avon河裡停著許多不同的船隻,最多要屬一種長長的窄船(Narrow Boat)了。這種窄船是英格蘭中部運河中常的船舶,可運輸、可居住、可作gallery。停在River Avon河的窄船有的賣著各種食物,其中又以賣一種像潛艇堡的Baguette最多。河上也航行著、滿載遊客的觀光Narrow Boat

River Avon河岸道路旁立著許多造形略異的路燈。每根路燈桿上都掛著一塊牌子,上面寫著這盞是某一個城市送的。甚至有遠從西班牙等地贊助的路燈呢。一個充滿文化氣息的地方竟可以用這種方式籌建公共設施,確實值得我們好好想想的。

接著,是River Avon河畔一棟巨大的建築The Royal Shakespeare Theatre。這棟擁有1,040個座位和延伸舞台的莎士比亞劇院從1932423日開幕到現在已經將近80年了。它就建在River Avon河畔、18794月開幕的Shakespeare Memorial Theatre旁邊。 

繼續沿著河畔往前走,公園盡頭一座隱藏在樹林中、有著尖塔的教堂,就是莎士比亞安息所在的Holy Trinity Church。教堂大門深鎖不得入內,只好在外園走一圈,拍幾張照片,表示「朕來過了!」。

看過Holy Trinity Church,沿著河畔步道往回頭走,河畔柳樹成蔭、河裡船來船往、天鵝悠游其間,對岸公園裡行人悠哉遊哉,好一番昇平景象。

記得20年前來此時,曾在對岸公園裡漫步。還沿著River Avon一走到上游河道分叉的地方。由於上游河道River Avon主河道水面有著落差,無論支流進入主河道,或是主河道船隻要進入支流都有困難。於是他們在支流上建了個閘門,藉著閘門控制水位的高低,方便船隻交流。當年這閘門的操控完全是用人力。如果下游的船隻要往上行,行船人就得在閘門前下船,先將遠方的那座閘門關閉。然後將船駛入兩座閘門之間。船隻停妥,行船人再下船,將下游的閘門關閉;然後再打開上游的閘門,讓上游高水位的河水流入水閘中。待閘內水位與上游一樣高了,船隻就能續往上游前進。反之亦然。英格蘭中部Midland地區是一個運河分布極廣的地區。在區內,有許多像這樣的水閘。

(行船人以人力啟閉閘門)

步行回到Henley Street,這裡有一家彼得兔的店,本想選購小小的彼得兔回來送給小孫兒們作禮物的。但看來看去,這彼得兔不是太大,就是太板,要不就是不容易吸睛。只好買了兩張明信片作個自己的紀念吧! 

 

上了車,不到一個小時的車程,遊覽車轉入一座隱藏在林木間的莊園飯店Crowne Plaza Heythrop Park,咱們要在這兒用餐、過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marc&aid=17125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