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植樹節種樹去吧
2020/03/12 17:44:32瀏覽1041|回應3|推薦53

不知道有多少人還記得今天是什麼日子?

記得小時候,每到了這一天,老師總得帶著同學們找個校園裡合適的地方種上幾棵樹。政府要員也會在這一天到公園「手植」幾棵樹,還在樹旁擺上某年某月某日,某某某植樹紀念的牌子。地方政府或一些公眾單位(如台北的國父紀念館等),還會準備些樹苗供市民領回家種植。

雖說這些或許有些象徵意義,但植樹節這個象徵意義也就夠老師們說上一連串「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大道理。

據說,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就把4月的第3個星期三定為該州的植樹節,以激發人們愛林、造林,促進國土綠化,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i]

最近些年社會氛圍變了,姑且撇開有政治性意涵的活動不說,在現今這個世界、這個主張環保的社會環境,「植樹」應該還是值得推廣的活動。植樹,多少能讓空氣清新些,讓環境美好些,甚至可能減少用電量、降低些二氧化碳的排放。不是嗎?

今年,國父逝世紀念日少有人記得不說。植樹節,也早就被踢到瓜哇國去了。據報載,某公司為了「綠能」,要建「太陽能板田」,竟把腦筋動到已經植樹成林多年,且面積廣達上百公頃的樹林。似乎未蒙綠電的好處,先就損壞已經是綠野的森林。值得嗎?但願這只是報上的傳言,不會成真。[ii]

願各位朋友還能想起植樹節這個日子。



[i]  參: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4%8D%E6%A0%91%E8%8A%8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3 03:12

我原來也忘了, 剛好昨天聽到一個節目提起才想起..."植樹節"在環保意識未深的年代已被推廣,如今環保更迫切的時刻,反而被遺忘,不免令人長嘆....從前把國父紀念日和植樹節連在一起緬懷和紀念,而今世人常以手當劍,怒指他人, 而忘了先人歷經辛勞為我們"披荊斬棘"所留下的一條大道...道不平, 何以承載....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20-04-12 13:50 回覆:

頗有同感,但現在的社會氛圍不就是被塑造成這樣了嗎?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2 20:34

哀哉! 要如此太陽能產業何用? 地球暖化、冰山融化、生態浩劫這已經不是電影,怎地有這樣的政府容許這樣的事發生?

在下開車去中正大學, 本來一路上都如綠色隧道, 不知道是否要拓寬道路,許多粗壯高大的芒果樹都被挖起,看得非常難過。不種樹就罷了, 怎麼連好好的樹都要挖掉?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20-04-12 13:49 回覆:

以前初中和高中地理都說,桃園新竹是水塘渠水灌溉區,意思是這裡水塘、水渠遍布,一方面灌溉,一方面防洪。現在呢?水塘縮小、或者就這樣不見了。水塘不見了,綠樹自然少了。種綠電,先去除原有的綠化,不知道是那們子哲學。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