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衛城朝陽逸輕塵
2020/04/16 22:45:02瀏覽2622|回應2|推薦57

咦?這題目是不是寫錯了?怎麼一大堆別字呢?

唐朝詩人王維在渭城曲裡寫道:「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筆者既非詩人王維,此衛城亦非彼渭城。詩人王維是要送友人出關,我們則是參觀過衛城之後,就要跟希臘說「拜拜」了。列日下的衛城,雖無詩人的臨別叮嚀,卻也讓人滿懷依依。

「衛城」,顧名思義。就是有防衛意味的要塞城市。古代人類由漁獵進入農耕時代,遷到平原居住、耕作、建立聚落。但平原地形的缺點是難以防衛外來的攻擊。因此,在平原上建立城市的同時,也在附近高地建立防禦性的要塞,一方面可以加強防衛縱深,另一方面也可以在戰時避入要塞進行長期抗戰。這種在山丘高處建的要塞就稱之為衛城。從這種防衛性要塞發展,雅典的「衛城」也必然建在附近山丘之上。但因為雅典「衛城」的壯觀和名氣,現在一提到衛城,往往就讓人直指雅典衛城。

(萱的衛城素描)

雅典衛城(ΑκρόποληAcropolis of Athens)所在的山丘名稱Acropolis hill是由代表邊緣的「acro」和代表城市的「polis」的兩個字根組成,表示衛城是在雅典這座城市的邊上。這山丘也被稱之為「Sacred Rock(聖岩)」。不僅是雅典的象徵,也是希臘文化的代表之一。

西元前450-330年間,在山丘上原來寺廟的廢墟上建立了三座神廟,分別是Parthenon(帕德嫰神殿)、Erechtheion和Nike神殿,分別奉獻給Athena Parthenos、Athena Polias和Athena-Apteros Nike。衛城神聖的入口Propylaea也在同一時期建造。

 

 

 

 

 

 

 

 

 

由於衛城建在一座東邊陡峭、西側略為平緩的岩丘之上,所以去衛城只能從西側進入。我們在西側停車場下車,沿著指標引進入景區。右側首先出現的是Odeon of Herodes Atticus(或Herodeon)。Odeon of Herodes Atticus是一座位在衛城西南邊石造的羅馬劇場。Herodes Atticus是希臘羅馬政治家和學者,曾擔任羅馬參議員。建於西元161年的劇場,是Herodes Atticus為了紀念他的妻子Aspasia Annia Regilla而建。原先是一座建於陡坡的劇院,石牆有三層樓高,還有用黎巴嫰昂貴雪松木造的屋頂,可容納5,000人。西元267年,劇場被赫魯利人摧毀。1950年代用大理石修復,並作為雅典藝術節的主場館。

 

接著進入衛城,巨大的入城山門Propylaea台階上萬頭鑽動。

Propylaea是雅典領袖Pericles為了紀念波斯戰爭(Persian Wars)而建。位在它的左側是一座高大的方形巨柱,原來上面有一尊巨大的雕像。右側則是The Temple of Athena Nike。

 

 

 

 

 

 

 

 

 

 

Nike,在希臘語是「victory(勝利)」的意思。這座神殿就是為了雅典娜在與斯巴達聯盟長期的Peloponnesian War取得勝利而建的。

走在入城山門Propylaea的台階上,人潮極多。人多,當然「手」也多。「手」多,不幸的事情就又發生了。待走過山門,進入衛城,雪小姐發現她的後背包被打開,裡面的小包包不見了。除了少許現金之外,還有信用卡。趕緊打電話掛失。出門在外,後背包本來就容易被三隻手打開,再加上現在人多半喜歡那種有長長、鬆鬆的背帶,背包幾乎是掛在臀部上。這種背法,身體的感覺會更加遲鈍。所以下回外出,背包型式得好好挑選之外,在「人」多、「手」也多的地方,更得當心,這時候,就讓後背包變成掛在胸前的包包吧!

 

 

 

 

 

進入衛城。帕德嫰神廟(Parthenon)聳立在右側,Old Temple of Athena和Erechtheio在左側。這幾處大約是來衛城遊人必看的遺蹟了。

興建於西元前5世紀的帕德嫩神廟,是古希臘奉祀雅典娜女神的神廟。不僅是現存最重要的古典希臘時代建築物,更被公認為多立克柱式發展的源起,此外也被尊為古希臘與雅典民主制度的象徵。

西元前5世紀興建的神廟到如今已經經歷超過2,500年風風雨雨,損壞是必然的。所以一上來就發現神廟四周架著鷹架也就不足為奇了,因為雅典從土耳其人佔領中解放之後,保護和修復就是希臘的首要任務之一。

 

 

 

 

 

 

 

 

 

在古代,帕德嫩神廟是個建有祭壇、神像和拜殿的神聖場所。在被毀壞以前,裡面曾經屹立著一座出自是古希臘雕刻家Phidias(或Pheidias)之手的雅典娜神像,如今神像不知何所終。當然也就像眾多希臘神廟一樣,既是「神廟」,也有存放貴重物品和祭祀用品的金庫。但我們看到的是只剩下周圍立著巨型石柱的遺蹟。

位在衛城的北側是Old Temple of Athena和Erechtheio。

Erechtheio前面的Old Temple of Athen,可能在西元前525-500年建於Mycenaean皇宮的遺址上,是獻給Athena Polias作為雅典城守護神的神廟。但在西元前480年雅典的「Achaemenid毀滅,被波斯人Xerxes I的軍隊摧毀。

 

 

 

 

 

 

 

 

 

目前看到的Erechtheio神廟可能是在西元前421年到406年,由建築師Mnesicles,和同時也是帕德嫩神廟的雕塑家Phidias建造。神廟的名字則來自希臘傳奇英雄Erichthonius。在荷馬史詩的伊利亞特(Homers Iliad)裡,Erichthonius被認為是雅典古代Archaic Period最偉大國王和統治者。Erechtheio神廟遺蹟最吸引人們目光的是北邊六根愛奥尼克柱,以及南邊以六尊穿著披肩的少女石柱作為支柱的「少女門廊,Porch of the Maidens」。

 

   

 

 

 

 

 

  

從帕德嫩神廟旁邊,沿著山丘邊緣往東走,工程機具、高架的軌道,在在都告訴我們衛城的修復工程正在進行著。由峭壁往下望,南邊山坡上又是劇場遺址。這劇場叫作Theatre of Dionysus和Odeon of Pericles。在有旗桿的地高向北望則可看到赫淮斯托斯神廟(Temple of Hephaestus),還有昨天用晚餐、看落日的山丘。

Theatre of Dionysus在西元前六世紀建了第一座管弦樂團平台,劇院在西元前四世紀達到最高峰,當時的劇場可以容納17,000位觀眾。劇院一直被使用到羅馬時期,到了拜占庭時期陷入衰敗,直到19世紀才被發現,並恢復到目前的樣貌。

位在Theatre of Dionysus旁的則是Odeon of Pericles。 

 

 

 

 

 

 

 

 

 

 

 

 

 

 

再從山門出來就離開了衛城。一路往餐廳走,途中所見除了寫生的藝人、手作工藝品的小販,還有沿路找路人套線繩要錢的中東人,最多的還是遺蹟處處。

用過午餐,還有些時間,於是又去參觀了兩個遺蹟。一個是阿塔羅斯柱廊(Stoa of Attalos);另一個是赫淮斯托斯神廟(Temple of Hephaestus)。

Stoa of Attalos是由西元前159年到138年在位的Attalos II of Pergamon國王興建。也是因為Attalos在雅典受教育,柱廊是送給雅典的禮物。柱廊是一座有屋頂覆蓋的長廊,長115公尺、寬20公尺,由大理石和石灰岩建造。靠外側的是多立克式柱,靠裡面的則是愛奥尼克式柱,這是古典時期柱廊的典型格式。柱廊在西元267年被赫魯利人摧毀之前一直被使用著。到了1952-1956年,柱廊和Ancient Agora Museum才由美國的洛克菲勒家族捐款重建,成為一座忠於原始樣貌的複製品。

柱廊展覽室裡展示著許多文物,其中這塊多孔洞的石板是此行見到最有趣的古物了,它的名字叫作Kleroteria。是古希臘的一種隨機選取各族人民代表參加會議、陪審團的一種民主機制設施。由縱橫各若干行的多孔石板、代表各人的圓形金屬片、金屬管和黑白球組成。運作機制完全隨機,極具巧思。說希臘是西方民主的起源,還真有所本啊!

位於雅典古市集(Agora)西北側,Agoraios Kolonos山頂的赫淮斯托斯神廟(Temple of Hephaestus)是一座供奉古希臘神話中的火神和匠神赫淮斯托斯的神廟,也是目前大致保存完好的古希臘神廟。

從7世紀到1834年,Temple of Hephaestus曾是希臘東正教聖喬治教堂。1833年2月2日,在慶祝第一位希臘國王奧托一世抵達時,舉行了最後一場彌撒。1834年,奧托一世下令將其改作博物館。直到1934年,才又恢復為紀念建築,並進行廣泛的考古研究。

 

 

 

 

 

 

 

 

 

 

 

 

 

 

 

 

 

 

由於赫法斯特斯是金屬、工藝和火的守護神。所以在古代,神廟附近有許多陶藝工作坊和金屬加工店。此外,神廟外圍完整的多立克式石柱圍廊也是神廟最壯觀的所在。

看過Temple of Hephaestus,大約到了我們希臘之旅的尾聲。

因為此「衛城」和王維詩句中「渭城」同音,唐代王維是送別友人,現代的我們則是道別希臘,就用渭城曲第一句的諧音作為希臘之旅的結尾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1 17:44

拍得好, 畫的更讚 !

ynn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20-04-25 22:26 回覆:

歡迎光臨,並感謝您的指教!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7 13:34
好有古詩意境的遊記。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20-04-21 12:34 回覆:

感謝來訪。謝謝囉!

只是借古人詩詞一用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