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山賞湖 與牛羊共舞 瓦納卡高地農場Safari
2020/05/01 00:00:00瀏覽2683|回應0|推薦125

停留瓦納卡(Wanaka)這一天,上午悠閒地在瓦納卡湖邊漫步,與燦爛金秋共徜徉;下午則安排了別開生面的「高地觀湖Safari」之旅。


紐西蘭的山地約占國土總面積一半,其餘為平原丘陵和高原,畜牧用地也占國土一半。其畜牧業是國家經濟基礎,全國一半的出口總值都在農牧產品。私人農場遍布於廣袤的山林曠野,蓬勃的畜牧產業造就了隨處可見的「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經典畫面,而這經典畫面也是深植人心的紐西蘭印象。

獨天得厚的地形與生態,遂也成為吸引人們不遠千里而來的觀光資源,「高地農場四輪驅動野生動物之旅」(Wild Hills 4WD Scenic Farm Safari),即是應運而發展開來的觀光活動──探索真正的紐西蘭高地農場,俯瞰波光粼粼的瓦納卡湖,行走於杳無人煙的荒僻小路,置身於白雪皚皚的山峰、冰川和河谷環繞的美景,在自然環境中近距離觀賞紅鹿、牛、羊等動物,體驗瓦納卡第一批農民的生活面貌。

五輛四輪驅動越野車一字排開,在瓦納卡市區迎接我們一團遊客,展開近3個小時的新奇體驗。司機兼導遊清一色都是樸實和藹的大叔,他們其實是我們將要參觀的這家農場的主人或家族(工作)成員,在農牧之餘扮演起響導的角色。車子經由美麗的林蔭道路離開瓦納卡市區,乘坐在開路的先導車上,司機大叔似乎也是發號施令的老大,一路上熱心地為我們介紹當地風土及生態,然而窗外的迷人風光總是常常教人分心!

驅車在瓦納卡地區行進,瓦納卡湖(Lake Wanaka)的迷人景緻時不時就會映入眼簾,縱然無法窺得全貌,但不同角度卻見不同風情。車隊停泊在一處湖畔,農場人員拿出道具讓我們下車嬉遊拍照,午後天光映照得湖水波光粼粼,壯麗的湖光山色令人心曠神怡!


越野車進入農場轄區的產業道路,高山橫亙、綠野如茵,不速之客的我們驚擾了低頭悠然吃著青草的羊群。畜牧業最鼎盛時期,紐西蘭的綿羊數量是人口的20倍。如今,隨著羊毛價格降低及其他國家競爭等因素,紐西蘭綿羊的數量逐年下降,但依然比人多得多,平均下來每個紐西蘭人仍可擁有6頭羊。眼前迎接我們的成群…成群可愛綿羊,足以說明一切!

越過崇山峻嶺、穿過山谷平原,越野車在曲折陡峭的山路顛跛行駛。山峰聳立層巒疊嶂,高地農場絕非只是一眼看不完的連綿草原,蒼茫壯闊的景色徹底顛覆我的想像!

霜林染醉,秋意正濃,殷紅的樹葉錯落有致點綴在蒼茫的山頭,為這片素樸的農場平添幾許嫵媚與詩意。山坡上散布著乳白色的羊群,與繽紛秋色形成夢幻組合,圖畫般華美的風景讓車上眾人驚嘆連連!

車隊來到農場一處農舍前暫停稍歇,周圍是綠油油的大片草原,放牧著可愛到不行的羊駝。農場主人拿出飼料,讓每個人體驗餵食羊駝的樂趣,溫馴的羊駝很容易親近,伸出舌頭吃光手上的飼料,牠那無邪的眼神與超萌的模樣徹底擄獲人心,大家在餵食中無不開心得手舞足蹈!


高原上放牧著數量可觀的鹿群,遠遠觀之每頭鹿只是一個小點,以長鏡頭拉近細看,鹿群對於周遭環境的變化似乎頗為敏感,紛紛轉頭定睛看著經過的車隊,專注的模樣既可愛又有趣!


翻山越嶺,車隊終於爬升到農場的最高處,此處具有無比開闊的視野,可以居高臨下俯瞰浩瀚的瓦納卡湖。瓦納卡湖是冰河侵蝕所形成的一個U型冰河蝕湖,長42、寬10公里,面積192平方公里,平均水深達300公尺,是紐西蘭第四大湖泊。然而,在此眺望的依然只是瓦納卡湖的一部分而已。藍天白雲與湛藍湖水相互輝映,原始而淳樸的瓦納卡湖,其湖光山色展現的是一種雄渾的氣勢與壯闊的美感。朔風也大、天氣冷冽,佇立山頭迎風展臂,油然而生「振衣千仞崗」的萬丈豪情!


群山環抱層巒疊翠,青青沃野水草豐美,成群牛羊擁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糧草,看著牠們低頭吃草的模樣是那麼安逸,彷彿蒼天為牠們而不老、大地為牠們而長青,這就是「歲月無驚、天地靜好」的最佳寫照吧?悠然懷想中心頭不禁迴盪著一股感動的暖流!


車隊緩緩下山,回到農舍跟前,農場主人準備在此以咖啡、小點款待來訪的遊客。打開農舍大門,前面進入的人很快掉頭撤離,原來這是農場修剪羊毛的場所,一股動物排泄物的濃厚氣味瀰漫空間,拎著咖啡桶的農場主人自己都受不了,尷尬地笑著退出來,最後決定就在戶外的青青草原上享用下午茶。由此可證這是不帶商業氣息、原汁原味的私人農場之旅!


趁著主人忙進忙出的準備時間,把握午後的燦爛陽光,跑去另一區與可愛的綿羊共徜徉。藍天白雲、青山碧水、綠草白羊、秋林紅葉,這些生活中無法拼湊的景色全集合在一起了,大自然的神妙展演在這片樸拙又壯麗的農場上,夢幻得令人無法置信,美麗得教人神魂顛倒!


流連徘徊許久,以至於回到農舍前面時,咖啡只剩帶渣的湯底了!一點也不以為意,捧著加了熱水稀釋的咖啡,閒步於遼闊的草原上,吐納著自然的清新氣息,和萌萌的羊駝相看兩不厭,盡情享受著在農場最後的悠閒安逸時光!


見識了高地農場的壯麗風景,享受了越野的冒險刺激,看到了成群的可愛綿羊、牛、鹿及羊駝,令人難以置信的壯麗風景、歷史遺產和農業生活在此完美結合。來自喧囂城市的人們,帶著輕鬆悠閒的心情體驗了紐西蘭農牧生活的樂趣;至於箇中的生活艱辛,旁觀者終究是無緣體會的。

離開令人難忘的農場之後,循著來時路返回瓦納卡市區。中途,農場主人又選擇了一處湖畔讓我們遊賞憩息,已是傍晚時分,灰藍的湖水在晚風中滔滔拍岸,不同角度、不同天光,又一處自擁風情的瓦納卡湖光山色。大夥兒和農場主人們來個大合照,為這別開生面的高地農場之旅畫下完美句點。


回到瓦納卡市區,夾道鋪天蓋地的黃葉、紅葉揭示著濃濃的秋意,還有一股美得教人惆悵的詩意,忍不住一一收納到鏡頭裡、珍藏在綿綿的回憶中!


然而,回憶有美好也有不堪!正當仰著頭沉浸於醉人秋色之時,突然感覺腳底陷入鬆軟物體中,低頭一看…唉呀呀…好大一坨狗便便啊(請讀者多多包涵)!頓時愣在原地不知所措,舉目四顧心茫然!望向馬路對面的瓦納卡湖,心想這是唯一的救贖了。懷著歉意蹲在湖邊的石礫灘上清理鞋子,寬慰自己汙染湖水實是迫於無奈,足下黃金既得之於瓦納卡復還之於瓦納卡吧!下午在高地農場「振衣千仞崗」的豪情今安在?「濯足萬里流」竟被詮釋得如此狼狽不堪!


薄暮中的瓦納卡湖畔,風蕭蕭兮湖水寒,經過一番折騰難免心情受挫。所幸一頓齒頰留香的石板牛排搭配冰潤啤酒的晚餐,在滿室溫馨中扳回了瓦納卡的美好回憶!

旅遊日期:2019/04/2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