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雄奇壯麗兮 鍾靈毓秀兮 米佛峽灣
2020/07/01 00:00:00瀏覽3959|回應0|推薦123

紐西蘭的自然景觀,北島以火山地熱取勝,南島則是以冰河峽灣見長。而峽灣中最具代表性的,乃是位於南島峽灣國家公園(Fiordland National Park)內的米佛峽灣(Milford Sound)。此趟南島行程自然不容錯過,今天的目的地即是米佛峽灣。


蕭瑟冷寂雄渾壯闊  米佛公路

由蒂阿瑙(Te Anau)前往米佛峽灣,需通過全程約120公里的米佛公路(Mildford Road),一路行走在紐西蘭最大的峽灣國家公園之中。峽灣國家公園氣候濕潤,園內三分之二的地區都覆蓋著原始的山毛櫸和羅漢松森林,森林中棲息有鴞鸚鵡、鷸鴕等珍貴鳥類,1990年列為世界自然遺產。自然保護區中有著冰河消退蝕刻的不同地形,並有寒溫帶雨林的植物分佈,沿途經過鏡湖、林間瀑布、白雪山峰、蓊鬱雨林及險峻山谷等,景色幽深奇美,米佛大道因此被譽為世界上景色最美的高山道路之一。

然而,海洋與峽谷地形交互影響,米佛峽灣幾乎處於非雨即霧的天候中,是紐西蘭雨量最豐沛的地區,也是世界上最潮濕的知名景點之一。米佛峽灣平均年降雨量約6500 毫米,平均降雨天數約有184天,亦即旅客來訪時會有一半以上的機率碰上陰雨天。正因為路途遙遠加上天候不佳,屢屢被鎩羽而歸的遊客歸類為無趣的景點。這些資訊雖早在行前已多所涉獵,但及至置身其中,方才領略峽灣地區風雨交加、雨霧齊飛的惡劣天候,果然名不虛傳。只不過,作為一個熱愛旅行的人,也只能敞開胸懷面對沿途所遭遇的風風雨雨了!

鏡湖(Mirror Lakes)是米佛大道上最知名的景點之一,在風和日麗的天候下,湖畔的山峰景物清晰倒映在湖面上,是她最為人稱道的景色。然而,這個清晨所見的鏡湖卻是淒風苦雨、霧靄朦朧,湖邊水生植物叢中立著一塊反寫的「Mirror Lakes」標牌,理想天候下反射在湖面上就成了正寫字,此刻完全無用武之地。撐著傘在濕冷的雨中草草走了一回,到此一遊後便匆匆返回溫暖的車上。


途中穿通過長約1.2公里的赫默隧道(Homer Tunnel),隧道位於險峻陡峭的山壁間,融雪在山壁上形成許多涓涓細流的小瀑布。白雪皚皚覆蓋山頭,山色黝黑草木枯黃,深秋彷彿隆冬,一路上都是如此蕭瑟冷寂卻又雄渾壯闊的景色。


峽灣國家公園氣候濕潤,園內三分之二的地區都覆蓋著原始的山毛櫸和羅漢松森林,並有寒溫帶雨林的植物分佈,及多種蕨類、苔蘚植物各顯奇趣。行走於靜謐幽深的原始森林中,看著那些滿布苔癬張牙舞爪的狂野樹幹,好像隨時會蹦出精靈、樹妖、怪獸…的魔法森林,不禁聯想起《魔戒》、《鋼琴師和她的情人》…電影中那種令人窒息的紐西蘭原始叢林畫面。這樣的森林用來拍攝《倩女幽魂》…這類電影再適合不過了!

一片蓊鬱幽深的原始森林中,隱藏著一條溪流,高低落差而湍急的水流經年累月沖擊著河中岩石,蝕刻出一個個巨大幽暗的石洞窟窿,這個景點名為「The Chasm」,也是我們冒著冷雨深入原始森林的目的。不過,我倒是覺得沿途的魔法森林魅力更甚於此!

雄奇壯麗兮  鍾靈毓秀兮  米佛峽灣

一路走過雲霧籠罩風雨飄搖的米佛公路,終於來到米佛峽灣時奇蹟出現了──驟雨初歇,烏雲退讓,藍天白雲登場──天空好似臨時更換了佈景!面對這令人無法置信的變化,眾人歡呼雀躍不已,只差沒跪下來叩謝老天爺的厚德隆恩!

米佛峽灣形成於大約百萬年前的冰河時期,由於冰河移動的過程中不斷來回摩擦並侵蝕山壁,導致該區域的地貌逐漸被雕塑成冰河地形特有的U型峽谷。後來冰河逐漸消退,鄰近的塔斯曼海 (Tasman Sea) 海水慢慢灌入此區域,便將峽谷一分為二,形成眼前所見的米佛峽灣。除了海面下綿延15公里長的峽灣之外,海平面上那些被冰河侵蝕後的U型峽谷也完好如初地聳立於此。

米佛峽灣的歷史溯源久遠,當時整個紐西蘭還都是未受破壞的森林、山脈、河流和海洋。千餘年前,生活在南島的毛利人經由今日的米佛步道(Milford Track)前往漁獵時發現了這處絕世奇景,並根據古老傳說將峽灣名為「Piopiotahi」,意思是「一隻野生畫眉鳥(已絕跡的當地鳥類)」。1823年,第一個來此定居的歐洲海豹獵人John Grono,以家鄉的米佛港(Milford Haven)為米佛峽灣命名。

峽灣位於距離塔斯曼海15公里處的國家公園,巍然聳立的主教冠峰(Mitre Peak)是世界上最高的臨海山峰之一;而此區域最大的波恩瀑布(Bowen Falls )落差達160公尺;其他還有獅子山、象山、仙女瀑布,及落差達146公尺的斯特林瀑布(Stirling Falls)等,這些獨特的冰河遺跡及周圍環境地形,造就了世界上最獨一無二的天然奇景,讓米佛峽灣獲得「世界自然遺產」美名。而峽灣中更包含了約690公頃的海洋保護區,擁有富饒多樣的生態;正因為這些地理環境加持,米佛峽灣甚至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

峽灣中的主教冠峰(Mitre Peak),整座山從峽灣底部垂直升起至標高1,692公尺的高度,因其外觀神似主教的法冠而得名,是世界上最高的臨海山峰之一,也是米佛峽灣最著名的地標。旅遊文宣上不知已看過多少回,然而當這經典畫面赫然出現眼前,並且搭配著不敢奢求的藍天白雲,不免感到有點不真實的醺醺然!


千里迢迢來到米佛峽灣,自然是為了一睹她的迷人風采,最簡便的方式便是參加遊輪體驗遊程。Real Journeys 是人氣最高的遊輪公司,39公尺長的船身搭配三層樓高的瞭望台和甲板,最高可容納310名乘客,是數一數二大的遊輪,旅客不但可以站上最高層甲板享受無限開闊的視野,也可以悠閒坐在一二層的室內區欣賞沿途風光,遊輪上免費供應簡易的飲料或咖啡,是個非常令人心曠神怡的悠閒體驗。

登上藍白相間的「米佛之王」號(Milford Sovereign)遊輪,以君臨天下之姿展開令人期待的米佛峽灣巡航。

登船後午餐已備妥在座位區,為了能及早上去甲板觀景,立即打開日式餐盒享用。眼看著遊輪已緩緩駛出遊客中心碼頭,向來吃飯慢吞吞的我,此時囫圇吞棗效率奇好!


三步併作兩步衝上甲板,從船尾回望啟航方向,天高雲闊風和日麗,群山重重綿亙眼前,遠方山頭覆蓋白雪,深藍海水浩浩湯湯,紐西蘭的紅色國旗啪搭啪搭迎風飄揚,成為雄渾山水的美麗點綴,憑欄佇立迎風眺望,胸臆被眼前這幅壯麗的峽灣風景填塞得鼓脹飽滿,彷彿即將飛向天空的氣球,渾然忘卻峽灣海風襲來的陣陣寒意!


哈里森灣(Harrison Cove)擁有高山的天然屏障,風勢及波浪相對和緩,適合Kayak (皮划艇) 等水上活動,此外海底觀測站也在此區域中。


早上明明是令人絕望的風雨加交,未料來到米佛峽灣之時,老天爺瞬間換上一個藍天白雲陽光和煦的好天氣,戲劇化的轉變令人倍感珍貴而美好!多數遊客寧可捨棄溫暖舒適的船艙,紛紛登上船頂甲板,享受在峽灣中御風巡航的無限快意。


自遊客中心碼頭啟航至塔斯曼海邊緣折返,環繞米佛峽灣一圈是遊輪既定遊程。遊輪慢慢航行到寬闊的塔斯曼海邊緣時,眺望遠方無垠無涯,猶如航行在海上那般無邊無際,背陽的山巒黝黑聳立,海水在燦爛陽光映照下波光粼粼浩瀚無邊!


古代冰川切割陸地後形塑了獨特的峽谷地形,塔斯曼海淹沒陸地峽谷,造就了米佛峽灣令人讚嘆的雄渾景色。航行在這大山大水之間,很難不聯想起挪威的峽灣。然而,沒有色彩繽紛的小木屋,沒有恬靜迷人的小村落,米佛峽灣除了航行其中的遊輪之外,幾乎不見任何人工設施,全然以她最原始而淳樸的面貌展現在世人面前,教人徹底領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與可貴的質樸壯麗。


除了地質景觀外,米佛峽灣還有海豚、企鵝、海豹等水中生物景觀。米佛峽灣北側有一處戴爾角(Dale Point),這裡有塊著名的「海豹岩」(Seal Rock),因岩石上總是聚集了日光浴的海豹而聞名。不過這一天只有兩隻海豹上岸和我們打招呼,而且是以長鏡頭拉近後才勉強得以辨認。


米佛峽灣四周環伺著高聳的山巒,雨量充沛的天氣造就了大小瀑布無數,其中以波恩瀑布及斯特林瀑布這兩個永久性的瀑布最為知名。

行程來到最高潮──標高146公尺的斯特林瀑布(Stirling Falls),多數遊船都會刻意開到斯特林瀑布正下方,讓遊客接受自然「洗禮」,我們自然不例外。船上擴音器廣播著:「…我們將在安全前提下儘可能將船靠近斯特林瀑布,讓大家體會將近150公尺高落下來的水流衝激感…」,此時想要體驗刺激的遊客紛紛擁向船頭甲板。遠觀不察其氣勢,實際靠近瀑布後,嘩啦嘩啦的巨大水聲及漫天揚起的水霧,像興奮劑般燃起了眾人的激情,一時之間擺姿勢搶鏡頭的、尖叫著抱頭逃竄的…在擁擠的空間裡亂成一團!

遊輪慢慢駛離斯特林瀑布,躁動的氛圍復歸於平靜,回望高聳的山峰與直落的山坳及傾瀉而下的瀑布,始識得雄渾的「象山」真面目。

距離再拉遠些,形似大象的高山巍峨聳立,此時再看看位於象鼻處的斯特林瀑布,150公尺的瀑布對比1,500公尺的大象山,相形之下渺小無比氣勢全失。而面對象山的是1,300公尺的獅山,看得出來嗎?三分相像七分靠想像!


以手機拍攝峽灣全景,不知是遊輪晃動還是自己手殘,竟然拍出波浪起伏的水平線!


群山重重,層巒疊翠,一道彩虹跨過蓊鬱的白雪山頭,恰似為這良辰美景錦上添花!


回到遊客中心之前還有一座波恩瀑布(Bowen Falls),是1871年時以紐西蘭總督夫人Lady Bowen的名字命名而來。標高160公尺的落差更勝斯特林瀑布,只是礙於地形遊輪無法靠近,只能遠遠地向她行注目禮。瀑布潺流,白雲悠悠,景色如詩如畫!


高山庇護下的遊客中心碼頭遙遙在望


兩百萬年前冰河運動所雕刻出的U型峽谷,造就了險峻而壯麗的辛巴德峽谷(Sinbad Gully),不但有極為豐富的自然生態,更是許多攀岩好手喜愛挑戰的勝地之一。矗立在峽谷右邊的尖聳高峰即是主教冠峰,遊輪緩緩擦身而過,在近距離的凝望中更加震懾於大自然的巧奪天工!


主教冠峰(Mitre Peak),整座山從峽灣底部陡升至1,692公尺海拔的高度,因其外觀神似主教的法冠而得名,是世界上臨海最高的山峰之一,也是米佛峽灣最著名的地標。尖聳的山顛覆著白雪,陡峭的山壁巍峨險峻,直落的辛巴德峽谷依偎腳下,映襯峽灣水色蒼茫浩瀚,山與海在此攜手共譜出大自然最磅礡壯麗的交響樂章!

朝辭米佛彩雲間,十里峽灣半日還。

兩岸水聲停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米佛峽灣的美,美在山勢雄奇險峻壯麗、水域寬闊浩瀚蒼茫、峽灣曲折景色多變,美在渾然天成不加雕飾,美在鍾靈毓秀靜謐幽深,美在雄渾婉約剛柔並濟。乘坐大型遊輪,悠然賞盡峽灣的山光水色,盡情徜徉在磅礡神秘的氛圍中,緩緩航行間,彷彿正要駛進神仙秘境、開向遠古洪荒。老天爺賞賜的藍天白雲,妝點得景色更加明媚而氣象萬千,如此的峽灣之旅,總在回憶中閃爍著亮光!


就在我們離船登岸之時,忽地天空又飄起了雨絲,搭車離開遊客中心碼頭,再次回眸,烏雲漸次籠罩峽灣上空。老天爺,我們何其幸運,又該如何感謝您的眷顧啊!


循著來時的道路離開峽灣,車子又駛向峽灣國家公園之中,等在前方的依舊是朦朧的雨霧。然而此時已採擷了甜美豐饒的果實,窗外風雨不過是倏忽而過的路上風景,「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才是此刻心境。而高懸在前方的那道彩虹,猶似老天為我們加冕的勝利桂冠!

旅遊日期:2019/04/2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