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塔斯曼冰河湖船奇之旅
2020/12/17 00:00:00瀏覽3970|回應0|推薦112

景觀公路風光無限

在薄霧籠罩、煙水迷離的清冷早晨離開紐西蘭的皇后鎮(Queenstown),沿著8號景觀公路前往庫克山(Aoraki Mount Cook)國家公園,山川草原、壯麗景色一路相伴,坐在溫暖的遊覽車中欣賞沿途風光,甚是悠閒愜意!

再次路過水果小鎮克倫威爾(Cromwell),三天前黃澄澄、金燦燦的楊樹畫屏,今日變身成朦朧的迷霧森林,親眼目睹這景色的戲劇性變化,不禁為日前造訪此地時的亮麗天候慶幸不已!


途中穿過紐西蘭境內海拔最高點的公路─林迪斯隘口(Lindis Pass)。引人入勝的林迪斯隘口將Mackenzie盆地與中奧塔哥(Central Otago)地區連接起來,橫越Lindis峽谷與Ahuriri河流之間高達971公尺的鞍部山脊。隘口四周都是空曠的高原,一年當中的許多個月份,都可以在這個山區看到白雪覆蓋的景色。深秋的此時山丘和草原猶如灑了一層厚厚的糖霜,霜雪妝點大地的景色如詩如畫,異常迷人!

Lindis保護區生態獨特景色壯麗,林迪斯隘口可能是紐西蘭最著名的草叢高原景觀,為行經此地的人們敞開著令人驚嘆的視覺畫屏。雪叢草(snow tussock)是主導林迪斯隘口景觀的特有植物,一叢一叢金黃的雪叢草覆蓋著空曠的高地,漫山遍野綿延不絕,隨著季節更迭變幻著不同的美麗景觀。深秋時節,天蒼蒼野茫茫,景色尤其蒼茫而壯闊!

有眼不識雪叢草(snow tussock),竟然沒有為它單獨特寫!


引用南阿爾卑斯山的冰河湖水畜養高山鮭魚的湖泊,秋色翩翩風景如畫!

普卡基湖(Lake Pukaki)散發著土耳其藍的美麗色彩,皚皚雪山倒映其中,景色益發顯得夢幻迷人。


午後進入群山環抱的庫克山國家公園,離山區越來越近,越能感受到高山的壯麗,山頭覆蓋著皚皚白雪,在陽光下耀眼奪目。


塔斯曼冰河探奇

在下榻的隱士飯店(The Hermitage Hotel)完成入住手續後,隨即展開《塔斯曼冰河探奇之旅》(Tasman Glacier Explorers)

兩部專用巴士載著一群來自各國的遊客,在冰河嚮導帶領下由飯店出發進入塔斯曼冰河山谷。空曠的石礫山谷只見低矮的灌木叢和雪叢草披覆著,山谷邊緣拔地而起連綿高山,原本嶙峋崢嶸的山峰,因為皚皚白雪的妝點而平添靈秀氣韻。

專用巴士停在步道入口的停車場,接下來遊客還需步行一段路程才能到達冰河湖的前緣。

草原蒼茫,雪山壯麗,在如此景色中健行著實賞心快意,只不過午後驕陽竟然曬得大家紛紛脫下厚重衣物,身上的汗水讓人很難和冰河湖建立連結。話雖如此,心裡其實是甘之如飴的,因為對塔斯曼冰河湖之旅滿懷期待,唯恐遇上壞天氣,試想陰雨天乘船遊冰河湖,那場面是多麼愁雲慘霧啊?慶幸此刻頭上頂著大太陽,心中既篤定又感恩!

2百萬年來,冰河不斷地改變著南阿爾卑斯山的地貌。塔斯曼山谷是塔斯曼冰河在1萬8千年前最後的冰河時期形成的。當時塔斯曼冰河的規模是最大的,它比現在山谷地面高出2百公尺,深入4百公尺,全長超過1百公里。隨著冰河慢慢的推移,數以噸計的屑岩石被捲起並懸浮於冰河之中。1萬3千年前,地球開始暖化,冰河開始縮小,隨著冰塊的融化,懸浮的屑岩石沉積下來,在塔斯曼谷形成「冰磧層」。至今塔斯曼山谷的谷底還存在著4百公尺厚的冰磧層。

約莫走了20來分鐘,積雪的高山底下出現一片漂浮著許多浮冰的灰白色湖泊,面對赫然映入眼簾的景觀,震撼夾雜著訝異,想像中的冰河湖應該是晶瑩剔透的藍色啊?!但即便如此,親眼目睹塔斯曼冰河湖這前所未見的奇特景色,還是非常令人震懾而亢奮!

在塔斯曼湖的遊船碼頭旁邊,一陣手忙腳亂完成登船前的整裝預備:包包集中保管、保暖衣物全部上身、穿戴救生裝備。然後,一群興奮而滿懷期待的遊客在嚮導指揮下魚貫登船,展開奇妙的塔斯曼冰河船之旅。

塔斯曼冰河是全紐西蘭最大的冰河,而近年隨著氣候暖化的影響,冰河前端漸漸融化,並形成廣闊的冰河湖──塔斯曼湖,也是少數可以乘船遊覽的冰河湖。 駕駛兼嚮導,操控著小艇時而悠遊、時而疾馳在湖面上,同時講解著塔斯曼冰河湖的形成與演化。船的四周除了湖水,就是一塊塊的浮冰,這些浮冰都擁有數百年的歷史。在靠近湖岸處,由於風力帶來砂石,使得湖面上的冰都覆上一層灰砂,但等到深入湖心,四周的冰都是潔白透亮,還帶點淡淡的藍。妙不可言的奇幻景色,令人瞠目結舌而心醉神迷!

庫克山國家公園位於南阿爾卑斯山脈的東南部,境內有近20座超過3千公尺的高山,以及多達360條的大小冰河,其中海拔3,753公尺的庫克山是紐西蘭最高峰,而長達24公里的塔斯曼冰河(Tasman Glacier)則是紐西蘭最長的冰河。由於塔斯曼冰河自然地持續縮短,終於1973年形成了塔斯曼冰堰湖。最初塔斯曼湖只是一個小水坑,到了2012年,湖面已擴大到最寬達2公里、最長達5公里、最深達240公尺的規模了。

冰山是由活動著的冰河崩解而產生。積雪帶的冰雪經過300至600年的冰河移動,最終流到終端的冰河湖,形成散落湖中的大小冰山。冰河有時並非很活躍,這就意味著湖上冰山的數量與大小時有不同。所有在湖面上的冰山都是飄浮的,風和水流決定它們的移動,一天移動的距離可達塔斯曼湖的總長。我們所見露出水面的只是冰山的10%,因為接觸到自然氣候而呈現白色;其餘的90%則隱藏在水面之下,呈現奇幻的「鋼藍色」。

小船由冰河湖前緣慢慢蕩向湖心往上溯源,湖中此起彼落飄浮著一座座大大小小的浮冰,這些冰塊都是超過300年的積雪所形成的,造型獨特千變萬化,氣勢雄渾劇力萬鈞,大自然的神來之筆令人目不暇給且嘆為觀止!

船長撈起湖上的碎小冰塊送入口中,他說這些浮冰非常潔淨可以食用,但我看著灰濁的湖水,就是鼓不起勇氣如法炮製!

冰河和小冰山是由成千上萬的微小「冰晶體」經過多年的積雪積壓而成。當冰接觸到水面上的自然氣候,特別是在陽光下,我們就可以看到冰晶體。被困於冰內的氣體暖化後開始膨脹,曾經堅硬和高密度的冰層會變回原來的晶體型態,長時間曝光後甚至可以用手分開。冰晶體具有類似於鋼的獨特性能,柔韌性好、附著力高,能在巨大的壓力下改變現存的形狀,使得冰河可以在高密度的形態下加速或減慢移動。

冰河的冰是密度極高的冰層,經過多年擠壓而形成。這種高密度的冰層,除了波長最短的藍色外,可吸收光譜中的所有色光。冰河有一種非常獨特的「鋼藍色」,隨著陽光滲透入冰河,冰內的氣體就會被暖化而膨脹,令冰分裂成晶體,隨著光線對晶體反射,冰會在很短的時間內變成白色。

當小艇駛近湖上的冰塊,始發現看似不大的冰塊其實都是一座座冰山。雪白而略帶藍光的小冰山近在咫尺的眼前,伸手觸摸晶瑩剔透的冰體,耀眼奪目的視覺和冰冷堅硬的觸覺印象,激盪出內心的驚奇與悸動,不得不讚嘆造物的神奇奧妙!

然而,也有部分冰山受到岩石、泥土等附著而變成髒污的黑色冰體,遠看很像岩石。而浮冰會滾動,加上是從水面處開始融化,因此浮冰上也會有各種不同深度的刻蝕痕跡。

藝高人膽大的駕駛游刃有餘穿梭在一座座冰山之間,還貼心地為每位遊客拍照,時而加足馬力任小船在湖上狂飆,讓遊客體驗驚險刺激的快感。此時但見湖中捲起的波濤有如千堆雪,又如攪動一池濃稠的牛奶,令人嘖嘖稱奇的景觀是前所未有的遊湖經驗。

一陣狂飆之後,小船溫柔航行,波瀾不驚的湖面猶如一面明鏡,倒映著白雪青山,倒映著天光雲影,美麗絕塵的冰河湖靜謐得讓人不忍輕擾!

塔斯曼冰河的起點位在海拔2300公尺處,每年的積雪量為20~30公尺,憑著自身的重量而壓縮,形成約7公尺厚的冰河,並繞過庫克山體向下流動24公里,最終截止於塔斯曼湖。塔斯曼冰河的前17公里是純白色的,隱身在楚德雷山後,因為高海拔而得以維持它的冰凍;從湖上可見的最後7公里被岩石冰體所掩蓋,位於融化線之下,上層的冰塊已經融化並且露出內部曾經被凍結的冰河體,看上去並不美觀,但這種碎石對冰具有絕緣作用,可減慢其融化速度。

小船終於航行到塔斯曼冰河前方,但午後的此時陽光斜照,冰河位於陰暗處,加上冰河前緣幾乎是一片黝黑,以長鏡頭拉近距離才看清楚冰河與湖面接壤的白色斷層面,完全顛覆既有的冰河印象,只能說是開眼界長見識了!

上船之前一陣忙亂竟忘了戴手套,太陽西斜溫度驟降,在冰河湖御風航行的刺骨寒意,絕對是看著照片無法想像的!嚴密包裹的身體和戴著兩層帽子的頭部尚稱安適,但暴露在外的雙手已然快凍僵!幸好這時也到了該回航的時候了。

再看一眼白雪黑山之下的塔斯曼冰河,瑟縮著身子思忖著~隨著氣候暖化冰河只會越來越往後退縮,而冰河湖則會越來越大,未來冰河及冰河湖的景觀變化,恐怕也非今日所能想像了!告別奇幻又瑰麗的塔斯曼冰河湖,心中暗禱~願她持盈保泰!

旅遊日期:2019/05/0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