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艷夏之旅__芹定北竿
2019/10/09 00:07:15瀏覽6226|回應13|推薦104

2019/07/30


來到馬祖的第三天,今天將由南竿移師北竿,吃完早餐就請民宿老闆送我們到福澳港碼頭。今天的早餐餛飩湯同樣是水汪汪,不怕,碼頭有7-11,每個人照樣再補給個茶葉蛋和拿鐵咖啡,元氣百倍上船囉!

馬祖主要島嶼間的交通接駁、往返基隆的海上運輸、連接福州的小三通航線,都以福澳港為出入港口,碼頭的候船室人聲鼎沸,來自各地的遊客說的雖同是國、閩南語,口音卻略有不同,顯見這個重要交通樞紐的繁忙與活絡。登上我們的船班「吉順捌號」,回來後查知這是一艘約50噸的船隻,原本對船隻的噸位毫無概念,之所以查閱,是想建立船隻噸位和暈船之間的關係(航行馬祖各島並未暈船)。

船隻緩緩駛出港口,左邊山頭聳立著昨天去訪的「枕戈待旦」。坐在船尾的甲板區享受乘風破浪的快意,但早上的天空覆蓋著雲層,海天都帶著鬱悶的灰色調,雖然熱情的陽光讓人無法招架,但為了碧海藍天,我寧願忍受陽光。

20分鐘的船程,很快就到了北竿的白沙港。一來到北竿太陽公公就閃亮亮地露出了笑臉,老天爺真是善解人意!目送「吉順捌號」駛出港口,民宿的人員也到碼頭來接我們了。

上了車和民宿的年輕人討論後,依其建議把原規劃行程略作調整。首先請他把眾人行李載回民宿,而我們則在半路的坂里村下車展開活動。

閩東式古厝  坂里大宅

馬祖話的「坂」,是山坡地的意思。本村地勢平坦,斜而不陡,故名坂里。坂里大街上矗立著一座古色古香且規模宏偉的古厝─「坂里大宅」,坂里大宅原為清同治年間遷居馬祖北竿的王氏宗族所有,在戰地政務時,曾被徵調成為軍方住所,2009年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保存閩東式建築聚落、轉化為文化觀光用途,在王氏宗族支持下,採用傳統建築工法完成修繕,經由公開招租,目前由民間投入民宿經營,內部部分開放參觀。

唯我獨享  坂里沙灘

  坂里沙灘是馬祖最平整、最廣闊的優質沙灘,規模僅次於塘后沙灘,面積超過6公頃。由芹山、坂山及里山三座山峰環繞,東南向開口的灣澳,位處坂里國小後方,受每年夏季東南季風吹襲,洋流挾帶閩江口的河沙於此淤積,日積月累,形成大片沙灘,與午沙沙灘相連成一片綿延的海岸線。

在飛機上所見的坂里沙灘

天高雲闊,步道蜿蜒,北竿遊客中心背後就是坂里沙灘。

平整廣闊的海岸,潔淨細軟的沙灘,對於多岩灘的馬祖而言,坂里的一片白色沙灘特別顯得珍貴。由於砂質中含有石英成分,當陽光照射時,整片沙灘會閃耀著內斂的白色光芒,柔滑細緻猶如絲緞。

坂里沙灘是個非常優質的沙灘,更難得的是沒有雜沓的人潮,對於喜愛戲水的人來說,這裡應該是個天堂。旱鴨子的我呢,能看看走走就很滿足了!從步道直接穿越遼闊的沙灘走向海邊,太陽直射沙灘滾燙,不敢赤腳橫越。潮水正在消退,沙灘一半乾一半濕,形成深淺不一的兩個色塊。天高雲闊,碧波萬頃,漫步在柔軟的沙灘上,說不盡的心曠神怡!團體遊客在步道邊緣看一眼就走人了,偌大的沙灘只有我們四人獨享,雖然不打算戲水,但也捨不得辜負這般良辰美景,大叔、大嬸們一時童心大發,紛紛向著藍天碧海縱身飛躍,四下無人不怕NG重來,恣意徜徉盡興而歸。

鑒於坂里沙灘發展觀光的潛力,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此設置北竿遊客服務中心。遊客中心對我們的意義,除了旅遊資訊,更重要的是飲水供應、洗手間和冷氣充足的休息空間。

叫來計程車前往下一個景點,司機是一位60開外的大姐,她除了開車也兼任導遊,豪爽風趣,坐上她的車是我們的福氣,一路奉送免費的解說導覽兼趣談。在馬祖期間,幾個民宿推薦的計程車司機都很令人滿意。

山海交響詩  螺蚌山自然步道

車子行經將塘后沙灘一分為二的「塘后道」,穿過北竿機場,臨海的道路邊停著一排戰車,對我們來說是難得一見的奇觀。往前行駛就是后澳村,后澳村位在北竿的東北邊,由大澳山、螺山和蚌山連成一個長條形半島。

車子直接開到后澳村螺蚌山步道起點附近,司機大姐很貼心地下車為我們指明行走路線。但就在入口外面有位站崗的阿兵哥,表示此處的軍事據點正在進行演習前的準備(恍然明白那一排戰車何以出現),暫時封閉步道管制通行。我們一聽有如晴天霹靂,因為螺蚌山步道是我們非常嚮往的景點。不死心地又問了兩次,答案依然是否定,退而求其次:「讓我們走到入口遠遠看一眼好嗎?」好心的阿兵哥答應了,於是站在入口「遠眺」,但其實除了近處的樹叢和大海,根本看不出什麼所以然!

拍了照,意興闌珊正打算離開時,從步道裡頭走出一位年紀稍長(官階較高)的阿兵哥,對我們朗聲說道:「可以進去啊」,「可是入口站哨的阿兵哥說不行耶」,「可以~可以啦」,「不會被趕出來齁」,「不會不會」,「YA~」我們敗部復活了!且先不去探討兩者的前後矛盾,趁著第三種版本尚未出現前趕緊衝進入口那道小門,進去後迎面遇到有遊客走出來,篤定步道並未封閉,總算放下心了!

走入步道,眼前豁然開朗,突出於海上形如半島的螺山一覽無遺,蚌山隱身在螺山之後,翠綠的山丘、嶙峋的岩岸漂浮在碧藍的海上,第一眼的壯麗景色已讓眾人驚呼連連!國軍弟兄確實正在佈防,客氣地提醒我們拍照時避免拍到軍備,那是當然,我們都是好國民!

螺蚌山自然步道總長約8百公尺,一路由12據點經螺山到蚌山,早期是后澳居民前往螺蚌山採蚵拾貝及釣客經常行走的古道小徑,因風景秀麗而闢建成為生態休閒步道,並和附近的「戰爭和平紀念公園」連成一大景區。

螺蚌山自然步道採低度開發闢建,完整保留沿途的植被生態,除了壯麗的地質景觀與一望無際的視野外,原生植物更是不容錯過,區內最多的就是俗稱馬祖紫檀的檳柃木。因為東北季風長年吹拂,這些終年常綠的檳柃木生長緩慢,也因「風剪作用」而塑造出千奇百怪的造型,展現出嶙峋蒼勁之美。據說每年4、5月間,野百合在林木下、步道旁紛紛盛開,美不勝收。值此7、8月之際,除了一些小野花,放眼望去盡是蓊鬱的翠綠。

步道採人工施作方式,以低度開發的原則沿崎嶇不平的山勢而建,部分路段緊貼山壁邊坡,部分則走在稜線上,狹窄的步道僅容一人通行,除了一小段陡峭邊坡需要拉緊繩索攀爬之外,大部份的路段還算平整好走。

北竿在地質景觀上最具看頭的就在螺蚌山步道兩側,尤其在東面的海岸,千百年的風化造就了奇岩怪石無數。立於觀景平台,烈日灼灼、海風呼嘯,眼前是一望無際的藍天碧海,遠處依稀可見幾個小點,或許是三連嶼、亮島、東引…等小島;近處海岸奇岩嶙峋,海浪拍擊激起白色浪花,蒼山碧海勾勒出磅礡壯麗的景色。面對此情此景,好友小雲不斷嚷嚷著:「天啊!我快哭出來了…」,誰說不是呢!原來我們的外島擁有媲美地中海蔚藍海岸的絕色美景,有幸相逢為時不晚,此刻我的心情也是激昂澎湃,為美麗絕倫的國土感動復驕傲!

前方山頭上的涼亭是我們的目標,大約半公里的距離,因沿途風景美不勝收、目不暇給,竟然走了40分鐘。

涼亭阻隔了烈日的熾熱,廣納著海風的清涼,又是我等幾人專屬的豪華包廂,卸除身上裝備,躺臥長椅上小憩片刻,快意似神仙!

憑欄眺望,剛才走過的螺山步道清晰可辨,青山挹翠,海天蔚藍,壯麗的景色在眼前鋪展,愜意的悠閒讓人流連忘返,沉醉在山海交響的動人樂章中!極目遠眺,對岸的北竿機場有一架飛機正準備起飛,拉長鏡頭準備錄下其起飛英姿,等著…等著…飛機終於在跑道加速滑行了,鏡頭緊緊跟隨捕捉,幾個場外啦啦隊不忘搖旗吶喊「拉起來…拉起來…」,然後…飛機突然消失在山的那一邊,原來跑道有一段被山擋住了,忙和了半天卻好像被耍的眾人忍不住捧腹大笑,心甘情願步出涼亭班師回朝!

頂著正午的烈日順著原路往回走,說好了乖乖走路不再玩耍拍照,然對於眼前的美景、腳下的花草很難坐懷不亂,仍然不時按下快門,正午的色溫拍出的山海另有一番情調。

最後一段上坡階梯很是吃力,特別是在高溫的正午,感覺快中暑了,奮力攀爬回到「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已然全身汗濕!在主題館中補充飲水、歇歇腿喘喘氣,還來不及打電話司機大姐已經來接人了,一見到我們劈頭就說:「你們也混太兇了吧…混到現在!」「哈哈哈…螺蚌山步道實在太漂亮了嘛!」


中午來到北竿最繁華的塘岐村,全鄉一半人口聚集在此,也是各重要機關、北竿機場的所在地,是北竿的政經交通中心。大街上有不少小吃店,我們是慕「馬祖魚麵」之名而來。馬祖的傳統魚麵大多用鰻魚、白帶魚、鯧魚及其他高等魚類,混合太白粉與少許鹽巴,加工製作而成。入座「魚之鄉魚麵行」,大家有志一同都點了最經典的一號餐:魚麵+魚丸+魚餃,外加一份紅糟鰻魚大家共享。紅糟鰻魚香濃酥軟,魚麵吃起來很Q,口感有點像河粉,雖是魚製品,幸好並無腥味。品嚐了有名的馬祖小吃,但在沒有冷氣的地方吃下一碗熱騰騰的湯麵,又是滿頭大汗!


午後司機大姐來接我們時大家都嚇了一跳,因為她胸前背了個小娃娃─她的小孫子,年輕阿嬤背著小娃娃依然穩當地開車、風趣地解說,游刃有餘的架勢令人佩服萬分!後來漸漸發現,馬祖有許多人是身兼數職的,尤其是並非一年到頭都有營生的旅遊業者。

前往橋仔碼頭搭船之前,司機大姐額外幫我們加了一個景點─壁山觀景台。 壁山雖是馬祖「第一高峰」,但標高僅298公尺。山腰有處觀景台,憑欄眺望視野開闊,塘岐村、北竿機場、大澳山、螺山、蚌山、甚至北竿周邊的無人島嶼如大坵、小坵等皆盡收眼底。早上只緣身在此山中,現在終得一識螺山真面目了!

北竿鄉轄區包括人口聚居的主要島嶼北竿島,及高登島、亮島、大坵島等大小島嶼十餘座,均屬於馬祖列島的一部分。下午即將前往大坵島一探究竟。

橋仔聚落位於壁山山陰一北向傾斜的山谷內,谷地歷經雨水切割形成山溝縱橫,小橋隨處可見,馬祖方言「仔」即為「小」,故名為橋仔。橋仔澳口設有一簡易碼頭,曾是北竿更「前線」的高登、亮島的物資運補口岸。時值夏日旅遊旺季,則有固定船班搭載遊客前往大坵島尋幽訪勝。

下午2點鐘,毫無遮蔽的橋仔碼頭熱得人發暈,售票兼查驗證件的人員雖然躲在遮陽傘下,但其實就像坐在蒸籠裡。一行人驗明正身買好了票,詢問哪裡可以買到桑樹葉,售票員指著他身後的地上:「1把50元,老闆不在隨便賣,3把100元。」我們當真抱走了3大把,登上我們預訂的小船「大坵壹號」。

小小的船隻載著我們四人離開橋仔澳口的簡易碼頭,新舊並存的橋仔聚落守著美麗的海灣,寧靜恬淡的漁村一派與世無爭風情。

由船上遠眺北竿島,碧海共長天一色,白雲與浪花齊飛。

梅花鹿追著跑  大坵島

大坵位於北竿北方,與高登為鄰,昔日曾經有居民及軍隊駐守,後因人口外移及撤軍,讓大坵成為馬祖唯一可以登島遊覽的無人島。近年來,隨著環島步道的整修,加上梅花鹿復育有成,大坵從昔日的「海角樂園」搖身一變成為「梅花鹿樂園」。除了梅花鹿外,夏天的大坵還可以看到飛翔的燕鷗。此外,大坵島也盛產紫菜,退潮時岸邊的紫菜在太陽照射下閃耀金光,而有「金山」之稱。特殊的生態景觀及植群資源,發展成為北竿頗具吸引力的旅遊據點。

大坵島距離橋仔不過數百公尺,船程只消5分鐘,屁股還沒坐熱大坵島已遙遙在望,無人島上依稀可見山坡上三五成群的梅花鹿。船老大拿著地圖為我們說明行走路線,約定2小時後來接我們,隨即下船登岸。

完全料想不到大坵碼頭是如此這般…簡陋,如果橋仔碼頭稱之為「簡易」,那大坵碼頭豈非「克難」!一行人如臨深淵登上狹窄且毫無護欄的階梯,階梯上還有積水及青苔,若非靠牆一側有扶手可依靠,簡直是驚險萬狀!心中不免納悶,如此簡陋的設施,相關單位的安全評估是如何通過的?心中犯著嘀咕,但不忘目不斜視(往海上看兩腿會發軟)、左手緊抓著把手戰戰兢兢爬上碼頭!

驚險刺激地登上碼頭,剛剛鬆了口大氣,立刻又進入警戒狀態!兩三隻梅花鹿猝不及防地圍攏過來,不曾和野生動物近身接觸,即便是溫馴的梅花鹿,面對牠們的步步進逼,竟然嚇得幾個女生大叫起來!此時終於領悟,我們手中的桑樹葉具有多麼強大的吸引力,梅花鹿眼明腳快,我們才剛登上碼頭牠們就衝過來覓食了!

接下來這一路根本不用擔心看不到梅花鹿,該擔心的是如何脫身。山坡、樹叢、小徑…隨時有梅花鹿竄出,緊咬著整把的桑樹葉啃食,想要抽回形同拉鋸戰,但不抽回可能一下子就被吃光光,後來想出對策,把整把的桑樹葉拆開,大把的高高舉起,一次只抽出一兩支餵食,確保一路都有桑樹葉餵食梅花鹿。取得主控權後,被梅花鹿團團圍住的感覺,也從驚慌失措變成趣味盎然!

大坵島上的環島步道修建得十分平整,船老大建議我們先沿著臨海步道往上走,再由林蔭遮蔽的森林步道下山。步道隨著山坡高低起伏,去程多數是緩坡,一邊是翠綠的山坡,一邊是碧藍的海洋,天高雲闊風光無限,還有一路相伴的梅花鹿,除了酷熱的太陽,大坵的環島健行是令人心曠神怡的!

路途中曾遇到一對年輕人,但他們到臨海的涼亭就折返了。當我們繼續向陡坡攀升時,環顧四周,整個大坵島上只有我們四位大嬸、大叔,神勇地在烈日下踽踽前行。高溫下活動水分大量流失,幸好準備了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此外,非常感激唯一的男生達老弟,他知道3個女生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因此每天都會在後背包裡多準備3瓶水,讓我們在自己攜帶的水喝完之外還有備援,真是堅強又貼心的好夥伴!為了體恤他的辛苦,後來我們都先喝他背的水,以減輕他的負擔。

從大坵島遠眺高登島

大坵島上可愛的梅花鹿路標

再多時間給我們都不夠用,估計是走不完全程了,只得放棄可以遠眺小坵島的那一段路程,折返由林蔭之間的階梯步道下山。最後把僅剩的桑樹葉貢獻給一隻帶著可愛小鹿的梅花鹿媽媽,自此就沒有梅花鹿再尾隨我們了。這趟健行,由於遮陽帽緣不夠寬大,遮陽傘又一再被海風吹翻,防曬措施百密一疏,以致肩頸被曬傷,又紅又痛!

在山坡上,遠遠的已經看見我們的小船「大坵壹號」等在那克難的碼頭岸邊了。

登船返航,再會了大坵島!珍重吧梅花鹿!

戀戀情深  芹壁聚落

下午回到下榻的芹壁村,之所以選擇這個落腳處,是希望能和這個美麗古樸的聚落晨昏與共。

芹壁,舊名「鏡港」,又稱「鏡澳」。名稱源自於村落澳口中央有一突起的花崗岩礁石,狀似一隻大海龜,居民稱它為「芹囝」,又稱「龜島」,岩礁的四周海水清澈見底如鏡,因而稱為「鏡澳」。由海面往陸地望去,村落好似鑲嵌於「芹囝」後方山壁上,故有「芹壁」之稱。

位在北竿島西北面的芹壁村,早年由於豐沛的漁業資源造就了村落的繁榮富裕,屋舍為花崗石建築,依山勢呈階梯狀排列,層層相疊,錯落有致。民國70年代,漁業逐漸沒落,村民大多遷台謀生,人去屋空的村落荒涼頹敗,但卻也因此成為唯一完整保存而未被現代建築破壞的傳統閩東聚落。民國86年開始,地方人士倡導「聚落保存」,縣府於是投入大筆經費,分批補助整修古厝,並委外經營民宿。昔日頹廢破敗的房舍漸漸修復完成,聚落再度恢復生機,絡繹不絕的遊客也帶來了芹壁的榮景。最近幾年來,經由國內外各大傳媒的報導,芹壁聲名遠播,不但成為觀光客到訪馬祖必訪的景點,每到旅遊旺季,由古厝整建的民宿更是一房難求。

從立著「芹壁」石碑的村口步入芹壁聚落,沒走幾步就看見一個路標,我喊了聲:「地中海民宿」,眾人好像夢遊一般亦步亦趨就彎了進去,爬了幾段階梯到達民宿門口,和老闆雞同鴨講一番對話,突然清醒過來…我們住的是「愛情海民宿」,老闆弄清楚我們並非他的客人後態度極不友善,請他指明去路,竟然指向相反方向,簡直讓人無法置信,如此不和善如何生財呢?後來打電話向愛情海民宿求救,他們派人來領我們回去。不過路總是不會白走的,依山而建的芹壁聚落,每一條巷道、每一個轉角都會開啟一片令人驚喜的美麗風景。

才是我們的「愛情海民宿」,典型的閩東式石屋,前面有一片寬闊的平台,面對著美麗的海灣,所在位置好得不能再好!我們四個人住在一棟兩層樓的石屋,位在主建築背後高處。早上的螺蚌山步道加上下午的大坵島健行,已然累積了一身的暑熱和疲憊,進到冷氣房內大家丟盔卸甲,稍事休息恢復元氣。

傍晚時分是芹壁聚落的黃金時段,收攏的遮陽傘迎接著日落前夕的溫柔斜陽,櫛比鱗次的石屋遍染上金黃光彩,湛藍海水平靜無波,金黃沙灘一片寧靜,迤邐在山坡上的古樸聚落,洋溢著靜謐安詳及與世無爭的氛圍。不可否認,芹壁聚落很大程度讓我想起了托斯卡尼、普羅旺斯、地中海…那些烙印心中的歐洲山城,但那只是外在表象,氣韻內涵終究有別,芹壁就是芹壁,她的魅力是獨特的人文蘊含與淳樸的自然美景交織而成,無可取代!

「消滅朱毛」、「光復大陸」…這些擲地有聲的標語鐫刻在一棟棟石屋的外牆上,昔日喊得鏗鏘有力、理所當然,然而時移世易,看在時空背景已然改觀的今人眼中,或許是一聲輕輕的喂嘆,或許是一個會心的微笑!

在連綿起伏的山城來來去去,在高低曲折的階梯上上下下,在每一處轉折迎接驚喜,在每一個停駐珍藏感動,芹壁聚落的金色向晚,為心田充填了滿滿的悸動與幸福!

夕陽西沉入海,最後一抹紅霞消散於天際,終於甘心放下手中相機。此時突然意識到肚子正在鬧空城,中午那一碗水汪汪的魚麵,早已在大坵島健行中消耗光了!事先已知芹壁聚落之中只有小吃店,但仍想聽聽民宿老闆的建議,她推薦了塘岐村的「忠漁原味海鮮碳烤」,不但幫我們訂了位,並主動出借車子給我們使用。天啊…怎麼有這等好事?愛情海民宿的貼心服務直讓我等窩心感動不已!

聚落中有家「鏡沃小吃部」,其「老酒麵線」非常有名,我們決定先墊一下鬧飢荒的肚子。到了小吃部已近7點,有一桌客人尚在用餐,但老闆娘表示6點半就該打烊不再接客人了。瞎咪…!餓壞的我們開始以哀兵之勢盧老闆娘:「我們是慕名而來的,明早就離開北竿,沒吃到您的麵線會很遺憾耶…」、「我們肚子好餓…拜託您多作一攤生意再打烊啦…」,佛心的老闆娘不敵我們的盧功:「我得看看還有沒有雞蛋…」,然後走到裡面…又走了出來:「還剩五顆雞蛋,好吧…作給你們吃」,「YA~謝謝老闆娘!」

坐在樓上的迴廊,面對著古樸的石屋與茫茫的大海,逐漸昏暗的暮色中,這碗揉合了麻油、老酒、紅糟濃濃香氣的老酒麵線,不僅裹了腹更暖了心,這是我在馬祖三次品嘗中最口齒留香而令人難忘的老酒麵線,連連向老闆娘稱謝!後來又來了一組客人,演出和我們類似的劇碼,老闆娘直說沒辦法了,我們忍不住幫腔:「老闆娘只剩一顆雞蛋,沒法兒煮麵線了…」,不是幸災樂禍,是幫老闆娘解圍。

享用了那碗濃郁香醇的麵線,恢復了能量,走到村莊高處欣賞華燈初上、流光溢彩的芹壁聚落。

之後向民宿老闆借來車子開向塘岐村,達老弟一人開車,但八隻眼睛同時緊盯著沒有路燈的漆黑道路,路況不熟免不了還是彎錯岔路掉頭重來。斯情斯景,不由得揣想起馬祖居民的生活,是好山好水好無聊?抑或好山好水好幸福?我寧願相信他們是幸福而知足的!

到了燈火通明的塘岐村,雖有Google導航,但「忠漁原味」餐廳位置極為偏僻,我們繞了兩三回合才登堂入室。鐵皮屋搭建的餐廳簡陋但寬大,高朋滿座眾聲喧嘩,幸有民宿老闆先幫我們訂位,否則將被拒於門外。碳烤海鮮理當搭配冰涼啤酒,但我們堅守「開車不喝酒」原則,原先計畫是外帶燒烤食物再去7-11買啤酒回民宿寬闊的戶外平台享受,然幾經交涉餐廳就是不同意我們外帶(全部餐點都備齊才能打包作業不便)。無可奈何,只好在音量足以掀瓦的喧鬧聲中草草吃了幾道菜,食物是美味,但對於高分貝嘈雜人聲耐受度極差的我早已精神渙散幾近抓狂(因此忘了拍照),最後把烤肉串打包落荒而逃!

摸黑回到民宿,改變主意在自己冷氣吹送的小客廳中享受冰涼啤酒和香噴噴的烤肉串,逃離餐廳恐怖的喧鬧讓我如逢大赦,寧靜舒適中倍感悠閒愜意!

2019/07/31

大清早的芹壁聚落下著雨,空氣極度潮濕,步出屋外,眼鏡、相機鏡頭全都模糊一片,幸好早餐過後天空就又恢復晴朗了。愛情海民宿的早餐,是在馬祖期間唯一一次附有咖啡的早餐,彌足珍貴!

中午即將搭船前往東莒,把握離開前的時光,再度四處徘徊留連。聚落復建及保存有成,改建為民宿以及藝文空間等,讓芹壁呈現出多樣化的風貌。愛情海民宿前方的廣廣平台,盡攬清澈湛藍的鏡澳海灣與默默守護的龜島,感謝好友小雲挑選了這家景觀無敵且服務周到的民宿!

閩東建築的花崗岩石屋本身就擁有古樸美感,層層疊疊、錯落有致地鋪展在山坡上,與蔚藍的海彎共朝夕、共晨昏,靜靜地過著與世無爭的小日子,美麗脫俗的風貌與自外於世的氛圍格外引人入勝!

戀戀不去、頻頻回眸中揮別一見傾心的芹壁聚落,心中暗自許下心願──後會定有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31 17:16

我在金門待了十一個月

馬祖卻從來沒去過

連澎湖、小琉球都沒去過

真的很丟臉哪害羞


Bianca(kuopaiyen) 於 2020-01-02 00:15 回覆:

哈哈哈...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喔!大笑

新年快樂!

南美壯遊圓滿愉快!得意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2 01:15

Bianca晚安:

我正納悶,在往大坵島登船時為何買桑葉,是遮蔭嗎?没想到桑樹葉對梅花鹿

的誘惑力是如此之大,更增添了旅遊的樂趣。看到梅花鹿癡癡期盼餵食的神情

,不禁想到我們家小綿羊(貴賓犬)也是這等模樣,惹人憐愛。

北竿的海邊,蔚藍的海、翠綠的山點綴著方正的白色家屋,遠看確實有點

神似地中海海岸風光,也許這裡多了一份寧靜,多了一份悠閒的心聽海的

聲音,心和山海交會的律動。

我下部隊時正好營隊從金門移防回台灣,所以我未曾到過外島,但聽連上

袍澤談起駐防金門期間,那種肅殺氣氛還是讓人心驚膽顫,執行勤務時荷

槍實彈,牢記"口令"以分辨敵我,陣前没有絲毫的鬆動空間。如今部隊上

下可以有不同的解釋空間,可見心防早己鬆懈了。

有一張看海的照片,讓我想起早年看海的人往往是漁村的村婦在海邊盼望

出海捕魚的丈夫平安歸來。而今,看海的人往往是有閒又有氣質的貴婦,

盼的不是心心繫念的人,而是翱翔在天際之間的心田。

祝福 Bianca闔府天涼好個秋。

Bianca(kuopaiyen) 於 2019-10-24 22:11 回覆:

神仙晚安:

帶著桑葉去大坵島,這個訊息是從網路上看來的,到了島上被梅花鹿追著跑,才知道原來桑葉對梅花鹿這麼管用。看牠們癡癡期盼餵食、咬住就不放的勁兒,真的很可愛,只是船老大有交代,梅花鹿身上可能有跳蚤之類的東西,所以我們只好儘量與牠們保持距離。

我家沒有養寵物,但一雙兒女經常給我看可愛狗狗的影片,無邪的憨態極為討人喜歡,可以想像府上的"小綿羊"定是非常惹人疼愛!

山與海,以最美麗的形式在馬祖相遇,傳統的閩東石屋聚落蘊含著獨特的人文風華,美麗中尚且洋溢著異國情調。而馬祖最可貴的就是遠離塵囂的寧靜,並且沒有過度的人工開發,保留了質樸的美。

我先生服役期間因為奉派作外島官兵士氣調查,幾乎走遍所有外島,但時間都不會太長;巧的是兒子也在馬祖服役。不過今非昔比,看兒子服役過程的勝任愉快,和早年金馬服役的艱辛,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了!

"看海的人,盼的不是心心繫念的人,而是翱翔在天際之間的心田。" 神仙總是善體人意,細膩體會看海人的心思!

謝謝神仙的迴響!也祝福闔府靜享愉悅秋光!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9 12:29

 我記得當初去馬祖的時候,比台灣稍涼,海上風浪轉強讓航行南北竿的交通船顯得顛簸,船上六七成遊客很多人不適也許我生長在海邊這點小風小浪還屬平常。

最喜歡的是馬祖北竿的芹壁村,和民宿的經營老闆座在院中喝著咖啡東南西北深談一夜,閩東石厝建築散布於山坡是當地最大特色,有古意,又有點地中海風情,談及當地居民仍在加速改建民宿,雖然人潮已大不如前;石材來自對岸,比從台灣運來又快又便宜;貴的是人工,因為離島居民已經夠少了,何況是建築工人,談及這些頗有感觸。

當年戰地政務時期的標語,村裡刻意地保存了下來,現在看,在「解救大陸同胞」、「檢肅匪諜」的的標語,顯得有趣並諷刺。零散的陸客多少促進了馬祖旅遊業,當年我們念茲在茲要解救的大陸同胞,現在回過頭來解救我們的「觀光慘業」。

馬祖對許多人來說其實還是個具有神秘色彩的地方、奇特的各式不同石牆屋及自古流傳下來的宗教故事,「鐵堡」,則是一處戰時蛙人部隊駐守的海上碉堡,從岸邊的橋上往海中的碉堡走,光是看到碩大的血紅色同行的友人軍校畢業後曾在馬祖待過很長一段軍旅生涯,當看到鐵堡兩字,就感受到了當時蛙人部隊一秒也不能鬆懈的肅殺氣氛,堡內保持著原本的坑道及設施,而多處已受到長年海風的侵蝕而斑駁的角落,更能感覺得到當時阿兵哥們艱困的生活環境,不過也因為位於海岸的前端,讓這處海上碉堡在少了戰爭的緊張下,多了一處讓遊客欣賞美麗海岸的地方。

只是當時北竿尚未開放,我也我會再找一個時間再重遊,因為我一直就認為行遍世界,馬祖是我最想躲開城市喧囂尋找安靜的地方!

Bianca(kuopaiyen) 於 2019-10-20 12:42 回覆:

這趟馬祖旅行,因六月初碰上班機取消,被迫順延至七月底,正是最炎熱的盛夏時節,不過也因此海象平穩,乘船過程大致都算平穩順暢,我其實也經不起船隻上下跳動的顛簸,所幸原先擔心的暈船完全未發生。

北竿的芹壁村,我想很難有人能抗拒她的魅力!馬祖閩東式的傳統石屋非常令人喜愛與驚艷,完全顛覆既有的中式建築印象,更何況芹壁聚落的石屋層層疊疊、錯落有致地鋪展在山丘上,面對著蔚藍海灣和沙灘,洋溢著濃濃的地中海風情,美麗的自然與獨特的人文交織出最完美、最動人的景觀,不僅讓人一見傾心,我甚且許下心願~定要再訪!

現今已脫離軍事管制而化身為桃源仙境的馬祖,除了到處可見斑駁的戰爭精神標語之外,亦可見自然孕育出的獨特人文風華。然而,因為氣候的因素,旅遊相關產業一年只能作半年生意,可以理解他們經營的不易。而昔日喊著這些反共口號的當時,豈能料到有一天竟然需要勢不兩立的陸客來解救我們的「觀光慘業」!時移世易,這些標語看在時空背景已然改觀的今人眼中,或許是一聲輕輕的喂嘆,或許是一個會心的微笑!

突出於海上的獨立岩礁─鐵堡,包覆在溫柔的海水中,任它如何鐵血驃悍,總也多了三分斯文。走入鐵堡內部,穿梭在狹窄低矮的石室、坑道、房間…等空間,對於幽閉空間耐受度極差的我恨不能立刻逃出,因此也更能體會昔日國軍官兵為了保家衛國閉居在此防禦作戰的艱辛。礁岩嶙峋粗獷,海水清澈湛藍,忘卻戰爭的殘酷,揮去歲月的烽煙,昔日的重要戰略據點,現今已開放為觀光景點,少了肅殺之氣的戰地風情,讓人可以較輕鬆的心情去欣賞自然的壯麗美景。

「行遍世界,馬祖是我最想躲開城市喧囂尋找安靜的地方!」~深有同感!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4 23:54
打鐵趁熱,我的E-Mail送到後花園,先謝謝好友慷慨傳授秘笈三太子愛
Bianca(kuopaiyen) 於 2019-10-15 11:25 回覆:
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親你一下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4 21:12

精彩絕倫 ! 螺蚌山自然步道 磅薄又柔美,不比草嶺古道依山面海遜色; 遮蔭的桑樹葉, 竟然能讓梅花鹿神魂顛倒 窮追不已,有趣極了 。

早已仰慕 芹壁村美名 , 從妹妹的圖文看來 ,新整過的芹壁村民宿風情, 又連昇了好幾級。碧海藍天的石屋盆栽陽傘涼椅, 真是迷死人不償命啊。梅雨過後,颱風來之前,是最好的玩耍季節吧?

Bianca(kuopaiyen) 於 2019-10-15 11:20 回覆:

退休前除了每年一趟國外旅行之外,鮮少在國內走動。現在幾個志同道合的好夥伴陪著走訪台灣的好山好水,很多風景名勝於我都是初體驗。

螺蚌山步道的自然之美,驚艷之餘好似挨了一記悶棍──離島如此之美,竟然此刻才來!芹壁聚落更不用說了,真的是"迷死人不償命"!準備桑樹葉餵食梅花鹿,是網路爬文得知的攻略,沒想到效果好得驚人!

此行原計畫是在六月初追藍眼淚,怎奈人算不如天算,因濃霧取消航班,我們的行程也被迫順延到七月底。不過,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盛夏的風和日麗、碧海藍天萬般迷人哪!

謝謝盹姐來訪及迴響!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3 17:01

北竿美景果然名不虛傳!精彩圖文讓我無比神往~足感心耶

坂里沙灘面積雖然不大,但有別於台灣一般佈滿大小礁岩石頭的灰暗砂石海岸,平整潔淨的白沙灘顯得特別舒心,真適合拍網美照或偶像劇呢!難得的是好像沒看到漂流木與撿也撿不完的海上垃圾,或許是洋流的關係吧!讓這裡得天獨厚美得像片淨土。

現在看到阿兵哥或年輕的警消人員、上班族(二十出頭的小夥子),都覺得好似自己的兒子一般,既疼惜又備感親切,根本不為難年輕人,尤其護國衛民的軍人,但受到重視或方便時,更是高興得要命,由衷感謝。

說真的,看到那段拉繩攀岩而行的照片,真為妳們的長裙和長寬褲裝扮捏把冷汗,不過除非郊山健行或登山路線,開放一般遊客到達的觀光地區不會有太艱險的山路,還是可以飄飄然、美美地,在海岸線御風而行滴~ 

台灣有美麗的山林與海岸線,離島之美更不在話下,北竿經歐遊達人Bianca認證,那我更非去不可了,好期待喔!妳們的澎湃感動心情,跟我在阿塱壹的感受一樣。退休真的好棒吼,這兩年陸續看到妳的台灣記遊,真為好友高興,終於可以慢慢走訪美麗寶島了,誠心建議你們也親身走一趟阿塱壹或錐麓古道,感受必會跟我相同,辛苦流汗得來的美景更是萬分甜美。 

好佩服妳們用心規劃的自由行路線,這麼精緻周全的安排,他日若是需要,想跟妳討這份筆記,我直接複製貼上,一定可玩得非常盡興謝謝

Bianca(kuopaiyen) 於 2019-10-14 23:29 回覆:

坂里沙灘從陸地到海邊的距離頗長,在陸地邊緣其實也有些漂流木和垃圾,只是妳也知道,我這人向來隱惡揚善,不忍呈現~誰理你。但臨海的部分真的很乾淨,坂里沙灘是我在國內見過最大最美的沙灘,絕對適合拍偶像劇。那天突然心血來潮哼起一首遙遠的老歌──翁倩玉唱的《珊瑚戀》,不是情感投射,根本沒那種經驗,就是油然而生一股浪漫的情懷...害羞

完全認同柔怡說的,看到阿兵哥(尤其是馬祖的)...等年輕小夥子,真的就會拿他們當兒子看待,既疼惜又備感親切,他們說一我們都不敢說二,冉冉升起母性光輝!大笑

說到螺蚌山步道拉繩攀岩那段,就是不作功課的"意外驚喜"之一,幸好就一小段而已,而且還有同學的老公接應,和好友兩人的長寬褲還應付得來。我們這對檳榔姐妹花都超愛美,除非真的登山,才會祭出重裝備。得意

這次的馬祖旅行,行前沒作多少功課,希望以最悠閒的心情去遊山玩水,卻也因此一路驚喜連連、震撼又感動,其中當屬北竿的螺蚌山步道和芹壁聚落為最,打算下次再訪時要在芹壁住上兩天。家姐沒有同行,對歐洲山城小鎮情有獨鍾的她,看到我拍的芹壁照片和妳一樣也神往不已,其魅力真是所向披靡!

退休前除了每年一趟國外旅行之外,鮮少在國內走動。現在幾個志同道合的好夥伴陪著走訪台灣的好山好水,真的好幸福!阿塱壹和錐麓古道就列入口袋名單了...得意

有一天柔怡若是拜訪馬祖,深信妳一定會愛上這片美麗淨土!願盡最大努力協助妳去圓夢,我看屆時就把行程的 Word 檔案直接 E-Mail 給妳好了!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3 11:14

Bianca(kuopaiyen) 於 2019-10-14 00:47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及鼓勵!得意

吉安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祖艷夏之旅__芹定北竿
2019/10/10 19:01
北竿是我以前當兵即將退伍的地方..從嘉義移防過去南竿再經北竿.曾待過4個月就退伍..懷念此地.風景還不錯.
Bianca(kuopaiyen) 於 2019-10-11 00:50 回覆:

好巧啊!您也在馬祖服過兵役。服兵役是男生很重要的一段生命歷程,早年在金、馬外島服役尤其艱辛,相信您在南、北竿的經歷肯定是深刻而難忘的!

馬祖的美景自然天成毫不雕飾,讓人非常驚喜、感動!我尤其喜歡北竿,但對於兒子服役的南竿也有一種特別的親切感。

謝謝吉安康格友的迴響!得意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0 07:13
我一直想去螺山步道,可惜住南竿,北竿一日遊有些趕!
怎麼去大邱啊?
Bianca(kuopaiyen) 於 2019-10-10 14:12 回覆:

螺山步道真的很美!北竿一日遊太倉促,有點可惜,最好能過夜。

北竿的橋仔碼頭有小船接送遊客往返大坵島,一趟遊程2小時,可事先預約訂船,網址如下:

北竿生態賞鷗暨尋鹿交通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9 17:00
謝謝詳細的介紹,照片拍的好棒
Bianca(kuopaiyen) 於 2019-10-09 23:15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來訪及美言鼓勵!

祝福您~秋日平安愉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