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山杜鵑灼然綻放小奇萊
2021/05/03 00:00:00瀏覽2224|回應0|推薦97

不知何時起,對於從未親眼目睹的蘋果花有種莫名的嚮往,或許源自印象派畫作,畫布上的美麗印象撩起探索真實的想望,念著念著要去看蘋果花有好多年了!

春天是花的季節,一月梅、二月櫻、三月桃、四月蘋果花、五月高山杜鵑…。上山一趟不容易,更何況COVID-19疫情期間大家盡情在島內釋放旅遊能量,住宿安排難度更甚出國。於是二月份就預訂了四月下旬的行期,預計在三天的行程中,頭尾兩天探尋合歡山,中間拜訪福壽山農場,貪心希望一次看足蘋果花和高山杜鵑。

謝謝好友小雲的精心規畫安排,感恩達老弟任重道遠的安全駕駛,讓我們成功達陣美夢成真!

2021/04/20

同學伉儷一早由南投驅車前來高鐵台中站接人,然後再回頭往南投埔里方向前進。達老弟手握方向盤、小雲副駕指揮戰略,為我們開啟快樂旅程;Bianca和同學坐在後座只管玩樂,感覺幸福無比!

不期而遇的美麗意外 花旗木

車行國道6號抵達埔里終點時,乍見右側一片米白色花海,不知是何方神花,只知非常漂亮,立刻決定停車看個究竟。抬頭仰望粉白花海,眾人不知所以,此時udn格友曾經分享的「花旗木」印象翩然掠過腦海,上網孤狗果然中的。

「花旗木」又名「泰國櫻花」或「平地櫻花」,源自泰國、越南、緬甸、印度等東南亞地區,近年被引進國內各地零星種植,成為美化環境的綠蔭植栽,亦見於行道樹之用,花期落在入春的3月至4月下旬。

國道6號埔里終點旁這片空地栽種的花旗木蔚然成林,粉嫩花朵高掛樹梢,燦爛的花貌乍看猶如盛放的櫻花,路過此地很難不被它的美麗和澎湃所吸引。據說初綻的花旗木花朵是粉紅色的,然花期近尾聲的此時多已淡化成米白色,不過依然美麗,輕柔的花串隨風搖曳時更是動人,直教初次邂逅的幾人大為驚豔!事後得知此地是新興的賞花景點,我們算是不期而遇的美麗意外。


美麗初相遇  玉山杜鵑

每年四月底開始是合歡山的杜鵑花季,花期約為2個月,開花順序由低海拔延伸到高海拔山區,花季期間在昆陽、小奇萊、石門山、合歡山主峰、東峰…等山區都可以見到高山杜鵑的美麗芳蹤。今年花期提早,又逢三年一次的盛開循環,除了公路沿線杜鵑綻放,小奇萊的玉山杜鵑更是開滿整面山坡。網路上傳來的美麗花訊,大大鼓舞了我們的信心,同時也把小奇萊列為我們此次探賞高山杜鵑的首要目標。

離開那片花旗木後,直接往合歡山挺進。為了避免高山症候,路上買了餐點來到海拔2750公尺的鳶峰午餐,接著又在3070公尺的昆陽休息,如此漸進適應高山溫度和氣壓,到了海拔3150公尺的合歡山松雪樓時,眾人身體狀況都無大礙。只是人同此心,上山賞花的人潮猶如趕集,不僅合歡山幾處停車場爆滿,周遭路邊也都成了臨時停車場,頗費了點工夫才把車子塞進路邊安置停當。

仗著有兩次機會尋訪高山杜鵑,優哉游哉的我們,從松雪樓正式展開小奇萊步道健行時已是下午兩點半鐘,估計是走不完全程了。大家心中篤定得很,反正後天還有機會,今天天色也不太美麗,就當作小試身手吧!

小奇萊步道海拔3150公尺,長度1350公尺,步行往返約需4小時。步道入口位於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前的公路旁,循著合歡東峰坡面而開,一路緩坡而下,先是寬如產業道路的路面,沿途可以眺望奇萊連峰、鋸山、羊頭山及立霧溪上游溪谷。經過滑雪山莊再往前行,路面漸縮,然後轉入狹窄的登山小徑,立即進入二、三公尺高的玉山箭竹林及挺直蔽天的台灣冷杉林。進入冷杉林之後,時而上坡時而下坡,翻過幾個小山頭,穿過幾片冷杉林後,最後到達一片廣袤的玉山箭竹原,層層山坡起伏如波浪一般,這便是「小奇萊」。(小奇萊步道官網資訊)

走到滑雪山莊旁邊,眼見合歡東峰步道口的玉山杜鵑開得花團錦簇,雖不是今天的目標,忍不住還是岔過去爬了一段小坡。山坡上箭竹高聳,不知哪位好心人在這叢杜鵑的跟前堆疊了幾塊石板,墊高的視角讓Bianca得以拍到蒼翠山巒為背景的美麗杜鵑。(後來深自慶幸此時繞了路做對了這件事)

過了滑雪山莊就是奇萊山登山口,而小奇萊看起來似乎就在不遠處,星星點點迤邐在山坡上的杜鵑花,彷彿揮手正在招喚我們。邁開步伐走入小奇萊步道狹窄的登山小徑,剛開始幾乎都是下坡路段,步履輕鬆愉快。

經過二、三公尺高的玉山箭竹林及高聳蔽天的台灣冷杉林,小徑曲折蜿蜒,時而上坡時而下坡,來到0.5K時出現第一波杜鵑花潮,遊客紛紛停下腳步賞花、拍照,狹窄的步道首度出現塞”人”狀況。

這是Bianca生平第一次親眼目睹高山杜鵑,小奇萊的杜鵑品種屬「玉山杜鵑」,為台灣特有種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產於中央山脈、玉山山脈海拔1700-3800公尺的山區。近看玉山杜鵑始知其花型與平地杜鵑完全不同,朵朵花開得像一個個可愛的鈴鐺,白色清新可人,粉色嬌艷動人,一枝可以開出十幾朵花,整株花開起來密密麻麻,「花團錦簇」真是再恰當不過的形容。不可思議的細緻美麗讓Bianca大為驚艷震懾,也倏然明白為何賞花的遊客趨之若鶩不絕於途。

樂山的人們也總樂於分享,已經回程的路人不斷傳遞花訊「0.7K的花更漂亮」、「1.8K的花最漂亮」…。1.8K我們今天是到不了了,但0.7K就在前面而已。果然,拐了幾個彎之後,更加壯觀的花叢映入眼簾,澎湃美麗的花海令人驚嘆連連!

白色的、粉紅色的玉山杜鵑繽紛綻放,一叢叢、一簇簇點綴在青翠的山林之間,漫山遍野迷人至極。它們高高綻放在隱密的山林深處,除了小徑旁邊的花叢,更多的是開在不易親近的陡峭坡壁上,孤芳自賞,遺世獨立。偏偏有這許多紅塵俗客硬是不辭辛勞要來一親芳澤!

美麗的花兒引人駐足,狹窄陡峭的步道擠滿了人,想要拍張「目中無人」的照片,耐心等候是不二法門,一等再等、抓住瞬間,才能成就一張稍稍像樣的風景照,如此這般,您說1.8K我們怎麼到得了呢?

滿布灌木與草叢的陡峭坡壁原本行不得也,吾等拄著登山杖踏著前人的足跡,戰戰兢兢步步為營,艱難地攀上難於立足之地,終於得見連綿青山與澎湃杜鵑遠近相映的豪華美景。然Bianca一次次驚險換位為同伴一一留下美麗身影,任務達成後一時鬆懈竟忘了為此美景單獨留影,甚是懊惱!下圖是小雲在達老弟扶持接應下再次奮力攀爬搏命拍回的珍貴畫面。

已近午後四點半鐘,確定無法繼續挺進1.8K,眾人決定就以0.7K的玉山杜鵑作收,今天的美麗收獲已讓大家眉開眼笑,一行乃掉頭回返。

整個下午天上籠罩著雲層,未料太陽卻在傍晚時分露臉,照耀得遠方山峰熠熠生輝。感謝一位年輕山友熱心為我們指出奇萊連峰的相關位置,讓不識奇萊真面目的我們總算可以在下圖中指出最高的奇萊北峰。

時間再多對我們來說永遠都不夠用,我們絕對能把它用好、用滿。晚上下榻梨山賓館,最晚七點半必須進入餐廳用餐,七點過後館方服務人員來電關切,我們猶在漆黑的山路上趕路。終於及時趕到燈火通明的梨山賓館,速速辦理入住手續,7:20進入餐廳用餐,我們是被服務的最後一桌客人。


待得天晴花已老  不如攜手雨中看

2021/04/22

昨天的福壽山農場(本次行程的第二天,下篇分享)艷陽高照,今天清早天空晴朗清澈,藍天白雲十足振奮人心。前天的小奇萊步道只走到0.7K,今天必能直抵1.8K,將另一片美麗的玉山杜鵑囊括入袋。出發~

從近2千公尺的梨山賓館一路開往3千餘公尺的合歡山,隨著海拔高度漸漸爬升,我們的雄心壯志卻相反的節節低落下來,因為山頭烏雲密布,不祥的預感籠罩。這樣的氛圍在抵達合歡山停車場之前的數百公尺處愈形加劇,車子塞在車陣中達半小時,這期間大家請小雲向她萬能的主禱告…。好不容易到達合歡山停車場只見烏鴉鴉一片,大小車輛從停車場滿爆到附近所有路邊,要停車比登天還難!此時小雲發號施令「去停車場排隊等候」,Bianca補了一句「停不了車最壞不過直接下山,反正我們前天已經達陣了。」此話一出眾人豁然開朗。達老弟緩緩把車子開到停車場入口,停好車出來的有人說「沒位置了啦」,也有人說「進去最裡面看看…」,自帶正能量的我們選擇相信後者,副駕駛小雲立即下車進去勘查,然後...但見她在前方拼命招手,感謝主!讚美主!(小雲調教有方)我們竟然撿到一個好得不能再好的停車位。

找到停車位猶如中了樂透,但下了車看到天色可就有點笑不出來了,雲霧籠罩天色陰暗,下雨看起來不過是瞬間的事情!

上午十點半鐘,抱著走多遠是多遠、看多少是多少的輕鬆心情,二度挑戰小奇萊步道。不是我們情有獨鍾或太過執著,而是其他賞花點的花尚未盛開。

幸運地拍到這隻可愛小鳥,小雲立刻認出這是高山畫眉,果然是厲害玩家!牠的學名叫金翼白眉,又名玉山噪鶥或臺灣噪眉。因為牠不怕人,容易被食物引誘與人接近,故也常被人戲稱為「高山麻雀」。

有花堪折直須折,路旁的玉山杜鵑開得燦爛無比,雖然單獨一株不夠壯觀,但近看那花團錦簇、白裡透紅的串串小鈴鐺,還是教人無法不為其停駐!

再次來到奇萊山登山口,雲霧籠罩,群山在虛無飄緲間,前途未卜,我們依然邁開步伐走向未知…

專注行走在登山小徑,不曾流連花叢,輕輕鬆鬆就走到了前天的0.7K處,看著遊人忙著拍照,我們好整以暇繼續前進。然就在過了0.7K不遠處天空開始落下雨滴,剛開始猶仗勢外套防潑水,後來雨勢大到不得不穿起雨衣。看著陡峭山壁上的杜鵑迷濛在雨霧中,近在眼前卻又遠在天邊!

山路越來越崎嶇難行,泥濘濕滑更是險峻,自此也收起相機專注於腳下。艱辛地走到大約1.0K時,橫在眼前是更加陡峭濕滑的路段,看著他人手腳並用險象環生地半走半滑下來,熱心的達老弟伸出手一一接應,原來勇往直前的我們猶豫了!四人停下腳步商議去留,猶豫間Bianca心中響起出門前家人的殷殷囑咐—注意安全,於是堅定出聲「安全是我們唯一的考量,撤!」一呼百應眾人一致同意,於是乎大家如釋重負地掉頭往回走,且越走越覺得這個決定是明智之舉。

雨勢滂沱不曾停歇,山路積起一攤攤泥水,行走的難度更甚於來時,此時幸有雙手拄杖的好同學遞了一支登山杖給徒手的Bianca,有如救命神器。然極少使用登山杖的Bianca顯然一看就是個遜咖,路旁休息的一隊山友看不下去大聲糾正「登山杖要往前戳…」,並且接過手杖調整高度、你一言我一語熱心指導正確用法,讓遜咖感恩戴德直呼「你們真是天使…」。還沒完,後來又有路人用台語提醒「凸(戳)好才走」,一位年長者聞聲補了一句「念好才走」,遜咖納悶問道「念什麼」,「念阿彌陀佛啦」,一路戰戰兢兢的Bianca再也忍不住捧腹大笑!都說仁者樂山,一路上遇到這許多熱心助人又風趣幽默的好人,誰說不是呢!

回到0.7K時忍不住掏出手機,為我們空前的壯舉稍作記錄。

低著頭專注於路況及每一個腳步,狹窄路段尚且要停下來相互禮讓錯身。有一度為了讓入山的遊人先行通過,我們站在狹窄的泥水小徑等候五、六分鐘,一波又一波雨衣淌水的人群陸續擦身而過,Bianca心中突然升起一股很茫然又不可思議的感覺,這一大群瘋子(當然包括自己)是怎麼了,全集合到這風雨交加的山上來,前路艱難險阻,我們都撤退了,卻還有人奮不顧身勇往直前,雖說「待得天晴花已老,不如攜手雨中看」,但也無需如此慘烈吧?!試圖理解他們的心情,或許到了我們剛剛撤退的地方,他們也會和我們一樣打退堂鼓吧?

終於回到奇萊山登山口,回首遠眺奇萊群峰,雲霧繚繞彷如仙境。鎩羽而歸的我們雖敗猶榮,畢竟在滂沱雨中登山健行是前所未有的挑戰與經歷,更何況我們當機立斷全身而退,絕對值得為智勇雙全的自己大大按個讚誰理你。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焉知這不是為另一趟旅程埋下的伏筆?

回到合歡東峰步道口時雨終於停了,既無緣面見小奇萊步道深處壯觀的玉山杜鵑,姑且就以合歡東峰步道口這片花海為補償吧!

一叢叢、一簇簇玉山杜鵑,白色的、粉色的繽紛綻放,沿著山坡往最高處迤邐延伸。看似伸手可及的花叢,其實錯落在比人還高的箭竹叢中,只可遠觀不可褻玩,若非如此,這些美麗的花兒恐怕很難倖免於雜沓的人群。

低矮處一叢粉紅色的玉山杜鵑,第一天曾為它留下美麗身影,當時的背景青山,此刻是茫茫雲霧一片。小巧的花苞嫣紅照人,綻開的花朵白裡透紅,粉嫩似少女淡抹胭脂的臉頰,明媚嬌柔;雨後的花朵淌著一顆顆晶瑩水珠,清新中更有一股楚楚動人我見猶憐的風情。一叢花迷得Bianca團團轉,戀戀許久不忍驟去,在腦海中烙下雨中杜鵑最美的印記!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