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艷夏之旅__卡蹓南竿
2019/09/24 00:00:00瀏覽4523|回應16|推薦116

2019年7/28~8/1為期5天的馬祖南竿、北竿、東莒之旅,是我的台灣離島首航初體驗,也可能是經歷過最酷熱的一趟旅行。為何偏偏在大暑節氣間挑選了這黃道吉日,其實另有一段曲折故事…

馬祖行  行不得也

早在幾個月前就訂妥6月初的機票和民宿,準備在「藍眼淚」淚光閃閃的季節拜訪馬祖。出發當日,一個人背起行囊滿懷期待前往松山機場,完成報到取得登機證,和3位由台中機場出發的同行好友視訊聯絡,情緒高漲準備起航飛往馬祖南竿。

然而,行李托運後不久,將要搭乘的航班在航班資訊螢幕上竟然從【準時】變成【延誤】,心中有點忐忑,台中方面也面臨相同情況,顯然馬祖天候不佳。後來,台中的航班順利起飛,而我的確定【取消】。這一驚非同小可,出國飛航20幾年的經驗中從未遭遇如此狀況,一時慌亂不知所措,關鍵是台中的3位友伴已經飛出去了,而我卻沒跟上!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混亂,領出托運行李、與售票報到櫃台確認、候補櫃台查看候補順序…,狀況的悲慘超乎我的想像,因為當天已取消多次航班,累積候補名單2百餘人,而在我之後只剩3班飛機;當天馬祖濃霧罩頂不利飛機起降,有些人興高采烈補上機位,下一秒卻又再次宣布班機取消。眼看是徹底無望了卻仍不死心,故作無知地詢問候補櫃檯人員有何方法可以在當天到達馬祖南竿,服務人員毫不同情、不加思索答道:「去基隆搭船…」,天啊~~~!

重整慌亂挫敗的情緒,啟動解決問題的理智模式,當機立斷擬定「少輸為贏」方案,將機位改到次日一大早,準備隔天早上在南竿和3位友伴會合。

拖著行李回到家中,面對歡天喜地迎接我回家的老公和孩子真令我哭笑不得!一直以APP追蹤航班的老公報告:「今天下午沒有任何飛機在南竿機場降落」,垂頭喪氣的我頓時眼睛一亮,莫非…果然…10幾分鐘後Line群組傳來訊息:「我們完成馬祖天空一日遊飛回台中了!」哇哈哈…不是我幸災樂禍,這下子沒輸沒贏大家重回起跑點了!

正值馬祖旅遊旺季,台中、台北兩邊喬到4個人同時都有機位,行程一改就是7月底了。然而,再度出發這一天到來之前,對於能否順利飛向馬祖心裡著實沒譜,一次班機取消的經歷,信心大受打擊,感嘆台灣的離島旅行似乎比出國還困難!

上課囉~馬祖的歷史地理馬祖國家風景區全球資訊網

馬祖列島就像灑落在太平洋上的一串珍珠,閃耀著質樸而獨特的光芒,東引、北竿、南竿、莒光、等大大小小的島嶼,有大時代遺留的戰地風貌,純樸的傳統聚落及生性熱情的島民,值得放慢腳步細細品味,感受馬祖絕世而獨立的美。

相傳宋朝之時,福建省興化府莆田縣湄州島東螺村,漁民林愿之六女默娘,秉性嫻淑,事親至孝。某日父出海捕魚,不幸遇風罹難,默娘痛不欲生,乃投海尋父,卒負父屍漂流至南竿島。鄉人感其孝行,厚葬立廟祭祀,尊稱為媽祖,並以其名作為列島總名以示紀念。至於「媽祖」如何變成「馬祖」,普遍則有兩種說法,一說是為避媽祖名諱,乃改為「馬祖」,另一說則是軍管時期,軍方認為「媽祖」無法突顯出戰地前線精神,故去「女」字邊,增加剛猛之氣。

馬祖最早的遺跡出現在東莒,鑑定為新石器時代的文物,南竿、東引等地也曾採集到宋、元時期的生活用品,如陶、貝等,具體的事蹟則記錄在南竿仁愛村(昔稱鐵板)大王宮,石碑上寫著「林酉才喜捨中統鈔二十貫」,中統鈔是元世祖時流通的貨幣,由此推斷南竿當時已有聚落形成。

清嘉慶年間,連江縣居民看中馬祖島嶼豐富的漁產資源,離鄉背井移民於此,民國初年又一波移民自福建長樂縣渡海定居,為便於捕漁作業,以灣澳為原點,發展出一澳一村的聚落模式,也為島上帶來閩東文化及信仰。後來切斷與大陸的臍帶,馬祖地區在原來文化架構下遂逐漸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

自大陸淪陷後,馬祖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由一個純樸的漁村,突然轉變成了軍事重地。因為其歷史際遇,而塵封長達數十年,直到民國81年戰地政務解除,才於83年開放觀光,形成現今特有的戰地風貌。對海峽兩岸的人來說,馬祖帶著幾許的神祕色彩,這可能是來自過去的戰地政務,也可能是來自海峽兩岸的時、空對峙與隔閡。

不似金門歷經戰役洗禮,馬祖地區的戰地氣息少了些傷痛,而多了些神秘,現今仍僅有駐軍的高登與亮島,依然覆蓋著神秘面紗,未開放參訪。四鄉五島更暗藏著複雜多樣的坑道系統,除了已開放參訪的南竿北海坑道與東引安東坑道之外,尚有更多不為人知的坑道與哨位砲口,深藏著眾多官兵艱辛開鑿守衛的血淚故事。

馬祖位於臺灣西北方的臺灣海峽上,行政隸屬連江縣,下轄南竿鄉、北竿鄉、東引鄉、莒光四鄉,包括:南竿、北竿、東莒、西莒、東引、亮島、高登、大坵、小坵還有許多無人島嶼,形成東西窄、南北狹長的地形,總面積約為29.6平方公里。其中南竿是第一大島,也是馬祖的政經文教中心。因距離中國大陸福建的閩江口僅15公里,過去即被譽為上天灑在閩江口的一串珍珠。

馬祖地層與中國大陸相連。直到一萬年前,冰河期結束造成海水面上升了近120公尺,馬祖列島與大陸才被海面分隔。馬祖列島大部分是由花崗岩組成,歷經千萬年的海浪侵蝕以及風化作用,呈現多樣化的地質景觀。包括壯闊的險崖峭壁以及海蝕溝,層次分明的節理,彰顯浪濤錘鍊的海蝕門、海蝕柱、海蝕洞等,在馬祖地區到處可見。

2019/07/28

大暑之後、立秋之前的節氣,這天台北和馬祖都是晴朗的好天氣,艷陽雖然熾熱,卻讓我心情篤定不少。再次來到松山機場,台中出發的友伴搭乘的航班已於12:10起飛,而我也終於登上立榮航空13:00的班機順利飛往南竿。

55分鐘的航程,戴起耳機聽聽音樂、喝杯咖啡、欣賞窗外無垠的碧海藍天和滾滾白雲,一個人的飛行既逍遙且自在!很快飛抵馬祖上空,海上散布著無數大大小小的島嶼,後來比對地圖才知道先經過的是北竿島嶼,然後降落南竿機場。

領出行李,和台中出發的3位好友興高采烈會合,非常感謝小雲的精心策劃,讓一行人高枕無憂、輕鬆自在展開馬祖之旅。民宿老闆開車來接我們,彼此聊起第一回合的失敗經驗,老闆斬釘截鐵說道:「在藍眼淚季節如果遇上班機無法起飛,趕快搭船過來就對了,保證看得到藍眼淚。」記住了,果然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幾年前,兒子在馬祖南竿服兵役,剛開始勤務繁忙,等到退役前一個月終於有空請懇親假了,正逢暑假旅遊旺季,根本訂不到機票來馬祖探望他。遲到了好幾年,好不容易…我終於來了!前往民宿途中,道路蜿蜒起伏,路樹蒼翠蓊鬱,一路上是看不盡的山林綠野、碧海藍天,生平第一次的離島旅行,一事一物、一草一木都披覆著奇妙的光環。此刻,我努力用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兒子曾經走過的這片土地,一股暖流流過心田…

民宿位於南竿南邊的仁愛村(鐵板),稍事休息後隨即踏出我們的尋訪腳步,首先往東徒步走訪5百公尺遠的北海坑道,途中先經過南竿遊客中心。

南竿遊客中心藝術裝置  馬祖神話之鳥 黑嘴端鳳頭燕鷗

南竿遊客中心 酒甕藝術裝飾

海中懸日月 洞裡擁乾坤  北海坑道

民國57年,為戰略需要而開始的「北海計畫」在馬祖地區開鑿了不少「地下碼頭」,專供游擊戰艇停泊使用,如今在軍方釋出之後,成為馬祖地區特殊的「戰地景觀」,若無造訪北海坑道,便如同沒來過馬祖。

北海坑道位處鐵板海岸線,為一深入山腹,貫穿岩壁,呈「井」字形交錯的水道;水道高18公尺,寬10公尺,長640公尺,漲潮時水位達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步道全長700公尺,走完一圈約需30分鐘,但要配合潮汐的漲退,在退潮時才能進入。

這座可供百餘艘登陸小艇使用的地底坑道,當年被視為高難度的工程,共出動2個師、3個步兵營、1個工兵營以及1個傾卸車連混合編為3組,不分晝夜輪流施工,歷經820個工作天才完成。當時由於施工設備簡陋,除了用炸藥爆破外,全靠人力一鑿一斧挖掘花崗岩壁而成,不少官兵因而犧牲,工程之艱鉅、氣勢之壯闊,堪稱鬼斧神工之作。在過去戰雲密佈的年代,北海坑道曾經試圖要扮演著地下碼頭的運補功能;今日當人們走進深邃的坑道中,一幕幕雄偉壯闊的岩壁、幽暗浮動的倒影,都讓遊客不自覺地發出陣陣讚嘆。

北海坑道外面的澳口,左側是北海坑道,右側是大漢據點。

「海中懸日月,洞裡擁乾坤」,好似通關密語,這道牆的背後即是北海坑道。

北海坑道的參觀時間依目的而不同,夜間的藍眼淚搖櫓行程必須在一片漆黑中進行,炎夏季節藍眼淚已少得可憐,我們因此放棄,選擇白天來訪,在充足照明中一探坑道究竟。走在狹窄潮濕的步道,頭上隨時有水滴滑落,拍照時意外發現步道護欄的欄柱是三腳架的替代神器。

坑道中的海水平滑如鏡,坑道內壁斑斕嶙峋的花崗岩清晰倒映在水中,大大延長了縱深,小舟輕輕滑過水面,彷彿游走在迷離的夢境之中。昔日國軍官兵的血汗開鑿、風雲詭譎的戰事攻防,鎔鑄成眼前神秘莫測仿如幽冥的地下世界,讓人恍恍惚惚不知身在何處!

離開北海坑道後繼續徒步前往鐵堡,一東一西距離超過1公里。先是走入舊稱「鐵板」的仁愛村,曾經是市場及縣府所在而繁華一時,現在因為兩者皆已遷移而逐漸沉寂。但居民對聚落保存及營造的用心在村內處處可見,村中洋溢著古樸而靜謐的氛圍。

之後沿著仁愛港邊的濱海道路漫步,港彎沙灘細白、海水清澈湛藍,三五遊人在沙灘戲水,美麗風景一路相伴,不知不覺間鐵堡已然映入眼簾。

鐵血驃悍 海上堡壘  鐵堡

鐵板西邊海上有一座獨立的岩礁,由於地形險要,曾被闢為軍事據點,由一班兵力日夜戍守,故稱為鐵堡。西側海岸線長期由防區最精銳的兩棲蛙人部隊駐守。由於防禦工事需要,便將岩礁內部鑿空,上面覆以水泥掩體,粉刷迷彩漆料,並設置草綠色防護網架;堡內有地下石室、坑道、射口、砲台、房間、廁所及廚房等空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是海防上的要塞,展現出「鐵血剽悍、海上堡壘」的氣魄。當年為防止大陸水鬼摸哨與突擊,鐵堡岩礁上插滿玻璃碎片,也曾是昔日防區唯一有軍階的狼犬駐防之地。雖然目前硝煙遠離,鐵堡經過整修,已成為一處體驗戰地風情的景點。

階梯木棧道從高高的崖壁往下延伸至海面,與海上的橋梁銜接通向鐵堡。走入鐵堡內部,穿梭在狹窄低矮的石室、坑道、房間…等空間,對於幽閉空間耐受度極差的我恨不能立刻逃出,因此也更能體會昔日國軍官兵為了保家衛國閉居在此防禦作戰的艱辛。傍晚時分的光線已不利於拍照,而這裡距離民宿也僅5百公尺,當下決定隔日清晨再訪。

沿著海岸邊的階梯棧道一下一上,不只是汗流浹背,滿頭滿臉都是汗。行前留意馬祖的氣象預報是31度,相較於台北的35度,心中竊喜以為可以來此「避暑」,孰料馬祖濕度高、遮蔽少,在戶外活動的暑熱…超乎想像!


津沙夜宴

晚上來到津沙聚落的「津沙小館」用餐,4個人的午餐都在機場草草打發,此時早已飢腸轆轆,拿起菜單敞開來點…紅糟炒飯、老酒麵線、小卷、炒青菜、麻辣水煮魚、黃金地瓜餃、外加燉雞湯。肚子扁扁加上不同於家鄉味的美食令人胃口大開,但是,當那一鍋有如臉盆大小的麻辣水煮魚上桌時,每個人都目瞪口呆!剛剛點菜時啥也沒問,沒想到是如此豪邁的分量,幸好後來老闆告知燉雞湯賣完了,讓我們如逢大赦!話說那鍋麻辣水煮魚鮮、香、麻、辣的迷人滋味,連平時不吃辣的阿菊都讚不絕口,眾人至今回味無窮!

飯吃到一半,有位大二的小女生併坐我們這一桌,她一個人點了老酒麵線和黃金地瓜餃就沒轍了,好奇問我們那一鍋(水煮魚)是什麼,於是聊了起來,得知她獨自一人勇闖馬祖騎著機車周遊列島,激起幾位人母人父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愛心,忙不迭盛湯夾菜倒啤酒,與她分享桌上美食,盡歡而散。相逢自是有緣,相信日後的回憶中,彼此都不會忘記這溫馨的一段!

夜晚的津沙聚落,古樸的石屋,昏黃的燈光,充滿異國情調。

回到民宿,4個人在冷氣吹送的客廳喝著冰涼的啤酒促膝夜談,消解了一天的暑熱疲憊,彼此也在心情交換中觀照著自我,靜享滿室的溫馨愜意!

2019/07/29

隔日清晨,民宿老闆為我們準備外食─鼎邊銼─作為早餐,這是馬祖民宿的特色,大多以此種方式提供房客早餐。

早餐後依昨日決定,沿著津仁步道再訪鐵堡。津仁步道最早是戰備用的車轍道,建造時因缺乏水泥等建材,僅於路中鋪設兩條如軌道般的細長路面,供戰車等軍車行駛。今日島上的車轍道雖幾乎都已改建成水泥道路,但整個步道,大部分仍保留車轍道的特色。途中經過一處軍事基地,但只能拍牌樓。

「步道穿梭於山間,另一邊是無垠的大海,春天各色杜鵑綻放於路旁,夏末秋初,又稱彼岸花的紅花石蒜點綴其間,四季均有不同景色。」馬祖資訊網這段文字讓我憶起兒子服役時的描述:「…坐在吉普車上,風吹起來好舒服,天好藍、雲好白,海水藍得晶亮,山上一片綠油油,路邊還有很漂亮的花圃…那是我見過最美麗的風景!」一番話聽得我好感動,當時在電話中這麼告訴他:「...牢牢記在心裡,當兵時曾經有過如此美好的時光…」。眼下所見風景雖不盡相同,但完全可以體會兒子當時充塞胸臆的感動心情,更感激馬祖這片土地讓他意氣昂揚地成長茁壯!

晨光中再探鐵堡

突出於海上的獨立岩礁─鐵堡,閃耀在燦爛的陽光下,包覆在溫柔的海水中,任它如何鐵血驃悍,總也多了三分斯文。昔日的重要戰略據點,現今已開放為觀光景點,少了肅殺之氣的戰地風情,讓人可以較輕鬆的心情去欣賞自然的壯麗美景。

礁岩嶙峋粗獷,海水清澈湛藍,忘卻戰爭的殘酷,揮去歲月的烽煙,這處礁岩海岸的壯麗景色,多麼值得人們的呵護與珍惜,在心中默禱~願這片好山好水從此免於戰亂的摧殘!

打電話叫來計程車,這是我們在馬祖南、北竿的交通接駁方式。近程車資100元,遠程多則200元,4個人坐滿一車,算起來經濟實惠。由於早餐就那一碗湯湯水水的鼎邊銼,估計無法讓我們支撐到中午,而且沒喝咖啡是很嚴重的事情,於是請司機送我們到距離下一個目的地─八八坑道最近的便利商店。馬祖的便利商店非常稀有,對於需要補給民生必需的遊客來說愈形珍貴。每個人各來一顆茶葉蛋和一杯拿鐵,坐在有冷氣的空間補給能量,看著戶外嚇人的陽光,倍感幸福!

旁邊坐著一位小阿兵哥正在喝飲料滑手機,那張稚氣未脫的臉龐讓我不由自主多看了幾眼,心中浮現另一個影像…兒子當兵期間的休假日也常光顧便利商店,應該就是眼前這光景吧?回家後和兒子確認,當時他經常光顧的就是這一家。當日未能來探望他,總算在幾年後的時空和他產生了交集,聊慰人母的舐犢之情!

補充蛋白質又喝了咖啡,精神十足地步出便利商店,代價是必需在大太陽下多走300公尺才能到達八八坑道。

酒香四溢  八八坑道

打開八八坑道大門,就像是開啟了一段窖藏的祕辛。位於馬祖酒廠附近的八八坑道,主體由花崗岩構成,相傳是先民躲避海盜的藏身山洞。國軍進駐馬祖後,加以鑿高、挖深與強固,闢為戰車坑道,全長200公尺,可容納一個步兵團的兵力。正向出口可迎擊海上入侵的敵軍,後方出口可通往過去的南竿軍用機場;施工期歷時約10年,於民國63年完工,當時的司令官夏超為慶祝蔣公88歲誕辰,因此命名為「八八坑道」。

後來,坑道一度成為中華電信的機房,至民國81年冬,軍方才正式移交馬祖酒廠,改為儲酒之用。目前主通道為罈裝老酒存放區,次通道為高粱酒系酒槽區;坑道內冬暖夏涼,長年溫度約15-20℃間,具恆溫穩定作用,是絕佳的儲藏酒窖,尤其現存15年以上的陳年老酒,因停產之故更顯珍貴。坑道內酒香四溢,多待片刻恐怕就要醉了!

開罈香百里 洗甕醉千家  馬祖酒廠

馬祖酒廠位於牛角村口,使用甘美清冽的泉水釀出的佳釀盛名遠播,尤其以大麴、高梁、陳年老酒最為得名。酒廠目前僅開放展覽室及八八坑道,室內除展出馬祖酒廠歷代出產的紀念酒、現在已絕版的藥酒等珍貴酒類,遊客還能透過影片介紹、實物展示的方式,來了解馬祖酒廠的今昔。參觀完畢後,還能喝上一杯酒廠招待的高梁酒。

對於烈酒毫無能耐的我,反倒是被門口及內部的對聯所吸引。「開罈香百里,洗甕醉千家」,豪氣干雲;「高山流水詩千首,明月清風酒一壺」,詩情畫意;中國詩詞意象萬千,飲酒文化因此平添許多雋永情致。

枕戈待旦 紀念公園

搭乘船隻進出南竿福澳港,遠遠地就能看見四個醒目的紅色大字「枕戈待旦」,高高聳立在福清嶺上,雄偉壯觀、氣勢磅礡。

枕戈待旦公園坐落在福澳與清水之間的山腰上,是地下二樓、地上五樓的建築物,上面的「枕戈待旦」四個大字,為先總統蔣公於民國47年蒞臨馬祖巡視防務時,為嘉勉馬祖軍民不忘復國之志而親筆所題,再經原有銘刻字跡原樣放大,闢建而成。

枕戈待旦」是進出馬祖門戶的意象地標,與金門太武山上的「毋忘在莒」共享盛名。園區設有展望台,登高遠眺,福澳港全景盡收眼底,藍天碧海,蒼山翠林,風光無限,讓人頓感心曠神怡!

中午在園區委由民間經營的餐廳用餐,當地的食材,簡單的套餐,佐以窗外海天一色的旖旎風景,還有很重要的冷氣空調,七、八月分在馬祖旅遊,只要有冷氣的地方就是天堂,一頓午餐吃出滿滿的感恩心情!

慵懶午茶時光  夫人咖啡館

夫人村位在南竿西端的自然村,因紀念臨水三奶夫人陳靖姑得道升天而得名。過去約有20餘戶人家居住,人口超過百人。民國60年左右,夫人村和其他村莊一樣,人口大量外流以致成為荒村。這座美麗的澳口,因此淹沒於荒煙漫草中長達2、30年之久。民國92年,王春金女士回到夫人村,經過一年多的披荊斬棘、重建老屋,打造成為「夫人咖啡館」,並兼營民宿,現已成為南竿的景點之一。

傳統的石砌建築饒富古意,庭院布置著桌椅和遮陽傘,屋前的階梯下方就是寧靜無波的海灣,遠眺福澳港,視野遼闊,依稀可見對岸山頭的「枕戈待旦」。夫人咖啡館擁有隱閉幽靜的空間與美麗淳樸的海景,還有自外於世的閒逸氣息,在這裏,光是坐著吹海風都十分愜意。

來此的路上,計程車司機建議我們待到下午4點再繼續活動,以免在大太陽下奔波而中暑,我們果真從善如流。坐在陰涼處,來杯冰滴咖啡、水果冰沙,配上酥熱鬆餅,在習習海風和輕輕流瀉的聖樂中閒話家常,度過一個慵懶欲睡的午後。能和好友共享這般「夫人」的悠閒時光,總是讓人格外珍惜!

媽祖在馬祖  媽祖巨神像

近年來,「媽祖在馬祖」是馬祖主要的行銷口號。而媽祖巨神像的興建,除了彰顯馬祖與媽祖不可切割的歷史淵源,更代表馬祖人民對於媽祖信仰的虔誠。整座媽祖神像由365塊花崗岩所組成,象徵「365日日日平安」,費時超過10年興造而成,民國98年10月完工的媽祖巨神像,高度28.8公尺,是全世界最高的一座媽祖神像。

慈眉善目、衣袂飄飄的媽祖神像氣韻靈動,好似立於巨型的船隻上面,乘風破浪巡航守護著馬祖的子民,慈航普渡眾生,雄偉壯觀中自然也散發神聖安詳的氣蘊。默默向媽祖娘娘祈禱,祈請祂護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巨船造型的寬闊觀景台擁有絕佳視野,放眼望去,青山環抱、碧波蕩漾,純淨的自然美景讓人感到無比神輕氣爽。俯瞰山下,馬祖境天后宮和停泊在馬祖港的海軍登陸艇盡收眼底。

媽祖神像正下方有條「門前山坑道」,現在闢建為「祈福坑道」,結合媽祖出巡「鑽轎腳」祈福的宗教儀式,保佑信眾出入平安。走進坑道內,燈火通明猶如星光大道,指引著信徒邁向光明和希望;特別之處在於出口上方安置著一座神轎,遊客必須「鑽轎腳」才能走出坑道。祈福坑道的巧妙設計讓人驚喜連連,總算體驗了「鑽轎腳」的神趣!

晚霞紅魚帆  雲台山日落

雲台山標高248公尺,僅次於北竿壁山(294公尺),是南竿第一高峰,已列為台灣小百岳之一。由於視野開闊,幾呈180度,是登高遠眺馬祖列島與大陸山河的最佳景點,氣候晴朗時,不但東、西莒近在眼前,就連大陸北茭半島都清晰可見。軍方在山頂設有一座觀測所與「軍情館」,但不開放一般遊客參觀。

安排在傍晚時分來到雲台山,為的是兼賞日落美景,但5點半鐘太陽還高高掛著,在海面上反射出奪目的波光。此時沒有其他遊客,臨海的涼亭成為我們幾人的豪華包廂,閒坐其中,眺望遠方的北竿諸島,享受習習海風的吹拂,就這麼愜意悠閒地消磨了個把鐘頭,直到日落時分。

海平面雲層籠罩,太陽破雲而出的瞬間捕捉到了夕陽霞彩,藕灰色的海面鍍著一層輕柔霧金,朦朧氤氳的落日,也是自然之美的幻化呈現,何需一昧追逐圓滿和絢爛!

好食人家  無菜單料理

在「無菜單料理」漸受饕客青睞的今天,這股風潮也吹到了馬祖。晚上來到清水村,就是為了嚐嚐馬祖的「無菜單私房料理」。

清水村口的濕地

「好食人家.House」,這家餐廳以中式大宴小酌形式,採用當地新鮮及特色食材,由老闆依據食客人數、價位彈性調配,以星級飯店主廚為號召,呈現令人驚喜的「無菜單私房料理」。

紅糟燒肉、酥炸黃魚、淡菜、生蠔、海瓜子…七菜一湯外加水果,滿滿一桌總共花了2千元,食材新鮮、烹調美味,吃得4個人心滿腹足!後來到了東莒,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找不到餐廳吃飯時,特別想念南竿豐富多樣的美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5 12:00

您的公子曾經在南竿當兵

如果那時有機會去「面會」

不知道會鋪排出怎樣感人溫馨的場景


Bianca(kuopaiyen) 於 2020-08-07 13:15 回覆:

兒子剛到南竿服役時忙得無法請懇親假,等到退伍前連長讓他拼命休假時正逢暑假,我臨時根本訂不到機票!

服役時沒能去「面會」,去年總算踏上這片他曾經走過的土地,用心去體會、印證他述說的點點滴滴...,在心中建立起來的連結稍稍彌補未能與他共同經歷的缺憾!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8 10:42

妳的馬祖天空一日遊跟我的利馬一日遊很像啊,哈哈哈!

下個月底天氣最熱的時候準備去馬祖,等著烤人乾了大笑


Bianca(kuopaiyen) 於 2020-06-29 12:32 回覆:

哈哈哈...去趟馬祖比出國還難呢!不過和利馬一日遊比起來就相形見絀囉!大笑

去年正是七月底八月初去的馬祖,這輩子沒流過這麼多汗!尖叫

您得準備好接受「烤」驗了!ROES加油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純淨之土
2019/10/09 00:27

搭飛機遇到那樣的事,真是不知如何是好!!

想不到馬祖這麼好玩,當年我嫁的是金門人,馬祖有親戚,所以兩個島都去過多次。

也許那個時候戒嚴,沒有觀光業,又每次在寒風刺骨的冬天去,格外冷清,連空氣中都是戰地特殊的蕭瑟氣氛,晚上宵禁黑漆漆的,根本沒嚐過任何美食。

記得自己灰頭土臉被迫在灶爐添柴煮飯,侍候一大家子吃飯的窘迫。烤地瓜是我記憶中的最愛,每天丟幾個煨在灰燼中,拿出來和家裡的小孩一起吃,蔬菜地瓜都是自己去田裡摘的。

金馬烈酒就敬而遠之,燒喉嚨又嗆鼻子,男生比較喜歡吧。

乾淨的海域,夕陽下美麗的港灣,遺世孤獨的小小島嶼,在這裡欣賞豐富又美麗。

我的記憶,大概添加了個人情感,蒼涼比較多吧。

Bianca(kuopaiyen) 於 2019-10-09 22:37 回覆:

出國20幾年的經驗中從未遇上班機取消的狀況,沒想到是在台灣的外島旅行中碰上了,更慘的是同伴飛出去而我坐困愁城,當時急慌得真如熱鍋上的螞蟻!天啊

我也不曾料到馬祖這麼好玩,對她真是一見傾心!沒有過度開發的美麗自然、純樸友善的民風,彷彿到了遠離塵囂的海角樂園,在這單純的環境中讓人感覺心靈好富有。加上兒子曾在這裡服兵役,更有一股濃厚的親切感!

原來姐姐和馬祖也有著很深的淵源!曾經點點滴滴拜讀過您早年的故事,可以理解在那段歲月中您在金門馬祖留下的回憶肯定不會太美好,佩服、幸好您勇敢為自己開啟另一片天空。

記憶,總伴隨著個人的主觀情感,蒼涼的就不再回顧了。又或許...您可以選在風和日麗的季節,讓馬祖的純淨美麗、碧海藍天 update 您的記憶!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海坑道
2019/10/06 19:09

讀完北海坑道這段,心有所感

當初為保衛台灣,金馬建坑道,犧牲不少官兵

如今人們卻忘了這段歷史,令人扼腕生悲

Bianca(kuopaiyen) 於 2019-10-06 22:07 回覆:

走過馬祖,看見許多兩岸對峙時期的軍事防禦工事,這些都是國軍官兵的血汗建立起來的;也聽得馬祖當地人談起當年那些砲聲隆隆的歲月,隨時都會有軍民倒下來...

我們能在台灣過著和平安穩的日子,絕對不該遺忘當年金馬前線將士的犧牲護衛!崇拜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5 17:52

馬祖也是我想去的地方,但因怕坐飛機,行程規畫困難,暫時先觀望。

看到妳的標題很好奇,妳會說福州話嗎?還是去馬祖學了幾句?



Bianca(kuopaiyen) 於 2019-10-06 00:07 回覆:

呵呵...我其實不會說福州話,是在旅遊文宣上看到"卡蹓"這兩字很好玩,後來知道它類似"遊玩"之意,就把它拿來當作標題了。得意

馬祖獨特的人文與美麗的自然真的非常值得一遊,事實上搭飛機並不是理想選項(我是再接再厲才順利成行的),建議妳可以搭船往返。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1 00:09

Bianca晚安:

因為之前曾在一個網路刊載,看到世界上Top10的地標貝倫塔是其中之一,因此

我特地再回頭看過里斯本一遍。貝倫塔的據點以及特殊的建築風格都足以和紐約

的自由女神媲美,能擁一席之地實非浪得虛名。

Bianca這次有去不得也的機場一日遊,其中又牽涉到朋友先到後至的行程,想必

身心都是煎熬,還好結局都回到自己家裡。我曾經的遭遇是,自由行去澳門三天,

回來時遇上颱風,以當地的標準達五個風向球,所有的航班都停飛,我們被困在機

場,最後在機場附近找一家旅館過夜,第二天一大早趕去排補位,才發現機場早已

擠滿了人潮像逃難似的,一步也不敢離開一直等到下午6點(or7點?)多才上飛機。

回來我曾寫了一篇:未曾遭遇過回不了家的人永遠無法體會的歸鄉路。

在一個陌生的離島踩著兒子曾經走過的足跡尋幽訪勝,做為一個母親,腳踩到

的地方眼睛看到的景象,想必都有兒子的影子,兒子不在身邊卻一路陪伴著您,

有親情,有美好的回憶,這或許就是Bianca筆下的"溫馨"。

今夜又是颱風夜,台中細雨無風,但願台北一切都平安。

Bianca(kuopaiyen) 於 2019-10-01 23:46 回覆:

神仙晚安:

里斯本在大航海時代全盛時期留下許多傳世經典建築,貝倫塔就是其中之一,一個軍事防禦堡壘,其華麗典雅令人不可置信!作為里斯本的地標,確實足堪與紐約的自由女神相媲美。

馬祖之旅的 Part 1 ,當時眼看著同伴們的班機已起飛,而自己的卻取消,心情急慌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不過比起您在澳門那一天一夜歸心似箭的等待煎熬,只能算是小巫見大巫了,只是出國沒遇過的狀況卻發生在外島旅行,終於領教了馬祖在春夏霧季的飛航難度了!

許多年前,從加拿大返國遇上颱風,幾乎所有飛台北的班機都降落到香港,整個香港機場頓時像是難民遷徙,幸好我搭乘的加航應變處理妥善周到,我們還因此賺到食宿免費的香港一日遊呢!

兒子在南竿服役時沒能去探望他,這次總算踏上這片他曾經走過的土地,用心去體會他當時的所見、所聞、所感,也印證他述說的點點滴滴...,在心中建立起來的連結稍稍彌補未能與他共同經歷的缺憾。馬祖的美讓我一見傾心,而成長茁壯了孩子的這個島嶼,心中自然對她有份特殊的情感。

謝謝神仙關心!風雨過境幸無大礙,今天台北的天空如同馬祖一般清澈蔚藍!

祝您和家人靜享秋高氣爽的季節!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8 08:01

超過2000字~(UDN進步了,超過2000字的提醒出現後,沒有一切歸零,讚。)

最煎熬的是有次兒子發高燒,連續三晚例行的報平安都病懨懨,說發高燒至38.9,直到退燒我們才放心(中間過程我刪掉了,此則重新再貼)。出勤務也曾遇過九死一生的驚險瞬間,總覺得外島天高皇帝遠,會出什麼差錯很難說,能平安回來真要感謝老天保佑。不過因為放假沒地方去,兒子存了不少錢,跟在本島服役的孩子差很多,呵~

跟妳一樣,那11個月裡我也沒去省親,因為兒子說不用,我就呆呆地沒去,聽說家長去省親,他們可以放假呢!

聊到兒子總有說不完的話,Bianca此行除了旅遊,也感受愛子曾走過的土地,內心的悸動鐵定有別於其他名勝景點,福州話"卡蹓"的意思類似國語的"遊玩"或台語的ㄑㄧˋㄊㄜˊ,還有一些話,留著下回講,期待下篇佳作唷~

Bianca(kuopaiyen) 於 2019-09-30 20:46 回覆:

因為南竿較熱鬧,放假時有較多地方可以走動;此外,過程中很多經歷和令郎頗為相似。剛到南竿還不適應當地天氣,他又有鼻子過敏毛病,趕緊買保暖內衣、羊毛背心寄過去;連上發生流感群聚感染,他也發燒了三天,急壞了我這個媽;每隔幾天他會打電話,不只報平安,無所不聊,包括他們連上有幾條狗、叫啥名字我都知道,聽得我津津有味!

可以這麼說,他是在非常愉快的氣氛中服完兵役,且平平安安回家。所以我對馬祖就多了一份感恩的心情(現在因為柔怡的兒子又多了一份)!足感心耶

老公很吃味地抗議:「我也是在馬祖當兵的哩,妳都沒提到我!」他服役時因所學(心理)專長借調陸總部支援,奉派進行離島官兵士氣調查,走遍台澎金馬,當時也在馬祖待了三個月。說起來,馬祖和我的因緣還真不淺呢!得意

男人說起當兵的點滴三天三夜說不完,咱這兩個阿兵哥的媽也不惶多讓,有請各位看官多擔待喲!尷尬

颱風過境,風雨淅瀝,願大家都平安!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8 02:36

周遭很多朋友都說退休後反而比上班時更忙,忙著上有興趣的課程以及吃喝玩樂,馬祖藍眼淚從前年延宕至今尚未成行,本想趁這波秋冬旅遊補助撿便宜,但不是誰誰誰出國就是誰誰誰又出國,喬到最滿意的日期竟是十一月底,天啊!冬天去吹海風似乎有點傻,看到妳一去就是五天,內心著實羨慕得很,希望明年五月可以美夢成真。閃 

兒子曾說四五月是馬祖的霧季,五六月則是台灣的梅雨季,搭機本就充滿變數,還說老鳥曾告訴他們,若是第一次搭機來馬祖就順飛,那以後都會如此,果然神準,幾次的休假和收假都順利飛成,而另一個同袍則每次都槓龜,不得不相信某些軍中傳奇。

兒子抽到北竿,報到前先自行理平頭,到藥局買暈船藥時,年輕男藥師眼睛閃閃發光,興奮地問他是不是抽到金馬獎,讓心情一直很鬱卒的他哭笑不得尷尬。下部隊沒多久,竟自願調去外島的外島~「亮島」,因為他想既然到外島了,不如徹底體驗一般人難以經歷的、人生中最特殊的際遇,我最喜歡聽他說軍中趣事,果真退伍後一切苦頭都變成趣味回憶了,尤其提及在無光害的亮島,看到最美的天空~滿天閃爍耀眼的星星,這也是站崗的意外收穫。大笑 

當時我極度捨不得,尤其在隆冬與初春那二、三個月,每天只注意馬祖的天氣,兒說當地寒冷潮濕,低溫只有2~4度,除濕機整日運轉但棉被和衣服是濕的,這樣的惡劣環境,可以想像早年長期駐守的國軍有多艱辛。 因為兒子的關係知道亮島,才知早年大陸水鬼摸哨,不少軍人因而犧牲性命。

Bianca(kuopaiyen) 於 2019-09-30 20:34 回覆:

好友、同學伉儷相繼退休之後,我們幾人就成為旅遊的好夥伴,彼此不論在時間、喜好...各方面都頗能互相配合。不過,我們的藍眼淚雖然萬事俱備,最後人算還是輸給天算!但話說回來,盛夏的馬祖有的是亮麗的碧海藍天,這恐怕是藍眼淚季節無法兼得的景觀吧?懷疑

從民宿老闆、計程車司機口中得到的一致結論:當霧濃得飛機無法起降時,就是欣賞藍眼淚的最佳時機。我仍然懷抱希望,如果那則「軍中傳奇」果真靈驗神準,那我也無需掙扎了,下次要去馬祖直接搭船就好了。柔怡加油~希望明年五月妳的美夢可以成真!親你一下

令郎抽到北竿,剛開始難免鬱卒,但後來直奔外島前線的「亮島」,勇氣可嘉!爭取徹底體驗一般人難以經歷的、人生中最特殊的際遇,不枉此生,給他按讚...讚...讚!

兒子中籤時,全家人都抱持樂觀其成態度,包括他自己。但擔憂絕對是難免的,和孩子的爸向媽祖娘娘禱告,不求他輕鬆僥倖,而是求他擁有堅強的心志與面對困難的勇氣。兒子先作好被狠操狠練的心理準備,對於操練也就不以為苦了,實誠負責的表現也受長官肯定,與連上學長學弟相處堪稱融洽,他還得岀一個心得,那些高中職畢業已有社會經驗才服役的同袍,待人處事比大專兵更成熟圓融,也給了他學習榜樣。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7 09:38
以前抽籤抽到金門與馬祖,父母擔心的,大有人在。那個年代,家長無法到前線會客,交通與通訊也不如現在發達。家父年輕時候在馬祖當兵,因為染上肺炎,還差一點丟掉性命,我則是在金門下部隊當預官排長,一年以後,才換防輪調回台灣本島台南退伍。
馬祖地勢較高,平地不如金門完整,卻頗有希臘海域風光,當地人口向來不多,記得我大學時期的同班同學就來自南竿,他常說,兒時躲中共砲彈,像是家常便飯。
我覺得,馬祖的海岸頗有特色,如果進一步開發建設的話,將會是一個值得旅遊的好景點。
Bianca(kuopaiyen) 於 2019-09-27 17:39 回覆:

謝謝浮生的迴響!

沒想到浮生和令尊大人同是金馬獎得主,而且浮生還是預官排長,敬佩敬佩!崇拜

早年在金門馬祖服役的艱辛,大家在父兄輩的經驗談中多有所聞,那時候的役期長二到三年,交通與通訊皆不便,當兵的千辛萬苦、家人則牽腸掛肚...,難怪「金馬獎」能獲此崇高地位!

兒子抽中馬祖時,我當然也會擔憂,但也樂見他藉此機會鍛鍊身心。不過這一代的兵役經驗,和過去完全不可同日而語,役期不到一年,中間還有幾次返台假,軍中訓練也沒有過去嚴苛...。兒子作好被狠操狠練的心理準備,反而可以正向而從容地服完兵役,平平安安、開開心心回家!所以我對馬祖就多了一份特殊的感情。

在馬祖期間,也聽司機大姐說起他們當年躲砲彈的情景,她說得輕鬆,我聽得心驚!馬祖有山有水,有壯麗的海岸風光,有古樸的聚落、純樸的民情...,在卸下軍事防備重責後,絕對有潛力發展為觀光景點。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6 17:03

哈哈哈,太巧了!我大兒子也在馬祖服役耶,第一次開車送他去集合時,母子倆都心情沉重,彷彿失了魂似的,我不但先前已“想哭就哭”,心情鬱卒一個月,離別時還痛哭一場,我的心頭肉要去外島~痛哭

先說到此,這幾天太忙,先用手機簡短回應,過兩天再來嗑瓜子閒聊,大笑 前天第一時間拜讀精彩好文,越看越驚奇,不但因搭機過程太曲折,還有兒子都在馬祖服役之故,覺得好有感!

Bianca(kuopaiyen) 於 2019-09-27 16:56 回覆:

哈哈哈...真的太巧了,我們的相同人生際遇又多了一樁!親你一下

兒子抽中馬祖籤王時,我其實既憂也喜。憂的就不必多說了,都是為娘的心頭肉,妳懂的;喜的是,從來不曾離家的兒子總算有機會出去磨練磨練了。只是,兒子去基隆集合的時間竟然和我出國時間撞期,只有孩子的爸送他去韋昌嶺,我這「閒妻涼母」真是慚愧!不過孩子的爸說這樣也好,免得一對母子當場「罵罵號」~痛哭

這趟馬祖旅行,除了行前過程曲折,馬祖的美麗讓我好驚艷、好感動,再加上一顆「慈母心」,看待事物總是多了一層溫柔光暈...。知道「賢妻良母」柔怡會有感,也一定可以理解文中夾帶的「一個媽媽的碎碎唸」!得意

親愛的柔怡儘管忙去,馬祖還有下文可聊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