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暗香疏影 秘境尋梅
2014/01/29 00:25:51瀏覽3440|回應41|推薦187

雖說每年都會安排一趟國外旅遊,但平日裡除去工作之外可說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正因此,難得的一趟國內小旅行於我意義非同小可,當然值得大書特書了!

隆冬之際正值梅花綻放,和姐姐及兩位好友相約踏雪尋梅去。平日除了工作還有家庭生活等責任在身,姐妹淘難得拋夫棄子出來放空悠遊,這樣的時光自是彌足珍貴!興高采烈完成訂房手續,誰知姐夫聞訊竟然表示要與我們同行,他這突來之舉讓我們四位阿桑不知所措,「…人家我們四人剛好一部車一間房,難不成您要打地舖…?」說來是我們樂昏頭了,都忘了姐夫的老家就位於南投信義鄉,竟然把他這位「秘境尋梅」的達人晾在一邊,逼得古道熱腸的他只好跳出來自願當率團領隊;至於住宿問題他早就胸有成竹了─當晚他自個兒回信義老家打尖兒,讓他口中的四位“貴婦”逕住旅館逍遙。啊~真是完美的計畫!等待期間,我這城市鄉巴佬想到都會忍不住嘴角上揚哩!

05/Jan/2014

出發當日(元月五日)是星期天,賞梅季節想當然耳交通容易壅塞,所以我們早上八點鐘就由台中出發了,為此我和住在苗栗的阿枝都於前一天提早到台中會合。

姐姐伉儷的車子領頭,阿枝的車子則載我和小雲尾隨於後,感謝閑熟穩當的駕駛阿枝,讓我「吃肥肥、裝槌槌」開心出遊!姐夫交給我對講機,然後帶著我們往南投方向前進,一路上他負責發號司令,我們負責緊跟著他,無暇辨識及熟記路況,所以下次…還是不知道該如何走法!

南投縣信義鄉最知名的賞梅景點有風櫃斗、烏松崙及牛稠坑的柳家梅園。但也因其盛名遠播,在這賞梅旺季慕名而來的車潮人潮自然無法避免,一路上已經見識到遊覽車換中型巴士接駁的團體遊客了。姐夫這位達人自有對策─今天先避開上述熱門景點到秘境尋幽訪勝去,待明日再訪柳家梅園。

“人”是最美麗的風景

來到信義鄉公所稍作停留,這裡簡直像個熱鬧的大市集,也像上山之前的歇腳亭!姐夫熟門熟路帶我們到接待處享受服務人員親切的“奉茶”。坐定之後加入一位外國人,很有禮貌地和我們打招呼「你好!」,他的中文引起我們的興趣,乃邊品茶邊聊了起來,但接下去他的中文就非常有限了,我們幾個英文雖破,但你一句我一句七嘴八舌地也溝通無礙。原來這位先生來自荷蘭,是位心理醫師,隻身來到台灣以騎單車的方式環島旅行七個禮拜,我們一聽無不瞪大眼睛,再看到他的單車及簡單行囊,佩服極了他的孤獨壯遊!他專注地觀察泡茶過程,並很客氣地請我們為他說明;也知道梅花是我們的國花及梅子製品,感覺是個用“心”體會當地生活的旅人。他說台灣有許多美麗的山岳,但這並非無可取代;真正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人”,雖然語言稍有隔閡,但他感受到了人們對他的友善與熱情,這才是最令他感動的部分。我們聽了心裡也暖呼呼的!

相談甚歡,喝完茶欲罷不能,我們於是請他一起去吃梅子霜淇淋。得知我們曾拜訪過他的國家,他既驚又喜!問我們還去過歐洲哪些國家,隨著我一一說出國名,他的表情越來越不可置信,他說即使是他這個歐洲人去過的歐洲國家都遠不及我們多;又問我最喜歡哪個國家,我心裡還在猶豫著要不要投其所好,嘴巴卻已經如實說出「Italy」、小雲接著道「Spain」,他並未露出失望表情,而是同理地說義大利是個擁有豐富文化藝術的國度;但當他聽到我追加了這句「我們計劃再訪荷蘭」時,眼睛倏地亮了起來,並且立即從包包裡取出名片給我們,非常誠懇地邀請我們再訪荷蘭時務必要與他聯絡。我相信也感受到了他的誠意,雖然未必真會去打擾他,但我也被他感動了!臨別祝他旅途平安愉快,而我知道,我們都成為彼此旅途之中最美麗的風景了!

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久美村土場梅園

推開車門,空氣中瀰漫著一股令人非常舒緩愉悅的馥郁芳香,接著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白茫茫如雪如霧的花海,不明就裡的我猶不敢相信眼前所見就是梅花、所聞就是梅花獨有的襲人馨香!說來慚愧,活了半輩子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如此的梅花花海、也是第一次領略到梅花的撲鼻凝香!王冕詠《白梅》「…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香…」,誠然一點都不誇張!前不久讀到udn格友描繪梅花的獨特香氣,且慨歎為何沒有以梅花萃取調製的香水,我想是因為生產香水的西方國家並非梅樹的生長地區。現在我懂她的慨歎了,如果有梅花為主調的香水我也會愛不釋手的!

這裡是信義鄉久美村的「土場梅園」,約五公頃的梅園正處於梅花盛放狀態,往下俯瞰,但見梅樹交錯向溪谷延伸,形成美麗的白色花海,隱約可見賞花的遊客穿梭其間。所幸大片的花海中遊客算來並不多,果然是賞梅秘境!

老天爺賞臉,梅花襯著蔚藍的天空益發顯得潔白清麗!花蔭底下有人在野餐、靜靜聆賞,有人在穿梭嬉遊、踏雪逐香,動靜之間盡情徜徉在燦爛的花霧之中。我低頭穿梭在遮天的花海中,如夢似幻;仰望天空,梅花枝葉綜橫交錯成一幅美麗的圖畫;移步間花香陣陣襲來,終於體會「疏影橫斜…暗香浮動…」的意境;偶而一陣風來,花瓣如雪翻飛飄落,那情境美得令人心醉神迷!心中滿是感動,與這梅花的美麗初遇!

折取一技懸竹杖,歸來隨路有清香。

土場梅園地址:新中橫公路99公里處,通往久美村土場的投59線公路。

玉樓金闕慵歸去 且插梅花醉洛陽梅花蔭下野宴

原計畫是到了翁家梅園午餐,但沿路經過這處梅花林,欣喜發現除了我們再無他人,於是改變計畫決定在此埋鍋造飯。

早發的山櫻花與雪白的梅花在藍天下攜手趕赴春天的約會

我們的飯─是海苔飯捲,我們的鍋─是蘿蔔玉米杏鮑菇燉排骨鍋,還有姐夫親手醃製的蘿蔔泡菜,這就是我們豐盛華美的午餐。我們五個人,姐姐卻豪邁地燉了一鍋十人份的湯,為了珍惜佳餚,每人都喝了兩大碗、且把蘿蔔當飯吃。

這又是我的第一次─在疏影橫斜的梅花蔭下野餐!蒼天為幕、梅花為蓬,草地是我們的華麗桌席。抬頭仰望,雪白梅花縱橫交錯在藍天麗日之下,心中漾著無比的愜意與滿足,這頓美味粗食絕對是豪華廳館裡的珍饈佳餚所無法比擬的!此時似能體會宋朝詞人朱敦儒「玉樓金闕慵歸去,且插梅花醉洛陽。」的一二精神了!

任他桃李爭歡賞 不為繁華易素心外坪棚翁家梅園

狹窄的產業道路上參差歪斜停了許多車子,幸好外坪棚翁家梅園範圍不小,不至有人車雜沓的擁擠之感。向陽的山坡上是大片的梅林,其中一區的梅花樹下鋪著開滿黃白小野花的綠油油草地,與枝頭的白色雪霧相映成趣!黝黑樹枝上的梅花猶如茫茫白雪,在藍天綠地的輝映下美得令人嘆息!這畫面讓我想起梵谷所畫的蘋果花,我蹲在草地上癡癡地按著快門捨不得站起來!

一樹寒梅白玉條

老梅越老越精神,梅花不僅花形美麗,其枝幹落拓狂放蒼勁有力,充滿了線條的力道與美感,與清麗脫俗的梅花恰成強烈對比,好似水墨畫中的的景物。元朝詩人王冕的《墨梅》「我家洗硯池邊樹,朵朵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為這非黑即白的水墨梅花做了最好的註解。

少數幾株粉色的梅花令人驚艷

翁家梅園這條小徑植有九重葛、櫻花、炮仗花、還有喊不出名字的阿哉花…,一路鋪陳構成令人目不暇給的繽紛小徑,喧賓奪主地讓人差點忘了這裡是梅花的舞台!但一旁的梅花泰然自若不為所動,「任他桃李爭歡賞,不為繁華易素心。」(元‧馮子振《西湖梅》)

冬前冬後幾村莊,溪北溪南兩里霜,樹頭樹底孤山上。(元‧喬吉《水仙子尋梅》)

寒夜暖流 微醺時光

計畫中的下一處賞梅秘境是桐子林,但因道路坍方不得其門而入。在陡峭的梅林山坡攀爬穿梭,一天下來其實也累了,於是提早收隊入住下榻的溫泉旅館,姐夫則和我們分道揚鑣回他的老家。

這家位於東埔的溫泉旅館坐落於群山環抱的山坳中,除了享受泡湯之樂,也可以融入周遭美麗的自然環境,撇開傳統經營服務及餐飲品質都有待提升不談,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們先到東埔街上逛逛,餐廳、特產商店…一派台灣觀光景點的共同貌相,沒什麼特別之處。此時感到右側髖關節隱隱痠痛起來,走路漸感吃力,心裡微驚明天若跛腳該如何?天色也暗下來了,打道回旅館享用附帶的簡單晚餐。

房間除去兩張雙人床,其餘空間非常侷促,倒是屋內的溫泉池寬敞舒適,容納四位“重量級”的阿桑綽綽有餘。知心好友在氤氳的熱流中閒話家常、討論新年度的國外旅遊計畫,一天來的肢體勞頓盡得消解。

山中的夜晚大約是10度低溫,泡完湯的我們身體暖呼呼的,再把最溫暖的外套披上,到戶外陽台開啟小雲帶來的香醇白酒把酒言歡。斟酒時,阿枝說她感冒初癒只能喝一小口,誰知她喝了一口後突然拿起酒瓶往自己的杯子裡豪邁灌注,我們攔都來不及,也罷,就當是慰勞辛苦的司機吧!這瓶白酒只有500ml,所以大家都感覺意猶未盡!如此秉燭夜談的時光對我們來說無比幸福而珍貴,山中的夜晚冷侵衣,卻不敵我們心中熱烘烘的暖流,姐妹好友們,感謝人生路上有妳有我!

06/Jan/2014

昨夜右側髖關節痠痛得無法側躺,睡得並不安穩,所幸下半夜漸漸緩解!清晨醒來又泡了一次溫泉,頓時神清氣爽,白天之後竟然就慢慢好了,真是不知因何而來也不知因何而去!

住宿旅館昨晚客滿,早餐時間餐檯上一度呈現淨空狀態,端著餐盤取餐的我竟然沒有任何食物可以取用,真是前所未見!後來當然是補上了,但由此可以看出其應變能力非常有待加強。那一桶美式咖啡能喝與否不想可知,還好我們自備了掛耳濾泡咖啡,本來是昨天要在梅花樹下享用的,但因為兩大碗的蘿蔔排骨湯讓大家都棄械投降!正好讓我們今早在戶外陽台上欣賞疊疊青山含碧的同時,得以香濃的咖啡開啟美麗的一天!

過橋南岸尋春去 踏遍梅花帶月歸牛稠坑柳家梅園

南投縣信義鄉主要產梅區有牛稠坑、風櫃斗和烏松崙,其梅子栽植沿自日治時代,品質產量冠全臺,橫跨一世紀的歷史,如今留下許多老梅蹤跡。以往80%青梅外銷日本,近年逐漸被大陸取代而沒落,栽植面積也從七千公頃下降到五百公頃。梅農因此積極轉型,網羅了超過80種不同品種的梅花發展觀光事業,創造梅子產業的第二春。

溪山深處蒼崖下,數點開來不借春。

牛稠坑柳家梅園開放免費入園參觀,與昨天幾處秘境的梅花香較,柳家梅園的梅花已開到盡頭並逐漸在萎落之中。但即便如此,諾大的梅園還是非常可觀,且經過精心整治的園區,極適合遊客遊園賞花。梅花林下大片平整乾淨的草地,人們在此或坐、或躺、或漫步於疏影橫斜的花海中,盡情享受梅花的美麗與清香;放眼四周,山巒疊翠鬱鬱蒼蒼,實是冬春之際最寫意的賞心樂事!無怪乎慕名而來的遊客絡繹不絕於途!

梅花開在冬春之際,與蘭、竹、菊並列為四君子,也與松、竹同稱為歲寒三友。因其耐寒的特性成為代表冬季的花卉,愛梅詩人陸遊讚頌梅花是“花中氣節最高堅”。其神形俱清、風韻獨勝,其氣節高堅、冷香馥郁,也成為中國歷代騷人墨客描繪吟詠的對象,古往今來咏花的詩詞歌賦,當屬以梅為題者最盛。本篇文中也多所引用,讓古人精煉雋永的詩詞,帶領我們細細品味梅花的高潔風骨與冷凝清麗。

梅鄉 梅香 梅宴

賞梅之旅少不得要附庸風雅,中午在喜覺枝餐廳享用梅餐。由於用餐客人眾多,雖經事先訂餐,但當我們準時到達時卻仍發生白飯來不及供應的窘況,老闆不斷致歉,煮了麵條替代白飯,還好我們都喜歡吃麵。從住宿的旅館到餐廳都發生類似的情況,即無力應變賞梅季節的大量遊客需求。

餐後原打算下山了,餐廳人員卻熱心指引我們可以往另一處秘境─坪瀨─尋梅去。我們一聽眼睛立刻又亮了起來,只是姐夫向來有午餐後小憩的習慣,出了餐廳他問“平躺”還是“坪瀨”?眾阿桑異口同聲“坪瀨”!領隊大人不得不繼續捨命陪老女子們!

前往坪瀨的產業道路崎嶇狹窄,沿路東一處西一片、但都是未經整理不作觀賞之用的梅花林。也許我們錯過一個岔路,以至於有路開到沒路,來到一片種植蔬菜的農田。回頭一看,山坡上確實是大片梅花林,但我們已經沒力再往上爬了!往前眺望,正是這兩天偶然經過卻無法親近的金黃葡萄園,意外地歪打正著!

順著小路走近葡萄園,快門喀嚓間忽聞兩隻黑狗狂吠急奔而來,嚇得我不敢動彈,所幸牠們衝到我跟前看到我一臉好人樣就停下來了!原來田裡有一處小小的工寮,並有農夫在此收割蔬菜。阿桑們見狀立刻把尋梅之旅改成摘菜之旅,兩部車子的後廂堆滿了各種剛從田裡採收的“尚青ㄟ”的當令蔬菜。我還得搭高鐵回台北,不敢自不量力,因此買菜一事跟我無關。農夫看我背相機,很熱心地指出漂亮的疏菜讓我拍照。

兩天的秘境尋梅之旅,我們盡情徜徉在如雪如霧的梅花林中,陶醉在暗香浮動的橫斜疏影裡;臨了還滿載新鮮蔬菜而歸。眾阿桑無不心滿意足、眉開眼笑地向領隊達人稱謝!謹以此篇格文獻給我們的領隊─我的姐夫,謝謝他為我們安排的超完美秘境尋梅之旅!

結束賞心快樂的假期,隨即面臨工作職務異動,開始每天早出、到晚還無法歸的極度忙亂生活,以至於元月初的尋梅之旅至今才姍姍出場!

且讓Bianca以清麗高潔的梅花向您賀歲拜年

恭祝您新春如意 闔府歡騰 鴻運當頭 馬到成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看你寫國內遊記哩
2014/02/25 07:00

一樣精彩!

 

Bianca(kuopaiyen) 於 2014-02-25 20:35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光
2014/02/15 22:54

眾花喧鬧競妍, 好個春光無限

Bianca(kuopaiyen) 於 2014-02-15 23:38 回覆:

花顏繽紛的美麗春光

誠是大地的神奇賦予

感謝謎謎前輩來訪及迴響!

祝您假期愉快!^^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暗香疏影 秘境尋梅
2014/02/13 22:59

中部的天空竟是如此的藍

湛藍晴空下的梅花顯得潔白高雅

優遊在梅花林裡的時光是無上的享受 

得意

新年快樂 !!


Bianca(kuopaiyen) 於 2014-02-15 23:32 回覆:

山上的空氣清新潔淨

雪白的梅花在湛藍的天空襯托下溢發美麗動人

優遊徜徉梅林深處自是無上寫意

謝謝迎風!也祝您新春如意!得意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來了
2014/02/11 15:27

老實說,我這人不出門則已,出門旅遊一定要住好,吃可以隨意,但睡眠非常重要,悠關隔天旅遊興致,所以我寧願花多一點費用住品質好一點的旅館,也不願隨便找旅館休憩或住朋友家,除非盛情難卻,不然住朋友家一來多所叨擾,縱使多熱情還是覺得很拍謝,二來萬一不滿意,不能抱怨,所以還是寧願花錢買享受~大笑 

五人共享一片梅花織就的天幕,豈止令人欣羨,簡直讓人嫉妒啊!愛你喲!

春神來了怎知道?梅花黃鶯報到~~還記得這首兒歌嗎?

最後我想說的是,天下的阿桑都是一樣滴,走到哪裡看到菜田都很興奮,尤其看到菜攤還會過去問問一斤幾元,若是遇到自產自銷的菜農或果農,整車搬光都不無可能喔,有次我們一行二十人去爬山,看見賣菜逃貴的小販,竟然將一車粿買光,小販笑呵呵樂提早打烊。有次看到農夫採玉米,當場也沒秤重,一袋一袋買回台北~大笑

Bianca(kuopaiyen) 於 2014-02-15 23:23 回覆:

旅遊住宿關係到休息的品質與體力的恢復,確實非常重要,不需豪華,但清潔舒適則是首要條件。這次住的旅館硬體設施及周遭景觀都不錯,但服務及餐飲品質亟待加強。

當我這個城市鄉巴佬在那片梅花蔭下野餐時,雀躍的心情溢於言表,姐姐說我很好騙,一個飯捲一碗蘿蔔湯就開心得手舞足蹈了,當然她知道重點在於"在哪裡用餐"。加上親人好友相伴,當真是幸福得令人嫉妒啦!得意

說到買菜,那天真的很恐怖喔,兩部車的後箱塞爆不算什麼,其中一車連後座都堆滿疏菜!我因為得自己搭高鐵回台北,自知沒本事,所以不敢加入瘋狂採購行列。尖叫

一車菜逃貴買光光,您們也太厲害了!崇拜 天下的阿桑都是一樣滴,但Bianca有點不同,出門旅遊時有種奇怪的"購物焦慮症",東西買得越多就越焦慮,唯恐搬不回家,因此多數時候我都很節制哩!懷疑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
2014/02/10 23:24

再看一次

再跟著欣賞一次豪華梅花之旅足感心耶

呵呵 一次竟可同時賞了三個景點的梅花 帥呆了

通常人太多的地方我不喜歡去跟人擠

真是謝謝Bianca的分享

不然 我是不可能看到這些美景的得意

喔 對了 妳取名叫"阿哉花"的是左邊那張莿桐花嗎

又 妳好像喜歡長髮

呵呵~得意

Bianca(kuopaiyen) 於 2014-02-14 23:35 回覆:

如果照我姐夫的行程安排,我們會看到更多祕境的梅花呢!怎奈花癡阿桑們一進入花海就出不來,所以只欣賞了三個景點,但是我已經超滿足了哩!

原來那叫莿桐花喔,清泉真是厲害!"阿哉花"是在格友柔怡那兒學來的,還真好用呢!得意

嘻嘻...以前和好友常被誤認為是雙胞胎,現在頭髮一長一短,無法再招搖撞騙了!大笑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梅花樹下野餐
2014/02/09 22:45

您這趟

一定讓很多格友心動

我夫妻都想來安排一下說

等明年吧

Bianca(kuopaiyen) 於 2014-02-09 22:54 回覆:

第一次見識如此壯觀的梅花盛景、第一次在梅花蔭下野餐,當時的我真是雀躍得手舞足蹈哩!

只是梅花花期短暫,老師您心動也只能期待明年再行動了!

祝您闔家~元宵節快樂喔!得意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9 18:29

dear Bianca,

新春快樂,吉祥如意。

Bianca(kuopaiyen) 於 2014-02-09 22:42 回覆:

謝謝 tini 的祝福!^^

也祝您~新春吉祥如意 元宵佳節快樂!ROES恭喜恭喜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9 16:12

好多年前到過梅山,

看到滿山遍野的梅樹,

有好幾家商店在賣梅子製品,

和大作所陳述的有點小巫見大巫,

二度拜讀更覺梅子飄香。

Bianca(kuopaiyen) 於 2014-02-09 22:40 回覆:

其實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壯觀的梅花盛景,滿山遍野如雪如霜,非常震撼而悸動!

而梅花沁人心脾的冷凝清香,更是叫人難忘而神往!

謝謝桑田大哥的迴響!並祝~新春如意 闔府安康!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8 21:33

新春期間 風和日麗, 大家都出去走春了.  Bianca 美女幫們 規劃的信義鄉賞梅之旅 梅花開的澎湃,實在太令人羨慕了.

我曾經在陽明山領受過 梅花盛開時的冷冽香味 , " 雪勝梅花三分白, 梅花勝雪一段香", 可惜我們一月五號上陽明山, 梅花林的梅花已經謝了 發新芽了. 在 Bianca 妹妹這兒, 總算是 償宿願了 .

Bianca(kuopaiyen) 於 2014-02-09 22:33 回覆:

多虧有我姐夫這位達人帶路,才能與家人好友欣賞如雪如霧的梅花盛景,靜享天地淨好,真的好幸福喔!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梅花的冷凝馥郁我無法形諸文字,那種沁人心脾的愉悅芳香令人難忘而神往!如果文字也能飄香,那盹姐就真得償宿願了!得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8 15:13

雪梅凝瓊貌
山櫻點絳唇
潔白與朱紅在藍空爭艷
黛藍與翠綠幫大地增輝

這相機也真是的
拍景拍花清晰艷麗
怎麼拍起人像就一團模糊  寰楁剰

新春愉快
闔家安康

Bianca(kuopaiyen) 於 2014-02-09 22:08 回覆:

嗨~先和冒名頂替的多硯坊和如假包換的多硯坊們拜個晚年

祝您們~新春萬事如意 闔府幸福安康!ROES恭喜恭喜

才子信手拈來就是好詩一首,適時妝點,讓Bianca拉雜的文字頓時生輝!得意

呵呵...您有所不知,我這相機有點小痼疾─當鏡頭對著美女時就會無法對焦哩!大笑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