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顧影「字」憐(1)
2010/02/25 11:49:29瀏覽1053|回應2|推薦6
在「動口也動手」一文中,我們見到小篆的「【檢】𠂇(ㄗㄨㄛˇ;zuo3)」和「又」。它們彼此就像鏡中的影子。但寫成楷體,它們就喪失了對稱性。其實「『韋』心之論」中提及的「(ㄙㄨㄟ;sui1)」及「𡕒(ㄎㄨㄚˇ;kua3)」本也應是這樣鏡面對稱的一組字,但它們在小篆中便已經喪失了一些對稱性了。

我們在這篇文章中,便先介紹三對這類的字。首先介紹一對比較熟悉的:
  • 彳:小步也。象人脛三屬相連也。【說】
  • 亍:步止也。从反彳。讀若畜。【說】
「彳(ㄔˋ;chi4)」在「注音符號的古字(2)」中出現過,也就是被借去當注音符號「ㄔ」的字。「彳」是個象形字,像相連的大腿、小腿、和足三部分;注:「三屬者,上為股、中為脛、下為足也。【段】」而,「亍(ㄔㄨˋ;chu4)」正是「彳」的鏡像。《辭彙》的解釋與《說文》不同:「左步為彳、右步為亍」。因此,「彳」左「亍」右相併,便成了行走的「行」字。

接著,
  • 爪:丮也。覆手曰爪。象形。【說】
  • 𤓯:亦丮也。从反爪。闕。【說】
「丮(ㄐㄧˇ;ji3),持也」。「爪」是個熟悉的字;「覆手曰爪」其實就是「又」倒過來。但「𤓯(ㄓㄤˇ;zhang3)」就冷僻得很了。事實上,沒有其他字裡,用了這個「𤓯」字為其一部分。而「爪」卻是許多字的構成單元,譬如「采、孚」兩字之上皆是「爪」。

第三對肯定出乎許多人的意外:
  • 永:水長也。象水巠理之長永也。《詩》曰:「江之永矣。」【說】
  • 𠂢水之衺流別也。从反永。【說】
「巠(ㄐㄧㄥ;jing1)」,「經」古字。注:「巠者,水脈;理者,水文。【段】」「永」就是水長流的意思。「𠂢(ㄆㄞˋ;pai4)」據注:與「派」音、意皆同。「流別」就是一水分歧成支流。「衺(ㄒㄧㄝˊ;xie2)」即「邪」古字。「衺流別」就是「向旁流出而形成支流」。主流、正流自然較支流為長,是以「𠂢…从反永」。「派別」便是由此衍伸出來的。

這篇就到此打住,下篇再繼續。


參攷文獻
【檢】若無另外注明,文中所用之小篆圖檔則皆出自『《說文解字》全文檢索測試版』。
【說】漢‧許慎:《說文解字》。
【段】漢‧許慎撰、清‧段玉裁注:新添古音說文解字注。洪葉文化,台北市(1999)。

「諉過」說明(Disclaimer)
中文並非敝人之專業,對於古文的解釋多為望文生義、想當然耳之屬,懇請前輩先進擔待,並不吝賜教。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ks&aid=380249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10/03/01 14:38

是很酷啊

但本小姐就是花了很久的時間才分清楚左右手嘛

如果左右形象化那多好啊

Leatherneck(kuoks) 於 2010-03-02 06:55 回覆:
嗯,或許用小篆可以幫助像您這樣的小朋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0/02/28 17:14

我好喜歡那個左和右喔

這樣如果把字學起來

我就會早一點分清楚左右邊了

Leatherneck(kuoks) 於 2010-02-28 21:11 回覆:
只喜歡𠂇和又?請問小朋友,你幾歲?
我覺得「永」和「𠂢」比較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