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當我離開時.........
2011/08/18 00:09:32瀏覽516|回應2|推薦26

鑒於安樂死紛爭層出不窮,其實十年前曾想過生前遺囑,礙於中國人保守觀念,這種觸眉頭事延遲至今,我還沒白紙黑字去公證。


公公癌症治療期間一直相信抗癌會成功,腫瘤一夕之間破裂全身感染,連婆婆都來不及和他告別。沒有遺言,也沒有遺囑。

幾年前莉莉姊化療完成慶祝重生,誰也沒料到兩個月後她卻因輕微中風
走了。很多朋友沒見到她最後一面,身後事也沒交代,造成她母親和先生對告別式各有不同主張。



原來
人的生命這麼脆弱。
幾經思考決定先把後事交代清楚,避免將來造成家人困擾
,請他們務必尊重我的意願,女兒邊聽邊哭‧‧‧
這事遲早要面對,我希望可以走得輕鬆一點。


我說怕痛,請不要將我火化。

我是基督徒,請不要以佛教儀式送我走。從小對喪禮極端恐懼的我,每見出殯隊伍和墳墓,總有窒息的感覺。接受主以後才解開我恐懼的枷鎖,哈利路亞。

當我意外昏迷時,給我兩個月的時間做最後努力。我希望能有清醒的時刻做最後的擁抱和道別。如果努力了還沒能成功,請讓我好好走,不要成為大家的負擔。

請告訴外公外婆我愛他們,來生還要再當家人,讓我們角色互換讓我來照顧他們。

請照顧一家之主的爸爸,他一向專注於繁忙的工作,對他的飲食起居
請多給些愛心和耐心

請大家多花心思照顧彼此,尤其是對小皮蛋,相對於其他家人,他和我們相處時間相差至少十個年頭,請答應我耐心陪伴他,捨不得看他慌
慌張張的心情面對生離死別。

如果現實生活上需要個新媽媽照顧家人,只要她保證不生小孩全心愛孩子和爸爸,我會在天上微笑看著你們。後媽難為,親娘的心又何以堪。





當我看完『非成物擾2』裡頭那段生前告別式,泣不成聲之餘,更加確定生前遺囑是愛家人的表徵。

前幾天為小皮蛋讀 LOVE YOU FOREVER ,第二天睡前我們有了以下的對話....

『媽咪幾歲呢?』
『媽咪很老了.....』因為他一直認為只有他會長大,我則是永遠停留在二十九歲。

『當妳愈來越老時會如何?』
『越來越老時,有一天會離開你。』
『那爸比呢?』
『也會越來越老,有一天也會離開你。』

他一直搖頭說不要,一副我說謊的樣子‧‧‧

『你還有哥哥和姐姐陪你啊。』很心酸,但是他需要學著接受事實。


隔天我把這段對話轉述給女兒,她很訝異小皮蛋的頭腦怎這麼複雜。
從小皮蛋出生後,我常藉各種機會叮嚀老大老二要多照顧小皮蛋,但他越大越調皮,常把他們兩個大的惹得哇哇叫,我還真擔心他們以後怎麼相處呢。


親愛的當我離開時,請用我最愛的白色海芋送我一程。
謝謝你們一路陪我走來
因為有你們,我的人生才得以豐富和圓滿。


乖孩子要聽話,
擦乾眼淚還要繼續往前走哟,
就當是媽咪渡長假去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ristsai2009&aid=5467939

 回應文章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5年前
2011/08/28 13:31
我們也立好生前遺囑了
女兒當年當然是不懂事
不過去年 大舅往生時
便趁此機會教育了
獨生女 要面對得更多...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碴而已!
2011/08/18 05:21
綠色部分的遺囑編劇有錯誤:先說自己是基督徒,又說希望來生可以照顧外公外婆「請告訴外公外婆我愛他們,來生還要再當家人,讓我們角色互換讓我來照顧他們」!

基督徒不輪迴的!

Living Trust,醫療指示,和遺囑,事先預立很重要!
湄湄(kristsai2009) 於 2011-08-19 09:09 回覆:
沒辦法,就是太愛他們了 ........
雖然我是基督徒,但他們不是。聖經上說人死後都會接受審判進入天國,看來想要再見他們是個未知數。
這些不是編劇,確實是一字一句完整交代,所以了無遺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