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肯迪(Kandy)~帕拉迪尼亞皇家植物園
2009/05/02 22:16:52瀏覽3633|回應1|推薦23

【綠林成蔭繁花似錦】

帕拉迪尼亞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 Peradeniya)距離肯迪郊區約6公里,建於 1371 年,位在以前屬帕拉迪尼亞的馬哈韋利河(Mahaweli River)河畔的土地,是當時國王 Vikrama Bahu 三世用來接待賓客的地方,大約西元1821年英國人佔領肯迪之後的六年,就將這裡改建為皇家植物園。

帕拉迪尼亞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 Peradeniya)大門。入園費用是Rs.600(約新台幣180元)。

占地約60平方公里,東、西、北三面為馬哈韋利河所環繞。園內地勢起伏不平,平均海拔460多公尺。植物園共分25區,園內種植相當多種奇花異草,包括一些非常稀有珍貴的熱帶植物,涵蓋將近5000種植物品種以及在生物工程、生態學,保存和分類等方面科技資料。

植物園內到處可見高聳參天的樹木,也派有多位工作人員維護,每個區域都看得出相關單位用心經營園區,維持植物生長的良好生態環境。

澳洲貝殼杉「Agathis robusta (Queensland Kauri)」。

 

為樹幹呈筆直平滑的杉木,原產於澳洲昆士蘭,它可以長到30~40公尺高,最粗的一株大概可以讓三個成年人合抱一圈。這種杉木,其特徵就是樹皮十分平滑。授粉之後,大約要兩年的時間核果才會成熟,所以繁殖並不容易,現在就連澳洲本土也難得見到高大粗壯的貝殼杉了。

 

 

兩瓣椰子樹「Lodoicea Sechellarum (Coco de mer/double coconut)」,是世界上種子最大的植物。與椰子樹一樣同屬於棕櫚科的植物,原產地為南亞的塞席爾群島(Seychelles),但和椰子樹不同的是其葉子呈寬闊扇形,結的果實也比椰子大的多,像個鋼砲一樣。這種棕櫚樹產量也不多,只有一兩個小島看得到,現在已經列為保育類的植物,非常珍貴。

兩瓣椰子樹的雄株。

兩瓣椰子樹的雌株。這種樹生長十分緩慢,每年大概只長一片棕櫚葉,結的核果大約要7-10年才會成熟;若是種子種下去,也要1-2年的時間才會發芽。最高可以長到30公尺高,不過大約要花上百年的時間。果實成熟後下方會對分成兩瓣, 就好像人的屁股一樣,所以又叫double coconut

在遼闊的草坪當中有「一堆」呈傘狀的樹。

其實它是一棵榕樹「Ficus Benjamina (Giant Java Fig Tree)」,原生於馬來西亞的樹種,於1861年引進斯里蘭卡,已經超過100歲了,它的根與莖葉涵蓋有面積2500平方公尺之廣。

因為這種榕樹的莖葉對光的刺激很敏感,所以會一直向外擴展尋求最好的光照;並且會有垂直的莖枝生長下來作為枝幹的支撐,所以又叫Weeping fig(垂淚的榕樹)。進到樹下,看見曲折繁複、盤結糾錯的根莖,當真叫人嘖嘖稱奇。

草坪的遠方是以前英國的領事館,旁邊高大的山木彷彿綠色長刷,動勢相當有趣。

來個「三角」構圖吧!

植物園的水池區。

水池呈現不規則的形狀,池中有島,島上花木扶疏,池畔則是綠意盎然。

熱帶植物園區常見板根發達的喬木。

由三位美女的「規格」,可以對照出板根發達的規模。

在園區可以看到非常多不同品種的棕櫚樹,有本地原生種、也有國外引進的,大多已經種植多年了,所以皆有驚人的高度與樹圍。棕櫚樹與椰子樹在南亞與東南亞是非常重要的經濟作物,除了食用,還可以拿來蓋房子、建屋頂、造紙等等。有人統計過大概有800種以上的用途。

這種樹根「凹凸有致」,造型甚是有趣。

樹根正好拿來當作座椅,談情說愛好不愜意(在植物園花前「樹」下,隨處都可以看到雙雙對對的青年男女你濃我濃)。

看到開滿一樹這種紅花的不知名喬木,花朵的正面好似狐狸頭(右圖),側面又如隻隻展翅的紅蝶(左圖),璀璨亮麗相當搶眼。

高掛的垂葉成綠簾,氣象萬千。

粗長的藤蔓盤旋路間,有若巨蟒檔路。

不是水邊澤地竟然有水筆仔?!其實是蠟燭樹的果實啦!

植物園的歐式園區。

遠方的樹梢有結實纍纍。

拉個長鏡頭一看:原來是一隻隻倒掛枝椏的水果蝙蝠。

所謂「被剝了好幾層皮」,莫過於如此了!

這棟有若蝴蝶展翅的新穎建築是蘭花館。

館內主要養殖各式各樣品種的蘭花。

不過比起咱們台灣的蘭花栽培中心當然略遜N籌囉!

蘭花館裡也有相當有趣的蘭花,像是圖中這株。

看起來好似平淡無奇的花朵外型,其實重點在它的花香~~竟然是濃郁的巧克力氣味,有意思吧!

這個蘭花造型就比較奇特,好像節肢動物一般。

由於時間關係,無法將佔地寬廣的帕拉迪尼亞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 Peradeniya)細細走覽,雖略感遺憾,不過也還是看了不少難得一見的奇花異卉,在這座享譽全球的熱帶植物園區大開眼界一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2902216

 回應文章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植物園區沒人走的完
2009/05/03 22:13
旅遊團只給幾個鐘頭, 根本就逛不完
C J(kocj) 於 2009-05-04 08:30 回覆:
佔地這麼廣要逛完很難,我想也是。只是很希望別走得那麼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