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肯迪(kandy)~斯里蘭卡傳統舞蹈表演
2009/04/23 22:02:23瀏覽3818|回應2|推薦19

【舞之傳承載國譽】

聖城肯迪(Kandy)14世紀創建,至1815年英國人侵入,前後延續了個世紀之久,累積了人類在城市規劃、建築、雕刻、繪畫,以及音樂、舞蹈諸方面的才智,因而被視作重要的文化遺產。

肯迪(Kandy)市區以人工湖「肯迪湖(Kandy Lake)」為中心,是由1806年最後一位肯迪王維克勒馬拉賈辛哈所開鑿。可以說肯迪的精華地段全圍繞著這個湖泊,湖畔有寬闊的林蔭道路環繞。

夕照肯迪湖,湖映水躍金。

白鷺閒步肯迪湖。

沿著肯迪湖走到欣賞斯里蘭卡的傳統舞蹈的秀場「社區會堂」,這裡每天傍晚五點半會有一場傳統舞蹈表演門票是300rs約台幣100元),表演時間約為一個小時左右。

由於CJ之前貪拍佛牙寺,所以出來時,團員幾乎都已經進到「社區會堂」了,可能是導遊有交代,所以門口只見這位老婦招呼。

「社區會堂」為磚造建築,走廊下還擺有傳統的編織機。

 
 
進到秀場,已超過開場,這是台上正在演出的舞蹈。節目單上列有十支舞蹈,一時CJ也不知這是哪支舞。

以農立國的斯里蘭卡的民俗舞蹈從祭天謝天祭祀中儀式衍生出來。傳統舞蹈大概可以分為三大派「Kandyan(在中部山區)」、「Ruhunu(在沿海低地一帶)」、「Sabaragamuwa(南部寶石產區)」,三派舞蹈的姿勢、擺動、樂器與特色,各有不同。

MASK DANCE面具舞,是南斯里蘭卡沿岸一帶Ruhunu舞蹈的特色。

面具舞的內容是描述眼鏡蛇與鳥的鬥爭,在斯里蘭卡有驅邪的作用。

MAYURA VANNAMA (Peacock Dance):在印度教與佛教的傳說中,錫蘭戰神Skanda的座騎就是孔雀,這些女舞者展現的就是孔雀優雅的身態。

孔雀舞的舞者充分展現生動優美的舞蹈姿態。

舞者在臺上隨著鼓點歡快地跳躍,鼓手則在他們身後賣力地擊打一種雙面鼓,為能產生兩種不同的音調,鼓一面用猴皮,另一面用牛皮。

舞者以手拍鼓還伴隨著民謠唱曲。

RABAN DANCE碟鼓舞。Raban是一種碟子狀的鼓,表演者拿了好幾個出來,用細木桿將它撐起來旋轉,像是特技表演。

 
RABAN DANCE

VES DANCE。這種表演在中部的Kandyan舞蹈是非常重要與常見,由於舞者頭部得要不停轉動,因此擔綱的舞者需要經過多年的嚴格訓練才有成熟的舞技足以勝任。

裝飾華麗的舞者身上穿著由64個飾品綴成的衣服,頭上帶著金碧輝煌的頭冠象徵著太陽的光輝,頭冠頂端還綁著紅色的彩帶,只見熟練的舞者頭部不停轉動彩帶,象徵生生不息的太陽光芒。肯迪每年的遊行慶典一定會看到這種舞蹈。

這時有要全體起立的指示,在搞不清楚的狀況下全場觀眾都站了起來,原來是~~SRI LANKA NATONAL ANTHEM斯里蘭卡國歌,只見全體舞者都在舞台上立正站好~~整場表演尚未完全結束卻開始唱國歌,跟咱們以前是電影尚未開場要先唱國歌的作法不同。

.FIRE WALKING(實在很想譯作「過火」)。在斯里蘭卡有個傳說,以前錫蘭國王Ravana從印度將他們的公主Sita搶了回來;不久之後Sita的丈夫Rama當上了印度國王,又將Sita搶了回去,Sita為了展現她純潔的貞操就以赤足過火不受傷來表現。現在民間的信仰者就以過火儀式來祈求天神Kataragama與女神Pattini的保佑。

FIRE WALKING。表演者要赤脚走過火焰之處,最後執行祝福的灑水儀式。

綜觀斯里蘭卡的傳統舞蹈,主要以鼓樂伴奏,節奏感強。舞蹈者隨鼓樂伴奏四肢和身體作各種旋轉變化,同時伴以抒情、柔軟的手部動作,表演和諧優美,帶給觀眾強烈的視覺藝術饗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2880419

 回應文章

愛分享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24 10:28
莎多堡奇幻旅館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C J(kocj) 於 2009-04-24 20:27 回覆:
感謝灌水&分享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舞場已經改進很多了,
2009/04/23 22:31
以前只是用泥土地搭一個大帳篷.
C J(kocj) 於 2009-04-24 20:26 回覆:
幸好有改進了否則真的很難想像一個提供給國際旅客觀賞表演的地點,僅是個大棚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