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耳其~伊斯坦堡06托普卡匹皇宮(一)
2008/07/04 11:30:04瀏覽5669|回應0|推薦19

【風華具現~托普卡匹皇宮】第一、二庭院

托普卡匹 (Topkapi),在土耳其語為「大砲之門」之意。托普卡匹皇宮(Topkapi Sarayi: Topkapi Palace)位於聖蘇菲亞大教堂後面的半島小山丘頂端,占地70公頃,托普卡匹坐制黃金角(Halic)、瑪爾瑪拉海,遠眺博斯普魯斯海峽,易守難攻,因為整座皇宮有海牆及城牆圍起來, 簡直是 君士坦丁堡的城中之城。

這座皇宮由蘇丹默罕莫德二世於西元1466年建造完成,自其後450年間,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36(另一說為20)蘇丹都居住在此。西元18世紀官員、朝臣及奴僕等約5000人,也住進了圍牆的周圍,人數最多時曾住過6000多人。

托普卡匹皇宮於西元1924年開放,西元1991年改成博物館,是世界上最大的宮殿博物館。

阿荷美特公共取水泉 (Ahmet Çeşmesi)。位於托普卡匹皇宮外圍的第一個入口皇帝門(Imperial Gate)之前的空地。

阿荷美特公共取水泉的細部特寫。

托普卡匹皇宮入口大門稱作皇帝門(Imperial Gate),位於聖蘇菲亞大教堂以東,是皇宮最外圍的城門,這裡有一尊名為「托普卡匹」的古老大炮,故皇宮的名稱即由此而來。

穿過皇帝門,即進入皇宮的第一庭院,院內林木參天,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伊蓮娜教堂(Haghia Eirene)。

伊蓮娜教堂是拜占庭時代建造的,皇宮落成後,歷代都當作古董房使用,目前每年夏季由伊斯坦堡音樂協會(Istanbul Music Foundation)在此教堂舉行音樂演奏會。

第一庭院的林蔭路徑盡頭是崇敬門(Gate of Respects)。

有兩個對稱的八角型椎狀高塔的崇敬門,可說是托普卡匹宮三座城門中最漂亮的城門。

城門上的黑底金字是可蘭經最重要的教義,龍飛鳳舞的字型非常具藝術性;下方橢圓形是別號「勝利的征服者」(Faithof the Conqueror)蘇丹默罕莫德二世之印璽,彷彿紋飾的筆畫為鄂圖曼文字。

進到崇敬門之後,是皇宮的第二庭院,此為入口處。

入口處有托普卡匹皇宮之模型,牆上則展示皇宮相關史料。

第二庭院右邊原為宮殿廚房,現在則是展覽室。

宮殿廚房的簷廊下陳列古代鄂圖曼文字石板。

宮殿廚房成列的煙囪,形成一種趣味。

穿過十字肋骨拱廊才進到宮殿廚房範圍。

宮殿廚房是一長型空間,分成好幾個相連的房間,過去的廚房空間目前作為陶瓷收藏室和武器陳列館。

從前是負責供應皇宮中所有人食物的廚房,有著高聳的天花板與空間,現在則展示各國陶瓷用具

當時蘇丹收藏的陶瓷,包括來自中國青瓷、青花瓷、彩磁、紅釉瓷,宋、元、明三代皆有,以明朝瓷器最多,還有日本瓷器及土耳其自己生產的瓷器。

陶瓷收藏室牆上中國繪畫,看來像明朝的風格。

還有維持過去的廚房的展示空間。

宮殿廚房鍋、碗、爐具、吊秤等設備。

巨石所製成的秤錘,渾圓可愛。

空無一物的木製櫥櫃與其上的大小陶罐,櫥櫃後方牆上彩色磁磚相當迷人。

廚房牆上多幅人像畫,可能是當時的御廚畫像吧?

還有描繪以前烹煮料理情景的圖畫。

第二庭院左邊有一間鄂圖曼傳統形式的精緻房屋為議事堂。議事堂的尖頂塔樓形式可與崇敬門相呼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201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