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耳其~伊斯坦堡02聖索菲亞教堂
2008/06/26 12:52:45瀏覽6086|回應2|推薦24

【圓頂下的和解共生】

聖索菲亞教堂(Aya SofiaHagia Sofia西元360年由君士坦丁世建造成為總教堂,在十七世紀的聖彼得大教堂完成前,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西元1453年,蘇丹麥美密二世攻下君士坦丁堡時,挑上象徵東正教榮耀的聖索菲亞教堂,移走祭壇、基督教聖像、遺物、用漆塗掉金碧輝煌的耶穌和聖母Mosaic鑲嵌畫,代之以星月、可蘭經讀經台、往麥加朝拜的朝拜龕,也為此教堂添加不同的歷史一頁。

聖索菲亞教堂,Ayasofya,為神的智慧。這座歷經6個世紀的建築在遭受數次地震天災及十字軍破壞等人禍之後,Basilica(教堂)變成Cami(清真寺)的建築物,再變成現在兩教圖騰和平共存的模樣,依舊不減其結合幾個朝代藝術史上的崇高地位。教堂外的四支宣禮塔,為1453改建清真寺時所增建。

入口位於秋奧多西大帝時代的教堂遺址前,左方是淨水亭。

從入口走進,先進到第一道迴廊。

樸實無華的磚造迴廊,牆上懸掛聖索菲亞教堂的前塵往事。

皇帝之門。

第二道拜廊就帶有金碧輝煌的裝飾。

皇帝之門上的馬賽克鑲崁壁畫:耶穌賜福。耶穌右手拿書,上面寫著「賜與汝和平,吾是世界之光」,左下角跪在地上的人據說是當時的皇帝利奧六 

聖索菲亞教堂興建及改建者都是基督教世界及回教世界數一數二的建築師,特別是受命改變聖菲索亞宗教性格的錫南(Sinan)及十九世紀末的瑞士佛薩提兄弟檔(Fossati)

教堂的大圓頂以希臘羅德島的多孔磚製成,空氣可以流通,高56公尺、直徑達30公尺  規模僅次於梵諦岡的聖彼得大教堂、米蘭大教堂、倫敦聖保羅教堂,為世界第四大圓頂教堂。為安全與維修需要,大圓頂目前以龐大的鷹架支撐,但是,真的很煞風景。

拜占庭式的廣場布局及圓頂十字架結構(Byzantine Domed Cross Plan),讓聖索菲亞在舊有架構中增添新的鄂圖曼風格。四角的圓盤則分別是阿拉真神,先知穆罕默德、阿里、胡笙的名字,據說是十九世紀回教的書法大家所寫的。

面向麥加祈禱的朝拜聖龕(Mihrap),分置兩旁的匈牙利燭台則是蘇丹蘇雷曼一世所贈。

聖龕上方有聖母抱子圖。

鄂圖曼時期風格的宣教壇。

蘇丹Mahmud一世圖書館前走道,天花板有細膩華麗的十字圖飾

建於1739年的蘇丹Mahmud一世圖書館,僅有蘇丹可使用。

圖書館內部,三座交叉型的木架為可蘭經閱讀架。

圖書館鑄鐵大門深鎖,我對這個古老門鎖的造型很感興趣,右為特寫。

裝聖水的貝爾加馬巨壺,以大理石琢磨而成,體積巨大。

濕柱,相傳是查理士大帝因頭痛至聖索菲亞教堂淨心,倚一長柱竟然不藥而癒,幾乎每個來此觀光客都會依序將姆指放入洞中360度旋轉,進行祈福許願。大拇指按於圓心不動,四指畫圓周,其實有點難度,需要知道竅門才好完成。

鄂圖曼雕刻技法所雕成愛奧尼亞+柯林斯「綜合式」的柱式。

通往二樓藝廊的通道與階梯,可惜時間關係未能上去參觀,真是大大大殘念啊!

出口處的馬賽克壁畫:當中聖母是君士坦丁堡的守護者,尤思提利安皇帝(Justinian)手棒聖索菲亞、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 the Great)手捧君士坦丁城,象徵他們完成了對教會及國家的職責。

 

這幅馬賽克壁畫位於聖索菲亞教堂出口門(vestibule gate)的上方,因它被認為是聖索菲亞成為希臘正教總教堂的證明。壁畫前有面鏡子可反射畫面,所以這上下二圖當中,一為實體、一為鏡像,看得出來嗎?

聖索菲亞出口門(vestibule gate)外觀。

聖索菲亞教堂空間太大,各處皆精雕細琢、美不勝收,相片未竟之處請看錄影。

聖索菲亞教堂1932年由土耳其國父凱末爾將其改成博物館,這座建築史上唯一跨越了信仰藩籬界線的建築,見證朝代興迭,宗教鬥爭與歷史的滄桑,而其兼容並蓄、宏大莊嚴的建築之美,依然深深撼動每一個參觀者的心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1987336

 回應文章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知道嗎?
2008/06/27 12:52
自從看過你的blog.我就一直慫恿英國ㄤ去一趟土耳其, 可惜---還沒成功.,我會繼續努力的
C J(kocj) 於 2008-06-27 16:19 回覆:
土耳其真的很值得一遊,且讓CJ隔空發功幫妳PUSH~~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8/06/27 10:41
昏暗的教堂內部,居然可以照得如此清晰,讓我有機會重遊舊地,謝謝!
C J(kocj) 於 2008-06-27 16:17 回覆:

不開閃光燈來拍,儘量找支撐物穩住相機,大致就可以拍得出來。

若相機有長時間曝光功能(一秒鐘以上)更好喔

感謝來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