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耳其~伊斯坦堡09加拉達塔
2008/07/08 21:26:57瀏覽5126|回應0|推薦12

【昔日囚塔今餐廳】

加拉達塔(土耳其語:Galata Kulesi位於伊斯坦堡金角灣北方的新城區,為伊斯坦堡最引人注目的地標,是一巨大的柱狀尖頂建築物。如果從伊斯坦堡亞陸區的海邊,望向對岸的新城區,必會看見一尖頂圓塔,突出於伊斯坦堡城市的天際線。

行經加拉達橋(Galata Bridge)。橋一端通往加拉達塔,另一端是耶尼清真寺。橋中間充斥著呼嘯而過的車輛,兩旁疾步來去的行人、大聲叫賣的小販。此橋是連接伊斯坦堡新、舊城區的要道,橋的兩旁可見許多悠閒釣客撐著一支支的釣竿倚欄垂釣。圖左後方為舊城區的藍色清真寺(這張沒避開車窗反光,CJ遜啦!)。

 

前往加拉達塔的街道鋪著石板,入口一側懸有加拉達塔圖樣的鮮紅色宣傳布招。

路的二旁是新穎多彩的建築,一樓多半是店家,路上懸掛有圖樣的燈飾。由於塔頂餐廳的肚皮舞晚餐秀挺有名的,相信這裡夜晚應該十分活潑熱鬧。

加拉達塔興建於1348年,原來是一座東羅馬帝國時拜占庭所興建的塔,名為大塔 (Megalos Pyrgos) ,據說是查士丁尼大帝於西元 578 年所建造,用以讓君士坦丁堡控制北端博斯普魯斯海峽與金角灣的海上堡壘,但是舊塔在 1204 年第四次十字軍東征時被焚毀。

後來熱那亞 (Genoese) 所新建的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被鄂圖曼帝國以『征服者』著稱的穆罕默德二世所攻佔。西元 1514-1595 年間,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曾用作天文台;蘇丹蘇雷曼 (SulemanAD 15201566) 時代用作監牢;後來作為鄂圖曼軍樂隊的宿舍;十八世紀則用作伊斯坦堡火警的警報塔;而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曾經成為燈塔。

加拉達塔門上的石雕裝飾。

厚重的鐵板塔門上,有形式古老的門把和銅質的門牌。

加拉達塔塔高 66.95公尺、牆厚 3.75 公尺,內部直徑約 9 公尺,連地窖共九層,樓梯共 195 級,要自我挑戰者不妨拾級而上,也可利用現有的兩部電梯直達塔頂。電梯上方有幅精密細緻的銅質淺浮雕畫。

電梯按鍵面板也做成加拉達塔外型。

出了電梯的Lobby,牆上有加拉達塔周圍天際線景觀銅飾與塔的歷史。

再來則步行階梯上塔頂餐廳。

塔頂餐廳的座位區。

從臨窗的座位拍向加拉達橋,可惜隔著玻璃加上天光反差太大,遠方舊城區的耶尼清真寺、藍色清真寺、聖索菲亞教堂都拍得不是很清楚。

我們在加拉達塔頂餐廳的用餐內容:豆子湯、生菜沙拉、紅燒牛肉、甜點。甜點看起來挺吸引人,入口,僅適合屬螞蟻的饕客~~當真是甜死人不償命!

不吃牛肉者的主菜是烤雞肉,我覺得比紅燒牛肉好吃。

塔頂餐廳其實有兩層,最上層的這間比較華麗。

加拉達塔尖頂內緣天花板,垂掛華麗的水晶吊燈。

餐廳有面用玉石拼製的華麗牆飾,構圖有種素人樸拙的稚趣。

塔頂周圍設有看台,可看到伊斯坦堡的整個亞洲和部份歐洲區域,是觀看伊斯坦堡景色的最佳地點。但見伊斯坦堡市區的地形起伏,山坡上房舍錯落有致,色彩繽紛。圖前方為新城區、過橋是舊城區。

這個方位可看到金角灣和博斯普魯斯海峽,海上忙碌的風光盡收眼底。

著名的博斯普魯斯大橋,連接歐洲(圖左)與亞洲(圖右後方)。

沿著加拉達塔周遭的環形公共空間,提供附近居民休憩的去處。

伊斯坦堡市區其實還滿常見到公共淨手台。

現代的公共淨手台仍保有一定的精緻度。漩渦狀的路燈架讓我聯想到羊角造型,頗有趣味。

水果店家,陳列得色彩豐富、鮮豔欲滴。

這間店家牆上繪有裝飾性很強的圖案,畫法雖然簡單,但用色大膽鮮明,充分展現活潑熱情的特質。

來張臨別秋波:從狹窄的街道陰影間,仰望加拉達塔。

加拉達塔官網:http://www.galatatower.net/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202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