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能源與石油的連動關係_20060408
2007/04/24 00:25:57瀏覽4224|回應0|推薦4

Q1:
1 . 新能源 v.s. 能源 , 基本上是此消彼漲,呈負向關係的,如要投資選擇不知看法如何?如美林新能源為例,今年一月小買了一點,漲幅波動大,但也相信以後如跌時,也會很可觀的,而美林能源則波動沒那麼大.
(2006/04/08)

Resp.:
一、對應1:"新能源 v.s. (舊)能源 , 基本上是此消彼漲,呈負向關係的"?好像大部分的人都這樣看哦?我個人倒不這麼覺得。就目前來看,整體新、舊能源在價格上的關係,我不覺得它們是負向關係(短期振盪不在此限)。

全球對能源需求吃緊的時候,舊能源價格水漲船高,新能源有什麼理由自貶身價呢?當然是跟著一起賺啊!這在所有產業的移轉過程裡都是一樣的。新能源(如太陽能)若不是靠政府補貼或強制進行,市場化的速度會更慢。

拜科技發展,能源使用愈來愈有效率,新興市場雖然是舊能源怪獸,但已開發國家對舊能源的需求相對減少,相形之下,舊能源需求並不會出現"致命性缺乏"的狀況,除非又遇到石油禁運。

就我個人看法,舊能源價格高漲是因為多頭市場的需求及利益團體(ex.美國布希是石油公司派)角力的結果,當未來5~10年空頭出現時,舊能源降價,新能源的價格也會跟著縮水。

新、舊能源互相制衡的情形,十年內應該還不容易跳出這種循環。

那什麼時候才會出現明顯的負向關係呢?我建議大家可以觀察一個地方 -- 價格甜蜜點的出現時間!這是開始量變產生質變的起始點。舉例,CRT螢幕與TFT-LCD螢幕的價格比從早期1:10降到1:5或更低,且進入所謂的主流價格時,才開始出現大規模的TFT-LCD螢幕更新。

同理,當價格甜蜜點出現時,所有能源需求的轉換會快速進行。此時,舊能源相關產業會開始大量沒落(好的還是會留下來),新能源相關產業則是蓬勃發展。這個時候(為期一~三年)才是舊、新能源基金大量換籌碼的最佳時機。






Q2:
新能源的價格甜蜜點會在什麼時機出現?
(2006/04/12)

Resp.:
講一下我的看法,takuya講的獲利可期目前是有機會走一段的,這也是我提到舊、新能源價格齊漲的時期,相關類股都多少受惠,這把它列為新能源獲利第一個時機。這一個點,我個人是不會進場的,把握度不高。

我預估未來五~十年內發生空頭的時候,是這二類能源價格開始齊跌的時期,相關類股也會齊遭波及。

未來,新能源的應用更成熟,開發商更多。在空頭末段,會有開發商開始出來做價格破壞,其他廠跟著有骨牌效應出現(我先前提藍、白光LED大量上市是個sign,指的就是這種事)。新、舊能源的價格會因比價再往下跌,跌到某個點(價格甜蜜點)時,全球會一窩蜂轉向新能源的使用。這時候,舊能源的相關類股宣告進入晚年,新能源相關類股會爭相競出。

所以,請注意下次空頭末段那一~三年,是進場新能源基金的第二個時機。這個點我就會很放心進場。

以上純屬個人看法,謹供參考。我們慢慢等,看這個產業趨勢會不會如我推測的進行吧!^^

[後記]

以上述論述依據,各位可以觀察一個指標,從美國 FED 利率停止升息一年後為起始點。從那個點開始觀察石油與新能源的價格曲線發展即可印證我的推測是否正確。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91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