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時機的選擇與回顧(三)--投資標的的持續力_20130508
2013/05/17 08:38:34瀏覽1466|回應3|推薦18

[新聞]

Q1 EPS/宏達電0.1元 單季新低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2013.04.09 02:36 am

攸關我國出口數據的宏達電(2498)首季業績出爐,第一季營收達428億元,未達成財測低標500億元;但本業小賺4300萬元,優於市場預期。稅後每股盈餘EPS則為0.1元,創上市以來單季獲利新低。

宏達電3月合併營收為158.8億元,年減幅度達48%;累計首季合併營收為428億元,年減率為36%,營業淨利0.43億元,稅後淨利0.85億元,自結稅後每股盈餘0.1元。

宏達電股價昨天開低走低,盤中跌幅逾2%;午盤跌幅收斂,收盤下跌5.5元,241元收市,成交量達1.1萬多張。

法人原本擔心宏達電首季將陷入虧損,但昨天財報出爐,估算營益率約0.1%,優於市場預期。外資分析師推估,宏達電首季毛利率維持在25%,顯示高階機種仍是首季出貨主力。

【2013/04/09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Q1 EPS/宏達電0.1元 單季新低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7817243.shtml#ixzz2QW8kdCE0 Power By udn.com

[看法]

以投資資訊接收與反應速度來看,散戶是永遠的弱勢。對於手上擁有宏達電股票的人,等看到上述新聞才想反應,那已經是慢了好幾拍。因為它在 1300 元高點的時候,你放著不處理,變成 1000 元的時候,你也放著不處理…,等到跌回 2、300 元的時候,你說處理也不是,說不處理也不是,尷尬得很…。

尷尬之餘,持有部位的散戶面對上述類似新聞,反應不外乎下面二種:

一、覺得這家公司不行了,認賠賣出。

二、覺得這家公司還有機會再起,撐著等轉機。

相對的,消息靈通的法人大戶,面對營運變差的公司,反應也不外乎下面二種:

一、覺得這家公司不行了,放空股票,等散戶受不了帳上虧損而放棄賣出時,正好回補兼獲利了結,手上也許進些低成本的股票,伺機而動。

二、覺得這家公司還有機會再起,趁股價低落時撿便宜貨,累積低成本部位(註1)。

(註1:更合乎現實的情況是在市場裡上沖下洗、來來回回好幾趟。但,目的可不一定是為了單一群體…。)

也就是,面對短中期資訊戰,散戶在個股領域要跟法人大戶競爭,那是用下肆對上肆,贏面較低(註2)。

(註2:如果你是該公司成員,而你掌握公司某些金流或物流訊息的話,那又另當別論了…。)

在「投資實務abc--003.投資像爬山,你在海拔幾公尺?_20080312」、「知識落差淺析(二)--明牌對投資人的價值--20100224」這二篇文章裡提到,個股「除了爆發力次數有其侷限外,另一方面是"釘孤支"的風險較指數來得高,因為我們非業內人士,有很多會拖垮股價的事實,我們都是被迫事後接收而無法提前反應(你能理解禾申堂、伍豐之流,何以股價破千後至今卻如此嗎?)」。

對普羅大眾而言,進市場就是等著被宰嗎?其實,只要換個切入點就可以增加更多贏面。怎麼換?最簡單的二個方法,將投資標的由個股換成大盤指數、將短中期進出改為中長期進出,就可以降低散戶在市場上的劣勢。

以宏達電為例(見下圖),它能第二次衝破千元價格算是相對優異的個股表現,但,你指望它有一定有第三次、第四次,甚或第五次嗎?這我們很難如此樂觀!

可是,市場指數就不同了,「它是一籃子股票的組合,具有自動汰換的機制,會換掉價值不足的公司並重新選進價值創新的公司,只要景氣好,指數就有爆發力。二者(個股 v.s. 市場指數)最大的差別是,絕大多數的個股股價,其爆發力頂多一到二輪後就沒落了,一旦投資人沒適時獲利離開,很容易就變紙上富貴一場空。而絕大多數的市場指數,其爆發力卻是一輪又一輪,源源不斷」。

以爆發強度而言,個股很容易超越市場指數,但散戶往往難以全身而退。以被套牢的情形而言,散戶透過市場指數解套的機會卻要比單一個股來得多。

「田忌賽馬」這個典故告訴我們硬碰硬贏不了的狀況下,還是有贏的機會。那散戶投資人何必非得用自己較弱的點去面對法人大戶強大的點呢?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7597441

 回應文章

布爾
回應投資時機的選擇與回顧
2013/06/10 16:58

感謝凱大回應:

  其實一直以為我看懂了投資abc系列,原來終究沒看懂。順道一提,凱大的回應態度與分享氣度是讓人敬配的,希望能多多讀到您的文章。因為好一段時間文章數銳減。還是您認為,投資這事兒道理就是一以貫之,再發文章也是老調重彈?再次感謝您的回應。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13-06-19 17:33 回覆:

一、承蒙不棄,若有謬誤,也請不吝指正。感恩!

二、我個人的觀點就是「風險控管、資產配置」,很單純。筆記數量減少如之前所言,該講的重點我都講了,剩下的只有把時事與觀點做印證而已。對讀者而言,如果前面的有看懂/看通,後面的看不看就沒啥差別了(你都懂了,幹嘛還浪費時間來這邊看你已經懂的東西,是吧!)。

三、承二,理財的風格很多種,我的觀點不過是千千萬萬個裡面的一個,而且每個人的配套都不一樣,最後還是要靠讀者自己調出自己的理財風格。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布爾
凱大對於陸股指數的看法
2013/05/21 22:41

請教凱大,像陸股這般指數藉著政府「改革開放」而大幅成長,

因為它的歷史資料不夠多,所以很難依照過往經驗,

判定現在究竟是在半山腰,或是山腳下呢。

不知您的看法是如何呢?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13-05-22 16:50 回覆:

一、請參閱「投資實務abc--003.投資像爬山,你在海拔幾公尺?_20080312」一文,關於「我怎麼知道我看到的那是崩跌陡坡中反彈的一個大凹坑,還是真的山谷?會不會買了又繼續跌?」之後的說明。建議把整個「投資實務abc」系列看完,會更清楚我的意思。

二、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嚇死人的
2013/05/18 20:38
線形,

等到 上升 段吧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13-05-22 16:40 回覆:
謝謝分享,也祝你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