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購買金融保險商品該有的習慣認知_20081006
2008/10/06 05:11:41瀏覽3043|回應3|推薦20

連動債風暴,誰的錯?釐清之後,消費者的實質損失與心理創傷是否得以彌補?以個人觀察過的新聞案例,答案通常不甚樂觀。

金融保險糾紛,從有至今,或大或小的問題層出不窮,歸究原因多半出自買賣雙方的認知落差(不論落差原因是出自無意或惡意)。

面對這種困擾,消費者多半處於弱勢。即使是消費權比較成熟的國家,政府會主動站在消費者立場爭取權益,但也通常於事無補(ex. 懲罰該公司,可是對實際已受損的消費者卻無足夠補償,更遑論那些根本不懂"申冤"的人)。而在台灣這種金融生態下,消費者又有多少權益可被伸張?我想,各位可以自身或週遭親友經驗去衡量。

但這種困擾會因此就結束嗎?很遺憾…只要有人的地方,這種消費糾紛永遠會存在,只是是以各種不同包裝或不同講法出現。

人家講上一次當學一次乖,我們可以從過往的金融保險糾紛裡學到什麼?這個答案可大可小,建議消費者最起碼要建立一種習慣認知:

凡事有因果,會讓你做決定的理由,通常是投你所好。但是,投你所好,與你對該事物的認知是否正確,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事情要做得好,不見得要事必躬親,但大方向起碼要抓住,結果才不會偏得太遠。什麼是大方向?請參閱「學習態度決定發展高度_20070919」。

例,講投資,就要看機會成本與風險,以最保守的定存當比較基值,為何其他商品可以提供更高的預估報酬率?

你要這樣想:散戶永遠不是最聰明的,特別是功課做得少的,為何好康的事會落到你身上?這時候你腦袋中的警鈴就要響起來,提醒自己有沒有什麼風險是你沒想到的?

只要投資就一定會有風險,可被控管的風險是不可怕的(投資本來就有輸有贏,只要不傷筋骨就好了),可怕的是只看獲利畫餅的部分卻對潛在風險毫無意識(沒爆掉沒事,一爆掉就是大事)。

另外,所有成功的投資人,他們的心態一定都是積極的,該動手的時候絕不遲疑,這是一個 must。但要維持他們的成功,對風險的控管也是一個 must,該砍的時候也絕不手軟。

不要拒絕機會,但要慎管風險。想贏之前,請先想輸。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2275049

 回應文章

davidforst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0 17:57
Dear Sir/Madam,

我在,會留信給各位,是為了告訴各位我做錯了,但我不會躲。

 

晚上我會整理比較詳細的報告寄給各位。

 

各位都有我的手機號碼,因為晚上我要幫忙顧小孩,有需要請在平日下午打給我。

 

再難,我都不會躲。拜謝!

 

        kerrier

Clyde
2014/02/10 13:44
天使投資計畫已失敗,我想知道除了我之外還有哪些投資人也遭遇到目前沒取得應得報酬,甚至連本金也一毛未得,如果你也是受害者,請寄到manclyde@ms82.url.com.tw信箱,大家一起來討論(manclyde@ms82.url.com.tw)(manclyde@ms82.url.com.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
2008/10/07 11:32

不過,自己離完全做到還有一半的距離,

今年的股災前一波我有閃過,虧一點而已,

第二波殺的太兇了,受了點傷...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8-10-07 17:07 回覆:
如果只傷皮肉、不傷筋骨的話,都有機會扳回來的。祝你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