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演講比賽話當年
2013/10/17 11:52:11瀏覽365|回應2|推薦9

老師選小G參加中年級演講比賽,理由是她去年參加過,有經驗。這一來全家總動員,爸爸到圖書館查資料、寫講稿,哥哥用電腦打出講稿來,公公志願當參謀,媽媽權充教練,妹妹則是熱情聽眾,在一旁鸚鵡學舌。

題目三選一: 談禮貌整潔、清潔秩序、或消費者保護。爸爸說去年曾以「談禮貌、道整潔」參賽,鎩羽而歸,為避免重蹈覆轍,換個話題,談談消費者保護好了,可是,小學生知道什麼消費者保護?推敲再三,就從學校本身的遊樂設施是否安全談起吧!

媽媽想起兩年前小G上課的教室屋頂忽然塌陷,造成兩名同學頭受重傷,還上過報紙頭版新聞,「這可是孩子的親身經驗,夠嚇人的,可以起個話頭!」爸爸欣然同意寫入講稿,如果能藉此機會提醒校方多多注意校園設施的安全,那會造福多少孩子哪,演講得不得名倒在其次了。

媽媽和小G實地探勘校園內的遊樂設施,記錄下每一項器材的闕失,爸爸查出消費者雜誌曾就校園設施安全性提出具體解決方案,引經據典伏案一宿,洋洋灑灑一篇大作出爐,爸爸信心十足地說:「如果純粹是比家長的文章高下,我這篇肯定是第一名。」

接下來開始字斟句酌:不能太多文言文,要避免大人語氣,艱深的成語用詞一概割捨,ㄓㄔㄗㄘ詰屈聱牙的話改成清爽俐落,句子太長的得斷句,重點要加強語氣,手勢需輕鬆自然,還要計時不超過五分鐘...

人仰馬翻練了一個禮拜,小G自覺表現不如人意,有些洩氣,不想再練習了。媽媽體諒她壓力大,安慰她說:「我們志在參加,不計輸贏。」小G一肚子不爽,覺得大人口是心非。公公一旁打氣說:「參加比賽就要盡力而為,否則你爸媽幹嘛這麼辛苦啊?妳這篇稿子改了不只十次呢。」

比賽當天,媽媽親往學校禮堂坐鎮,安定軍心去也! 參加演講的小朋友個個來者不善,小G聲量小,雖沒忘詞,表現僅一般。早上出門前特地為她梳好頭髮,瀏海夾至髮側,不知她為什麼拿掉髮夾,兩綹散髮遮蓋眼眉,活像長毛狗。犬女這副尊容是叛逆還是賭氣?媽媽心涼了半截,唉! 大勢已去,不過,教務主任曾數度轉頭探看小G講的那些有毛病的遊樂設施,總算有人注意聽 ─ 媽媽稍感寬慰。

儘管口裡安慰小G別計較勝負,媽媽心中忍不住失意,全家老小辛苦一整個禮拜,女兒一頭散髮就丟了半壁江山,真沒輒! 不用等公佈名次了,準是名落孫山。

放學回家,小G奔相走告:「公公,爸,媽,我得了第五名,好意外哦! 很多人講的比我好ㄟ,我想是我的演講內容贏了人家。」媽媽則對校方滿心感謝:比賽取前五名而非三名,多給一些孩子得到獎勵,增添信心,也學會勝而不驕的道理。

兩週後,學校開始全面整修遊樂設施!

*          *          *          *

這篇是多年前的舊作,爸爸伏案一宿、哥哥打字、媽媽斷句,全家通力合作的成果順便現一下:

四年級演講稿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9056382

 回應文章

開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9 10:25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三太子愛,留下全家團結給力的痕跡!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7 23:30

“兩週後,學校開始全面整修遊樂設施!”

這是演講比賽最大的收穫  讚


開心(kathymih) 於 2013-10-19 10:28 回覆:
還不太會用回覆欄,總跑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