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強與雞奇遇記
2017/01/29 23:18:44瀏覽527|回應1|推薦14

201312月我在桂林認識小強,當時參加M帶隊的英語交流團,在廣西從事英語教學和文化交流的志工活動。那是個星期天,我們早晨參加桂林教會的主日崇拜,下午在教堂二樓舉辦英語角。小強正好路過,順道進來看看裡頭在做什麼,每個人自我介紹的時候,小強提起他已經買好去紐西蘭的機票,三週後即將赴紐渡假打工,在一群來自紐西蘭的團員眼裡,這簡直是上帝安排的奇遇。

二十六歲的小強曾去美國打工,瘦削精悍的他取了個響亮的英文名字:Bruce Li,每個人聽到的第一反應是「你真叫李小龍啊?」聖誕節前小強從奧克蘭國際青旅打電話給M求援,儘管只有一面之緣,熱情的M夫妻接待他到家裡住,像家人一般分享聖誕晚宴,之後M為他找到在紐西蘭的第一份工作,且親自送他去蛤蟆墩附近的養雞場上工。M又聯絡幾個住這一帶的朋友(包括我)照顧他,有幾個周末我就充當這大男孩的褓母,到養雞場去接他出來,帶他吃頓飯、買買菜、閒話家常。

養雞場的環境對大部份人來說是挺難忍受的,小強說:三萬隻雞同時呻吟的噪音,飼料產生的粉塵懸浮空氣中,雞蝨子和各種蚊蟲佔領陸海空,對禽流感的恐懼,這些都無時無刻不在威脅著工作人員。養雞場裡最短工時記錄是兩個小時就鎩羽而逃,小強能忍人所不能,從20131228日起連續工作三個半月,成為蛤蟆墩養雞場史上工作最久的渡假打工仔。原因是待遇好,工作穩定,不受天氣變化影響,銀行存款一下漲了四萬多人民幣,房租便宜,每周僅紐幣40元,而一般青旅房租是每周150元。

養雞場的工作也鍛煉出小強的動手能力。他不僅學會開鋤草車、獨力打理整個養雞場,甚至還學會縫縫補補,使用各種工具,用電鋸砍樹,花五小時用針線縫補輸送皮帶,用電鑽打孔上螺絲,用鉗子修理雞籠。不過日子畢竟孤寂又辛苦,他幾乎沒理過髮,也很少刮鬍子,我看到他的時候總是滿臉滄桑。

2014年除夕夜蛤蟆墩教堂包餃子慶祝,我邀請小強和他的專屬司機Pam來吃免費大餐,他們欣然赴約,小強享受一頓年年有魚、元寶(餃子)盛宴,他說等有錢了一定會捐一些給教堂。Pam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知道小強這些年輕人沒車,出入不便,八十多歲的她甘心當免費司機,隨時為他們服務。

2016年底我在西北英語團過感恩節,無意間在生命糧書房發現小強寫的第一本書『間隔年在新西蘭』,居然由交通大學出版了,他的巡迴演講推廣會達76場之多,影響許多中國青年想出國渡假打工。

他有一章談到我,是這麼寫的:

「開心是我的台灣媽媽。我們之前在國內就認識,聽說我來蛤蟆墩了,她馬上聯繫別人要見我。一次特別的重逢,讓我們倍感親切。
我們聊了很多,值得一提的是,她很注重理財,對我的存錢方式不太贊同。
 
我每周喜歡拿工資現金存入銀行,因為我喜歡數鈔票,這可以增強工作的動力。同時還關閉了利息帳戶,只保留了存取帳戶,因為我感覺利息太少了(但比國內高),而且要照顧兩個帳戶太麻煩。
 
她希望我樹立網上銀行的管理觀念,讓老闆直接轉帳到我的帳戶就可以立即生息,建議我開通利息帳戶,且開通三個月內只存不取業務,可以將利息由2.5%升到4%,還要及時上網關注自己的消費情況,有效控制開支。」 

紐西蘭渡假打工為小強積累了原始資本,建立「小強環球」工作室和「在雲端」青年旅社,提高他的英語和開車技術,能結交各國朋友,感受中西文化異同。在這個夢幻國度裡,他以"摸爬滾打"實現了許多人虛幻的夢想,我這台灣媽媽無心插柳,教些理財小技,竟開枝散葉,也算與有榮焉。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90323588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30 07:27

開心媽媽好開心 

小強男兒當自強 大笑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1-30 08:06 回覆:
善哉 善哉!
阿門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