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七十到十七 - 2016英語團員
2017/01/04 23:55:41瀏覽599|回應0|推薦13

2016年底我和WL去西北當義工,感恩節那晚我們衝鋒上陣擠公交車,從沒在中國搭過公車的WL居然是十幾個隊友中第一個擠上去的,我還在慶幸護航成功,下一個該輪到我上了,哪知司機大吼乘客太多,混亂中硬是關門謝客,我目瞪口呆看著車門口快被壓扁的她,她也緊貼車窗睜大眼瞄準我,一臉無辜,我好像倉皇辭廟的李後主,別離歌中目送公車揚長而去, WL初抵這八百萬人口的都市,從沒去過大學堂,根本不知道要到哪裡下車,她若走丟了,我要怎麼揮淚向L爸爸交代?眾人七嘴八舌獻計策,划微信的,打手機的,終於跟她溝通清楚下車站名。等了三班過站不停的公車,再次衝鋒達陣,顛簸半小時後跟她會合,她滿面春風地說:「我站在一個人面前,她正好下車,我就有位子坐了,旁邊有個女學生聽說我第一次來西北,跟我一路聊,很熱情的,她知道你們講的站名,我一點也不害怕。」真是出人意外的平安。

美國佬Steve是老戰友,我們共事過三次,(見"Steve的故事"),他可能是隊長M以外參加「紐西蘭文化交流團」次數最多的義工,講話慢條斯理,愛爬山健行露營,文質彬彬的他可會比手畫腳地殺價啦,WL最後一天拉著我走了許多路去買「始祖鳥」外套,正是Steve報的好康。他對中國學子有深沉的負擔,長年透過微信幫許多孩子改寫文章、指點迷津,前年還說服太太跟他同行,去年上半年身體欠佳,動過大手術,差點掛掉,醫囑休息半年,不要操勞,他說原本以為來不了的,結果還是懷著使命感來了。七十歲的人,走路不再虎虎生風,天冷厚夾克不離身,我提到自己這兩年坐長途飛機要穿彈性壓力襪防腳腫,他撩起褲管讓我看,醫生要他不坐飛機也穿壓力襪。感恩節晚會上全隊跟他合唱America the Beautiful應是他最開心的事。他是最挺紐西蘭的非Kiwi隊友。 

S的爸爸是Kiwi,媽媽是日本人,生了八個孩子,她家在南島靠近米佛峽灣的Te Anau經營有機農場和旅店,媽媽帶著大孩子自製無毒肥皂出售。才念高中的她已在餐旅業打工賺錢,攢夠了就自費出國當義工。我們離隊前夕她來敲房門,送上自製的山羊奶肥皂,我很珍惜,留作紀念。2017年她目標是去Fiji 宣教,並再次參加文化交流團。好有企圖心的小夥伴。

Smith Family

照片取自她家的網站(www.milkrelief.com) 

每當D介紹她的家庭,現場一片驚嘆聲,這標緻甜美的女孩排行老三,共有十一個兄弟姊妹,相對少子化的中國、台灣,太異類了。他們全家福照片攝於自家花園,媽媽抱著襁褓中的小弟弟,孩子的寵物包括貓、狗、兔、馬一大家子全部納入鏡頭。讀大一的她學了兩年中文,說得很不錯。隊長提醒我們要準備小禮物應景送人,我隨俗現買巧克力,D別具巧思,帶來基督城的小圓石,自己加工繪圖寫上簡單的祝福,這充滿童趣的鄉土禮物大受歡迎,多會做文化交流呀。

SD都是十七歲,是我見過最年輕的隊員,比昨天來家裡的德國女孩還小一歲,她們聰明又懂事,小小年歲就知道自己人生的方向,能自食其力籌集旅費,遠渡重洋不為遊玩,而是去當義工,這樣乖巧貼心的孩子怎麼教出來的?

答案:在家受教育(Home Schooling),她們沒讀公私立學校,由父母親自教導,不假外人,大孩子是母親的幫手兼助教,教導照顧弟妹。現代家庭一般養兩、三個孩子已經雞飛狗跳,兩個紐西蘭媽媽,不分白、黃種人,在這個時代敢生八個、十一個孩子,居然選擇自家教養,咂舌讚佩之餘,難免好奇是怎樣的信念支持她們,能向衛斯理媽媽(Susanna Welsley)看齊,教出成材的兒女,你能告訴我嗎?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8754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