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雞年話雞媽媽
2017/01/25 19:35:21瀏覽664|回應1|推薦14

初次認識雞媽媽是跟她買雞蛋,她必親自送來,溫和婉約的笑容,嬌小玲瓏的個子,看不出背後堅韌的毅力。夫妻倆在南台灣從事畜牧業多年,來紐西蘭後觀察到豬肉價昂,原擬經營養豬場,仔細研究發現法規繁瑣,為保護豬權:一頭成年母豬需2.5平方公尺生活空間要兼顧鄰里安寧:養豬場必須遠離人家一公里、避開主要道路200公尺,簡單說養豬要達到經濟規模恐怕得離群索居,住在深山曠野裡。

1999年桃花源有位退休女校長賣養雞場,校長年紀大了,希望找到接棒人照顧她的雞,開出條件優渥,全套設施加上下游商收購雞蛋的長期合約,雞爸爸就一頭栽進一萬六千隻雞的世界,開創台灣人在蛤蟆墩務農的濫觴。

我大約兩年後帶著小J農場觀摩,夫妻倆雖然十分忙碌,雞媽媽仍撥冗接待,親自帶我們參觀她的桃花源養雞場。小J從未見過這等陣仗:滿棚豆眼金睛盯著我們一舉一動,嘰喳咕嚕的雞啼似在品頭論足,滾入集蛋槽的雞蛋一望無際,觸手還暖和和的,水槽自動給水,飼料器定時給糧,部份走地雞戶外放風時柵門一開,萬雞奔騰,勢如洪水。

前日再訪,雞爸雞媽熱情依舊,但已卸甲歸隱桃源,雞場換新手經營,五公頃農地養羊、租馬、種菜、栽花,雞媽媽手執小鐮刀穿梭園圃,為我們割台灣芹,摘巴西豆,刨黃金薯,拔上海青,香瓜尚未熟,梨果猶待催。

金盞花在豆架前怒放,防蟲驅蚊;波斯菊在菜埂邊搖曳,清熱解毒。

J跟羊套交情,差點人入羊口。

小貓看起來較溫馴,雞媽媽說她家的貓不只抓老鼠、捕小鳥,附近小溪裡野生鰻魚夜裡出來覓食,也慘遭貓吻,牠會先把魚頭吃掉,叼回魚身子放陽台上邀功,待主人欽點校閱後,魚就不見了。

農場怎可無雞?雞爸爸留下十幾隻母雞圈養,這些寵物歡天喜地的跟著我們走動,雞冠火紅、羽毛鮮亮,活潑又健康。我問雞爸爸牠們會不會到處下蛋,他說小雞舍裡為牠們備有吃的、喝的、寢室、和臥蛋巢,每隻雞從小訓練要歸位,不時對雞精神訓話,所以個個知道排著班去巢裡生蛋!

臨走前,雞媽媽告訴我們,她的封號已經禪讓了,最新冊封的「雞媽媽」愛雞成癡,到了餵雞時刻,不論親疏遠近,自動閃人,回家伺候她滿園金雞。看來金雞母改朝換代,桃花源無需問津!

謹以此文跟各位拜年,金雞報喜,自在人心!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89871602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6 05:37

世外桃源,雞貓相聞大笑

新年快樂、吉祥如意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1-27 09:59 回覆:

觀察入微,的確沒有養狗。

雞爸爸說養狗事多,除了植晶片、打預防針、繳狗牌稅以外,人想休假得安頓犬子入住動物旅館,還擔心時日久了牠得憂鬱症。貓,相對簡單些。 

Image result for dog vs 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