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州紅杉空中行 - Muir & Rotorua
2017/01/06 21:48:09瀏覽540|回應1|推薦13

加州紅杉是地球上長得最高的樹,我一直想見識見識, 20158月訪舊金山,我指名要看紅木林,老友YC我各自搭捷運到渡輪碼頭會合,我才下BART地鐵出口,就被她從後頭喊住,多年不見,她居然一眼認出異鄉人的背影,令我驚喜雀躍!兩個人站在馬路邊敘舊,人生動如參與商,隔海相見鬢髮蒼。

(跟小J一樣)考察完BART交通後,我們從碼頭坐船到Sausalito,再轉公車一路到底,抵達舊金山北郊的木耳森林Muir Woods National Monument。那天天氣清朗,遊人如織,穿梭在樹齡五百到一千的巨樹間,好像螻蟻一般。這些紅杉終年被太平洋飄來的海霧籠罩,受潮濕空氣潤澤,各個爭先上串,最高達115公尺,胸圍9公尺。大教堂Cathedral grove區的樹最大,平整的步道導引行人。

林間偶有空地,忽然看見兩頭梅花鹿低首覓食,陽光灑落他們身上,如夣似幻,拍完這張照片,驚聞路人足履奔踏聲,小鹿倏忽不見。

紅杉樹皮發紅,樹幹筆直出材量大,是極好的建材,若非百年前Kent夫婦倡導保育山谷森林資源,對抗水力公司攔壩建水庫發電的計畫,更一股腦把他們這片土地捐給美國政府,加州紅杉原始林恐怕瀕臨絕種,長江三峽大壩由國家發起,Kent若生在中國,不是釘子戶就是烈士。

加州紅杉經濟價值高,紐西蘭也早引進,1901年在Rotorua種下的紅樹林不過百來歲,相對加州木耳只能算青少年,最高72公尺,腹圍2公尺。旅遊是這個溫泉之鄉的主要賣點,市政府接受德國移民的建言,說服地方父老和毛利族人,在Rotorua紅木森林區開創樹頂步道,2016年中開張,我們8月去參觀這最新的觀光亮點。

步道懸掛在百年樹齡的紅杉樹之間,細長鋼索橋採德國工程設計和施工,鋼索緊繞紅杉腰圍,據說定期還要寬繩解帶,讓紅杉繼續長粗,23條懸索橋高掛半空,每條限制最多走八個人。

漫步在巨樹中,似乎能觸摸森林的靈動,寧靜又深遠。我們走了半小時,觀景台架在紅杉身上,像是馬路中間的安全島,讓行人過橋後站穩腳跟,四周巡視後再度上路,有些看板趁機宣導生態保育,寓教於樂,使鳥瞰森林的旅客也學習愛護資源。

紅樹林需要霧水山嵐經常滋潤,Rotorua山區條件符合,所以樹長得比加州快,可是下雨露天旅遊掃興,觀光客冒雨參觀意願較低,怎麼辦呢?Kiwi就打廣告說:晴天來好,煙雨濛濛更美。碰上「文青」一族,還真找個雨天去爬橋看樹!

雲霧索橋幻影中,我的心回到舊金山。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87757693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7 08:33
兩年多前遊過,那時阿美還沒有出生呢 愛你喲!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1-07 10:48 回覆:
加州歸來朋友催我寫遊記,我當時讀過妳的「謬爾森林的故事」,覺得妳寫的文章、拍的照片都到頂了,我擠不出新意,只好把妳大作網址發過去交差,還加了句「不需我狗尾續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