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惡魔島 Alcatraz(上)
2018/02/26 16:27:24瀏覽973|回應1|推薦21

Alcatraz(惡魔島)孤懸舊金山海灣,像台灣早期的綠島,把重刑犯隔離下放外島,避免越獄擾亂治安。丁點大的岩石島,原先是海鳥的故鄉,西班牙語alcatra鵜鶘,就是下巴長口袋、廣西灕江漁翁養來潛水捕魚的那種塘鵝,曾經遮天蓋地在此稱霸。

美墨戰爭後建成軍事基地,內戰時砲兵進駐,曾為軍火庫,口徑15吋的Rodman大砲射程3.5哩,守護舊金山灣。後來成為軍事監獄,Phili Grosser因拒服兵役被關押,寫下《山姆大叔的惡魔島》(Uncle Sam's Devil's Island)一書,記錄他在島上的經歷,中文譯名由此而來。

19341963年間,這裡成為美國江洋大盜的頂級招待所,「犯法就坐牢,坐牢再犯法,請上惡魔島」。官方後來以「管理成本太高」為理由而關閉。

「監牢供應食衣住醫,其它甭想,除非你循規蹈矩。」監獄守則15

「今天可把他運到那個神清氣爽、涼風習習的惡魔島,讓他好好省思悔過,嚐嚐叛國罪的苦果」加州報紙這麼描述一名被捕入獄的南方戰犯。

緊臨碼頭的大樓曾是獄卒和家屬的居所,鄰居再兇惡也無妨,銅牆鐵壁關在大牢,住家夜不閉戶,小孩子玩「官兵捉強盜」毫無忌憚。

遊客和囚犯一樣搭乘專用船上岸,觀光渡輪用太陽和風力發電,國家公園工作人員召集講解注意事項,全程步行二小時,回程半小時一班船,可按自己腳程選擇離去時間。老弱殘障另有免費電動車載上小山丘。

J入獄了。

戴手銬腳鐐的「鮮魚」fresh fish上了俗稱「岩石」the Rock的小島,龍困淺灘,得脫光光洗淨凡塵,換上獄服。平時一週洗兩次澡的大澡堂成了接待大廳,遊客排隊領取耳機,十幾種語言任君挑選,上樓後跟隨語音導覽,進入獄卒和囚犯錄製、附音響效果的無情歲月!

這些囚犯大多數是臭名昭彰的銀行搶劫犯、黑道角頭以及殺人犯。有的一犯再犯,成為獄中常客;也有洗心革面,受牧師感召,改邪歸正,或在舊金山鬧區開pioneers 咖啡店,或開導桀驁不馴的青少年勿入歧途。

坐擁海景,節慶時聽得見岸上飄來的歡樂,可望卻不可得,囚犯生活有夠衰的,玩橋牌、打棒球、放風打發苦悶之外,獄內圖書館提供精神糧食,識字的囚犯每年閱讀75-100冊書,別小看他們,康德、黑格爾、叔本華的哲學論著特別受歡迎。跟司馬遷、柏楊一樣,監牢也幽禁出像「鳥人」Robert Stroud這樣的鳥類專家,智商高達134的鳥人獄中出書大談金絲雀。儘管有暴力傾向,動輒被關在不見天日的「黑洞」,他對鳥類的鑽研功夫曾讓五萬人簽名向胡佛總統陳情,讓他在牢房繼續養鳥。 

囚犯不讓進圖書館,但有犯人當勤務工沿著牢房分送借閱,柯伯尼就利用他幫監獄圖書館分發書籍的差事跟囚伴互通消息,他遊走牢房發現槍械庫柵欄有隙可趁,自己節食瘦身,在194652日用螺絲、螺帽和水管撐開鐵柵,奮力擠進樓上槍械庫。

他打倒警衛,取得槍枝和懸掛半空中的牢房鑰匙,打開牢門放出同夥五人,挾持九名警衛,其中一名警衛把大門鑰匙藏起來,逃犯出不了大門,變成甕中捉鼈,天花板殘留陸戰隊手榴彈爆炸的痕跡,對峙兩天,終被制伏。

在監獄使用的29年間,總共關過1500多人,官方聲稱沒有任何一名囚犯成功越獄。一共36名囚犯嘗試了14次越獄。其中2人曾兩次試圖越獄,23人被緝拿,6人在越獄過程中被擊斃,2人溺亡,5人被列為失蹤(並認為溺亡)。真的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10568668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7 07:20
寫得好生動,比較起來我那篇《參觀「惡魔島」》就太偷懶了 
開心(kathymih) 於 2018-02-27 16:13 回覆:
謝謝捧場,妳的「逃獄記」怎麼沒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