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赫氏城堡
2015/10/16 21:22:34瀏覽681|回應3|推薦28

加州連續四年乾旱,從優勝美地沿公路南下,果園與芒草荒地交叉,車窗外忽然閃過一面插牌,大小不一的手寫字「Is growing fruit wasting water? 」種水果怎麼會浪費水?隔百來公尺,又一面No water, no job」,水跟工作扯上什麼關係?與世無爭的農民為何要豎起抗爭牌向過往旅客控訴?老天爺不賞水,物產一向豐饒的加州只好抽地下水灌溉,大量泵取的結果是地層下陷,有些鄉鎮半年下沉30公分,事態嚴重,州長簽署法案要監控地下水泵取,可是農地無水收成銳減,將近兩萬個工作機會就這麼給蒸發掉了。

中途停 Kettleman City,路邊禮品餐廳Bravo Farm陳列加州巨杉橫剖面,樹齡超過兩千載,一圈圈年輪刻畫著巨靈走過的軌跡,從基督降世到兩次世界大戰,蒫爾小釘扎記人類千秋大事。

太平洋海濱的赫氏城堡由媒體大亨赫威廉  William Randolph Hearst 所建,遊客中心提供環保巴士一路盤旋上山,樹叢中斷斷續續出現廊柱,是早年騎馬遊山遮蔭的路徑。

十九世紀中葉,威廉的爸爸赫喬治離開密蘇里到加州淘金,金礦沒找到,倒是尋得另類礦石,專家說不值錢,他不死心,雇了一隊騾子馱著37噸礦石,跨越艱難險阻的謝拉山脈,找冶金廠提煉,憑直覺和不信邪的倔勁,他淘到別人看走眼的銀礦,一夕致富。其貌不揚的喬治後來回老家向小學教師菲比求婚,菲比家人看不起這四十出頭的礦工,那曉得他滄桑外表之下擁有萬貫家財,婚後ㄧ年生下獨子威廉。喬治買下聖西蒙ㄧ帶濱海山區,逐步擴充成為加州最大牧場。他常帶家人來此搭帳篷露營,威廉童年留下許多美好回憶,萌生對大自然、動植物的熱愛,埋下日後逐夢的種子。

赫威廉在哈佛大學唸書頭一年成績優異,參與社團喜歡文藝雜誌話劇,成績一落千丈,血氣方剛的紈絝子弟愛喝酒惡作劇,被勒令退學。他在普立茲辦的紐約世界報短期實習間,看出傳媒方興未艾,就央求老爸把舊金山紀事報交給他經營,從23歲起創建報紙、雜誌、電台、電影王國,最終打敗普立茲,成為世界最大的媒體巨擘。他利用媒體的影響力推波助瀾,促使美國在1898年向西班牙宣戰,更野心勃勃地參選紐約州長和美國總統,都沒成功。

山上有當代最大的私人動物園,超過百種稀有動物像挪亞方舟一般,雌雄成對豢養,北極熊有專設游泳池斑馬、袋鼠自由放牧,他去逝後,大部份捐贈給加州聖地牙哥動物園。

1919年菲比去世55歲的威廉終於繼承家業。母親去世兩周後,他動手籌建夢中城堡。在杳無人煙的聖西蒙山上,用炸藥爆破堅石,鏟出蜿蜒的道路,租蒸汽輪船把建築材料運到附近的港口。他眼光獨到,聘請47歲羞怯安靜的朱麗亞摩根為建築師,摩根是第一位自法國建築學院畢業的女建築師,當時已經手五百多個建案設計,她與赫威廉共同討論設計圖,赫氏點子奇多,摩根好像隔音板,憑專業知識消除業主雜音。威廉對古文物無止境的收藏加上不妥協的個性,使這棟城堡改建頻繁,從1919194728年間修修改改,直到威廉去世還未竣工,威廉叫這城堡『著迷山坡』(La Cuesta Encantada)

仿希臘式的海神泳池曾兩次打掉重建。我去參觀的時候,加州嚴重缺水,池子空蕩蕩,No water, no joy。

赫氏城堡的主樓為地中海式雙塔建築,鐘樓仿西班牙隆達大教堂,佔地6300平方米,為保護文物主樓大門現已關閉,出入皆走側面小門。

嚐過舊金山大地震滋味的主人和建築師採用鋼筋混凝土加強結構,主樓共115個房間,包含38間臥室,圖書館,廚房,電影院,宴會廳。威廉經常招待影藝明星,搭專用飛機來此,山下建有私人飛行跑道,緊鄰蔚藍太平洋。

能應邀來此的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每次頂多招待20貴賓,紅毯鋪的電影院裡還放映林白、卓別林、克拉克蓋博到此一遊的記錄片,主人怎能料到如今每年湧進百萬平民百姓,踩在指定的灰地毯上品頭論足。

1941年好萊塢電影「大國民」(Citizen Kane)影射赫威廉的一生,儘管拿下奧斯卡最佳原著獎,卻被赫氏院線封鎖,以致票房不佳。五十多年後鹹魚翻身,在美國電影學會評選的「百年百大電影」中兩度名列第一。根據微基百科,故事從富翁 查理‧凱恩在豪宅去世,僅留遺言「玫瑰花蕾」(rosebud)一句,猶如謎語,一名記者奉命調查,透過五個曾經跟凱恩共事或生活的人物勾勒出這個傳奇人物的片段人生。

年輕時,凱恩是個有理想、有抱負的厲害角色,信心滿滿地開創自己的王國。當他婚姻破裂,競選失敗後,漸漸顯出個性的陰暗面,他與事業夥伴決裂,又強迫妻子當歌劇明星,乃至眾叛親離,死時只有管家及傭人在側。最後當工人在清理凱恩遺物時,從燃燒的雪橇上浮現出「玫瑰花蕾」一字,這才揭發謎底,他至死不忘童年在玩雪橇時被迫與母親分開,失去心愛擁有物,終生遺恨。

大廳屋頂是十六世紀義大利北方的修道院拆下來,一個個立體浮雕的聖徒,得仰首瞻望。二次大戰戰火蹂躪歐洲,劫後餘生的古老建築殘破不堪,無力修復,趕上美國新興企業家嚮往古文物,大筆蒐購骨董,希臘神殿、教堂屋頂、奇珍異玩、一件件寶物拆卸運往新大陸,到達目的地再重組回原樣。買古董為的是欣賞把玩,石刻塑像點綴花園,壁畫木雕必須裝進屋子裡,何況天花板呢?難怪建築設計圖一改再改。浮雕人像手裡還拿著槌子、聖經、刀槍,終年倒掛,俯視人間悲歡離合。

餐廳擺一張特長修道院餐桌,據說哈利波特魔法學校裡的餐廳正是仿照此桌。

桌上餐具仍照主人當年用餐情景,銀餐具是大亨致富之源,豪富家用餐必備,番茄醬和芥茉醬整瓶上桌,主人不忘舊,追憶當年跟著父母在此地露營野炊。

來自十五世紀西班牙教堂的詩班座椅,成了牆壁擺飾。

餐廳巨幅壁氈「但以理見尼布甲尼撒王」,聖經記載這位建造空中花園的巴比倫王夢見一座雕像,用金頭、銀身、銅腹、鐵腿、泥腳塑成,先知但以理為他解夢:金頭的巴比倫國將被銀身的波斯取代,其後又有希臘、羅馬等帝國,人間國度興衰更迭,富貴榮華轉眼成空。聽導遊提此畫,我有些訝異,因為當天早上我剛讀到這卷書,千古異夢與時空交錯,有什麼特殊的天意呢?

1930年股市崩盤,經濟大蕭條重創赫氏集團,財務吃緊逼得赫威廉讓出經營權,電影公司關門,收藏的藝術珍品一件件被拍賣。1951年,一生顯赫的赫威廉心臟病發去世。三年後,子孫無力維護赫氏城堡,捐給加州政府管理。

室內游泳池在網球場下方,羅馬風格,用ㄧ百多萬塊水晶玻璃磚砌底,有些磚內含金箔,閃爍誘人,想像名流淑媛從甲板躍入金光燦爛的池底,如飛蛾撲火。再多的擁有,不過空留餘恨,留待後人喟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32892600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6 11:50

Ronron visited this place 3 years ago.... with Ashley.  At that time I didn't know they were dating and worried that he didn't have a girlfriend yet.  

I am in Seattle, using his computer.   We will celebrate Thanksgiving here. 


lucy
2015/10/17 21:21
繼續寫喔...等著在開心蜜筆下環遊世界.(a690022@gmail.com)
開心(kathymih) 於 2015-10-24 01:59 回覆:
回覆稍慢,請原諒。正往冰河去,再度回味。

DH
2015/10/17 11:00

真是美國上世紀大亨生活的寫照~

開心(kathymih) 於 2015-10-24 01:57 回覆:
富貴如浮雲,欣賞即可。當事人恐怕苦不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