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IA 喝喜酒
2015/09/29 08:52:53瀏覽626|回應3|推薦20

2012年我去 Napier 教堂路酒莊參觀,看到一幀浪漫的海報,促銷酒莊婚禮,心裡想親友中有誰會開此洋葷,讓我窮開心一下?三年後,居然酒夢成真,只是地點不在紐西蘭,得飛越太平洋,登上舊金山。婚禮設於北加州那怕谷的 CIA,中央情報局怎麼能辦喜酒? 此 CIA 與中情局有同樣的縮寫:Culinary Institute of America, 美國廚藝學院聖海倫娜分校,由未來的美國大廚掌杓做道地的西餐。學校所在地「灰石酒窖」(Greystone Cellars),位於29號公路西邊,建築幅面寬達120公尺,氣勢宏偉,三層樓依山建築,有拱門、鐘樓、地下室,後山曾鑿十三條隧道入山腹酒窖,1906年毀於舊金山大地震。這座載滿加州酒史的建築與中國素有淵源,是晚清中國勞工ㄧ磚ㄧ瓦蓋起來的。十九世紀末,來自中國的四百名工人,耗費兩年時間,徒手打造這座由加州葡萄園戶集資興建的莊園,並在後山鑿洞儲存釀酒,年產量可達兩百萬加侖葡萄酒,一度是世界上最大的酒窖。 牆壁厚22吋,石材來自附近採石場的多孔火山凝岩,加州紅杉巨門、葡萄蠑螈雕飾、與拱門框上的羅馬數字1889遙指那意氣風發的年代。
午後陽光偏西,石樓遮蔭,彩燈點起,
新娘踩著田園鋼琴家喬治溫斯頓的卡農變奏曲款款而來,不捨的雙親攙扶著愛女拾階緩行,婚約在橢圓的雙橡桶前締結連理,遠方的葡萄園綿延天際,列隊致敬,每排藤架前栽種一株紅玫瑰,原為葡萄防霉預警栽植,此刻領銜迎風招展。

婚禮在Jason Mraz - I’m yours的誓言中完成,雞尾甜酒任君飲,精緻點心讓人食指大動,低語淺笑中,賓客步入高挑的莊園正廳,期待豐盛的喜宴。

1950-1990年間灰石莊園由法國天主教修士會接手,他們買下酒莊以拿手的釀酒技術生產白蘭地和氣泡酒,支援差會興學辦教育的志業。首席釀酒師提摩太修士不僅蒐集酒窖門鑰匙,
他珍藏上千件軟木塞開罐器更是酒國聞名,陳列在一樓展示廳。

這位酒中仙修士童心未泯,遺留的寶藏中還有許多生動有趣的小玩偶,笑呵呵的寬臉修士可是他的自畫像?剃髮華工鼻子特大,攏著手ㄧ臉正經端坐酒桶,他們都在加州歷史上留下痕跡。90英呎高的大廳懸掛十一個世界主要產酒國的國旗:法、義、西、俄、美、澳、葡、南非、德、阿根廷和加拿大。

賓客入席的座位卡掛在懸垂的絲帶上,欄杆後儲酒櫃隱約可見。

酒席設在釀酒名人堂,右手玻璃櫃展示加州葡萄酒史,我逐一省視,找到那瓶旋轉乾坤的名酒霞多利Chardonnay,由那怕谷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夥子釀造,在1976年巴黎品酒會上一鳴驚人,擊敗法國群芳摘金奪冠,加州葡萄酒從此翻身。DNA見證加州葡萄是從西班牙引進新大陸,經墨西哥入加州,跟著移民一路走來,葡萄酒也像另類淘金,靠天主教修士、清末苦力、義大利、俄國釀酒師去蕪存菁、精雕細琢,醉鄉無國界,世界大同!花滿渚,酒滿甌,白緞鋪的餐桌上每人三支酒杯,分別搭配前餐、主食和甜點。看得出來哪支配哪餐嗎?

酒醺耳熱後,暫似少年時,賓客跟在新人身後隨歌起舞。衣香鬢影中,我沿著禮堂四圍漫步,消化美食,並觀看大桶上鑄版儁刻的酒國名人偉績。灰石酒窖完成階段任務,已成歷史展覽館;釀酒房改成廚房教室,栽培出戴著 CIA 光環的廚師;名人堂變身餐廳舞池,吸引Y世代嚐鮮探奇;酒桶不再蓄酒,僅儲水以免木質乾裂;酒變回水,繁華絢爛終歸平淡,這喜酒吃出些人生滋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31621010

 回應文章

DH
2015/09/29 21:41
是酒莊也是古蹟~
開心(kathymih) 於 2015-09-30 04:57 回覆:
舊瓶裝新酒,枯木逢春生。再加一張百年前奠基典禮埋下的酒瓶照。


灰灰啊
2015/09/29 12:23
喜歡美酒美景背後的故事。

讀媽咪遊記,如同身臨其境。
字裡行間,偶也開心伴遊~
開心(kathymih) 於 2015-09-29 16:02 回覆: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結伴不還鄉。學孔子周遊列國,帶讀者行遍天下。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9 11:50

酒香鬢影,浪漫甜蜜

酒莊變身學校和宴客場地,學生有現成的實習機會

誠所謂「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酒暢其流」!大笑

開心(kathymih) 於 2015-09-29 16:48 回覆:
誠哉斯言,國父的建國綱領和孔子禮運大同在此把酒言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