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史丹福傳奇
2018/02/16 12:15:26瀏覽1234|回應1|推薦17

十九世紀美國西部淘金潮湧,「舊金山」聲名鵲起,紐約出生的律師利蘭·史丹福和兄弟們一起西遷,創建橫跨美國的太平洋鐵路,並在灣區大肆購地成立Palo Alto 牧場,這位被老美戲謔為robber baron(土豪)的大亨後來當過一屆加州州長和三屆參議員,主張白人至上的他引起不少爭議,因為他主張排華,但他的太平洋鐵路公司卻僱用大量華工苦力。

利蘭和妻子珍·史丹福結婚十八年後才得一子,1884年在隨父母旅遊歐洲時,獨生子小史丹福於十六歲生日前夕感染傷寒去世。富可敵國卻無力回天,史丹福對悲慟欲絕的妻子說:「就把加州的孩子當成我們的小孩吧。」他們決定以兩千萬美元和Palo Alto3561公頃土地創建一所大學,取名小利蘭史丹福大學,直到今天這仍是史丹福大學的正式全名。Palo Alto 是西班牙語「高大的樹」,因牧場上有棵千年加州紅杉當地標,至今仍印在大學校徽上。

1891101日,史丹福大學成立,當時紐約的報紙嘲諷西部蠻荒之地財大氣粗,預言學堂會無人問津:「教授們將在大理石教室裡,面對空板凳講課」。沒想到大學揭幕之日車水馬龍,第一届男女學生共559人,包括未來的美國總統胡佛。校園內最高建築物胡佛塔即紀念這位傑出校友。

跟許多大學一樣,史丹福大學校園中心quadrangle是四合院大方庭 ,厚實的拱廊綿延不絕,無數情侶留戀忘返;古拙石碑細述母親對兒子無盡的思念。

日頭斜照,中庭一角立著羅丹的「六君子」雕像,拉出修長的身影。英法百年戰爭中,法國Calais鎮被圍困,英王要求用鎮上六位領袖的項上人頭換取和平,這六人背負牢繩,羅丹刻畫出他們被砍頭前的掙扎恐懼。(後來經英國王后求情,沒死!)

大學開張兩年後老史丹福與世長辭,經營管理重任全落到遺孀珍的肩上,屋漏偏逢連夜雨,他們的財產竟被凍結,大學起初秉持的免學費政策,無財源難以營運,校長和董事們都建議暫時關門大吉!珍本來每年可獲一萬美元的年金以維持豪門生活開銷,她當機立斷,辭退十幾位管家和僕人,開始省吃儉用,將節省下來的錢全部用於維持學校運轉,她更出售珠寶首飾,苦撐六年直到資金解凍,她賣掉鐵路股票,解除財務危機,徹底扭轉史丹福大學的命運。

鎮校之寶是這座羅馬式的教堂,為紀念老史丹福而建。正面的馬賽克壁畫下層寬84英尺,高30英尺,這幅美洲最大的馬賽克壁畫由12個人花了兩年功夫鑲嵌而成,內容綜合新舊約聖經,描繪耶穌歡迎眾聖徒進入天國的景象,也因為珍史丹福的堅持,畫中的男女聖徒得以平等呈現。

從豔陽天步入陰暗的教堂,彷彿另一個世界,彩色玻璃眩目,古字體無聲地低吟,拜占庭式馬賽克壁畫述說千年故事,四座大型管風琴遙望祭壇,演奏起來的效果令人神往。教堂設計的平面圖是個十字架,左右翼延伸外展,半圓形的拱券、堅固的墩柱、高聳的穹頂,顯得雄渾而莊重。

傳統的長條木椅突出一塊立方體,審視再三,我推測是小型喇叭📣,讓講道誦經能傳至教堂每個角落,不知如今牧師講道是否面對空板凳!

珍史丹福信仰虔誠,但不附從任何教義宗派,她自稱「全心獻給大學,全靈歸此教堂」。蘋果的賈伯斯去世後的私人追悼會即在此教堂舉行。

史丹福大學處處留下珍的痕跡,因為她的堅持,從創校開始就男女兼收,不分教派,消弭種族歧視,學風自由,重視文藝。她的遺囑交待把個人珠寶出售,全數捐給大學買書充實圖書館藏,目前這筆珠寶基金Jewel Fund高達二千萬美元,跟她一樣捐款贈書的後進被稱為「珠寶社員」。

1905228日在夏威夷歐胡島渡假期間,珍史丹福於旅館暴斃,震驚全美,檢驗報告為「番木鱉鹼」中毒,疑遭謀殺,卻多方調查無解,史丹福一家傳奇,徒留後世喟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10361898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6 14:24

新年讀的第一篇文章,很有意義 

新年快樂 !


開心(kathymih) 於 2018-02-17 00:1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