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觀「惡魔島」
2016/06/25 06:47:04瀏覽1702|回應12|推薦72

引用文章到兒子家度假

四年前第一次去舊金山時,在坡上看見碼頭外一座小島,被它深深吸引。後來知道這就是電影裡的「惡魔島」,更想一探究竟。可是渡輪的票難買,必須事先預定,一直等到今年五月才得償宿願。

「惡魔島」的真正名字是阿爾卡特拉斯島(Alcatraz Island), 是一個西班牙人Juan Manuel de Ayala在1775年命名的,意思是「鵜鶘島」,因為當時島上有很多鵜鶘棲息。只是經過這麼多年,鵜鶘早已離開了。中文譯名「惡魔島」是由《山姆大叔的 惡魔島》(Uncle Sam's Devil's Island)一書而來,也有人以它原來的用途稱之為「監獄島」。我們這次遊覽時拿到的中文說明稱為「岩島」,則是依照英文俗稱“The Rock”來的。

在十八世紀之前,阿爾卡特拉斯是一座無人島,只有偶而來訪的印地安人。西班牙人據有加州時曾經想豎立燈塔,還沒有興建,加州就已歸入美國版圖。

1850 年美墨戰爭後,美國從墨西哥收購了加州。當時的總統 Millard Fillmore下令將阿爾卡特拉斯島設為聯邦軍事基地,軍方開始在島沿岸設置炮兵連保護舊金山海灣。1861年南北戰爭爆發,島上的加農炮增加到105門,成為舊金山的軍火庫,保護海灣的安全。不過島上的武器從未作為攻擊使用,基地裡倒是關押了一些西海岸的海盜和同情南軍的人。

由於這座島被冰冷而又極危險的舊金山灣流與外界隔離,有獨特的地理優勢,在十九世紀成為重要的軍事監獄。最早監禁的是內戰囚犯,戰爭後被指定關押長期軍事罪犯。

1898年美國–西班牙戰爭爆發,囚犯的數量急增。舊金山大地震以後,爲了安全起見,內戰的囚犯被轉移到這裡。1907年,阿爾卡特拉斯被正式任命為美國西部軍事監獄,1915年改名「美國紀律軍營太平洋分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阿爾卡特拉斯島關押過一些拒服兵役的人,包括《山姆大叔的惡魔島》的作者 Phili Grosser,他以自己在島上的經歷寫成了這本書。

1934年八月阿爾卡特拉斯由戰爭部轉交司法部,成為聯邦監獄,關押在別的監獄裡不斷搗亂的囚犯。1934年8月11日上午9點40分,第一批來自美國各州的137名罪犯乘坐火車到達監獄。他們身上設有嚴密的安全防護裝置,60名美國FBI特別探員,警長,和列車安保人員負責押送。這些囚犯大多是惡名昭彰的銀行搶劫犯和殺人犯。監獄最初有155名職員,包含正副典獄長,他們是有名的"硬漢"。員工們都接受了極嚴格的安全訓練。

在監獄使用的29年間,這裡關過美國人所知最惡劣的惡棍。像艾爾·卡彭, Robert Franklin Stroud, George "Machine Gun" Kelly, Bumpy Johnson, Rafael Cancel Miranda,Mickey Cohen, Arthur R. "Doc" Barker, James "Whitey" Bulger, Alvin "Creepy" Karpis 等人。【等有時間再一一找出他們的「事蹟」補充】。

在監獄使用的29年間,監獄官方聲稱沒有任何一名囚犯成功越獄。一共36名囚犯嘗試了14次越獄。其中2人曾試圖越獄兩次。這些越獄犯人中有23人被逮捕歸案,6人在越獄過程中被擊斃,2人溺斃,5人被列為失蹤(並認為溺亡)。最嚴重的一次越獄發生在1946年5月2日,6人試圖越獄導致“阿爾卡特拉斯械鬥”。1962年6月11日,法蘭克.摩利斯(Frank Morris)、約翰.安格廉(John Anglin)以及格拉倫斯.安格廉(Clarence Anglin)實施了堪稱史上最複雜的越獄計劃。

由於聯邦監獄比其他監獄花費多幾倍,並且半個世紀以來海水中蒸發的鹽嚴重腐蝕了建築物,總檢察長羅伯甘迺迪於1963年下令關閉阿爾卡特拉斯監獄。

監獄關閉的第二年,阿爾卡特拉斯被一群激進的美國原住民佔領,逗留了幾小時。1969年11月20日,又有一小組人以「美國印第安部落群」的名義佔領,抗議有關的聯邦政策。

佔領者在島上待了大約兩年時間,提出1868年簽訂的拉勒米堡條約 ,該條約保證將所有無用的,廢棄的土地退還給土地原主人。他們以「發現者擁有權」宣佈印地安人擁有阿爾卡特拉斯島,要求改善島上設施,建造新的教育、生態、及文化中心。佔領活動由住在舊金山的印第安人帶頭,吸引了全國各地的美洲原住民。

佔領活動促使尼克森總統廢止了《印第安人終止政策》(包含同化印地安人的各項法律規章),建立一個新的自我認定政策,活動遂於1971年6月11日結束。其後美國政府歸還了一部份無用的土地給本土印第安部落。

在印第安人佔領的19個月又9天當中,包括娛樂大廳,海岸警衛隊宿舍,監獄長的房子在內的一些建築物被破獲或焚毀,塗鴉四處可見。美國政府在佔領活動結束之後拆了部分損毀的建築,大多數是宿舍。

現在島上已經沒有硝煙痕跡,反而因為植物茂盛,成了一個美麗的公園。

島上的花園起初由軍人和他們的家屬種植照料,後來監獄的職員接手。1963年監獄關閉後,這些植物便被忽視。無人照看的花園中雜草叢生,很多鳥類來此築巢,把這裡當成了庇護所。

40年後,金門大橋花園保護協會請來專家和志工整理花園,保護鳥類棲息地。在清除雜草的過程中,工作人員發現很多原生植物,其中一些已經超過100年,並有玫瑰相互雜交繁衍。經過細心整理,如今花園裡玫瑰、肉質植物、天竺葵生長旺盛;路邊雜草叢中,夾雜著黑莓,金銀花;海鳥自在築窩育雛,形成美麗的畫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633559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藏鏡人(謎の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apillon
2016/07/03 20:57
我沒去過美國,印象中的惡魔島是民國六十年代初,史提夫麥昆和達斯汀霍夫曼主演的片子,屬於法屬蓋亞那的一個恐怖監獄。

電影原題名是男主角麥昆在片中名字,Papillon(法文蝴蝶之意),中文片名就稱為『惡魔島』,電影主題曲也是非常有名的名曲,旋律非常動聽,至今還常聽到演奏播放。

片尾麥昆和霍夫曼擁別,然後將椰子編成的浮舟投到大海,跟著跳到海裡逃離惡魔島一幕,令人感動。原著小說很暢銷賣了一千萬冊,電影也創下票房紀錄。

至於史恩康納萊和尼古拉斯凱吉那部惡魔島背景,The rock我也看過,不合理的地方很多,評價較低,康奈來被關了30幾年,一出來竟然可以開搶來的新型跑車,對電子儀板很熟悉,然後會使用車上的新型行動電話等等。

藏鏡人
武藝絕倫筆通神 胸懷萬卷藏乾坤
詞源倒傾三峽水 劍鋒橫掃千人軍
詩畫切磋多墨客 琴棋交契有知音
網際縱橫無跡處 人稱神秘藏鏡人
看雲 (33wang) 於 2016-07-06 16:33 回覆:

謝謝說明

我記得有一部譯名為"惡魔島"的電影,講的是另一座島,應該就是Papillon了。

阿卡特拉茲的"惡魔島"之名是從一本書來的,當地華人稱為岩島(The Rock)或監獄島。

我會找時間欣賞 Papillon,結局看來還不錯,至少是帶著希望。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3 01:14

多年前看過"The Rock"電影, 印象深刻, 還記得有幾個場景是看雲照片裡拍到的, 身臨其境想必更瞭解它的歷史背景.

謝謝看雲的介紹~

看雲 (33wang) 於 2016-07-04 00:13 回覆:

那座監獄被當成類似博物館,盡量維持原樣 

若拿來拍電影,的確是原汁原味兒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2 13:26

夢荷:問候朋友

看雲 (33wang) 於 2016-07-03 21:59 回覆:
謝謝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2 10:30
舊金山果然是一座講究綠化的美麗都市, 連荒草叢生的惡魔島, 都能去蕪存菁 美化成如此這般 。
看雲 (33wang) 於 2016-07-03 21:58 回覆:
舊金山的確是一個美麗的城市,就可惜房價太貴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2 10:22
可真新鮮的經驗,我也與韓秀去探過某位作家的監,惜乎他已在天
看雲 (33wang) 於 2016-07-03 21:57 回覆:

韓秀是我敬佩的一位作家,她的故事很讓人感動 

願你提到的另一位作家靈魂安息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成功越獄的嗎 ?
2016/06/30 22:01

我記得曾經看過一部片子,史恩康納萊 和 尼可拉斯凱吉 合演的

史恩康納萊就是演曾經越獄成功的天才 ... 可能他太帥了

讓我覺得他無所不能,信以為真 得意

看雲 (33wang) 於 2016-07-02 01:24 回覆:

史恩康納萊和尼可拉斯凱吉合演的絕地任務 (the Rock)是一個虛構的故事 

真正逃離的是1962年的 Frank MorrisJohn Anglin, and Clarence Anglin ,但是沒有具體證據證明他們逃到何處,政府的推測是溺斃。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7 12:16

兒子帶了三個孫兒女今天下午在臉書發照片,惡魔島是背景。

他們一路向南開車旅遊,目標迪士尼。大笑


看雲 (33wang) 於 2016-07-02 00:30 回覆:

惡魔島離舊金山近,在碼頭附近就看得到島上建築物,是一個顯著的目標

狄斯奈樂園是每個孩子的夢想,小朋友一定玩得很開心 大笑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5 15:30

惡魔島電影裡的場景 就是跟你照片一樣的喔

看雲 (33wang) 於 2016-07-02 00:24 回覆:

電影可能就是在島上拍的 

暴動的時候軍隊派兵鎮壓,監獄地板上還有子彈孔,但是已經看不出來了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5 11:44
報導詳盡,文筆優美,曾兩度來此地,今天才在你的生花妙筆下大 致清楚此島歷史
看雲 (33wang) 於 2016-07-01 17:45 回覆:

遊覽時聽了錄音講解,不過這篇主要是根據網上的資料 

就著在那裏拍的相片,稍微介紹一下 

重點之一"逃獄案" 還沒來得及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5 09:33

滄海桑田

百餘年的鐵血監獄
成了美麗的海上花園 

看雲 (33wang) 於 2016-07-01 17:38 回覆:
也是還原本色 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