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姥姥家的狗
2009/09/14 06:28:39瀏覽823|回應0|推薦16

昨天我和老妻在午睡中忽然聽到『碰』的一聲,我和老妻同時驚醒,同時聽到一聲『哇』的哭聲,原來皓寶從床上跌了一來,猛然回神,原來這小子肢體發展到已經滿床趴行的地步了,我和老妻用身軀圍起的空間已無法滿足他好動的潛力,已經無法阻擋他的行動了,還好臥房是木質老板,當奶奶抱起他時,才猛然大嚎,好似要讓全世界都聽到他的委曲似的,日前他受哥哥愷寶感染,感冒剛好,以前老媽在世時常聽她說,在她們北方的老家有此一說,小娃兒生一次病長一次智慧,所以在他小小的心靈的認知爺爺奶奶心疼他,跌倒後要能得到且擁有更多關愛,使出喝奶的力氣猛哭,這樣才能引起我倆的注意,我經常跟他爸媽談及愷寶及皓寶真是幸福同時擁有父母及爺爺奶奶的疼愛外,連阿姨每次逛街看到可愛的小衣服總是不忘替他們買件,帶孫子的其間雖然辛苦,不過,老妻她還是樂此不疲呢?

但也不能否認每天有皓寶陪伴的確帶來無數歡樂,皓寶雖好動他現在會隨著我們呼喚他時而移動眼球,同時回應著可愛的笑聲一遍一遍又一遍,皓寶真是很愛笑,笑起來粉可愛的哩,他現在還是吃母奶,但在餵食母奶之間吃大約半碗的食物泥,對這種母奶以外的食物從他的眼神中看出是很享受的,而且還頗捧場,餵食半碗還不夠還會抗議,目前因為已進食母奶以外的食物,所以他每天拉的黃金真是其臭無比,我每次都掩鼻而去,但老妻總是挖苦說它比我愛吃的臭豆腐好聞多了,真是岳飛打張飛,有理說不清。

而皓寶的哥哥在九月初已經讀小學了,現在他除了上小學以外,放學後還要到山姆叔叔外語學校上安親班,但他在暑假時,前段時間可能是年齡稍長有點叛逆,不像以前那麼黏著奶奶及爺爺,愷寶從出生到現在,只要看見奶奶晚上睡覺一定要跟著奶奶睡,但是從現在起已經改變了,日前連哄帶騙的將他哄上床,不一會竟然聽到悶悶的哭聲,一問原來這小子長大了,想媽咪無奈之下只有再送他回家,所以最近一段日子他跟我倆的互動較差,有時老妻就說:在大陸北方有句諺語「外孫是姥姥家的狗,吃完就走」一點沒錯,像是日前週日帶愷寶逛家樂福賣場,除了賣了一些他愛吃零食外,臨走時我買了二盒我愛吃的巧克力冰棒,老妻買了二盒她愛吃的牛奶粉棵冰棒,結果返家後他硬是要分走二盒,並說一家二盒,要帶回去給他爸爸吃,我跟老妻當時不答應,而愷寶就抱著奶奶大腿不放連說這樣才公平,想到這裡他還是真像我家的那條狗,吃完就走。我想對許多上了年紀的人來說,能每天有點事做也是健康與快樂的來源雖是忙進忙出,總是抱持著甘願做,歡喜受的心態,所以老妻每到晚上上床前都會重覆的嘮叨說:總是說每天一睡醒就有大堆的事情忙著,好像永遠無止無盡忙完,也沒有盡頭似的。說歸說一早起床看見皓寶微笑,才明白「外孫是姥姥家的狗,吃完就走」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最近因為要上小學了,愷爸幫他買了部電腦,只要有空閒他就上線玩電動,我常想這一代少年郎人剛好遇上台灣有史以來最有錢的父母,他們的爸媽年輕時受到的窮困,不願意下一代再遇上,加上現在的父母都還工作勤奮,使得這一代少年郎人的經濟支持不虞匱乏,而直接反應在他們的子女身上。

直接切入主題,「外孫是姥姥家的狗,吃完就走」這句哩語是過來人知慧經驗的綜合,在我家似乎心中早有定見,一直以來,我都抱持著姻親是讓兩個家庭變成一個大家庭的觀念,內孫、外孫其實都是一樣的,二代間相處的歡樂也好,勞累也好,任何時候都要愛心以對!我此刻只想將爺爺、奶奶 及爸爸、媽媽及愷寶、皓寶的成長過程記錄下來,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對往後的成長一定很有意義。如此一來,不是更有意思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29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