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血緣-----兄弟之間
2009/11/24 13:51:00瀏覽933|回應0|推薦22

本週日小女及親家母來訪,小女婿兄弟是對雙胞胎,在談天的過程中,我就觀察兄弟倆人的個性,似乎不太相同,而從親家母言談中間似乎又有一點心遲一點通的例子。

嗨!真有趣!我就從這雙胞胎的兄弟中想到我的家族中也有對雙胞胎;在以前我就聽說我在大陸的二舅有對男女雙胞胎,一直到北京探視時才見切面,當時這對雙胞胎兄妹面孔並不全相像,我 當時也很好奇的問?怎麼長像不一樣呢?因為二舅媽是師範畢業的,就像上課時的語氣向我說明:她當時懷的時候處在大陸那個年代奉行一胎化,每家只許有一個小孩,直到生下來才知道是雙胞胎,而且是異卵雙胞胎,因為卵子與精子的來源並不相同,因此會各自擁有不同的基因組,可以將他們視為各自獨立的二個個體,也因為如此,我會覺得他倆長得並沒有那麼相像,但確是是一男一女同時誕生的龍鳳胎。

而小女婿兄弟倆的雙胞胎對照上述的說法,應是同一受精卵分裂而來的同卵雙胞胎,他們的遺傳特質與性別一定是相同的,也因為如此,這對同卵雙胞胎看起來長得一樣,簡直是同一個模子刻印出來的,總是會好奇的問:你們,長的真像有人把你們認錯嗎?有心電感應嗎?會同時生病嗎?我打你,她會不會感覺到痛?我想,聽親家母說從小就從不會幫她們穿上一樣的衣服,總是認為他們是兩個人

 
我好奇這兄弟倆隨然與一般人同樣的誕生,他們體內的各種遺傳特質應該是一模一樣,但成長後每個人受外來環境的影響是否也有所改變,我看他們身高。體重很接近,智力方面應該也一樣,雙胞胎真是一個很有趣的一種人類生殖現象,哥哥好靜偏愛研究精油,我們一家人都從他研究的成果中享受到了精油的療效,而另一個就是我家的二姑爺,平時好運動是位陽光青年,平時一有跑腿搬運重物的任務都是一接到電話服務就來,夫妻倆剛從大陸工作一段時間返台,老妻一直不捨他倆還要返回對岸繼續努力奮鬥哩!

可以想像到這兄弟倆大多時間都是在子宮裡親吻相擁,有時也一定會拳打腳踢。顯然,雙胞胎打從娘胎便密不可分,一起在娘胎共處了九個月手足之情的伙伴關係,而且兄弟倆有著互動良好的手足情感,親家母有這對兄弟的陪伴一定滿足在心底的啦。

談完孿生,再說起咱家二位乖孫,愷愷和皓皓,我想這對兄弟誕生時相差五歲,也是一種很特別的緣份,皓皓現在尹尹牙牙的學說話,每次哥哥愷寶從學校回來看到弟弟都會呼喊叫著: "皓寶、皓寶,皓寶娃娃哩"有時皓寶隨手抓起哥哥的頭髮做哥哥的總是以笑瞇瞇的口吻回答輕---點哪!

愷寶現在已經上小學了,陪伴弟弟的時間也不多,但一見面的互動,都會以童言童語的交談,雖然皓寶聽不懂,但也會以微笑來回應,吱吱喳喳又是別有一番情趣,何等恬謐!何等美妙呀!這就是無法言諭的情感流動,在他們一起成長的這段歷程中,我們要告訴他們的就是要彼此相親相愛,互相鼓勵。

 

順子---回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526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