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疆火焰山是個熱點,童年西遊記嚮往之地,喚做火焰山無春無秋四季皆熱
2021/07/30 10:39:52瀏覽1639|回應0|推薦53

火焰山作為童話故事西遊記中的場景,它位於吐魯番附近,我們遊完了高昌古城,遊覽車轉個彎就來到了火焰山,唐玄藏曾在高昌古城講經傳道,而西遊記的作者吳承思也巧妙的將高昌古城附近的火焰山融入的故事中,唐僧師徒四人西域取經的故事膾炙人口,唐三藏在火焰山受阻,孫悟空借鐵扇公主的芭蕉扇的故事,讓我想起這段故事情節,也多少讓我對火焰山有了一層好奇的色彩。

火焰山乃前往西域必經之處,一進入景區即感受到火焰山有如火爐之處,好像來到天之盡頭,無春無秋,一年之中天天高溫酷熱,山峰、土地,寸草不生,我想西遊記中的文字描述和這裡的實際情況是一樣的,童話故事的情節不時的出現在我腦海中,唐三藏、孫悟空、沙和尚、豬八戒、牛魔王、鐵扇公主,當我行走在火焰山時,這些西遊記中的人物,都鮮活等在我記憶中復甦了。

火焰山風景區分為地下和地上二部份,地下是展示廳,展現吐魯蕃火焰山地區的歷史和風土人情,而地面上則是西遊記故事中人物的鐵塑造型,活潑生動,地面上熾熱的氣流翻滾上昇,無法久留,我們匆匆拍了幾張照片,真是有點受不了,紛紛的走回遊覽車上,補充水份。

火焰山的獨特地形和自然的地理條件,火焰山也是天山山脈的支脈之一,因地殼的變動留下了山體的皺褶帶,加上大自然的風蝕,形成了火焰山起伏的山勢和縱橫的溝壑,導遊說火焰山的平均氣溫夏季多在攝氏47度,太陽直射處可達到80度,笑說在如此高溫下,沙面可以烤熟雞蛋,而我們都在景區中,一枝以孫悟空金箍棒造型的溫度計,當時顯示的溫度計,也正巧是當地夏季的平均溫度47度。

終於來到了火焰山!小時候讀西遊記漫畫,當年唐玄奘取經路過這裡時的情景,受阻火焰山,孫猴子借芭蕉扇的情節生動,而師徒四人行止火焰山,漸覺熱氣蒸人,來到火焰山,無春無秋,四季皆熱,火焰山正是取誙必經之路。

火焰山如一道屏障,我們在一大片赤色的土地上活動,在這個赤色的火焰山上有孫悟空,鐵扇公主和牛魔王的銅雕,我己有年紀沒有鋼鐵身軀, 來到西遊記中的 火焰山 小時候讀西遊記,印象太深刻了,今日到火焰山,也算是滿足了兒時的一個心理,其實,一片荒蕪之地,聳立著幾個銅雕而已,風景一般般也算了了自己的心願。

新疆大部份是乾旱的沙漠地帶,但吐魯蕃有綠意茵然的葡萄園,拜天山雪水的滋潤,也難想像吐魯蕃的生活得如此滋潤,有很多水果盛產,新疆獨有的水利設施坎兒井,人們的智慧利用山的坡度,巧妙的創造了坎兒井,既保持了充足的水源,也保證了灌溉,我們參觀了這項設施,很震憾,吐魯蕃的城市建設毫不比烏魯木齊差,街上車輛不多,路邊多是曬葡萄乾的曬房和一些販售水果的攤商。

沿途經過古長城遺跡,窗外漸漸是黃土地片片,兩旁沙丘連綿起伏,己感覺到熱氣逼人這條蒼茫古道,腦海裡浮現出沙漠、戈壁,荒無人煙的景象,歷來的許多詩詞歌賦也賦予給了吐魯蕃一種蒼涼之感。

火焰山位於吐魯番市東北10公里處,是中國最熱的地方,每當盛夏,山體在烈日照射下,熾熱氣流滾滾上升,赭紅色的山體看似烈火在燃燒,由於火焰山本身具有獨特的地貌,再加上西遊記裏有孫悟空三借芭蕉扇撲滅火焰山烈火的故事,使得火焰山聞名天下,來到火焰山風景區的大門,孫悟空三借芭蕉扇,故事發生的地點就在眼前。

火焰山風景區分地下和地面兩部分,地下是展示廳,反映吐魯番火焰山地區的歷史與風土人情,事關吐魯番的重要歷史人物如左宗棠、林則徐主要人士及西遊記的故事情節,來到了火焰山景區的地下室大廳,兩邊牆上是西遊記人物的雕飾,作品生動活潑,而且更能避開室外的熱氣。

一半在地下,一半在地面構築而成的建築形態,是為了抵擋酷熱高溫?而展廳的壁畫,也多取材於西遊記中的傳說故事。

吳承恩的西遊記,把火焰山與唐僧、孫悟空、鐵扇公主、牛魔王聯繫在一起,使火焰山神奇色彩更加濃郁,成為天下奇山。

這張圖片,網友一定認出來了,實在高溫炙人只能走馬觀花籠統的介紹,火焰山荒山禿嶺,一片黃沙,全長約100公里,橫臥在吐魯蕃盆地上。

火焰山炎熱氣候乾燥,皆因獨特的自然地理條件,火焰山為天山支脈之一,形成在五、六千萬年前的喜馬拉雅山造山運動時期,千萬年間,地殼橫向運動時留下無數的條褶皺帶和大自然的風蝕雨剝,形成了火焰山起伏的山勢和縱橫的溝壑 。

火焰山過去只在小說裡讀過,在電影電視中看過,在頭腦中想像過而已,當真的與它作近距離接觸時,那只能用「炙烤」來形容我的感覺了。

西遊記中師徒四人初到火焰山時,引出了鐵扇公主、牛魔王以及三借芭蕉扇的故事,如今的火焰山,依然屹立在吐魯番盆地北部,綿延100多公里,火焰山山體溝壑林立,曲折雄渾,寸草不生。在炎熱的夏季,裸露的表層在太陽烘烤下溫度可達75℃,熱浪翻滾,使人透不過氣來。

火焰山,是大陸最熱的地方,來時正逢盛夏,山體在烈日照射下,熾熱氣流滾滾上升,赭紅色的山體看似烈火在燃燒,由於火焰山本身具有獨特的地貌,再加上西遊記裏有孫悟空三借芭蕉扇撲滅火焰山烈火的故事,使得遊火焰山時多了一份趣味。

火焰山荒山禿嶺,寸草不生。每當盛夏,七月流火,烈日當頭,地氣蒸騰,焰雲繚繞,赭紅色的山體形如飛騰的火龍,十分壯觀,由於地層堆積加上岩層軟硬相間,形成一條條溝壑。山體侵蝕下來的物質,在乾旱環境下又形成無數多邊形龜裂,格外引人矚目,仍感到視覺上的震憾!

火焰山童山禿嶺,寸草不生,飛鳥匿蹤,自古以來凡是有人的地方就自然會有路,可是在杳無人煙的火焰山,異常的乾旱氣候,我的腦海裡一直縈繞著太多太多的西遊記故事情結......

儘管做足了各項防曬保養,戴著帽、太陽眼鏡,實在難擋這炙烤的熱浪,指拍完了幾張唐三藏師徒的雕刻藝術作品,大伙急不可待的前往高矗的巨型溫度計,想看看溫度有多高,也拍下一張難得的瞬間記憶。

來時正值盛夏,烈日當空,赤褐色的山體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閃光,熾熱的氣流翻滾上升,看看這枚用孫悟空的金箍棒做成的溫度計,此時顯示的溫度是攝氏47度。

一年多如盛夏,紅日當空,赤褐色的山體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閃光,熾熱的氣流翻滾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故名火焰山,從這個角度看西遊記的雕像,視野無限好,火焰遠山也盡收眼底,而且不會被曬到,是個意外的發現。

形如太上老君煉丹爐的溫度計池,孫悟空金箍棒式的溫度計,金箍棒式的溫度計,獲得了世界金氏紀錄。

當日早晨從旅館出發就被告知今日吐魯番的平均氣溫50攝氏度,一到這裡就感到驕陽當頭炙烤,熱浪迎面撲來,腳下是滾燙灼人的堅硬紅土和沙礫,沒有一絲綠色,卻分明能看得見山體頂端和四周蒸騰散發出的或雲煙態或漣漪狀的氣浪與氤氳來到西遊記中的火焰山,這時是正午體感溫度是大概在60攝氏度左右吧。

火焰山,過去只在小說裡讀過,在曾電影電視中看過,也在頭腦中想像過;當真的與火焰山作近離接觸,那只能用「炙烤」來形容我們的感覺了。

火焰山位於吐魯番盆地的北緣,形成一條赤色巨龍,東西走向,橫臥於吐魯番盆地中,全長98公里,南北寬9公里。一般高度500米左右,火焰山重山禿嶺,寸草不生,每當盛夏紅日當空,地氣蒸騰焰雲燎繞,光禿禿的火焰山,更顯炙熱也只能拍紙張照片趕快離開。這張旅遊網上下戴的照片,吐魯藩也是的生命和植物,將坎兒井拍的太完美了。

吳承恩的小說西遊記,唐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的故事膾炙人口,名聞天下。唐三藏路阻火焰山,孫悟空三調芭蕉扇的故事,又使火焰山披上一層神秘的色彩,成了一座奇山,好像大地盡頭火焰山,無春無秋,四季皆熱,四周寸草不生, 這段文字也許的誇大了火焰山實際情況,但高溫酷熱和寸草不生是實際存在的,文字的描寫和實際情況基本上相吻合,看起來吳老先生的西遊記,並不完全是憑空臆造的,大家因為天氣炙熱待不很久,離開前我覺得有點兒「群山鳥飛絕,路徑人跡滅」的那種滄涼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64409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