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天在宅防疫,喝碗紅豆、綠豆薏仁湯,消暑解渴還排毒,輕輕鬆鬆過夏天
2021/07/08 11:21:22瀏覽1335|回應0|推薦58

早年生活在眷村老人家有句話「夏天到,長吃豆」讓我憶深刻,紅豆、綠豆、薏仁這三種豆和它一起煮,消暑解渴還排毒,讓我想起童年每到夏天,家人最愛的這道甜湯,今天拿來分享給大家,做法非常簡單,清甜可口,既能消暑解渴,還能滋補營養,三脾胃舒坦身體好,輕輕鬆鬆過夏天。


這道甜湯就是三豆蓮子湯,開胃健脾,豆類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確很重要,尤其是夏季天氣悶熱,出汗多,人的體力消耗大,濕氣重,胃口又不好,豆子不僅能給我們帶來清涼,提高食欲,還能解暑排毒去濕氣,自古就有夏吃豆、勝過肉的說法,夏天常吃豆,好處多多。


這三種豆子包括紅豆、綠豆和黑豆,與薏仁一起煮,香甜可口,營養互補,特別適合在夏天吃,不管是老人還是小孩都可以吃,對腸胃有好處,很容易消化,還能去熱,預防中暑。夏天我們要多吃一些紅豆,因為出汗多,鉀離子容易丟失,紅豆既可以緩解夏天出現的口渴煩躁等症,又可大量補充鉀離子,避免夏季低鉀症。


夏季最經典的消暑湯水莫過於綠豆湯了,夏天屬梅雨季節,暑濕比較大,而綠豆有解濕熱的作用,具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的功效,話不多說我們一起來做吧!


食材:紅豆、綠豆、薏仁、冰糖。

夏季最經典的消暑湯水莫過於綠豆湯了,夏天屬梅雨季節,暑濕比較大,而綠豆有解濕熱的作用,具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的功效。

夏天我們要多吃一些紅豆,因為出汗多,鉀離子容易丟失,紅豆既可以緩解夏天出現的口渴煩躁等症,又可大量補充鉀離子,避免夏季低鉀症。

薏米是藥穀兼用的好食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族、膳食纖維和八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夏至前後天氣炎熱濕氣大,煮上一碗薏米山藥粥給家人喝再好不過。

做法及步驟:

一、食材沒有固定比例,喜歡什麼就多加一點,冰糖適量,也可以選擇不放冰糖。

二、所有食材淘洗乾淨,所有食材放入電鍋中。

三、加入適量的水,喜歡喝湯就多加點水,喜歡吃豆,適量就好,加入適量的冰糖,可選擇不加糖。

四、外鍋放二杯水電鍋啟動電源,時間大約一小時。

五、時間到出鍋,夏季清熱解暑的三豆湯就出鍋啦!

我用的是電鍋,無需提前浸泡食材,如果用普通砂鍋或者煮鍋,除了冰糖其他食材最好提前浸泡後,更容易煮熟。午餐吃它解暑,晚餐還可以當飯吃,喜歡的朋友試試吧。

夏季清熱解暑湯不一定多食材,也可以選擇一種或者兩種豆子加蓮子、冰糖煮湯喝,或者煮粥,針對家人的身體狀況搭配不同的食材,適合家人吃就是最好的。

綠豆湯清甜可口,既能消暑解渴,還能滋補營養,三天兩頭吃一次,脾胃舒坦身體好,輕輕鬆鬆過夏天。

夏季清熱解暑湯不一定多食材,也可以選擇一種或者兩種豆子加蓮子冰糖煮湯喝,或者煮粥,針對家人的身體狀況搭配不同的食材,適合家人吃就是最好的。

放在冰箱冰鎮或加點冰塊,喝起來不甜不膩,略帶清涼,從第一口吃到最後一口,依然很舒服的口感,不是什麼甜品都能達到的,坊間很多甜品通常都是第一口好吃,再往下就膩的吃不下去了,而在家自己做就沒有這種顧慮。

綠豆湯,夏至過後天氣更加炎熱,口乾舌燥時來一碗爽口的綠豆湯,馬上就變得神清氣爽,渾身都舒坦,養生價值更高,能夠清熱解暑,解毒散熱,能有效地預防夏季中暑的發生,有養生也能夠清熱解暑,解毒散熱,能有效地預防夏季中暑的發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6422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