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浩瀚的騰格里沙漠中,騎駱駝在沙坡頭,感受王維筆下的詩意情懷
2022/07/28 12:08:18瀏覽1339|回應0|推薦50

寧夏行最精彩 的城市就是銀川和中衛,主要景點大多集中在這兩座城市中,如果沒有去過中衛附近的沙坡頭,就不算來到了寧夏,我們的行程也就集中在中衛;沙坡頭有浩瀚的騰格里沙漠,一望無際的沙漠景色讓我響往,而騎在高大的駱駝上漫步沙漠上肯定是妙不可言,從中衛下榻的昊王大酒店出發前往「沙坡頭風景區」一早八時出發不到半個鐘頭就來到了景區。


沙坡頭融自然、人文景觀及豐富的治沙成果於一體,奔騰的黃河在這享拐了一個S形大灣,沙水相依,使沙坡頭即具西北風光之雄奇,又兼江南景色之秀美,在寧夏所指的「沙漠中的綠洲」便是沙坡頭了。


沙坡頭名列大陸的五A級最高等級的風景區,導遊介紹了這座景區的特色後我認為能評選上國家5A級風景區至少說明沙坡頓在在生態旅遊的資源上主題鮮明,而特色完美的治沙成果有目共睹的大漠山川、綠洲水澤,都承戴著寧夏的神奇韻味,旅行的樂趣在於發現新的知識和新的事物,而在沙坡頭,第一次看到了世界上第一條穿越沙漠的鐵路包蘭鐵路、第一次踏上沙漠,第一次乘座世界唯一的沙漠大扶梯,第一次親眼看到沙漠、綠洲、高山與黃河融為一體,在這這裡有著太多的第一次......咫尺之間領略了沙漠的神秘,可惜的是旅遊的時間永遠不夠,沙漠孤煙、長河落日、長城蜿蜒的奇觀,還是沒能看到。


雖然沒能看到沙漠孤煙、長河落日、長城蜿蜒的奇觀,但親自在沙漠的高處觀看到了黃河與沙漠的交匯,一望無際的騰格里沙漠與奔流不息的九曲黃河會合,黃燦燦的沙漠中出現了一片綠州,找到了一個很完美的角度,將這片美景都「框」住了。


在沙坡頭除了飽覽震憾的沙漠自然美景外,這裡還有一些刺激的娛樂項目和景區結合,我們先乘電扶梯上到坡頂,這裡正好設置了一座「包蘭沙漠鐵路」的車站,也體驗了一小段滑沙和飛索飛越沙漠的刺激,另外治沙廣場也值得一看,大陸在治沙成果以人定勝天的精神完成了這項工程上的奇蹟讓我敬佩,沙坡頭處處都是風景,換上了防沙鞋套在沙漠中漫步也是另一項未曾有過的體驗,而景區為了安全限制超過五十四歲禁止騎乘駱駝,駱駝也是景區主要的活動景觀,更是這裡的居民的交通工具,我雖沒乘駱駝但也徒步的穿越沙漠在沙漠中行進一段距離,拍了一些照片。


我曾經有過一個穿越沙漠的夢想,遊新疆時雖曾從塔里木沙漠經過,遊摩洛哥時飛機也橫越的撤哈拉沙漠,都未能親自踏在沙漠上,而今天來到了沙坡頭親眼目睹了沙漠的一片茫茫黃沙,無邊無際,雖然只有半天的停留,沙漠的浩瀚、並不覺得蒼涼、反到覺得是一道美麗讓人震憾的風景線!

沙坡頭5A級旅遊景區,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城西20公里處的騰格裡沙漠南緣,從觀景上去瞭望,照片中的沙坡頭,的確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和自然特點,遠望是叢山峻嶺,眼下是茫茫大漠,而身邊奔騰咆哮黃河在穿過黑山峽,經過急轉彎,卻一改洶湧之勢,平靜緩流東去,滋潤寧夏平原,從而造就了自古以來沃野千里、稻花飄香有如塞上江南般的美景,翻拍寧夏的旅遊宣傳照,在日落前駱駝的斜影映在流動的沙漠上,真的很吸引人。

沙坡頭景區大門,主體就是沙色,建築高大雄偉。

大門口的雕塑,身形優雅。

水車,汲取黃河的水灌溉,在寧夏是常見的一種設施。

黃河、沙漠間一片鬱鬱蔥蔥的沙漠綠州,沙坡頭腳下美麗的江南園林。

黃河、沙漠、綠州,大自然在這裡和諧的共處,沙坡頭的美就是由這些組成的。

沙漠、綠樹、陽光都參與了這份美景。

在沙漠與黃河之間,是一片鬱鬱蔥蔥、滴翠流紅的古樸園林,沙漠高聳,河水奔流,相依相偎和諧共處,沙、山、河、園交相薈萃,似抒情詩,如風情畫。

柔沙似錦天水一色,將北國大漠風光與宛似江南的水鄉融為極自然別緻的景觀,黃河在沙坡頭款款流動,成半環形擁抱綠洲,黃色的岸邊有垂柳,其上有翠林,而晴空無雲,沙丘上有成隊的駱駝,搖蕩著響鈴眼前就集大漠、黃河、沙丘、綠洲於一幅,其雄奇與秀美兼具,我不禁想起王維的詩句「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千古絕唱;如今古今風景變異,那大漠邊的一片綠洲,應當是王維當年未曾想過的吧!

回顧歷史,唐玄宗開元二十四年(736年)吐蕃發兵攻打唐屬國小勃律(今喀什米爾),開元二十五年(737年)河西節度副大使崔希逸大勝吐蕃,唐玄宗隨命王維以監察禦史的身份奉使涼州,出塞宣慰,查訪軍情,並出任河西節度使判官,這實際是將王維排擠出朝廷,當詩人孤車途徑寧夏中衛沙坡頭時,面對大漠、黃河的壯美景色,禁不止激情澎湃,於是提筆揮毫,寫下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著名詩篇,拍照時與王維雕像在咫尺之間,也只能冥想大漠孤煙,長河落日奇觀的情景。

在走過河邊,穿過翠林,爬上沙坡後,來到了唐代著名詩人——王維揮筆遙望的雕塑前,在跨越時空的相遇中,嘗試去感受詩人奉旨宣慰時所描述的邊塞風光和詩意情懷。

黃河邊綠野縱橫,河彎處河水變得溫柔,河中的雕塑名為「白馬拉繩」;大漠、長河、孤煙、落日,學者寧夏自然與地理環境考證後,唐代詩人王維筆下的「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被確定的地點就是今天的沙坡頭,來到這裡遠眺瞭望大漠,俯視黃河,仰望塑像,捧讀詩歌,心中不免頓生一種時過境遷的感慨、悲壯和惆悵。

我一直以為,沙漠就是一望無際的一片沙地,而來到了「沙坡頭」讓我對沙漠有了新的認識。

沙坡頭上黃河在此將轉一個大S灣,沙漠也延伸到黃河邊,盡頭是一片綠洲,遠處的賀蘭山隱隱約約。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滔滔黃河一路向東,流向大海,不知是否就是如此的景象。

騰格里沙漠,沙粒細軟,閃著金黃色,多數的遊客選擇了徒步,甚至不惜脫了鞋襪,光著腳板,直接走入沙漠。每個走在沙漠時都喘著大氣,烈陽下汗流浹背,走走停停,可走沙漠者中年輕人居多,我算是最年長的了!

藍天、白雲、沙漠、黃河,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沙漠真是神奇的所在,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光線下,它就會幻化出不同的色彩、曲線...讓人癡迷呀。

沙漠之舟的駱駝群,沙漠如海沙浪滔天,沙漠駱駝這張照片中,牽著一群駱駝正在沙漠中慢慢前行,金黃的沙丘,如畫卷渾然天成,遠遠看去,就如光滑的絲綢一樣,在我剛剛接觸到的那一瞬間,在陽光的照耀下,駱駝的斜影,悄然印在流動的沙漠上就給了我一個強烈的視覺震撼。

駱駝行走沙漠間,沙峰壯闊,起伏優美的曲線,很有特色,隨著風沙的吹襲,也變化多端。

三毛說:沙漠如夢如幻又如鬼魅似的海市蜃樓,連綿平滑溫柔的如同女人胴體的沙丘,迎面如雨似的狂風沙,焦裂的大地,向天空伸長著手臂呼喚嘶喊……。

在陽光的照耀下,一行人的斜影,悄然印在流動的沙漠上

陣陣的駝鈴聲,悠揚悅耳,使人心旌搖蕩。

一望無際的騰格里大沙漠,豪放、博大,金黃色的色彩,隨著光影的不同,出現不同的容顏。

沙漠中出現的駱駝隊伍,都會使人有種想去領略的衝動,體驗一下沙漠的壯闊。

浩瀚無垠的騰格裡沙漠,遊人既可以在這裡觀賞大沙漠的景色,眺望包蘭鐵路如一條綠龍伸向遠方;又可以騎駱駝在沙漠上走走,照張相片,領略一下沙漠行旅的味道。

沙漠在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光線,就會產生不同的色彩和曲線,這點最讓我著迷。

以前看到沙漠的畫面,總有一種無盡的蒼涼感,而此刻看到我的裝扮,也能感受到沙漠的灼熱和乾燥。

沙,給了騰格里沙漠的生命,平滑、細致,當我接觸到的瞬間,就有種視覺的震憾。

莽莽的大漠中,駝隊,在節奏和韻律中行走。

沙色駝影的裝點充滿異域風情,駱駝糞的味道絲絲縷縷的飄過,提醒著你已遠離都市,身在南山騰格里沙漠中,這許多的駱駝,是分作數處集中圍欄起來的,但絕沒有半點草料。牠們或高大或廋小的身軀匍匐在烈日烤炙著的炎炎黃沙之上一動也不動,只有眼、臉、嘴幾處略有些動彈,自在不緊不慢、不聲不響地咀嚼著從胃裡反芻出來的食物,漫不經心地等待遊客選擇作為坐騎的機會。

望著蜿蜒的碧綠黃河,以及防沙治沙示範工程,而造就的綠洲,不得不感慨,斯人已去,時過境遷,而今天的沙坡頭在詩人的筆下和情懷中,顯露著更為豐富的自然與人文內涵。

治沙工程見證人類的智慧,一張張巨網般的麥草方格,內長滿了沙生植物,為了包蘭鐵路興建,避免鐵軌被埋在沙裡,這項治沙的工重被譽為世界治沙史上的奇跡,來到沙坡頭近距離的感受了沙漠,也瞭解了治沙工程的智慧。

眼前,偌大的駝場,無草無料、屋舍無欄,就如此圈著無數的駱駝,這些看似高大威猛的駱駝們,就由一根細細的繩索穿著鼻孔,或站或臥,無不乖順、安詳、平靜靜靜的跪臥在沙漠中,緘默無語,靜靜的等待人們騎乘,從無索求。

駱駝無私的奉獻精神,面對駱駝清澈善良的眼神,也讓我們人類嘆服!駱駝們,高大卻廋弱的身軀,灰色身形失去光澤的的毛髮,甚至顯得有幾分醜陋得憨實的可愛,大大的身軀、大大的鼻孔,長長的臉、長長的牙,邋遢的鬍鬚、邋遢的腳蹼,幾分悲苦,幾分無奈,毫無在文學與影視作品裡積累下來的「大漠之舟」俊偉、彪悍和神奇的形象。

駱駝的身材高大,行走時形態高貴,步履從容,牠們才是沙漠真正的主人。

俗話說讀千卷書不如走萬裡路,走萬裡路不如追隨旅行者的腳步,跟著別人腳步不如自己親身感悟,騰格裡沙漠,藍天、白雲,沙丘沐浴在陽光之中,隨著色溫的變化,沙丘被風雕刻的沙脊露出了優美的輪廓,沙漠的美是沒到過沙漠的人想像不到的,這邊就是騰格沙漠中風的痕跡。

我在騰格里留下了腳印,好像阿姆斯壯登月時留下的腳印,只是阿姆斯壯的腳印永留月球表面,而我留下的腳印,隨著風沙的吹襲,不久後也就消失了,回來整理記遊其寫作目的只是為雪泥鴻爪、捉風捕影在日後回憶時有個線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60010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