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甘肅的黃河石林鬼斧雕奇,羊皮竹筏河中追逐,體現出「荒涼就是另一種美麗」的意境
2022/01/24 09:17:58瀏覽1199|回應0|推薦48

黃河從青海發源流經甘肅省景泰縣中泉鄉龍灣村,在這裡轉了一個S型的大灣,黃河九曲,龍灣多嬌,這裡有座地質國家公園,而黃河石林就在這國家公園內,黃河九曲轉了那麼大的一圈,在寧夏留下了富庶的河套平原之後,完成S灣的轉身,才一路直奔東方出海。

對於黃河的印象多來自書本和早年的電視節目,它有多處灣道,每處灣道都有凶險,而來到黃河石林的所在地「龍灣村」,看到的就是一道風平浪靜的河灣,黃河石林高崖與平靜的河灣相映生輝,導遊告訴我們今天來到黃河石林,石林漫步尋幽和黃河漂流是主要的活動,我們這趟寧夏行,從銀川開始,到達中衛(地處寧夏中西部,是西北地區的交通樞紐之一,當地盛產枸杞),再從中衛前往甘肅,銀川中衛之間共停留四天,然後再折返呼和浩特,這一路都順著黃河行進,一早由寧夏的中衛下榻處出發,先參觀了一處有歷史的古蹟「高廟」後一路西行,車程約四個小時,來到了甘肅,先在當地的農家吃了一頓此行我最滿意的農家菜餚,後乘座羊皮筏了在河面上漂流,聽當地人說,自古黃河上就有牛、羊皮兩種皮筏,牛皮筏多用於貨運,現在已少見,而我們今天將乘座的羊皮筏子,是古代沿習至今的擺渡交通工具,古人的智慧,縫革為囊,注入空氣,時勢造成的交通工具,現在卻成為了當地人們的生財工具。

旅行的交通工具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乘船,我很享受那種漂流的那種愜意,但在黃河乘座羊皮筏子時程腦中想象著「輕舟已過萬重山」的那句詩句,也有一絲「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感慨,而此刻我來到甘肅省的龍灣村,黃河灣、羊皮筏、歷史、現實,就這麼很巧妙的連接在一起了。

乘座羊皮筏子到了名為「飲馬溝」的碼頭,看到一幅嘆為觀止的景觀,在黃河歷史歲月的更替中,黃色砂岩高聳的山壁為黃河兩岸雕塑成崢嶸剛毅的石林景觀,在光影中形成不同色澤且造型奇異的峰林,我們乘座驢車逛石林,當地的農民將板車改裝成交通工具,雖顯得有點古樸,但乘座起來搖搖晃晃並不舒服,讓我無法舉起相機拍攝,當座上驢車時因無法拍照,心情有點急躁,但心想能有這樣的機會回到原始的生活,不也是另一種人性回歸自然的一種方式,心情也就漸漸的平靜下來。

搭乘驢車逛石林行程約九公里近半個多小時,如果想要到達峽谷的最頂端的景觀台,可乘座纜車或當乘地人經營的爬山車,多數人會選擇用步行的登上景觀台,為爭取時間我們決定自購纜車票乘座纜車上去,登高望遠才能體驗到黃河石林的厚重,感受那令人震憾氣象萬千雄渾壯觀的景象。

黃河石林是位於白銀市景泰縣東南部,與中泉鄉龍灣村毗鄰,規模宏大群山環抱,環境幽靜,空氣清新,風景秀麗,以古石林群最富特色,景區內石林景觀與黃河曲流山水相依,頗具天然大園林神韻。

黃河石林是一座集地貌特徵、地質構造、自然景觀和人文歷史於一體的綜合性地質遺跡,是甘肅省地質遺跡自然保護區和地質公園,黃河石林景區將黃河、石林、沙漠、戈壁、綠洲、農莊等多種資源巧妙組合在一起,山水相依,動靜結合,氣勢磅礴。

黃河的石林是經過了歲月的沖刷所形成,我看到時有種跨越時空的感覺,石林迤邐綿延與黃河相依,黃河石林存在已不知多少年,而龍灣村的居民早已見慣了在這裡生活,而發現地質景觀則是在1990年核子地質學者在龍灣進行地質調查時發現,而後從美學和景觀為出發點進而發展成為了國家公園,此一奇妙的景觀的開放旅遊也只不過幾十年的時間而已。

景區緊傍黃河岸邊,由黃河、龍灣、曲流三塊組成,其中西南奇異地貌景觀是景區的精華所在,東北部是黃河侵蝕堆積形成的階地,呈指狀由東北向西南延伸中間是黃河,平面上呈現為向西南方突出的Ω形曲流,河水東南流向西北。

車輪急駛,黃土高原浩瀚,城塞蜿蜒,前往黃河石林進入甘肅省境內。

群山環抱,環境幽靜,空氣清新,風景秀麗,以石林群最富特色,景區內石林景觀與黃河曲流山水相依,頗具天然園林神韻。

站在黃土原上眺望,白雲漂浮在湛藍的天空上;鏡頭下有小村,綠油油的田野,黃河蜿蜒流淌,遠處的黃土高原溝壑縱橫,龍灣村,這片綠洲,根本就是遺世獨立的桃花源!

伴隨著悠悠黃河水的流淌,黃河石林已經不知道存在了多少年,而外界發現這一奇景只不過才三、四十多年的光陰。

龍灣村的地理條件與外世隔絕,除了一道黃河,其它三面均為垂直的土山環繞,群山環抱,環境幽靜,空氣乾躁,風景秀麗,我們將轉乘小巴進入。

黃河石林位於甘肅境內,一邊是粗獷淩厲的戈壁石林,一邊是阡陌縱橫,綠意盎然的龍彎村,動靜結合,剛柔並濟,黃河由東向西,能夠登高望遠遠,觀流轉成一幅太極八卦圖的自然景觀,有如穿越時空,遐思千萬年的歲月....不尋常之處,必有不尋常之景在這片蒼涼荒漠山丘之間,出現的龍灣村,村內有莊稼、果樹、土房,屋頂炊煙嫋嫋,真是宛若世外桃源一般。

這趟寧夏行,走入西北地區越走越美,也越走越驚奇,也就越走越感慨,沿途所見黃土高坡,也見滾滾黃河水,也有看不盡的華夏文明起源,而在黃河石林見到多樣的地貌,更讓寧夏這塊土地更加神采奕奕,當眼見誘人的自然風光,面對豐富的歷史遺跡,怎能不怦然心動。

更為神奇的是,在與石林與黃河一河之隔的地方,有著一片神奇的綠洲「龍灣村」,發現之前這裡的村民世世代代過著與世隔絕、自給自足的生活。

龍灣村有如世外桃源,自然條件非常奇特,當年封閉的地方外人不到,自給自足,怡然自得,當年進出村的唯一通路就是環山公路,從村後的土山上開了一條公路可到村裡。

黃河石林景區以其雄、險、奇、古、野、幽等特點成為多部影視片、科幻片的外景拍攝埸地,在此拍攝的電視連續劇在播出後,更使黃河石林名揚天下。

當地的農家菜,都是平常常吃的尋常食材,極普通,不做作,是我此行最滿意的一餐家常菜。

可以想像,景區帶來了觀光的人潮,也感受了當地經濟發展艱困,不然,可以想像當地的村民的生活該是何等的艱辛。

黃河文化中羊皮筏子的歷史可謂源遠流長,「千年筏子百年橋,萬里黃河第一漂」,羊皮筏子古稱「革船」,是一種簡易渡河的運載工具,據史載可查,至少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羊皮筏子也是很注重保養的,每天早晨要先將其倒過來放置,讓裡面的鹽水迴轉一下,還要潑水,保持濕度。天氣熱的時候,要放氣,不然有爆炸的危險,精心保養的一個羊皮筏子可以用三年左右。如果皮胎出現破損、漏氣要及時打上補丁,補補丁要用舊羊皮胎,內外各補一層,然後用麻繩再走上三四圈縫好,麻繩遇水膨脹會將針眼徹底堵死,關於羊皮筏子的製作,隻羊剝下一張皮,除掉一身毛,涮上一層油,曝曬一個月,吹上一口氣,綁成一排排,製作保養過程大致如此,細節又有講究這都是古人智慧。

停靠岸邊的羊皮筏子,一種古老的水上運輸工具,之前只在影視片中看到,今天和它來個親密接觸等會乘座筏子在黃河上漂流是難得的體驗。

羊皮筏當作交通工具,凝固著生活的艱苦,而當地生活更在蕭蕭茫茫的山谷中,當我看到這些景象,就如跨越了時空的侷限,與這片土地銜接了,不來到寧夏,就無法遇到了。

古時,只能乘坐羊皮筏子順流而下,黃河濁浪滾滾,羊皮筏子在上面飄飄蕩蕩,我想「縱一葦之所如,淩萬頃之茫然」,描述的應正是這種感覺。

「縱一葦之所如,淩萬頃之茫然」的詩意,似乎又有被現代摩托快艇所取代的那種感覺。

乘座羊皮筏子下船後回望來時的龍灣村,龍灣綠洲如一顆碧綠的翡翠鑲嵌在蒼茫荒涼的戈壁峰林之中。

乘座羊皮竹筏,人在筏上,筏在河中,兩岸景致在眼前綿延開來,沿河風景盡收眼底,滔滔黃河水滾滾而去,這羊皮筏子,漂流黃河兩千年,確是很有古意,一曲黃河從中綿延而過,平添了幾許靜謐與安詳。

過了黃河,走進黃河石林主景區飲馬大峽谷,由於幾百萬年地質構造運動,雨洪侵蝕及重力崩塌,形成的峭壁、岩柱組成的峰林和峰叢的古石林群帶你跨越時空暇思,有步行的,也有個別騎馬的遊客進入峽谷大部分遊客還是選擇乘坐驢車進入峽谷,回程我覺得路途不很長,也不會耽誤時間就步行也更能感受峽谷兩邊高聳的黃土原斷面,被鬼斧神工的雕刻成,千姿百態神妙粗獷古樸壯觀恢宏。

乘驢車可以感受到當地老鄉純樸的民風,車夫興緻到來唱一段西北小調,讓你真正融入到西部粗獷的文化氛圍中。

黃河石林,雖顯荒涼,如飽經世故的老人,留下風霜的痕跡,如果不身處其中,確也還難以置信,西北的甘肅山區有如此粗獷、渾樸的自然景觀,走在黃河石林中,風的痕跡、光影中透露出雄、奇、險、古、野、幽的痕跡,大自然的古樸、厚重,讓我嘆為觀止。

坐驢車穿過峽谷,這就是黃河石林景區的特色,交通工具種類多,汽車、羊皮筏子、驢車、騎馬,當地村民載著旅遊客各憑各的腳力賺錢,互相協作、互不干擾。

乘坐在驢車上,恍若進入了一處撲朔迷離的童話蠻荒世界,極具震撼的視覺衝擊,令我感歎人類的渺小與自然的偉大。

黃河石林封存了遠古的蠻荒歲月,遺落了浩浩蕩蕩的歷史煙塵,當你置身其中,有一種亦真亦幻的感覺,恍如穿越時空,回到遠古。

乘座在驢車上,隨著清脆叮叮噹噹的驢蹄聲,恍若進入另一座星球的峽谷,沿途拍照,極具震憾的視覺衝擊,令人感歎人類的渺小與自然的偉大,這趟寧夏行,穿越在大自然間,汲取天地之色,雖然每一處都是時間匆忙,今日回看,地荒蕪到不行,但確覺得現代與原始的追逐中,也體現出「荒涼就是另一種美麗」的意境,也想計劃有機會走趟絲路去瞧瞧。

在地質歷史和黃河水的流逝中,黃河石林已不知存在了多少年,老龍灣世世代代的居民見慣不驚地在這千峰萬壑的黃河畔繁衍生息,而人們發現這奇妙的景觀,並開發成為旅遊地,只不過三、四十年的時間。

黃河石林風化、雨蝕等地質作用,形成了以黃色砂礫岩為主,造型千姿百態的石林地貌奇觀,枯木老樹空靈魔幻,線條硬朗鮮明,配以形態怪異的枯樹,枯樹蒼涼的美, 死而不倒枯樹稀疏地站立鬼斧神工,猶如雕塑大師之夢幻傑作。

黃河岸邊,這些巍然聳立的峰林頗具一種震人魂魄的氣勢、壯觀的自然奇觀。

黃河石林主景區飲馬大峽谷,由於幾百萬年地質構造運動,雨洪侵蝕及重力崩塌,形成的峭壁、岩柱組成的峰林和峰叢的古石林群帶你跨越時空暇思。

乘著纜車沿著崎嶇的山路,盤旋而上,也就是從溝谷爬上了頂峰,登上觀景台,放眼一望,目測的方圓百里竟是一個石筍的海洋,眼看著這些筍子節節拔高瞬間長成林子的壯觀,直刺藍天,山水相依,動靜結合,氣勢磅礴。

登高望遠,一邊是驚心動魄、粗獷淩厲的戈壁石林,一邊黃河緩緩的流動,動靜結合,剛柔並濟,黃河由東向西,流轉成一幅太極八卦圖。

不尋常之處,必有不尋常之景在這片蒼涼荒漠山丘之間,出現的龍灣村,村內有莊稼、果樹、土房,屋頂炊煙嫋嫋,真是宛若世外桃源一般。

黃河石林,秀、美,黃河之水天上來,而石林風光無限,也是天下一絕,石中觀奇,「飲馬溝峽谷」這裡群山環抱,環境幽靜,空氣清新,風景秀麗,峰林叢立,絕壁淩空,氣勢磅礴,自然造型多姿傳神,以奇、雄、險、古、野、幽見長。

黃河石林是由眾多峭壁、岩柱組成的峰林和峰叢,在廣大範圍內呈狹長帶狀分佈,場面宏大,氣勢磅礴,原始、亙古、蒼莽、遠觀似夢幻超越時空的另一個世界。

黃河石林封存了遠古的蠻荒歲月,遺落了浩浩蕩蕩的歷史煙塵,山頂上的路像一條蜿蜒的條帶,站在高處眺望,莽原千里,氣勢恢宏,遠看群峰如波濤奔騰呼嘯,黃土高原特有的千溝萬壑,盪氣迴腸,入目所及是一片石筍的海洋,石柱石筍各有特色,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折服。

當你置身其中,有一種亦真亦幻的感覺,恍如穿越時空,回到遠古。

黃河石林位於甘肅省,有歷史也承擔了千年的滄桑,如今也還擔負著觀光重任,也是值得一遊的地方,細看照片的山峰之間,還有蜿蜒曲折的小路,2021年5月22日,在黃河石林景區舉辦的第四屆黃河石林山地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在這裡,比賽期間因遭遇突發降溫、降水、大風的高影響天氣,發生了公安任事件,造成多名參賽選手死亡,大自然是有魅力的,但隨時氣象變幻莫測也是不容輕忽的。

那些靜靜矗立的石柱,仿佛在述說著古往今來的無數滄桑故事,在這裡,映著滿目的荒涼,真有點不知身向何方的悲壯。

一片薄薄的記憶卡就能將這幾天的所有美景都裝進來,可以儘情的拍,總體的感受這趟內蒙寧夏行讓我難忘且獲益良多也是增進自己豐富閱歷的方式,古人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現在流行的話是:走萬里路不如追隨旅行者的腳步,而跟著別人的腳步不如自己親身感悟,所以旅行是最好的投資,這個世界精彩的東西還是很多很多的!作為一個退休的銀髮族而言,這次旅行也使我感受到了心靈的震撼,那些生活在黃石石林邊的人們也許並不富足,但他們能時時刻刻享受著那麼美的風景而怡然自得,也許對久居城市人來說必不可少的物質要求也許並不值得我們那麼去推崇與追逐!很高興與大家分享本次旅程,也謝謝網友們的點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68219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