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可思議的地下洞穴城,遊卡帕多奇亞,上天又下地,【土耳其遊記六】
2019/05/24 10:30:46瀏覽4206|回應3|推薦66

卡帕多奇亞地勢奇巧,從平面高空體驗了這片土地上的自然景觀,處處驚奇,乘座完熱氣球後,前往參觀卡帕多奇亞的可樂美露天博物館和凱馬克利地下城,自基督教萌芽之時,即被視為虔誠靈修之地,清晨一早在乘座熱氣球觀賞美麗的卡帕多奇的地形後,下午將去一處充滿神秘的地下世界,由於地形奇巧,這裡有許多地下教堂,修道院、隱士修行所也密佈地下道,遊覽地下城就猶如上一堂歷史課和地理課。

狹窄的通道將你領入地下深處,讓我們有如回復到古時人類穴居的狀態,地下城裡曾經生活過三仟多人,當時這麼多人在這裡怎麼渡過這些暗無天日的漫漫長夜,地下通道低矮狹窄,人只能蜷身而過,最寬處也只能供一個人過,從洞口沿途進去,有栓柱的馬廄,帶有祭壇和洗禮池的教堂,開有通風孔的穀倉和磨坊,還有簡易的釀酒坊,供地下基督徒睡覺的臥室,被熏得黑乎乎的餐廳、廚房和烤爐。

感覺地下城就是一個豐富的地下社會,人類真是充滿了智慧,在那麼久遠的時代,就會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建立一個完整的底下社會,當們從曲彎的地下城穿越出來的時候發現,洞外陽光燦爛,和住宿二晚的洞穴飯店感覺完全的不一樣。

地下城的開鑿起於何時已不可考,但當走進深入地下九層有如迷的地下城真叫人震憾,然而自西元前兩千年開始,這裡就己有了地下城的雛型,如何挖掘?花費時間?人力需求?又如何不被發現?生活制度如何?這種種疑問?當我從地下城出來後,這些疑問還是存在。

露天洞穴博物館是卡帕多奇亞旅行的必走行程,因為只有看了這些古老的洞穴,我們才知道格雷梅的歷史由來。

火山噴發的岩漿和岩灰冷卻凝固後形成厚厚一層凝灰岩,鬆軟的部分流走了,堅實的部分形成了千姿百態的岩石。

三千多年前土耳其先人赫梯人,就開始在這些堅固的岩石上開鑿洞穴而居,之後,來自中亞的突厥部落和蒙古人、波斯人、希臘人、羅馬人一波接一波地都曾在此留下生活痕跡,羅馬人甚至還在這兒建立了他們的首都凱撒里亞。不過從這裡的特殊地貌來看,沒有高大的樹木,沒有寬敞的天然洞穴,鑿洞而居是唯一的選擇。

在卡帕多奇亞神秘的土地上,有數不盡的美景奇觀;而在這片土地下,則深藏著令人意想不到的神奇景象,這就是神秘的地下城。

從一九六三年在這裡發現第一座地下城開始,到現在為止,已發現的地下城多達三十六座,這也許只是冰山的一角,卡帕多奇亞地下到底擁有多少地下城,仍然是個令人費猜的謎。

神秘莫測的地下迷宮,地上的洞穴也蔚為大觀,在卡帕多奇亞,眾多的錐形石峰被開鑿成洞穴,遠看就像一個個蜂巢,這裡大多是基督教隱士們修行和生活的地方。

博物館這裡是一片凹地,四周相對平坦,於是洞穴比較集中,像一個村落,早年一批基督徒為了躲避政治迫害逃到這裡,在地下開鑿建造房屋、教堂,形成了今天這個模樣。

物館就濃縮了整個卡帕多奇亞地區的自然和人文歷史這些教堂是最初的基督徒把山體鑿空後修建的,為了掩人耳目,躲避當時的伊斯蘭教和政治迫害。

中世紀留下石刻教堂,簡陋損缺的石階和木梯,爬進禮拜大廳,看著那些殘存的岩石壁畫,遙想當年修士們在環境極為惡劣、物質極為貧乏的條件下,在黑暗中冥想修煉,忠誠信仰苦修獻身的精神,不由得令人肅然起敬。

從山洞遠眺,隱藏在錯綜複雜的巨石間,燈光或明或暗,洞穴更加神秘奇異,似乎每一個洞穴甚至每一個角落都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和難以訴說的故事。

數個世紀前,人們掏出岩壁裡鬆脆的石頭,挖成洞穴居住,基督教徒還在這些岩石中鑿出了教堂並繪製壁畫,以表示自己虔誠的信仰。

我們今天仍然可以看到幾個石窟教堂中一些保存至今的壁畫,有關於聖經的故事,岩石洞窟上刻有許多宗教的符號教堂很精美,繪有彩色宗教壁畫,雖然已經斑駁,但是有很高的藝術欣賞價值。

我們來到的這一處,目前只開放了上面的部分,裝設了照明裝置,還有原始的透風孔及逃生道,如迷宮一般,到處是古人穴居生活的痕跡,臥室、廚房……甚至還有學校和教堂。

遊伴說,卡帕地區最不值得去的就露天博物館,我倒不這麼認為,雖然覺得有些無聊,可能是因為對當地的歷史不瞭解的緣故吧。

眾多遊客慕名來到這裡,觀看的不僅是地景帶來的視覺震撼,更多奇景隱藏於地面下的洞穴中,看似荒蕪的石柱地表,穴居者曾建造屬於自己的地下城市,把家和宗教信仰都建立在這有如月球表面的地貌上。

身居陋地,心繫信仰,不管居住在哪裡,宗教精神的支持應該才是此地居民能夠對這樣的環境長久甘之如飴的最大支柱吧!

藍眼睛是土耳其人最喜愛的護身符和吉祥物,也叫「惡魔之眼」、「藍眼珠」,當地人相信被邪惡之神盯上就會有厄運上身,於是他們隨時帶著模仿惡魔之眼的藍色眼狀護身符,用以吸引邪惡之神的注意,逃避厄運。

觀賞卡帕多奇亞的最好角度是從大自然的視野,觀看這片大地的情景,無怪乎卡帕多奇亞會被列為世界七大奇景中唯一一個屬於自然遺產的部分。

旅遊歐洲見多了精美壯觀的大教堂,在卡帕多奇亞卻有別處找不到的洞穴教堂,是基督教徒所建造,具有良好的隱藏效果,從外面看不出是教堂,信徒白天在外工作,晚上回到教堂做禱告,讓身雖居陋地,心繫信仰。

午餐依舊是老三樣,豆湯、沙拉、餐前麵包和甜膩的甜品,中午來到獵人谷附近的一家土式餐廳品嘗陶甕料理,主菜值得讚揚一下,牛肉被封在陶甕,陶甕口被封起來,當著客人的面兒揭開,把陶甕裡的牛肉、茄子、番茄、蔥頭、土豆、青椒…全都倒在盤子裡,逐個分給客人盛,牛肉非常爛,湯汁拌飯很好吃。

在卡帕多奇亞,我們參觀了一個地下城,地下城的入口隱蔽,有不易察覺的出入口,走入盤旋的石梯後就進入了只可勉強供一人通過的彎曲窄道,通道時寬時窄,大部分時間只能彎著腰前行。

進入裡面卻是別有洞天,一條主道兩旁是螞蟻巢穴般的房間,這些房間各有用途,廚房、臥室、酒窖、教堂、神龕、工作坊、倉庫等等一應俱全,裡面甚至還有通風孔進入新鮮空氣,常年保持在十三-十五度的氣溫;有地下水井供食用,有雨水收集水池供清潔洗用。

這些塵封了數千年神秘的地下迷宮,擁有眾多的謎團,它們為何而建、什麼時候開始建、什麼人修建、如何修建等等?這些謎團一直困惑著人們,導遊的說法是,基督教興起初期,一部分基督徒為逃避羅馬統治者的迫害,遷徙來到這裡,他們發現這裡的火山岩質地較軟容易開鑿,於是就在這裡挖掘了地洞作為藏身之處,以防禦追兵的剿殺。到西元七至八世紀,阿拉伯人入侵安納托利亞,基督教徒逃到卡帕多奇亞避難,並將地洞逐漸發展成為規模龐大的地下城。

有的地方還有好幾層,一個個迷宮般的房間相互連接,一直蔓延至地心深處,進入其中猶如陷入迷宮,卡帕多奇亞大的地下城,最大的可藏身1萬人,已發現的地下城,就足以容納數十萬人。

人類真是充滿了智慧。在那麼久遠的時代,就會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建立一個完整的底下社會。

卡帕多奇亞地下教堂,觸摸已遭歲月磨損的牆壁,爬進一個又一個洞室,岩石被巧妙地挖鑿成帶有穹頂、圓柱和拱門的十字形狀;洞壁、穹頂和圓柱上,把民間傳說和東方宗教同聖經裡的福音故事摻混在一起。

地上的洞穴博物館令人驚奇,那麼深入地下九層有如迷宮的地下城,那才讓人震驚!

彎腰只能容一人進出的通道神秘且昏暗的燈光,無法想像當年是居住的地下城。

遊覽地下城就猶如上一堂歷史課和地理課,狹窄的通道將你領入地球深處,一下子回復到古時人類穴居的狀態。

地下城看到這根據槓桿原理推動重達二噸重的大圓石門,當時的智慧文明更讓我驚訝到不可思議!

被發現的地下城已經多達數十座,相互之間都有地道連接,入口很隱蔽, 通道縱橫地下幾十公尺,密如蜘蛛網又迂回曲折,低矮且時寬時窄,多數只能彎著腰或蹲著前進,並只可勉強供一人通過。

這藍眼晴在土耳其凡有人煙的場所,都能看到。

卡帕多奇亞地區是世界上地形地貌最奇特的地區之一,幾百萬年前的火山爆發,給廣袤的卡帕多奇亞留下了各種奇形怪狀的石頭,林林總總,漫山遍野,讓我覺得腳下踩的不是地球。

山巒起伏,溝壑縱橫,溝壑與穀澗之中,是一片又一片的石柱森林,無法想像地下卻是一座數萬人一起生活地下城。

這些塵封了數千年神秘的地下迷宮,擁有眾多的謎團,它們為何而建、什麼時候開始建、什麼人修建、如何修建等等?這些謎團一直困惑著人們。

卡帕多奇亞在歷史上有很長一段時間與世隔絕,不通音信,是基督徒的避難所。在這裡,自然的偉大力量鍛造出了世上獨一無二的神奇地貌。

信仰的力量造就了令人震撼感歎的人文景觀,與大自然神秘力量造就的奇特自然風光,去過一次就永遠難忘的卡帕多奇亞!讓人感歎 信仰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造就了令人震撼感歎的人文景觀,我期待有一天,這裡的所有謎團將被解開。

拍攝日期:2018.10.16.Capoadocia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19054823

 回應文章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5 20:54

「信仰的力量造就了令人震撼感嘆的人文景觀,與大自然神祕力量造就的奇特自然風光,去過一次就永遠難忘的卡帕多其亞!」

深深認同大哥上面這段話!

當我縮著脖子、躬著身子辛苦地穿梭在暗無天日的地下洞穴之時,心裡不禁要問:是什麼力量可以支撐人們在此艱辛生活的意志?

生存、信仰。

基督徒為了躲避迫害,只有在地下洞穴才能保住性命,而宗教信仰,的確是讓他們身居陋地卻能夠甘之如飴的最大精神支柱!

大自然的奇景令人震撼!人文生活的軌跡令人感動!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05-26 09:46 回覆:

宣教的信徒都是帶著虔誠的信仰參與「信仰根植於生活中,自身或集體能分享神聖的力量,並降福於自身及群體我想地下洞穴的生活應該也是出於這樣的信念,從岩洞內的壁畫的圖案和細緻的彩繪聖經故事也能得到佐證

基督教徒在動盪的時代為求生存而形成的地下城,錯綜複雜的通道、地底下的釀酒室、起居室、廚房、深入地底的通風口,無處不讓我們體會到當古人的智慧,和宗教信仰的精神。

不管居住在哪裡,精神信仰的支持應該才是此地居民能夠對這樣的環境長久甘之如飴的最大支柱吧!

我也將出遊前往德瑞,一探德國小鎮那座美而低調不容錯過的威斯教堂和很心癢的萊茵瀑布,老友的格文只有等回來再拜讀嘍!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5 08:40
在陽光清晨,上了一堂輕鬆有趣的地理歷史課。謝謝老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05-25 09:29 回覆:

遊覽地下城就猶如上一堂歷史課和地理課,狹窄的通道將你領入地下深處,

一下子回復到古時人類穴居的狀態,地下城裡曾經生活過3000多人,

不知道這麼多人在這裡怎麼渡過這些暗無天日的漫漫長夜。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4 14:12
㡬年前遊土耳其時,
也被這地下洞穴城驚嚇到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05-25 09:27 回覆:

雖然人類早已告別了洞穴而居的時代,但是洞穴對現在的人來說,

仍然是意味著神秘原始的感覺,思潮返回遠古時代,像古人那樣的智慧和毅力,

真是一件非常奇幻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