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歲霧非霧(31)玩碟仙
2010/10/30 00:10:53瀏覽1354|回應11|推薦149

瀟瀟雨聲夜  12. 12(四) 陰雨  (英子來信)
這些天來,天氣非常的惡劣,挾風帶雨,冷氣四溢,刺人肌膚,上課極為不便,尤其在由菲華樓(宿舍)至大成館這段路上走,更吃不消,若體質再弱些,包管被捲走。聽說這種天氣必須到明年三月方能好轉。天啊!聞之令人毛骨悚然,聽室外那呼呼的風聲,唉!真有「瀟瀟雨聲夜,清憶舊時人」之慨,不是嗎?故鄉那些可愛的親朋故舊不是又浮現在眼前嗎......

早起的鳥兒  12. 13(五) 陰  (玉雪來信)

近幾天我與媼涼都很早起床,的確早起有許多好處,吃剛蒸出來的饅頭是最痛快不過的,我發現我住校以來對饅頭很感興趣,其實嘛,只要是吃的,我是沒一樣不覺得好的。
是幸運又是倒楣,我被選為新聞學會出版組的副組長,組長是王文宏,幸好他與我很熟,有事商量也方便,我覺得他對人還不錯,不會擺出臭架子。他常把筆記簿借給我,我深信他絕非獻殷勤的一類,因為我已看過他的自傳,至少有一點點的了解,他是個肯實幹的人。
今晚去參加橋藝會,卻誤入室長會議室,簡直把我窘死了,最後我還是插進研究生群中溜走的。到十四教室一看,裡面的空氣可比剛才的輕鬆多了。橋牌我一竅不通,亂玩了幾次,才到餐廳去與潘健行等研究英文。我總覺得潘同學為人親切風趣,有一股可愛的勁兒,看!上課時腋下常夾個坐墊,多滑稽。

【註】潘健行畢業後獲得中山獎學金得出國深造,是為青年才俊。曾任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處長,惜天妒英才,於數年前病逝。

下山崗  12. 14(六) 陰
本來上午四節課一上完便可溜下山的,結果因舉行大掃除的關係,直擱到下午三點多才與媼涼同道下山,在士林分手。我乘興去找就讀銘傳商專的曹美英,士林對我來說是相當陌生的,不過我轉了幾圈總算也被我找著了。她才從學校回來,想不到她們的功課那麼緊,我還以為我們的功課已相當緊了呢。聊了一會,我們又同行至台北,今晚還算好運道,在遠東戲院把正在看「七仙女」的戴天和老師找了出來,他看到是我與美英,戲也不看了,帶我們去逛街。晚餐他請客,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我並不在乎,因為他雖掛個老師之名,其實嘛,他本身就像個大孩子似的,一點沒有老師的尊嚴,不過我還是相當尊敬他的。與老師道別後,接著又去找林惠美,敘了幾句別情後,她們送我乘15路車到姑媽家與英子相會。她真該打,約定七點半,結果到八點多才姍姍來遲。在那兒呆了一會才相偕到中和,時已十一點多,我們都疲倦萬分,只好就寢了。一天來我似有諸多感觸。惠美滿肚子的離愁,受盡精神痛苦,遊子心情盡在言下,使我也隨之傷感,其一。聞林崇漢休學,使我大感驚奇,他對商業不感興趣,會落此下場也是極其自然的,但我的感想卻很複雜,難以言諭,其二。英子近來窮得很不開心,我也為之黯然,使我聯想到錢在今日社會的地位,是不可忽視的,其三。

玩碟仙  12. 15(日) 陰
在現代科學文明的時代竟還有「碟仙」的存在,實在太不可思議了,但它卻明明擺在我的面前,誰說不是呢。上午,我、英子姊與另一位小姐,三人便問碟仙許多問題,所答的可說非常之準。說湊巧嘛,也似乎有點奇怪,哪有樣樣都那麼巧的。我問到我的婚姻問題,結果所得到的答案是我將與邱姓婚配,他現年廿五歲,業法商,南部高雄縣人,家有三兄弟,他年最小,性情好......。嗨!簡直笑死我了,就當是玩玩吧。
十一點多,我們姊兒倆相偕到二姑媽家吃「青操」(好料),終於見到「闊別」一個月的母親,她樣子沒變,我希望她只要能保持現狀也就好了。我報告一點學校生活給她聽,我盡量說得好些,免得她掛心。中午的菜很難吃,聽說是請晚間的。下午兩點多姊兒倆又從潭墘徒步到中和。待把頭髮燙好,已近五點,才又與英子的母親同往姑媽家。
未進餐前,與三叔母聊了一些家常,從她的言談中,得知三叔也是君一個,友佳(是長子)的境遇最可憐了,我抑制不住流下最悲痛的眼淚。為什麼我們都這般命運,說來我還是較幸運的一個呢。
吃了一頓很豐盛的晚餐後,便與政才的哥哥同往台北,又與剛見不久的母親告別了,我知道這次非等到春節是不能再見面了。父親送我們到巴士站,我今天一直憂慮會被他罵,結果他今晚是顯得那麼地親切,使我有莫大的幸福感。他給我兩百元,還好,否則我身上簡直被英子姊暫時「剝削」得窮兮兮的,她也實在太可憐了,我願盡我所有的與她分享。

【註】父親共有四兄弟,二叔早逝,除滿叔開店做生意,餘皆務農,三叔跟父親一樣脾氣不好,對子女都不假辭色,但對子女以外的人都很親切,叔母說三叔脾氣壞,我就感受不出來,他對我總是有說有笑,他也是幾兄弟中最具有藝術修養的一位,喜詩書字畫,很懂得享受生活情趣的人。據友佳說三叔早年生活不順遂,愛發脾氣,隨著年歲漸長,脾氣也改好了許多,現在子女都可以像朋友一樣跟父親相處了。

會堂姊  12. 16(一) 陰
這幾天來一直睡眠不足,精神有點恍惚,今天七點起床,準備回校,政才幫我提棉被(父親新做的),說來相當滑稽,他提著棉被包裹步行了一大段到女師附近才乘三輪車,我不知他心裡做何感想,我內心也實在怪不好意思的,但我卻不知該如何表答心意。
趁還有點時間,我去西站找惠智堂姊,等了好一會想告辭了,她卻又在此時出現,她瘦了許多,我簡直有點認不出來,還是旁人提醒的呢。談了一會,她陪我去買雨衣,一路上還教我一些東西,如舉止、讀書方面,關於這些我實在懂得很少,幸好有英子與她分別在教我,也許以後會好些吧。
從台北趕回學校,正好趕上第四節課,差點就遲到了。

【註】惠智是三叔的長女,初中畢業後未升學,考入公路局當金馬小姐,當時被視為很神氣的職業,結婚後調為內勤,在西站上班。

來鴻  12. 17(二) 陰  May、彩蘭、美惠來信)
接到信是快樂的,不過May一開頭便稱呼「大學生」,看了心裡有點不舒服。彩蘭寄來賀年片,美惠也寄來兩張書籤,還有一封信,她說她父母已允許她過年到南部去,我受她們的恩惠太多了,這次當盡地主之誼了。下午最後兩節沒課,我們十一個委員與鄭貞銘講師聊天,直聊到六點,話鋒大概都在有關報紙、報社方面。聽他個人的經歷,記者生涯似乎非常有趣,但我是否會當個記者,卻是「I don't know」呢。

變髮  12. 18(三) 陰
自從燙了頭髮後,好多同學都說我變成另外一個人了,有些人還不時地讚美,真如她們所說的嗎?
明天開始期中考試了,考的是中國近代史及護理,我還是從今天才開始準備的,中學時代抱佛腳的惡習至今未革除,我總是口頭會說實際上卻不能實踐,不知幾時方能做到「說到做到」的地步。
今晚只有我與芬美在寢室自習,難得有這番清靜,我把近代史已大略看過一次,明晨再復習一次,想來也多少能應付過去了。

期中考  12. 20(五) 晴  (莊英章、莊仁雄、林崇漢來信)
今天太使我興奮了,一口氣接到了三封信。最令我驚奇的是一封由台大寄來的,封面上寫著莊緘,我猜想是莊英章(麗月的哥哥)寄來的,打開一看,果然不錯,是一張台大校景照及三張聯誼會的留影。許多熟面孔盡在裡頭,就是莊這人我還弄不清楚是哪一個,雖然我與他曾談過話,記得「文化學院全體住校」是他告訴我的,但我就如此糊塗,記性真太差了。林崇漢也來信了,字裡行間充滿了頹唐之情,我對他也實在愛莫能助了。仁雄僅是來函賀年而已。下午有兩堂考試,一是土風舞,跳得如何只有天曉得了,有兩位男同學請我做他的舞伴,不好推卻,只好奉陪了。
另一堂是考英文,大部份同學都不誠實,我也是其中之一,我該如何要求自己呢?

竹林探險  12. 21(六) 晴  (May 來信)
在不覺中一星期又過去了,不知怎的,心靈感到莫大的空虛,也許是感於自己所學太少吧。在這樣惆悵的情緒下,我走到宿舍後面的竹林去,四周除樹葉蕭颯的聲音外,便沒有別的了。我沿著小徑直往前走,雖然二哥的來信中一再的叮嚀我獨個兒勿遠遊,但這時的我,卻有登高以極目千里的慾望。我還是向前走著走著,山底的遠處,靜躺著淡水河,被太陽一照,金光閃爍,附近工廠的煙囪冉冉地冒出白煙,......真有一股飄飄欲仙之感。正俯瞰這美景的當兒,忽聞犬吠聲自竹林而來,我隨聲望去,是隻不懷好意的狼狗,我被嚇得手腳發軟,抖個不停,還好我理智些,並沒有拔腿就跑。我轉過頭,細步離開牠的視線,牠似解人意,不一會便停止吠聲了。我打從內心底說了聲「阿彌陀佛」。
轉回後,我並沒回宿舍,我撿個乾淨的地方坐了下來,盡情地享受冬天的太陽。本想看看書的,但後來筆記一攤,做起白日夢來了。這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可惜它卻短暫得可憐,我有個幼稚的想法:「假如韶光從此停流該多好。」何其天真的想法啊!
今晚到大成館自修,書沒讀多少,倒是做了幾張很別致的賀年片。我想,接到它的人該感到高興才對呢,蓋其中不知花了我多少的心血啊!

.

 .

三民書局與三民網路書店代售「六月」的書網址如下:


.



         (刊頭圖片取自網路)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54699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玩碟仙
2010/11/07 17:18
我看過人家玩 有點恐怖 不知道為什麼 所以自己不敢玩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08 09:56 回覆:

這種牽涉神靈的玩藝兒,

為了免心理有負擔,還是別沾的好。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洲小捲
2010/11/02 14:41

沒玩過碟仙,被傳聞嚇得閃遠遠。

關於變髮,念大學時,剛好大姊學美髮要練習,自家人,勇敢拿頭奉獻,結果,真像非洲人,一整個非洲小捲陪我好幾個月。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03 22:54 回覆:

說變髮,我其實很少搞怪怪髮型,都是很普通的燙捲而已,大概剛從清湯掛麵轉型,才給人變得「摩登」的感覺。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玩過碟仙
2010/10/31 12:08
如果我這很不通靈的人參加一咖去玩,碟仙可能也不來了。

以前我也怕狗,後來發現狗其實怕人,只要看著牠稍低下身,牠就會走開。
但還沒有對大狗是過。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03 22:47 回覆:

的確,這種「通靈」的「遊戲」也要看玩的人的心性而定,就像催眠,聽說也有人硬是催「不睡」呢。


珊●珊 /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玩碟仙
2010/10/31 09:46

那時候的我,還住在左營眷村,

一天下午,鄰居的朋友及弟弟都玩碟仙,

我很好奇,在旁邊看,最後輪到我,

他們幫我問『會不會考上高中』

叫我把食指擺在碟仙上,呵呵『沒考上』

只有去讀台南『光華女中』囉!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31 10:29 回覆:

呵呵!看來碟仙的風行,還真不分南北啊!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0/10/31 05:20

那麼碟仙對婚姻的預言

準確性如何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31 10:20 回覆:

呵呵!那次的「預言」,說對了一半。倒是挺附合人們常言的「半信半疑」之說。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0/30 22:21

六月吉祥

好開心

那天能遇到妳

覺得好親切哦

希望  有機會 能再聚聚

好好聊一回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31 10:09 回覆:

謝謝查老師送來的照片。

那天去聆聽張鳳女史的演說,

沒想會同時與幾位格友踫面,真是幸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10/30 19:29

六月姐 玩碟仙滿恐怖滴說 兔子偶膽小鬼 都不敢玩

謝謝您關心 兔子再過陣子會好起來滴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31 10:05 回覆:

那年頭坊間很風行玩碟仙,我是被邀參一咖,我自己其實並不愛算命。

不過那時很多人玩,倒沒聽說過有「恐怖」的事發生。

秋涼了,兔兔更要好好保重哦!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厚~
2010/10/30 18:22

碟仙  我不敢完耶

聽說如果忘記送它回去    那下場會很慘   或是沒回報答

也會有一些不好的事發生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31 09:59 回覆:

那年頭坊間很風行玩碟仙,我是被邀參一咖,

我自己其實並不愛算命。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寧可信其有
2010/10/30 17:19

對些某些現象

我一直是抱著寧可信其有的態度

記得在部隊中玩過碟仙

結果我更確信某些不存在的東西

其實是真的存在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31 09:56 回覆:

跟隨寫人老師一樣,對一些未知的事我也抱著「寧可信其有」的態度。

不過後來很少去算命,命運有時也得靠自己的努力來扭轉。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果
2010/10/30 12:27

結果真的是高雄的邱先生嗎﹖

厚﹐我都不敢玩。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0-31 09:45 回覆:

除了姓氏不對,其他倒是縮對一半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