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歲青春行(01)溫馨之旅
2010/12/04 00:06:37瀏覽955|回應8|推薦146

回故鄉  01.01(三)   (元旦)
在往新竹以前,我先到中和英子姊那兒,正要去乘車的當兒,遇見了林惠美與曹美英等,好像是要跟戴天和老師去玩的樣子,問我有無同行之意,我告訴她們我的遊蹤,然後便告別了。
九點多,我趕到中和,差點就被她溜走,她瞪了我一眼,似乎有把我大罵一頓的趨勢,我也似乎有揍她一頓的慾望,因為她怪我好久沒去看她也沒給她音信,我又何嘗不怪她?最後我們還是一笑了之,反正彼此彼此,無話可說。中午休息了一會,兩點多我趕往台北火車站,結果我沒趕上兩點四十八分的班車,於是便乘三點十分的普通車出發。一路上都非常興奮,想到即將見到友佳及其他親人,即將嗅到久別的故鄉的風土芬芳氣味,內心不禁綻出會心的微笑。啊!我太得意了,怎麼形容好呢?
五點多,車停在新竹車站,我當時的興奮可真達到最高點,尤其當我遠遠見到友佳站在出口處等我時,我真想歡呼,假如周圍只有我與他的話。我們在新竹街上邊走邊談,主題大致在他的職業上。他也剛從竹南回來,似乎與老闆睹過氣,情緒很差。我嘛,天生就木訥型的一類,總拿不出適當的話來安慰他,儘管我內心直為他打抱不平,又於事何補?
七點多我們才回到新埔三叔家,見到叔母、三鎮及其他弟妹們,一聲聲的「 ○英姊」傳至耳邊,我簡直不知要說些什麼好了。在這不算體面的房子裡卻充滿了無限的人間溫情,友佳不講,三鎮弟所給予我的印象也是最深刻不過的了,他小我一歲,高出我半個頭,他那親切的樣子真是人見人愛。我覺得父親四個兄弟中,可能會以三叔的兒子最出色,事實是否如此,反正時間會證明一切的。老實說我喜歡他們並不亞於家中那三位可敬的哥哥,至於二叔、滿叔的我就覺得較為陌生了。今年的元旦可說是歷年來最值得我回憶的了。

【註】友佳如今是一名成功的企業經營者,也是業餘吉他玩家,教學有成。三鎮弟是長榮集團的高階主管,我的直覺還蠻準的。

採橘會大姊  01.02(四) 陰雨
上午與三鎮弟閒聊,他很謙和地問我關於投考大學的經過,以及大學生活等,我也盡我所知道的告訴他,他比政才弟要使人容易親近多了。下午則與三叔一家人到山上去採橘子,橘園就在大姊家附近。我今天去的目的也就是一方面去看看大姊,一方面去一睹橘園勝狀。走了一個鐘頭,總算到達目的地,大姊比以前老多了,我差點認不出是她,光陰不待人,真是一點不錯,內心一股惆悵之情油然而生。這晚她堅持要我住下來,但因身有不便,沒有住下來。剛才空手而來,現在滿載而歸,每個人肩上都挑著一擔橘子,我則拖著腳踏車,當然我是較輕鬆的一個,我也真想多幫他們一點忙,可恨身為女兒身,心有餘而力不足。儘管如此,我今天也夠累了,走了兩三個鐘頭的路,幾乎把我全身的熱量消耗盡淨。我真佩服大姊她們,玉英每天都得走這段路上學呢。
{
} 上午還有一個節目就是打羽毛球,差些兒忘了,真糟。

【註】(1)三鎮弟當時就讀新竹高中三年級,也正緊張的準備大專聯考中,他後來考進海洋學院,畢業後進入長榮船運服務。
2)大姊曾在新埔滿叔處學做裁縫,在我十一歲那年憑媒妁之言就近嫁給一戶山裡人家,我已好幾年沒看到大姊了,以前經濟情況不好,加上交通不便,要見次面真是不容易。大姊雖嫁進深山林內,卻不喪志,常買書看,好學不倦,她的一生過得艱苦,但卻精彩,她就是照片曾被聯合報刊在頭版的「內山阿嬤」。請參閱: [內山阿嬤] 專輯 
.

堂哥的羅曼史  01.03(五) 陰雨
三鎮弟今天開始上學了,剩下來的只有友佳和文佳陪我了。友佳有時去訪友,於是就剩下五歲的文佳,可別小看這小鬼年紀輕輕的,講起話來就有小大人的味道,非常厲害,時時被他逗得笑彎了腰,可愛極了。近中午時分,友佳回來了,兩人聊來聊去,由廣告畫開始,結果聊到GIRL這方面,我就趁機叫他講些他的「羅曼史」,因為我曾聽二嫂講過這事。他也不隱瞞的告訴我,這事的開始是兩個女孩子主動的展開攻勢,事情很複雜。所以他最後說這麼一句話:「別為沒有女朋友而煩惱,應為有女朋友而煩惱。」像他這般的處境,我也深以為然。正當我們談著話時,大姊出現了,她是說過今天要來的,中午我們吃了很愉快的一餐。
這晚友佳陪我到滿叔家,看了祖母後便與政英到街上逛,九點多回到家裡。這晚我們暢談了許多問題,這是友佳留在家裡的最後一晚了。

走訪親戚  01.04(六) 
在很......(唉!該如何形容好呢?)的心情下送走了友佳,這種感觸就跟家裡二哥要離家回去上班時,我內心那種若有所失的感覺一樣,真不是味道。我恨透了那輛載走他的車子,當我這樣想時,必竟那輛車子已走遠了,漸漸地,離開了我的視線......唉!真是世間哪有不散的筵席?
今晨帶著文佳到親戚家拜訪,中午在祖母處吃飯,晚餐在外祖母處進的,大致說來,今天的訪問都給我不愉快的感覺,尤以舅母及滿叔家人那種愛理不理的態度,更使我暗自冒火。倒是外祖母對我關愛有加,帶我到處逛逛,非常慈祥,因此有了她我倒不在乎舅母那種神氣的樣子了。
晚上與三嬸談了許多關於三叔的「軼事」,聽來真令我心酸,完全就跟家中那個「難兄難弟」(父親)一般,可憐一家人都得觀其顏色而生活,何以他們兄弟都如此令人望而生畏?沒有親歷其境的人,怎能體會得出其中的苦滋味?唉!除望空興嘆外,又能說些什麼?
與三嬸談到十點,三鎮弟才陪我到祖母處睡覺。真沒趣,若不是祖母再三叫我去陪她睡一晚的話,我才不願離開這溫情洋溢的房間呢,何況又是我逗留在新埔的最後一夜?

溫馨之旅  01.05(日)   (美惠、老師、老師等來信)
今天一早便由祖母處回到三叔家,我覺得還是後者較為值得我去留戀它,理由很簡單,三嬸待人太和藹了,那些弟妹們太可愛了。可能的話,我真願與他們長相廝守,永不分離,然而那是多麼不可能的啊!上午我與三嬸、三鎮弟到山上弄豬菜,一路上表面上雖是談笑風生,但內心底深處卻隱藏著無限的悲痛,因為話鋒都在三叔及父親之間,不能得到父愛的孩子是多麼地不幸啊。唉!還是少講為妙,他們的本性是根深蒂固的,寸步難移,多談除徒增悲哀的氣氛外,於事又何補?
在去山上來回的途中都遇到大姊,因為時間的關係,並未多談,只說她將於春節到南部老家一遊等,就又與我們背道而馳了。回程中,我載著一擔豬菜,三鎮載著一擔甘薯,三嬸也挑了擔豬菜,三人中又是以我的最為輕鬆,三鎮最有本領,我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深感遺憾,我真恨透自己了,眼看叔母這般辛苦,就如同見到母親一般,三鎮如今的處境,就如同自己過去生活的寫照,怎能不令我心疼?啊!天!您該知道我所希望的是什麼吧,您能賜福給這些辛苦的人們嗎?聖靈的天,您當能答應我這最虔誠的願望吧?
「這是最後的一頓午餐了。」三鎮弟黯然道。
「我真不想走。」我聲淚俱下,我想,我怎忍心離開這群可愛的小弟妹,及待我如自己女兒般的叔母?
「我們也捨不得妳離開.......。」
「.......」我能說什麼?所能代替的也只有滿腔流不完的熱淚罷了。四點將近時,我畢竟還是提著行李含淚離開他們了。送行的除三鎮弟外,另有外祖父母,手裡還提著一些好吃的東西給我在車上吃,且不時叮嚀叫我自己保重。直到車子來了,我才懷著一股悽然的心情,向他們道聲「再見」,而上車,而離開他們.......
回到學校已是伸手不見五指的時分,旅途的疲勞,加上難以形容的心情,內心頓成一片空虛。唉!此時的友佳該正在埋頭工作,三鎮及其他弟妹也當正在用功,三嬸則正哄著文佳睡覺吧,在此遙遠的異鄉祝福他們都有個幸福的將來。


 

 

 .

三民書局與三民網路書店代售「六月」的書網址如下: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662452

 回應文章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醇樸豐富
2010/12/30 13:58
醇樸豐富的家族點滴, 很棒..謝謝分享.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31 10:58 回覆:

謝謝智慧男的鼓勵。

祝您新年快樂!事事如意!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的新竹
2010/12/06 09:11
沒想到六月姊在新竹有這麼深的親情!
終於寫到友佳了,更看到三鎮以及可愛會逗人的文佳!
與這些表兄弟妹們相處一定很愉快!
難怪我家兩個孩子最喜歡去團聚,
我這邊他們有13個Cousins (英文一個字可用於堂表兄弟姊妹)
媽媽過世前,我們每年團聚一次!

瓜牛第一次去新竹是去參加民國59年在新豐鄉松柏嶺的全國大露營,
那時就喜歡上了新竹!結果大學時在新竹住了四年!
當兵時,要退伍前一個月,我們連上又到新竹湖口裝甲基地去接受步戰協同訓練!
2008年我們交大校友會時又回了新竹,感慨萬千!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11 11:40 回覆:

呵呵!我的Cousins算算大概會超過四十個呢。但比較能玩在一起的好像只有三叔這一房的小孩,他們都是有才氣又和氣,的確很可愛。

想不到瓜牛與新竹也有深緣,露營、求學、當兵都在新竹,對新竹的懷念,我們也算得「殊途同歸」呢。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樸實的大家庭
2010/12/05 22:17

字裡行間,

都是對親人濃濃的愛~~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11 11:20 回覆:

謝謝彥琳的回應。

早年的家庭都算大家庭,生七八個小孩很普遍,

難得的是雖窮苦,每個孩子都能自重自愛。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春
2010/12/05 13:34

好羨慕六月姊  養成記日記的習慣

青春年少的很多事  都可以留存下來

甚至火車幾時幾分 都清清楚楚哪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11 11:14 回覆:

呵呵!回想起來,「大學生」時期真是最閒了,

所以把芝麻小事都鉅細糜遺的都給記下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年的女性
2010/12/04 17:31
早年的女性好辛苦喔,而且結婚到陌生的新家庭後,回趟娘家好像不容易!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05 09:52 回覆:

想當年生活真是艱難啊!大姊大我11歲,我11歲那年她遠嫁新竹,兩地相隔兩百多公里,我都不記得這期間大姊有沒有回娘家過,所以再看到大姊,她也不過三十出頭,我竟然說她變老到我快認不得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巧
2010/12/04 14:46

新補是個很純樸的小鎮 我小學士在那念書的˙

林慧美 這個名 好像很熟悉 還是巧合同名呢˙˙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05 09:47 回覆:

這麼說,善良還是我兄姊的小小學妹呢。

我自己是在南部長大受教育的,林惠美就是我旗山中學的同學。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親戚
2010/12/04 13:23

真好耶﹐還有親戚那裡可以去。

我們在台沒有親戚﹐就我們一家。所以﹐以前常跑同學家玩兒﹐過夜呢。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05 09:43 回覆:

沒有親戚也許寂寥點,

不過有時同學朋友之誼猶勝過親族,

不是說「遠親不如近鄰」。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處處見真情
2010/12/04 08:05

六月姐的日記,處處洋溢朋友之情,兄弟姊妹之愛。

一面讀一面可以想像那個多情的「阿佳」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2-05 09:39 回覆:

呵呵!當時年輕,感情比較豐沛吧。

「阿佳」,唉!多年沒聽到人家叫我的乳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