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歲霧非霧(32)告別19歲
2010/11/12 00:06:43瀏覽1158|回應8|推薦169

再探竹林  12. 22(日) 晴
早上又與顏智美到竹林去竄,簡直累得我半死,但下午我又去了,另外還有劉墩鎰、碧英,但收穫不大。明後天都要考兩科,結果我一科也沒唸好,還是晚上開了下夜車,才搞了點頭緒的,真要命。

【註】劉墩鎰長得白晰清瘦,給人的印象不是很健康,但為人誠懇和善。結果畢業後沒幾年即罹病,以至英年早逝,令同學感傷不已,想起當年同在竹林中用功情景,歷歷在繪,更是感慨系之。

抱佛腳  12. 23(一) 晴
今天考經濟學與新聞學概論,也許馬馬虎虎可以派司(PASS)過去,反正臨時抱佛腳,能得預料中的成績該算萬幸了。
晚上本要早點就寢的,結果睡意都被那些傲慢的他系同學給吵走了,我祈禱下學期不會與她們同室才好,我覺得她們是最自私不過了(當然有一兩位是例外的)。

青年才俊  12. 24(二) 晴  (友佳來信)
下午鄭貞銘給我們介紹了一位非常傑出的青年王飛,只不過廿五歲,而他的成就卻無可倫比,他講了許多的遊歷經過給我們聽,由美國至歐洲的英國、法國、瑞士、奧國......,再回到亞洲的泰國、台灣,前後共三個月。他是政大外交系畢業的,口才極佳,我以為他將是國家最有前途的外交人才了。
收到友佳的來信,真使我太高興了,他現在在印刷廠工作,總算讓他找著了他所愛好的工作了,我虔誠地祝福他......
今晚我到聖加辣(修女院)宿舍參加聖誕慶祝晚會,一直玩樂到一點才結束。今天可說過得非常愉快,高富美扮聖誕老人,有趣極了。


摩登  12. 25(三) 陰  (聖誕節)
今晨當我在梳頭時,邱美忽然對我說:「我想妳要在台北待四年的話,必定會變得非常摩登。」我心裡為之一震,當真如此?或許我有那種趨向而自己覺察不出,所謂「旁觀者清」,她那句話實在有值得我警惕的地方,假如真兌現了她的預言,那可真對不起家人了。
今天大半的時間似乎都在無聊中度過,心裡有一股莫名的煩惱,身體又有點不舒服,真討厭。

【註】初到台北時,英子姊必定覺得我很土的樣子,故曾揚言要「改造」我,不惜把她的好看衣裳與我共穿,所謂「人要衣裝」,也許是這樣吧,我讓人感覺比剛來時時髦了。而摩登(MORDEN)一詞,在我想來似與「虛榮」有關,因此我覺得它帶點負面意義,故有那種「愧對家人」的想頭,覺得自己不應追求虛榮。

克難卡片  12. 26(四) 陰冷  (崇漢來信,給大哥、友佳、幸齡賀年)
早上睡到七點多才起床,差點吃早餐都來不及了,因為第一節便有課,老師看到大家都那麼遲,心裡有點不高興,而我也是致使他不高興中的一個。我動作實在太遲鈍了,非慢慢磨練自己不可,動怍慢是什麼事也做不成的,切記!切記!本來兩堂課上完就沒事了,結果又開了什麼新聞學會的,煩死了,尤其看到那做主席的我心裡就不舒坦,為什麼?只可意會不可言喻也。下午兩堂護理,我根本沒聽她的,光做自己的事,其實真正有聽她課的同學是少之又少,最後兩節沒課,我利用它塗了幾張克難卡片,雖克難,但卻蠻可愛的,我真有點捨不得把它寄出去呢。

心不在焉  12. 27(五) 晴  (柚英來賀年,給玉雪、美惠、英章.....賀年)
今天系裡請了中央日報的採訪主任汪有序先生來演講,當然囉,三句不離本行,都是講些有關採訪方面的事,聽起來不免有點乏味,但這對準備做個記者的人來說是極其切身的問題,我的反應似乎很遲鈍,並沒什麼多大的感觸。上英文時,心不在焉,不知在想些什麼,最後五分鐘時,我被叫起來唸英文,唸得結結巴巴的。很奇怪,在我前面一位同學唸完後,我便有一種會被叫的預感,結果想中了,但要準備已來不及,畢竟這要靠平時的訓練啊!
討厭死了,一天到晚開會,晚上又去枉費了兩個多鐘頭,看到某人那一付討好相,心裡的無名火便直冒,我真不知他神什麼氣兒?新聞採訪的成績已發下來,我得了七十六分,還好,這一科我的確準備得太不充分了。

逃課  12. 28(六) 晴  (友佳來信)
第一次逃課(法學緒論),心裡有點兒緊張,其實我要是坐在那兒還不是一股發呆勁兒,還是乾脆一點算了,反正他也不點名的。下午華岡新聞學會成立大會,系主任來了,他是一年難得來幾次的,這是他開學以來第二次光臨,使本會增光不少。
友佳來信催我元旦到新埔一遊,我早有此意,但學校方面到底放假幾天還不能確定,真氣死我了。不管,反正我是走定了。提到他,我真不知如何去讚美他,不必諱言的,我未來的他若能像他那麼好學、心地善良、才藝高超也就夠了。

【註】系主任謝然之當年身任黨政要職,很難分身兼顧系務,系務都交由當時在中央日報任職的講師鄭貞銘照顧。

老友共遊  12. 29(日) 晴
正想著玉雪與惠美這傢伙怎不來看我的當兒,她們卻在我眼前出現了,當時我興奮的情景真不知該如何形容才好。故鄉的朋友總是最可親的,尤其在異鄉更能顯出其可貴性。
我陪她們參觀了一下大成館,然後便去吃午餐,從其外表看來,似乎對本校印象極佳,使我感到無限的安慰。下午由林豐盛、魏秀雄陪同徒步到陽明山公園玩玩,我們以文化學院學生的名義免費進入,張其昀(文化學院創辦人)的名字真夠響了,一提到他,簡直就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了。不過事後想來,總覺得我們的行為近乎濫用名義,不應該之至,以後如因這方面而致校風不良,我們真是罪大惡極了。今天的確玩得很快樂,送走她們後,我們三人又到國防研究院去看看,因裡面的氣氛過於嚴肅,所以我們不久又轉回來了,我們一面走,一面談天,不覺中,太陽已西下了。

規劃假期  12. 31(二) 晴  (給友佳信)
真氣死我了,別的學校都放三天假,而本校僅僅兩天而已。當然本校較遲開學或許是少放一天的原因,故也不能對它有所見怪,但對返鄉省親的同學到底不太方便,像此次我去向宿舍教官請假,她都皺著眉頭勉強答應的呢。本來明天想留下來聚餐,看場電影,順便等等同學看是否會來,但前者沒飯票,還得買十元客飯,後者玉雪說得太含糊,電影又是國產片,不太合我口味,乾脆明天就往新竹。此策一決定,馬上又寄一封限時信給友佳,但願他能及時收到,否則我縱然不會迷路,也得摸索一番,十二年了,在時間上說不能不算長啊!待我由學校趕到姑媽家時,政才這傢伙已先走一步了,真可惡,明明說好的,他又忘了或......。總之,明天一切要靠自己去摸索了,要是友佳沒接到信的話。

【註】這是我第二次回新埔故鄉,第一次是在七歲剛上小學時隨同母親去的,記憶中能捕捉到的當年影像非常有限。

 

.

 .

三民書局與三民網路書店代售「六月」的書網址如下:

.
 .

              (刊頭圖片取自網路)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590775

 回應文章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友佳
2010/11/18 08:44
好棒的名字。反過來唸就是佳友!
這幾天的日記中就三次提到他(想他?)
真等不及看你下一篇的日記!
哦,那篇將會是20歲了!!!
這好像在看連續劇,正精彩時(要去見友佳)就得等下一集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18 10:45 回覆:

友佳是堂兄啦,是堂兄弟姊妹中年齡較相近談得來的。

如果這是一齣連續劇,那是最無高潮迭起(或灑狗雪)的連續劇了,

謝謝瓜牛不吝棒場啊!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切質樸
2010/11/15 14:25

總是喜愛六月姊親切質樸的文風

每次來您這兒總是像回家的感覺

很窩心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16 17:33 回覆:

謝謝思敏來賞文。

這些都只是青澀歲月的隨筆雜記,

談不上什麼「文風」啦。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14 16:26

^"^~~謝謝六月姊姊的金口!

狐狸會很努力,很堅定的朝目標前進的。

但是,這一路上需要您的支持和鼓勵唷!!

請您為狐狸加油!!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16 17:29 回覆:

亞莎崎那麼努力,一定會早早達成願望的。

大大的祝福妳哦!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春
2010/11/14 12:41
年輕時,哪個人不愛漂亮,摩登也沒有關係啦~反正青春歲月才幾年,很快就過。
我正在為消逝的青春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16 17:26 回覆:

因為是鄉下來的土豆嘛,被說成摩登,還真覺得拍謝說。

小四妹看來還像18歲,怎就「傷春」起來了,妳還早呢。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1/13 22:27

六月吉祥

鄉下孩子 老實

大都不敢翹課

我也不敢

------或許是佛家說的

大共業吧

祝假日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16 17:22 回覆:

對啊!我讀中學時也從不敢逃課,

到了大學,好的沒學幾樣,倒是先學會翹課了。

真是....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唸新聞系真好
2010/11/12 13:35
那麼早就見到那麼多「大人物」。我大二暑假參加一個研習營時,也上過鄭貞銘先生的課,他講得的確好。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13 21:26 回覆:

老師後來當我們的系主任,他的確很認真,

常邀請各界傑出人才來為我們演講。

這位王飛先生後來好像當上哥斯大黎加的大使。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敢翹課
2010/11/12 12:03

呵呵﹐原來我們都是俗辣﹐不敢翹課。

我真的是不敢﹐即使沒聽﹐人還是在教室裡。呵呵。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13 21:14 回覆:

呵呵!縮起來偶都是被「帶」壞的啦。

初中三年沒請過假得了皆勤獎,高中也只請過一兩次假,

算是「勤快」的學生呢,沒想一上大學就學壞了。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告別
2010/11/12 10:47
過往時光慢慢在詩意中浮現了輪廓,一些微不足道卻始終揪心地拉扯記憶的小事被想起,曾經很痛得哭過一回,也曾為了什麼而歡笑不止;曾經覺得生活是一抹沾滿塵埃的灰,也曾戴著玫瑰色的幸福目光看一切瑣碎如昨的日常……那些瘋狂無知及百般聊賴的日子竟都這麼過去了

青春之一 席慕蓉
所有的結局都已寫好
所有的淚水也都已啟程
卻忽然忘了是怎麼樣的一個開始
在那個古老的不再回來的夏日

無論我如何地去追索
年輕的你只如雲影掠過
而你微笑的面容極淺極淡
逐漸隱沒在日落後的群嵐

遂翻開那發黃的扉頁
命運將它裝訂得極為拙劣
含著淚 我一讀再讀
卻不得不承認
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

我總不忍卸下這些行李般沉重的過去,於是注定要緩慢的繼續去走接下來的人生,像貪心的孩子,什麼花草卵石、星光日芒都要收藏起來。儘管「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儘管總是「忽然忘了是怎麼樣的一個開始」,我還是一再重讀著它們,希望從中看見那潛在的邏輯,如一條清晰的線串聯起所有印記,發現一切都是有意義的,然後我就能更放心的不斷書寫下去,甘心讓青春凝滯在回憶裡,然後長大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11-18 21:24 回覆: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