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賺到一首詩
2010/08/07 00:05:29瀏覽2092|回應19|推薦177

引用文章天邊一顆星

                                   賺到一首詩

今年四月間,突然收到一封屬名hbyE-mail,一時想不起此人何許人也,看內容像是大學老同學,拿同學錄比對一下,才想到是謝斌堯。真好笑,都不記得在校時有沒有跟他交談過,回信時即直言在大學時與他「不同掛」,現在卻因某些文學因緣在網路連上線了。

也是直到此時,才發現他原來才氣過人,在學校時,與高信疆、楊慶倫(George)是麻吉室友,鎮日談文論藝,堪稱華岡的才子。如今高已先行遠去,謝寫了一首悼念信疆的詩「給遠方的朋友」,已於高逝世一週年當天PO在我的部落格上。自此又與僑居紐約的楊慶倫連絡上,他們倆在我敲邊鼓下,開始以詩文高來高去,我一方面較忙,一方面也不太會寫詩,便只管「旁觀」,當個純欣賞者,適時給兩人鼓鼓掌,兩人詩興大發,「玩」得不亦樂乎。後來陸續擴充「觀眾」群,把一些找得到的同學郵電信箱加進來,大概有十餘位了,其中我們班上老大哥劉朗(筆名季子)也加入寫作陣容,薑是老的辣,一出手就把眾人電得七葷八素的,其他同學中還隱藏著不少寫作高手(讀新聞系,寫作是必要的素養,期待他們哪天盍興乎來寶劍出鞘,有些同學偶爾也會送來幾個掌聲,沒有聲音的可能是對電腦操作生疏,反正大家高興就好。

最近我把也曾是文藝青年的高中老同學May(筆名春風)及學弟飛將軍宋孝先我們還好玩的曾自命是「三劍客」也拉進來「唱和」一番,大家以詩文會友,很快就熱絡起來,打成一片,每日這樣EE去,好不熱鬧。如今每天打開信箱,都期盼著讀到一首好詩,讓心也活絡起來。想想到了花甲之年還能這樣「網路風雲」一番也挺好玩,真沒想到我這登高一呼,把老同學的詩興都激發出來了,實在開心。

                                 

現在拉回正題。近日孝先E給大家一個有關「兩個月亮」(TWO MOONS ON 27TH AUGUST 2010)的分享檔案。該則網路傳言說:八月初開始,火星將是夜空中最亮的一顆星,肉眼看來會像月亮一樣大。827凌晨1230分亮度會達到最大,那時觀察天空會看到兩個月亮,錯過的話,再要看「兩個月亮」就得等到2287年才會再現。我們之中都沒有人察覺那是「網路」流言,是2006年的「舊聞」,日前看到格友「看雲」的貼文「天邊一顆星」才知道,不覺哈哈大笑。因為我還煞有介事的在月曆上註記,準備827那天熬夜看「兩個月亮」呢。更好玩的是,楊慶倫看了這檔案,也信以為真,不久就傳來一首特別為這天文「異象」寫的一首詩「永恆的愛」,出手不只快還寫得蕩氣迴腸,不愧是才子一枚。因此儘管這是一則網路流言,不免掃興,但也因此「賺」到一首好詩,不亦快哉。這裡就PO上這首詩。(也因為這首詩,讓我想到把近來這一段「以文會友」的奇特因緣記錄下來,留待他年說夢痕。)

.

          

.

我從未見天空中如此動人的景象,我想支撐它一定是億万年風化的肉體內,還存有一息不滅的火种──永恆的愛。(楊慶倫如是說)

永恆的愛     ◎ 楊慶倫

浩瀚銀海中
微弱的感應在呼喚
默默的交集在移動
熟悉的背影陪著熟悉的沉默
跳躍的心伴著呼吸的胸
依舊那件淺淺的紫色
依舊是淡淡的茉莉香
啊!
我永恆的愛
交集在輕輕的吻
    
深深的視
妳眼角的淚水是風化的岩石

嘴旁的笑意是盪漾的沙丘
髮際閃爍是北斗七星的珠釵
永不熄滅是眼中深情的火焰            
啊! 我不朽的愛

不熄是靈魂的火种

不變的承諾是永生的動力
等待是我的歡樂
寂寞是我的歌聲
飢餓是我的牛扒
乾渴是我的美酒
啊!
  我唯一的愛
別離我永去
    
讓我孤獨
帶走我的手机和信物

留下妳的承諾
地老天荒
     海枯石爛
2287             老地方見

.

(本文原載201085台灣時報副刊)

.

 

.

【同場加映】

   ◎ 楊慶倫

在蒲公英的季節
漫天飛揚
何曾有短暫的碰撞

落花飛絮各自舞
花自飄零水自流

緣慳一面  
夏的玫瑰
秋的黃英

我們終於交集
徘徊初冬的薄暮
停在那場下雪的黃昏

.

【楊慶倫說】我把人壽命平均定為88歲,人生春夏秋冬各領22年,我們春季出發,卻交集在冬季,這就是人生,我心中能不失落?
玫瑰是盛夏的濃艷,黃英是秋天的晶瑩,這兩季是生命中的燦爛。
相知恨晚,交集恨遲啊!
Hby
看此詩說霧中看花,是因為在NY我們還常見面,何曾緣慳於玫瑰黃菊?
富美乾次不表示意見,春風聰明,她要的是答案。
就把這首詩送給六月作為紀念。
 

【六月說】大學畢業後,與慶倫即未再踫面,豈知在四十年後竟能在網上互通信息,真有恍如隔世之感。呵呵,今慶倫賦詩相贈,讓我又多賺了一首詩,算得是「雞婆」有賞吧,多謝,好美的詩,本人笑納了。

.

大學老同學齊聚一堂,不過本詩作者楊慶倫人遠在紐約未參與盛會。

 

 .


             (刊頭圖片取自網路)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428045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穎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靜夜星空
2010/09/06 23:06

靜夜星空在當年愛做夢的時候好喜歡,現在更喜歡,因為現在的人生只剩夢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9-07 21:22 回覆:

人生尚且有夢,表示還活得相當起勁,是好事啊!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限思念
2010/08/13 12:47
 這篇文
這首歌
引出無限思念
六月真有號召力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15 10:34 回覆:

談不上什麼號召力啦。以前在班上我超「畢鼠」(靦腆)的,現在這個文友會,也只是少數幾個志同道合的老童鞋以詩文相互取暖而已。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香
2010/08/11 00:48
哇!你們班幾乎都是男生,看來女生非常吃香囉?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11 11:08 回覆:

下面是我回樓下James的回應,貼上來給小四妹看看。

偶們班原來有十個女生,大二時轉出一位,剩九仙,雖然以稀為「貴」,但那些「臭」男生並沒有很「憐香惜玉」,大二時還因一場舞會,男女生達半年不縮話捏。

告「洋狀」來了。瞧這鍋:一舞泯恩仇 

又:九仙有四仙移居北美,五仙在台,所以童鞋會總是「陽盛陰衰」。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盛大的同學會
2010/08/10 22:42

真羨慕你們那麼盛大的同學會,我們的「同學會」都是三三兩兩,有七八個人就很高興了。

一個「傳言」就可以引出一首詩,不愧是才子。不過由月亮想到牛扒,是因為滿月像裝牛排的碟子嗎?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11 10:58 回覆:

正如我回樓下桑田說的,同學會一定要有熱心的同學居間召集才成,我們幸得有位何家駒同學,都是他在召集並製作同學錄,真的非熊感恩。

真的也要謝謝雲妹一舉戮破這網路流言,偶們才得此詩文,同學很風趣,趁機幽默一下。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8/10 22:32

六月姐吉祥

鄉草的味道

溫馨的情懷

農家的妹子

值得大推廣

我爸一直叫我們讀書

不會叫我們牽牛

因父親沒讀書

知道 不讀書  會很辛苦

錯別字 沒關係   大家都看懂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11 10:49 回覆:

老師吉祥。

哈哈!老師真是太抬舉這農家妹了,

實在足甘心ㄟ啦。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學會
2010/08/10 21:31

同學會召開不易,

須有人登高一呼,

負責各項連絡事宜,

熱心服務,

看來六月很適合這角色!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11 10:43 回覆:

桑田有所不知。其實我在班上很「畢鼠」(靦腆),

參與活動都相當被動,

我們的同學會大都由最熱心的何家駒同學居間召集,

我要利用這機會大大的謝謝他的熱心啦。

至於這「以文會友」一事,只要躲在一角敲敲邊鼓,

這鍋偶還會啦。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好龐大的陣容
2010/08/10 10:16
六月姐能再將同學們都聯繫起來
相互"飆"詩 "飆"文
那真是一大樂事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11 10:33 回覆:

大合照是有旅居國外同學回來請大家共餐的留影。

目前一起飆詩文的只有少數,還在「鼓動」中。


蔡瑞錄--靜物寫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美滿
2010/08/09 19:24

六月:您好!

  散文高手、詩海蛟龍

  詩文溢光、老當益壯

感謝六月來賞畫、並分享同窗樂同行的喜悅,謝謝!


日頭腳吔精神     阿錄 敬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09 22:49 回覆:

阿錄好!

我那些老童鞋真的個個身懷絕技,

稱他們為「詩海蛟龍」毫不為過呢。

也很欣賞阿錄充滿人文關懷的畫作喔,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六月姐 晚安
2010/08/08 18:47

您 賺到一首詩 那偶呢~~ 賺到一個六月溜 真好

問安ㄛ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09 22:42 回覆:

兔兔晚安安!

妳來晚了,六月早過氣囉,現在都八月囉。


Jacyli 對你的陷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8/08 13:08

很感人的文章

來看看您囉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8-09 22:39 回覆:

謝謝才女Jacyli來賞文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