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下無人(下篇) ◎ 林崇漢 (半世紀前的冤案)
2010/02/28 00:08:55瀏覽1867|回應6|推薦98

  四下無人武德殿下的顢頇生涯                 文●圖╱林崇漢    

 

 

我喜孜孜的拿著「孫悟空」回到家裡,母親見了我手上的東西,我才要說,這是…。阿母就責問:「你要了一塊錢,不是買鉛筆,卻買這個回來?」阿嬤也聞聲過來了。我分辯:「有啊!一塊錢是買了鉛筆…這是…」從小我有口吃的毛病,無膽,愛哭,又不會說話。我是長子,是祖母最疼的寶貝長孫。阿嬤問我:「你買的鉛筆呢?拿出來看看…」。她是明理的,我也理直氣壯的拿出那截只剩四分之一的侏儒鉛筆來。呆子就是呆子,我竟然以為人家會相信那是早上買的新鉛筆。忘了阿嬤還是阿母,好像是一起吧?斥責道:「這麼小,就會講白賊…」

我結結巴巴的分辯,趕不上棍子來的速度。不分由說,一頓鞭打,棍子如雨般落在我瘦小的小腿上。我啊唷哎呀的哭嚎:「不敢啦!以後不敢…哎呀喂…」,那疼痛是無法站立不動的,要繞圈子直跳。

然後,我被罰站在可以望見天空的天井中央啜泣。

「孫悟空」則躺在媽媽房間的化妝台上招集螞蟻,沒人敢來認領,連三姊也裝傻。

於是,這案件變成千古懸案。至今整整經過半個世紀,我沈冤未雪。

 .

        * * * * *  

一九五○年之前,我讀的幼稚園設在畫面左上角的老禮堂裡面靠大門的角落。

禮堂對面,隔著校門內的中間花圃的西邊圍牆內,便是溜滑梯、蕩鞦韆、爬竹竿之類的運動遊樂區。每當下課鐘聲一響,一些大小朋友會跑來這裡玩耍。

那天,第二節下課,我也在這邊晃蕩。想來,小不隆咚的楞小子,除了溜滑梯還能玩什麼?我看到有一兩個大朋友在玩一個ㄇ字形,約一個半大人高,由許多間隔約莫近三十公分的平行木棍組成的高大設施。我將它畫出來,就在畫面的左緣中間部位,一看就能明白。上面畫了一個正在爬行的渾小子,那就是我。

畫中,這東西的位置是當時的真實現場。它的玩法,據我觀察,是從ㄇ字的內部側面往上踩幾格,伸手抓住上面的橫棍,身體懸空,兩手交互向前借固定間隔的橫棍,巧妙擺蕩前進到對面終點。臂力夠強,可以往復玩耍。高難度,即使高年級大朋友也沒幾個能自由戲耍。我從內側往上爬,到頂便沒戲唱,只能從外面笨拙的爬上去,就成了畫中的模樣。由上面往下看,怪怪,對我而言是深淵高度。近三公尺高呢,即使手腳並用,要超越一尺的間隔也是困難重重,驚心動魄。

面對騎虎難下的局面,正苦惱的時候,噹噹噹的上課鐘聲響起…頃刻間,四周的大小朋友全部跑回教室。

四下無人,整個校園寂靜無聲。

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想,如果我這時刻走出校門,誰都不會瞧見。也許,因為不喜歡常常受同學欺負的幼稚園也未可知。

於是,我跟爬上來一樣,遲鈍的爬下桿架,搖晃著大頭,左顧右盼,走出學校,經過諾大的體育場,遙望雄偉的武德殿屋宇,顢頇的走回家。

長大之後,回頭想,這時候應該只有早上十點鐘左右,旗山體育場上,不是畫面上那麼熱鬧,幾乎沒有人。我四、五歲,不知道這是「逃學」。

 .

後記一:我一生唯一一次逃學紀錄便是幼稚園這一次。我沒想到會有越過花甲之年,在網路上看到大概是大專美術科系學生討論報告上說我是蹺課天才,我知道這是有某國畫教授責備我不夠用功的說法,以訛傳訛的結果。我不擅網路回應,也習慣世人的評頭論足。不過,此文既然提到唯一的一次「逃學」,自然必須趁此鄭重否認大學時代的蹺課傳聞。我是愚笨的乖乖牌學生,沒有蹺課能力。

後記二:SUZU是我三姊「鈴」的日語發音。到現在大多時候還這樣稱呼她。我是光復那年出生的,從我開始的兄弟姐妹都沒有日文名字。

後記三:國小六年級之前,我所有科目的成績單是真正「滿江紅」。二楞子的我,連自己近視都不知道。老師在黑板上的粉筆書寫,我全部看不清楚,必須跑到前面第二排前,看個三兩字再回到座位抄兩個字。記性又不好,只能這樣兩個字兩個字來回奔波抄寫。因此我的筆記永遠抄不完整,大概老師也莫名其妙,我也不敢也說不清自己是什麼狀況。糊里糊塗便是我這段悽慘童年的寫照。

到了五年級,我還搞不懂除法。九除以三等於多少,我不會。為什麼等於三,我怎麼也無法理解。腦袋裡裝的好像真的是豆腐渣。

直到六年級,遇到改變我一生的彭信城老師。開學時,有複雜又單純的原因,讓我開了竅。篇幅有限不能細說。單提這個學年,因為老師的刺激開導。我的成績和腦袋煥然一新,除了體育,所有課業奇蹟般臻入前茅。尤其是算術,五次考試有四次一百分。這是我學生生涯的輝煌年代。雖然初中之後又陷入渾沌,但是沒有老師和這小學六年級就沒有後來和今天的我。在此,以此文感謝、懷念彭信城老師。

(原載20092月號聯合文學292期)

 .

 .

 .【林大師動態搶鮮報】. 

 . .  ..

2010年春節期間,畫家帶著妻兒至法國巴黎旅遊,享受了一頓豐盛的藝術盛宴。妻兒攝於拿破崙加冕圖前。

    畫家美麗的妻子攝於羅浮宮蘇美遺蹟前

  .

    羅浮宮廣場大雪紛飛

    畫家全家福攝於凱旋門前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807419

 回應文章

miss OBS(高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林大師耶~
2010/03/04 14:37

翻出我早年的剪貼簿會有不少林大師的插畫件品喔!!

當年看到副刋的好文會把它剪下來,喜歡的插畫也會一併剪下來,印像中應該有不少他的作品。迫不來待想回娘家翻出我的剪貼簿...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3-04 15:37 回覆:

Super OBS 美眉也是喜愛文藝的同好,

很高興林大師在此喜逢知音。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好畫好
2010/03/02 00:03

這才是真得冰雪聰明啊!   整個畫看起好像空中鳥瞰

畫得好傳神立體  謝謝分享

 水 羚 祝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3-02 07:14 回覆:

謝謝水羚。林大師文好畫好,確是一代奇才。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造型
2010/03/01 01:33
林崇漢太太很像林崇漢畫作中的女角,莫非常畫就會畫給自己真的!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3-02 07:10 回覆:

他們真的很有緣,在相識前,林畫的女生樣子都很像他太太,連大師自己都稱奇不已呢。之後畫的女子,自然大都以太太為麻豆了。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動無比
2010/02/28 12:40
真的是很棒的文章分享
看到同學送他 運動場上的小丑那裡開始    我就一直笑個不停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3-02 07:05 回覆:

我也是想到就好笑說。

說真格的,大師自己不「招認」,我並不知道他有這個雅號。

大概是小學或初中之前取的,我是直到高中才跟林大師相熟。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不是!
2010/02/28 12:03

在那個年代患了近視

總要到視線真模糊了才會驚覺

「唉呀,我近視了!」

不像現在,孩子稍微瞇起眼睛看東西

就趕緊帶著看醫生去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3-02 06:58 回覆:

六○年代我們鄉下是很少看到戴眼鏡的(我本人直到大學畢業後猛K小說才開始近視的),所以對「近視」無甚概念。

林大師家在鎮上是望族,家境算不錯,也沒有留意到「小朋友」有視力問題。可能也是太晚矯正,所以大師是深度的「目鏡仔」哩。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兩篇文
2010/02/28 08:15
寫的林崇漢先生可是聯合副刊上文章刊頭插畫常出現的林崇漢大師?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2-28 08:46 回覆:

晨曦Catherine 早安!

是的。林大師早年由高信疆網羅至中時副刊畫插畫,

近十多年來則在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