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蕉王國滄桑
2015/09/30 11:10:32瀏覽3373|回應14|推薦191

       

香蕉王國滄桑

.

那年,我考上大學,成了村子的第一個準「大學生,本來是件高興的事,誰知父親突然變卦,說讀大學花費太大,要我去高雄一家教學醫院當見習護士,他已跟當院長的親戚說好了。為此我幾度跑到蕉園痛哭。後來我還是如願上了大學,會有此轉折,是香蕉「救」了我。那是民國五十二年,正是台灣香蕉外銷日本前景大好之際,兄長以家裡種有兩千多株香蕉,繳學費的錢應該挪得出來,幫我向父親說情,父親也就不再堅持要我去當「黑牌」護士了。說起來,我還真是旗山成為「香蕉王國」後的最大受益者

.

我還記得,有一天與大哥去田裡,大哥指著其中一畝蕉園說:「這一塊地種有一百多欉,應該夠妳繳第一學期的註冊費。」我的學雜費大約要五千多元,民國五年代錢比較「大圓,那時公務員的月薪在五百元左右,一碗陽春麵只賣一兩元,所以五千多元的註冊費對一般農家而言真是非同小可,如果不是家裡種有香蕉,我真的甭想讀大學了。

.

日據時代,稻米,甘蔗,香蕉是當時旗山的主要農產品。香蕉成為首要作物是在民國五年代,我們家近兩甲地原來以種水稻為主,後來突然就都改種香蕉了。我喜歡有此改變,因為我比較喜歡做蕉園的工作,討厭做插秧搓草曬穀等工作。在現實面,種香蕉也比種水稻收益強過數倍,所以旗山的農地都改種起香蕉來了

.

民國五十二至五十七年,是台蕉外銷日本的全盛時期。台蕉外銷日本賺取可觀的外匯,那段風光的日子,滿山遍野綠油油的香蕉,就像是滿坑滿谷的綠金一樣,蕉農走路都有風。一個原本藉藉無名的小山城,頓時成了全國家喻戶曉的「香蕉王國

.

王國下的子民,確也因此領受了盛極一時的繁華,當年還相當稀罕的摩托車,旗山每幾戶人家就擁有一部

.

「家裡新添一輛YAMAHA機車了,大哥今下午到台南新購的,一萬八千塊錢。徐鍾珮女士在『香蕉的故事』一文裡提到,日本東京平均每十戶有一輛小包車(轎車),旗山每十戶有一輛機器腳踏車。由此看來,香蕉給旗山帶來了大宗的財富。旗山,這山之城,馳名異邦的香蕉王國,正一日繁榮一日呢(1965.08.09)。」這是我上大學後所寫的日記中的一段,正可為當年旗山繁榮的一面做見證

.

那時因香蕉而「發」的週邊產業,尚有包裝業(先期用竹簍裝運,後改為紙箱)、貨運業,載運香蕉的大卡車,數百輛日夜馬不停蹄奔馳於蕉園與高雄碼頭之間,為了爭取裝船時機,貨車司機一路從旗山按著喇叭呼嘯而過,連警察也有怕延誤香蕉裝船出貨時機的「共識,未出面阻撓,可見當時果王香蕉當道的氣勢。另外一個明顯受惠的行業就是「茶店仔,那時旗楠道上茶室林立,山城變成了夜夜笙歌酒醉金迷的不夜城。蕉農穿著髒污污的香蕉衫大剌剌走進來,茶店仔姑娘見了非但不嫌棄,還一擁而上奉為上賓。因著百業活絡,旗山鎮農會的存款,也因快速成長,登上台灣農會界存款業績的榜首

.

然而,就在旗山「錢」途大好之際,民國五十八年青果聯合社主席吳振瑞等爆發「金盤金碗」的剝蕉案,鎯鐺入獄,甚至連當時中央銀行總裁徐柏園也因該案下台。台灣香蕉外銷量因制度面的不健全,隨之急遽下降(當年市場上有個說法,台蕉能成功打入日本市場,主要靠吳振瑞靈活的外交手腕及深諳日本文化,才能贏得日本貿易商的充分配合,很多蕉農奉他為「蕉神,他一下台,「戲」就沒得唱了)。此後,再加上中南美洲菲律賓及大陸香蕉搶攻日本市場,台蕉外銷更是一蹶不振,蕉農收益也大受影響。當香蕉外銷不再看好,內銷市場狹隘,造成嚴重的產銷失調,香蕉王國的美名就此成了絕響。

.

讀書時,曾有位朋友玩笑的稱我是香蕉王國來的「公主,那時真的很為自己的「身份」窮開心一番。然而,曾幾何時,繁華落盡,「公主」夢碎,只得重新披起平民外衣。雖感惋嘆,不過我總算在台蕉輸日的黃金時段完成了大學教育,對個人而言,已夠幸運了。

 

(原載200310月號 歷史月刊)

 

 

慘遭颱風侵襲後的蕉園慘況

 

 

 

這是讀高中時拍的照片,做為本人在臉書設立的「六月青春之歌」專頁封面照。此專頁正連載從高二開始寫到大三的日記,你或可從中拾回一點似曾相識的回憶,歡迎點閱,並邀請您為此專頁按讚,也謝謝已來按讚的朋友們。https://www.facebook.com/pages/六月青春之歌/175920189282281?ref=hl  

 

 

 


 

(音樂取自陳友佳Tony Chen音樂網站)

  更多曲目:http://vlog.xuite.net/guitarsalonovia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17523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2 21:23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6-05-24 15:46 回覆:

謝謝妳的祝福

也同樣祝福你一切順心如意 啾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1 10:28

供您參考 ─ 吳先生(名譽)已獲平反:http://theme.udn.com/theme/story/6774/1428804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6-01-11 19:14 回覆:

謝謝分享聯結。讚啦

家裡有訂聯合報,那天也讀這篇報導。內心感慨良多。

想想當年若非吳先生當推手讓香蕉大量外銷日本,

或許我個人的命運得改寫也不一定呢。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5 11:30
香蕉的金飯碗事件是造成台灣香蕉衰敗的開始.其實吳先生對台灣的香蕉功勞很大.只是被有心人害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5-10-27 17:48 回覆:
的確,與日本人打交道並不是簡單的事,有時需要用非常的手腕成事,是所謂的 "必要之惡" 吧,往者已矣,再多的惋嘆也無濟於事了。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15/10/20 08:42

我是布袋人,我家當時是布袋第一家做蔬菜加工食品輸日本,本來生意很好,全村的人都在我家工廠上班,(菜頭)與(高麗菜),尤其是鹹蘿蔔乾和黃蘿蔔是輸日大宗。

可是就在我小學四年級(約53~54年)台灣發生霍亂,全部出口的食物都被丟入大海,包含香蕉,我家就此收攤~~現在布袋還是有人做菜圃加工廠,我們是始祖我叔叔叫(菜圃池)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5-10-21 22:02 回覆:
我的日記有寫到那一年大家都要打霍亂疫苗,這個有點像天災,造成妳家的產業一落千丈。我們香蕉外銷受阻則有點像是人禍,想想真是不回首。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熟悉親切的故事
2015/10/13 00:04

我1961年大畢, 你入大學時, 我已在花旗銀行工作, 你敘述的香蕉鼎盛時期, 我記得也辦過出口商到銀行來辦 L/C 押匯的案件。 同你一樣是鄉村長大, 讀你的敘述, 特別親切。尤其你的文筆, 平易中帶感情,真叫人欣賞。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5-10-14 17:39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

這事件大概只有三、四年級生較有印象,它也實在關係著台灣外銷市場極為重大的事件,所幸後來台灣積極發展其他外銷產業,致有台灣錢淹腳目的另番新局。可惜好景不常,台灣在政黨惡鬥下經濟每下愈況,只有我們從艱苦中走過來的這代人最了然於心了。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1 22:25

我也喜歡吃香蕉,還練習寫了一首[弓蕉]台語文歌詞,

我曾在南投信義鄉聽過種植檳榔的家長說,他們山上以前是種很多香蕉,要辛苦的挑著重擔運送出去交貨,後來外銷受挫才改為種梅子和檳榔這些,

臺灣農業,香蕉產業,甘蔗產業,有這些歷史,謝謝您,謝謝分享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5-10-12 22:29 回覆:

哇!才女,用台語文寫不簡單。

香蕉外銷不出去以後只能減產

旗山原來寸土都利用來種香蕉

後來也只能種些有的沒的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1 21:57

我記得金飯碗事件。那時香蕉滯銷,只好拿去勞軍,家父也分到一簍。我們吃了好幾天,還分給鄰居一些。

(這好像把自己的快樂健力在別人的痛苦上,寫出來會不會挨罵呀?)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5-10-12 22:25 回覆:

那些滯銷的香蕉讓人吃了還算不錯

有很多都倒到楠梓仙溪呢,真是悽慘。痛哭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旗山
2015/10/11 16:26

我也躬逢其盛,

在旗山住了一年,

還跟朋友到茶店仔獵奇,

說到旗山無限的懷念。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5-10-12 22:22 回覆:

哈哈!桑田還逛過茶店仔

想來你沒穿著沾滿香蕉汁的衣服

可能那些茶店仔查某不太理你吧。大笑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3 13:37

今年夏天,八月有蘇迪勒颱風、九月來了杜鵑颱風,香蕉的價格從一台斤約30元漲為40元,身價不凡。也是今年吧,超商有賣香蕉了,一條一條的,提供方便的購買方式,對台灣香蕉的推展和促銷有幫助。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5-10-04 18:18 回覆:

謝謝晶然的回應。

台灣的內銷市場再怎樣促銷都很有限,現在種香蕉的農人已大為減少。台灣風災不斷,香蕉最怕颱風了,蕉農常因此血本無歸,想再以種香蕉致富難矣哉。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1 21:38

沒錯,旗山中學溪洲分部成立三年後獨立,

獨立後改名大洲初中,妳那位同學應該是

我畢業後才去大洲,因為我是第一屈,師生

人數很少,每個人都認識。

溪洲很多人姓柯及郭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5-10-02 17:49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讚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